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5成长日记 第四天

1.阅读:

原文(一):当我们受到伤害时,我们会产生两种不同的思考模式。一种会令我们愤怒,想要报复;另外一种则尝试安抚自己,接触慈悲与谅解,让自己的心平静沉着。之后我们就能够看到,伤害自己的人其实同样也在受苦,我们的愤怒也就随之消失了。

感想:外面电视里正在放《楚乔传》,最近很热。男主角受到严重打击,之后的人生就是为了报复。女主角却是心中有一个理想,所以做事有些方向。钧钧最近跟着我们看抗战片学会了一个技能,就是我们对着他做出打枪的动作嘴巴里顺便说:“biubiu”,他就立刻倒下。我们会哈哈大笑,然后他也哈哈大笑更加高兴了。他不知道被枪打之后倒地其实是很残酷的一件事。不管是金庸武侠类小说或者电视剧的经典题材就是主角受了莫大的伤害,之后的人生完全变成了复仇。最后要么复仇成功了,大恶人受到惩罚。要么是和仇人的儿女发生了爱情,产生了纠结。不管如何“复仇”这个题材已经深入我们骨髓了,好似为自己的行为找一个理由。就连我妈和二姐有时候会跟我讨论,小朋友被欺负了是一定不能“吃亏”的,什么叫不能吃亏,就是一定要讨回来,就是复仇的意思。我知道这其中有两层意思:一来,好像讨回来小朋友受的委屈可以平衡一些;二来,如果不讨回来,别人会认为自己的孩子软弱,还会欺负他。对于这件事我不知道如何评价,可能这是人类进化千百年来就有的自然选择的方式。但是我是亲眼有一次看到,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走在路上被同班同学拍了一下,他立刻想要奔跑上去打回来,被他的妈妈阻止了。然后小朋友立刻嚎啕大哭,情绪完全崩溃了。妈妈很生气,觉得小朋友怎么这样情绪化。小朋友委屈啊,他吃了亏了,好像自己不讨回来就等于一件重要的事情未完成一样令人难受。妈妈,孩子的反射被这样制定了。

之前,我的逻辑也是这样的,包括我对大海君的态度。他在我这里是怎么都讨不到好的。他跟我越是亲密,我就越会对他肆无忌惮。有时候他也会对我发发脾气,偶尔我想讨回去的时候,内心也会劝自己“算了”,然后给他找找借口,然后忍着。但是我的那口气是在的,心里等待机会再找他算账。“报复”模式已经深深陷入我的脑海之中。一时的忍让也并没有用慈悲去化解。慈悲是真正的理解,理解对方的感受,伤害我的人正受到伤害;理解自己的感受,而不是用反射去应对。理解之后也就没什么吃亏不吃亏了。因为没有你我多少之分。

原文(二):第二天,我看到他坐在观众席上,我很惊讶。他告诉我,他是在开车前往意大利的途中决定掉头的。他释放了一些本来以为一定要掌握在手的“牛”,他很快乐。

感想:反过来想,如果这位意大利商人,觉得金钱确实能使得自己获得快乐使自己幸福,也是可以的。他在开车前往意大利的途中仔细思考金钱对自己的重要性,金钱在自己生活中占的位置,如果他觉得是重要的,他没有回来,那么他也是快乐的,对吗?

2.正念呼吸:今天正念呼吸的主题就是扫描全身,结合今天看书本内容。我有尊严地盘腿而坐,对自己的身体一部分一部分的感受。首先感受自己的头部“呼气,我感受我的头部;吸气,我对我的头部微笑”感谢头部大脑一直不停思考,愿意冲出眼前的境况,为自己找不同的生活方式。你辛苦了。“呼气,我感受我的眼睛;吸气,我对我的眼睛微笑”感谢你一直明亮地为我指引方向,让我看到这个世界的多彩多姿,看到文字组合的奇妙。感受到我的眼睛弯弯笑笑。“呼气,我感受我的鼻子;吸气,我对我的鼻子微笑。”空气如此不好,之前一直受到鼻炎之苦,辛苦你了,感谢你还能给我带来饭食的香味,花草的芬芳。“吸气,我感受我的嘴巴;吸气,我对我的嘴巴微笑。”钧钧的嘴巴长得像我,每次看到他小小的嘴巴,我都觉得很好看。感谢你让我尝到那么多种美味的食物,让我体验到身为人的一大幸福。“吸气,我感受我的耳朵;呼气,我拥抱我的耳朵。”感谢我这个有福气的耳朵,让我听到那么多种见解,欣赏喜欢的音乐和歌曲。“呼气,我感激我的皮肤;吸气,我对我的皮肤吸气。”皮肤每一个毛孔都在为我的健康努力呼吸,健康而柔美。

认真扫描下来,微笑有心而发。原来我有这么多优点,我之前都没有发觉到。


扫描身体



正念行走:一行禅师说,“每一步都是目的,目的与方法没有区别。没有道路通往幸福,幸福的本身就是道路。”今天去上班的路上就用正念行走。之前我最害怕一个人步行,太孤单了,太无聊了。今天关注当下,关注自己行走。感受脚步压力,我步行的速度。关注到路边的绿色植物。大雨过后,树上的花儿被打下落在路边。之前会像黛玉葬花似的内心感到惋惜和疼痛。但是今天感受是,这是生命的一种形式。花儿总会落下,这一种是雨水替他们结束,让他们保持目前最好的样子。不评判,不论好坏。

3.爱自己:今天做好了准备平板支撑。内心是觉得很不错的。结果没一会儿就全身疼得受不了。心里想今天可能会提前放弃。但是回到身体感受,不去管时间长短了。开始感受抬头挺胸,感受肩膀已经不在受力,腹部和腰部轮流疼痛,尤其是腹部像一个长期被惯坏的小孩强烈抗议,一直叫嚣得不行。一直调整腹部高度,总是疼痛的。汗渐渐流下来。脚趾受力,小腿也有些酸。抬头一看1分30秒,出乎我的意料。再闭眼坚持一会。这后面半段疼痛打败了我,纯粹为了意志而坚持,越是觉察身体,身体叫嚣地越厉害怕自己更难坚持。最后停在2分钟。做伸展运动,拉伸。今天的收获是,不为了时间长短而努力,这只是一种评价方式,不是真正的目的。


平板支撑



这两天身体不舒服,明显感觉瘦下来。真是又高兴又忧伤。没有好好的照顾好身体,好不容易瘦的几斤肉还是通过病痛而来。抱抱自己,以后我要好好照顾你。


慈心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