《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阅读笔记(106/200)

2020年读完的第106本书

时间:2020.8.7 耗时7小时

感想:洛克菲勒,20世纪最有钱的商家,深知富不过三代的道理,所以给他儿子留下了这38封信,算是一种告诫,也算是一种智慧的遗传,至今洛克菲勒家族也没有没落,还是最有钱的家族。这本书里讲的道理可能在一些人眼里是一碗鸡汤,但我觉得它是真的人生的哲理,让你少走很多弯路,让你对人生的路充满信心和希望,鸡汤和哲理往往只是一念之差。本书是一位“父亲”想对刚刚步入社会的“儿子”的人生忠告,通过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历来教导儿子,无论是说话做事还是为人处事方面的知识,其中也体现了“洛克菲勒”对儿子深沉的爱。在这书里,洛克菲勒输出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财富观!(合作共赢、有目标、自信、诚实、勤奋、忍耐、珍惜时间和金钱、尊重员工和冒险精神等等)

作者深知,在历史上,无论是在政界还是在商界,尤其在商界,白手起家的事例比比皆是,他们都曾因贫穷而为生计奔波,他们却都因奋斗而功成名就。然而,富家子弟怀揣着所有优势却走向失败的事例比比皆是。麻州的一项统计数字说,十七个有钱人的孩子里面,竟然没有一个在离开这个世界时还是富翁。所以他写下了这38封信告诫自己的后代,开篇第一封信就是讲,人要靠自己的脚走路。

一、关于财富

❤️财富是意外之物,是勤奋工作的副产品。每个目标的达成都来自于勤奋的思考与勤奋的行动,实现财富梦想也依然如此。

❤️拥有财富而不得意忘形

洛克菲勒在信中告诉儿子,我们的财富越多,肩负的责任就越重,即使我们拥有巨额财富,也要把每一分钱花在为人类创造价值的地方,有钱但不能有私心,更不能得意忘形。

❤️金钱是生活的必须,是衣食住行的基本保证,没有它就不能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生存。珍惜你的金钱并不是教你吝啬,而是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假如你过分地炫耀你如何如何有钱,那么,你便将你的财富置于危险的境地。

❤️一个人富有的程度取决于他的支出,而非他的收入。为了找出各种可能省钱的方法,你必须追踪所有支出的去处。其次,逐笔记账的用意在于找出与收入不成比例的支出。在众多的支出项目中,某些支出即使大幅削减也不致影响原有的生活品质。也就是说,生活简单、赚多花少,才能达到致富的目的。让自己有一种控制花钱的定力,并把省下的钱转为投资,你才会致富。

二、人生信条

1.其实,人与人之间只有小而又小的差异,但是经过机遇、性格、形势的放大,最后结果却是完全不同。因为小小的懒惰和得过且过,最后的结果则可能就是失败。一个懒惰的人会为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而注定一贫如洗。

2“信条:不靠天赐的运气活着,但一定是策划运气发达。我相信好的计划会左右运气,甚至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成功地影响运气。”在构思好的设计时,要首先考虑两个基本的先决条件,第一个条件是知道自己的目标,譬如你要做什么,甚至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第二个条件是知道自己拥有什么资源,譬如地位、金钱、人际关系,乃至能力。

3商场就如同捕猎场,要想获取更多的猎物——经济利益,成为好猎手,你需要细心观察、勤于思考、做事小心,能够看到事物中一切可能存在的危险和机遇,同时又要像一个棋手那样研究所有可能危及你霸主地位的各种战略。

4冲动是魔鬼

“在任何时候冲动都是我们最大的敌人。如果忍耐能化解不该发生的冲突,这样的忍耐永远是值得的。”在我眼里忍耐并非忍气吞声、也绝非卑躬屈膝,忍耐是一种策略,同时也是一种性格磨练,它所孕育出的是好胜之心。

要修炼自己管理情绪和控制感情的能力,要注意在做决策时不要受感情左右,而是完全根据需要来做决定,要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还需要知道,在机会的世界里,没有太多的机会可以争取,如果你真的想成功,你一定要掌握并保护自己的机会,更要设法抢夺别人的机会。

5幸运之神眷顾勇者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会得到成功的眷顾,成为离成功最近的人!所以,敢闯才会成赢家。成功总是偏爱那些最勇敢的人,勇于挑战“不可能”的人,往往能闯出一块崭新的天地来!

6尾声只是开始”

表明成功是一个不断繁衍的过程,尾声是一段路程的最后一站,又是新梦的开始。每一个伟大的成功者,都是用一个个小的成功把自己堆砌上去的,他们用尾声欢庆梦想的实现,又用尾声欢送新梦上路,这是每一个创造了伟大成就的人的品质。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不能满足于既得的成功。当你实现一个目标后,应该向下一个目标进发。

7做目的主义者

“目的是驱动我们潜能的关键,是主导一切的力量,它可以影响我们的行为,激励我们制造达到目的的手段。”目的是我领导的依据,目的就是一切。我习惯于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确立目的,而且每天我都要设定目的,无数的目的,譬如与合伙人谈话的目的,召集会议的目的,制定计划的目的,等等。

8善用每个人的长处

“做你喜欢做的事,而其他的事,就交由喜欢做这件事的人去做。”

9永远做策略性思考

“作为总裁,我只为部属设立清楚明确的方向或策略,但不会将自我局限于过分僵化的行动计划中。相反地,我会持续探索能够实现策略的各种可能性。”

这封信中,洛克菲勒是想告诉儿子,在为自己的事业设定目标之后,就要为实现目标制定计划,但计划不能过于死板,是机动的,多向,可以因时而变,因地而变,因人而变。

10.尊重员工,重视员工

每个领导者就像是一位乐团的指挥,他做梦都想勉励、调动起所有员工的积极性,使之尽可能多地做出贡献,帮助他演奏出赚钱的动人心弦的乐章,让他赚到更多、更多的钱。然而,对许多领导者而言,这注定是一场难以实现的梦,因为他们就像那位愚蠢的指挥,忘了善待公司职员,以致轻松地关闭了公司职员们情愿付出的大门。

洛克菲勒希望自己的儿子知道,要尊重自己的员工,在工作中给予信任,在生活上给予帮助,这样,员工才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来,才心甘情愿的为你卖命。每个人都渴望被认为有价值、受到重视、赢得他人的尊重。

11精神食粮随处可得,例如书籍

经由伟大的心灵撞击而写成的书籍,没有一本不是洗涤并充实我们心灵的食粮,它们早已一劳永逸地为后人指明了方向,而我们可以其中任意挑选我们想要的。伟大的书籍就伟大的智慧树,伟大的心灵之树,我们将在其中得以重塑。让我们学会既聪明又谦逊,既谦逊又聪明吧。

So,继续努力看书吧,物质暂时不能填饱,但精神粮食可以先喂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