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之点点滴滴

三日之旅,收获满满,玩转武夷山,带你遨游带你飞!

73度的美景+37度的感动,此行不是一百分,目前为止最佳之旅,多给10分,不怕他骄傲。

同时此乃一碗高阶大鸡汤,心灵蜕变记,主观色彩浓厚,谨慎食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出发之前三盆水 此旅不寻常

临时敲定去武夷山,然后查了一整天的游记攻略,越看越美丽,满心欢喜和期待,一定要去。

1 约了同学未果,略有失望,若是一个人的出行,又是在那般的深山中,想起曾经一个人的旅途,自己完全不会跟人搭话和打交道,孤孤单单、满心失落,根本没有赏景的心情。不安和顾虑丝丝弥漫。

2 查看游记时,全屏都是一缕阳光客栈的好评,尤其是那一句 “去了完全不用自己做攻略什么的,全部都会安排好。”完全打动了我,但联系上客栈的人时,却又没有合适的房间了。(真正原因—穷)

3 没想到清明小长假也会有那么多人,就没提前买车票,当看票,已经没有了。

查了一整天攻略且被美景煽动的好心情顿时就消失了,酸溜溜地放弃,欺骗地安慰自己只是一次游山玩水罢了,下次再去。

然而第二天,就在我规划着这几天只能泡图书馆时,突然发现有车票了,且可以和另一个小姐姐拼房,果断买票,定下行程。

真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现实版本,难道是桃花观和疑无路提前征兆,此旅一定不寻常。后来发现,的确太过不寻常,那时便亿万分庆幸没有错过此旅。

二 入山送首礼 大叔太调皮

真正坐在动车上时,除了对即将看到的美景的期待,还是有些担心,满脸的思考相,一个人静静地坐着,觉得一切很不真实,这次真正的一个人之旅到底会怎样呢?

到了武夷山东站,下了动车,因为之前就收到了一缕阳光发来的非常详细的乘车提示信息,于是便按着指示坐上K1快线,信息中说要跟司机师傅交代要下车的点南源岭站,但师傅一直在忙,我没找到合适时机,就没说,心中一直惴惴不安,非常紧张而仔细地听着提示音。


估摸着,乘车时间应该差不多了,但还没到,心里很担心,就鼓起勇气向师傅询问。

“已经过了”—“啊” 心里一惊一沉,懊恼又无奈,脑子迅速想对策。

“哈哈哈,还没到” —哎呦,师傅,这还没进山呐,您就给我整了这么一个七百二十度大旋转式的心理活动大礼包,调皮!

武夷山,你的人民这么可爱,你晓得不!

三 青旅未有新体验

以前也出过几次门,住的都是青旅,主要是因为穷,其次也想感受青旅众多年轻人聚到一起的青春热乎劲儿,年轻活泼有意思,可以互相交朋友、交流感受,但住过几次却一次都没有感受到,要么大家都是低头族,要么很冷漠,没有一点朋友的感觉,当然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的原因,反正几次之后便不再对这些有期待了,大概那些美好只存在于宣传语中。于是想着其他酒店客栈大概就更不用说了吧,人人皆过客,所以对一缕阳光也并没有特别的要求和期待。

到了一缕阳光见到的第一人是黎叔,第一感觉很年轻!便坐下来喝茶、聊天,首先规划游览行程,独家定制好路线,没聊一会儿,黎叔便开始传授一万块钱的私家课,感觉黎叔对闽南地区这一块研究较深,跟书本知识不一样,但却是符合实际情况的那种研究,第一次体会到书本知识只有符合实际且用得起来才算数。黎叔对各类书籍也非常有心得,书荒可找黎叔,本本精品会道来。

独家定制路线

一万块珍藏课无私分享,请叫我雷锋

后来陆陆续续有客人到来,黎叔一直在按不同需求给客人规划独家专线,丝毫不显厌烦,聊天风趣幽默、有俗有雅,关注热点,见识很广,知识渊博,非常健谈,我以为这些都是黎叔对来者皆客来者皆友的尊重以及内心对行业的热爱。这是初接触,了解不深。

然后又见到了几位一缕阳光的其他人,感觉人人年轻靓姿态 好山好水好心态 ,大概这就是地灵人杰吧。 

直到后面的观察中才发现,他们就是相爱相杀的奇葩团队呀!每个人对待客人都很和善热情且妥帖,而于他们内部,他们不是老板和员工的关系,而是合作伙伴的关系,每个人都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平等而尊重,但毫无疏离感,玩笑不断,互怼互伤,突然让我想到了咪蒙团队中那种相爱相杀的情感,大家很自然地互损互伤互怼,彼此就是很亲密的朋友,因为共同的热爱走到一起,快乐时一起享受一起high;遇到难题时,可以一起无情折毁生命,熬夜奋战到天明而废寝忘食,一个良好的团队和工作氛围使得工作更有活力和人情味,对所服务的人是一种享受,于自己何尝不是。我开始喜欢这里了。

四 看家神犬—山炮

山炮是一缕阳光的另一份子,一条非常大而蠢萌的二哈。

那时有一只不知何处来的小狗非赖在一缕阳光赶不走,山炮瞬间不淡定了,卧榻之上,岂容他人鼾睡,一缕阳光是我二哈的地盘,怎能由你撒野?拼命挣扎但又困于锁链无法挣脱,一直不停地吼叫。我从小怕狗,那时只敢远远地坐在山炮对面的秋千架上,非常小小声地跟它说话。

1训狗记

山炮叫声太吵,正在工作的黎叔忍无可忍冲了出来,山炮迅速钻进狗舍,这配合得那叫一个默契。黎叔手一扯,立马拉出,摸头打狗,乖乖,拍拍头,别乱叫!

然后灰常优雅却又皮气地转头起身走,没错,优雅与调皮的完美结合,这是所见第一人呐,一看就是老手,“黎叔训山炮 拍头乖乖不乱叫”的画面行云流水般在我眼前一气呵成,对面秋千架上的我都看呆了!

(此处同时表白秋千架,日后我家一定要有秋千架!)

2 斗狗记

胖胖终于看不下去了,解开锁链,将舞台让给山炮来发挥,来,开始你的表演。山炮非常恶狠狠地对着小狗冲了过来,闻了闻,然后退后,刨地挠腮、摇头晃脑、进进退退,十八般武艺全发挥,像是开始了一场千年大戏。反观小狗,依旧非常淡定从容而优雅地半躺着,竟一丝丝反应都没回给山炮。可以说是非常扎心了,再看看山炮无可奈何的样子,可以说是非常从心了。胖胖后来说,可能小狗是雌性,那么山炮是在怜香惜玉?

二哈(山炮)美照

五 元宝元霸今相认

初见元宝姐姐是在一缕阳光,迎面进来时,只感觉这个姐姐面色淡定,一开口说话,气场很强大,她跟黎叔的谈话完全不是我的小鸡啄米、频频点头,完全顺从,非常好忽悠模式。而是非常有底气而从容平等的讨价还价模式,心里大写的佩服,这就是我的修炼目标啊!(因为我出门特别容易被骗,也不太会把握人际交往间的分寸感,曾被骗过多次,但从来没勇气驳回,同时非常害怕人际冲突。)

之前在微信群聊天时,因为昵称相近,元宝、元霸,还打趣说我们可能是失散多年的姐妹,但见面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知道能不能相处得好。慢慢聊天,发现两人有很多观点都不谋而合,且有很多共同点,最巧的一点两人都是移动的蚊子喂养机,人家招蜂引蝶,我们招蚊子???然后晚上一起去看印象大红袍,路上人很多,很容易冲散,姐姐主动挽上了我的手臂,那一刻,心中一暖,眼泪差点夺眶而出,我向来内向敏感且与人疏远,不习惯与人有亲昵动作,有时候面对一些场合,常常面上强装镇定,实际内心风起云涌。但,姐姐挽住我时,却如此自然而亲切,万分暖心与感动,瞬间找到亲姐姐的感觉,似乎将我一直起伏的心抚平了,给我画下了一条安全线,后面的一切才顺理成章。也才意识到原来前面一直的行程中我都是强撑的,虽然口中无法无天但内心依旧很缺乏安全感,没有那么肯相信别人,没有放下心来,直到此刻,原来陌生人的善意也最温暖。后期相处中更发现姐姐很多细节之处都做得很好,人也很善良,暖心而妥帖,非常有大姐姐的态势。

终于知道大冰书里的那些让人暖心感动的人是一定存在的,以前看大冰的书,总觉得书中的人物有些过于加工美容的不真实感,现在才知道,你不相信世界上就是会有那么一群特别的人的存在,只是因为你没遇见,走出去才有各种可能,真的会遇到非常难得的缘分与触动。

去看大红袍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同住一缕阳光的深圳姐姐,便一起排队进场。以印象大红袍勾起话题,两个姐姐开始聊天,神采奕奕地谈论起她们独自出行的旅游经历,互相交流到全国各地游玩的心得,都强调说也常常会在途中碰到同道之人,颇有话题和共鸣。也谈论到,她们第一次出行时,也会害怕和胆怯,但只要注意好安全之类的,慢慢就好了,会开始享受那样的自由时光。平常就健健身、跑跑步、练瑜伽、看看书,生活被安排得充实有趣、有滋有味,一个人的时光也可以很精彩。

她们的谈话,给我这个正处于即将脱离学校和家庭的成人断奶期的娃以莫大的安慰,像是一幅强心剂,我之前一直藏在心底的不安也是不知道出了学校自己可以做什么,又会遭到社会生活怎样的摧残。但此刻觉得似乎没有那么害怕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勇敢大胆地去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更容易遇见、结识志同道合的人;并且人生就是一场一个人的修行,任何时候都是,即使最亲的人一直在身边,也没人可以代替你坚强,同时没人会带给你精彩,全靠自己去创造,不要把自己人生精彩的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生命的本质,长度已定,过程不定,要适应这一场一个人的旅途,玩得如何,全凭自己,享受一个人的好时光,一个人的好天气。

后面的游玩中,发现姐姐也有非常不淡定的一面,甚至非常可爱调皮,每个人都是多元的!

第一天的行程,我和北方姐姐都是两万多步,因为元宝姐姐行程更赶,就去了更多的地方,达到三万多步,这可是在崇山大岭间的三万步呀,难以想象!并且,下山汇合时,我和北方姐姐的腿都不行了,看到山就不自觉发抖后退,而元宝姐姐表示她还可以去爬大王峰。黎叔他们也完全惊呆了。嗯!啥也不说了,姐,敬你是条汉子!

汉子本人

旅程的最后一晚,我和姐与小妖聊完天以后,慢悠悠地晃回住的房间,姐的手指与我的手指相扣,像是从掌心传递给我源源不断的能量,那一刻也是感动得无以复加,印心印脑,这些美好可能就是我能那么亲切自然地叫出一声“姐”的原因吧!

第三天告别时,是真的很舍不得,似乎在忍着眼泪,我从来不是那么感性的人,相反,很多时候是有些冷漠的,但这一次,那么短的时间却有那么深的感情,自己也完全没想到,可能是因为姐是这趟旅程中第一个给我勇气与温暖的人,让我转变并且开启了不一样之旅。

姐,想来想去其实都不知道该对你说什么或者祝愿什么。罢了,恭喜你收获小迷妹一只,以后要找你蹭饭哦,不要嫌弃我。

元宝元宝

六 印象大红袍

印象大红袍以张艺谋为主导演,以大型山水实景歌舞剧形式还原武夷人民世世代代与茶不解不分的缘分及日常茶艺生活。主要惊艳点,在于它的逆向思维、创新模式,从一般模式的观众以舞台为中心,转为舞台以观众为中心,舞台围绕观众转,让观众能360度身临其境地现场直赏歌舞剧,以获得视觉和心理上的极大冲击感、震撼感。观众席是旋转移动式的,同时舞台效果也同步采用了很多现代科技,灯光效果,屏幕投射。

我倒想着,印象大红袍整个现场是一个圆环模式,是不是还可以有螺旋上升式,同样是以观众为中心,同样将舞台置放于观众眼前,但会呈现出更大的刺激感、视觉冲击感和心灵震撼力,还有观赏海底世界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不过具体实际的操作难度尚待考证。

我们去看的场次已经是第3228场,想想已经给多少观众带来过了享受,也为多少人创造了工作机会,且这样的模式已经被多地学习采用,张艺谋导演他们全球首创出来的这一个模式,就像一个永动机,不晓得已经赚了多少银子啰。

七 走路带风第一站—天游峰

先介绍北方姐姐

因为北方姐姐也是独自出行,头天晚上黎叔推荐我们认识的,决定一起游玩。刚刚认识北方姐姐时,最关注的是她的眉毛,她有弯弯的眉毛,且可以高高地向上一挑,每次她眉毛一挑都感觉——嗯(二声),有戏儿~ 后来才知道北方姐姐是精通多种语言的人才,果然,你若有才你最帅,佩服!

按照黎叔给我们规划的行程,第二天一早我们一行三人就去了天游峰。进入景区,坐上呜呜又可爱的小火车,冷风呼呼迎面而来满身灌,透心凉、发飞扬,这是下马威么?美景不是你想看,想看就能看。


抖落冷气,怀着兴奋激动爬山,一直爬,一直看着前方,总觉得还很远很远,但越爬越兴奋,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前方,挑起了无限的征服欲望,此时懂得人类非要战胜高山的那种征服欲和快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是行程第一天第一站,精神饱满,力足气壮,且被美景折服,三人脚程很快,不久就登上一个小高峰,迎来第一见面礼—帽飞天、心飞扬。刚刚气喘吁吁地爬上一块相对宽绰点的小平地,准备稍作歇息,突然而来的一阵妖风很大力地抢飞了我的帽子,引得我一声尖叫,北方姐姐大吓一跳以为我要飞天登仙了,赶忙抓住我!三秒一刻,情况危急,又瞬间而过。三人在惊魂不定中相对大笑,这感觉,爽!

再往上爬,角度更好,美景更是纷至沓来,整个人激动得语无伦次,秀丽江山,壮美河川,任何词句都配不上描述朕的美景。澎湃的心,忽上忽下。朕的江山,果真多娇。既饱享了强烈的征服感和巨大的成就感、刺激感,又有最好美景作陪,朕已醉倒美景乡,勿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朕的江山,果真多娇

风云突变

三只凌乱美指点大江山

确认过眼神,是朕的江山

上山路是陡岩峭壁玩刺激,美丽江山伴人生;下山路是林间小径诉文雅,清新幽远净化心。幽深小道伴鸟语,嫩绿盎然洗人心。踩着落叶和花瓣,拾阶而上;伴着青翠与细溪,曲折幽回。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心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来花正盛,人来鸟不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边的野花可以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一路繁花相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客照

找了靠山好乘凉

细溪浅水鱼嬉游,低语不忍扰鱼梦


八  一线天

稍稍进入一线天内部时,满面扑来的是“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的画面感,自然成之,鬼斧神工,果有此景。

一线生机

再进一步,旁边有一个稍大的小场地,是山崖中间的石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以前那些爱情故事的发生地,一些保存着最原始生命活力的勇猛男子女子,敢爱敢恨真实坦荡,留下了多少美丽传说。

再往前,一线天内部非常阴冷,潮湿黑暗,水滴不停滴落,本来10分钟左右就能通过的路程,因为人太多,又听说前面有个胖子卡住了,人口一直无法挪动,都堵到了一起,进不得、退不得,完全是人生的现实版写照。

本来就是偏虚偏寒的体质,衣服也比较单薄,身体早已冻冰,但感觉寒气还是在丝丝不断地侵入体内,看着前方移动无望,想抱怨的坏心情一直往上涌。又想着不能让抱怨辱没了美景和之前的好心情,便开始了各种开脑洞以及给北方姐姐的洗脑模式。看到那些黑黑的、臭臭的东西没,那些都是蝙蝠的便便,以前在我们的头顶上啊,环绕的四周呐,肯定都是数不清的倒挂蝙蝠,除了黑的,还有白的,好像是我之前在某书上看到的;还有啊,你看过那些纪录片、冒险记没,一般都会选在这样的地方,在纪录片中,这样阴暗潮湿的地方是大蟒蛇的最爱,窸窸窣窣地吐着舌信子、亮着大眼睛爬出来;冒险记中,一定会在这样的地方发现惊为天人的大秘密,或者见到不可思议的东西……(此处请配上恐怖音乐和形象凄骨的声音表情)

北方姐姐毛骨悚然头皮发麻,成功地被自己的头发吓到了,然而还是控制住了想要掐死我的冲动,好人!

九 只要套路深,铁柱磨成针—虎啸岩

视觉感观上甚至比天游峰更震撼些,直直的陡立形,但难度上还是比不上天游峰。风景依旧壮美。

好汉坡上好姑娘
还不会说话就爬上好汉坡的国之栋梁

定命桥这个名字不是很好,应叫夺命桥。

爬过好汉坡,走过夺命桥,还有啥事干不了,就问—还有谁!

篡改夺命桥

虎啸岩悬空阶梯路段:

北方姐姐:我害怕!

我:不要怂!不要怕!

姐:我不是怂,只是从心。

我:不要怕不要怕~我永远会在你身后……

姐:(感动中)

我:眼睁睁地看着你掉下去……

姐:哦!(四声,加送斜睨白眼和挑眉)

我:不不不,开玩笑的。

姐:(燃起希望)

我:我会闭着眼。

。。。。。。

我:姐,我不是故意的,请原谅…

姐:算了,没事儿…(话音未落)

我:我是有意的~ 

姐:(一口老血喷出来)

(求不被打)(求此时北方姐姐的心理阴影面积)

案发地点

十 武夷宫

傍晚和元宝姐姐汇合,三人一起闲逛武夷宫,北方姐姐向元宝姐姐告状,说我怼了她一整天,但是当听到我们相爱相杀的具体细节时,元宝姐姐再也不是那个淡定的娃了,拼命憋笑,根本停不下来。这样的好风景和这样的好氛围完全唤醒了我们最原生态的一面,元宝姐姐的表现为 #三秒必破功    笑到肺缺氧#,三个人完全不在意任何人的目光,在路上捧腹笑得跟傻子似的。现在想来,反倒北方姐姐还算正常了。至于我,(我也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一面)北方姐姐说她走过的最长的路就是我的套路,我答她这话老套了呀,于是两姐集体决定不理我了(摊手)。所以请自行脑补#姐姐不想认识我#系列,此处省略一万七千字。

不要被迷惑,这只是淡定前期

后来在寻找止止庵的入口时,陷入了迷茫,想着不带脑子出门一定会被黎叔嫌弃,果断打电话给黎叔,问他—要不要买保险、买房子……元宝姐姐已经控制不住她记几了,事故现场,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当止则止,应行便行

继续慢慢逛,九曲溪边的风景也是惊为天人、妙不可言,再想想之前看到的美景,瞬时有些气自己。以前看古诗文,觉得美则美矣,但似乎那些美丽、那些闲人雅趣都只有古人能享受到了,只有古时那些未被清扰的原生态风光才能美不胜收。曾经想的是穿越回古代,执剑闯天涯,去与震撼人心的美景作伴,去与各类神兽为友。还觉着不能见到原生原态的壮美山河是人生一大憾事。在现今的人口规模与遍布全球的人类足迹下,怕是再难寻到美妙,(其实只是我自己太封闭,一直没走出去,见识太浅)便对古诗文没有太过上心,直到身临其境,眼前皆是画,吾成画中人时,才道真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零星的几句字段,根本不足以用来体会文字与美景相融相生的天人合一的奇妙感觉,文字与美景相呼应,字中有画,画中有诗,方现其美。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船在水上游,人在画中走

雨过峰峦如洗沐,风来草木尽飞扬。



十一 黎叔

黎叔 这是一个比传销组织还恐怖的存在,为什么呢?且听我慢慢道来。黎叔曾讲义气为朋友进去了传销组织,进去几天就把传销老大整哭了,彻底为黎叔折服,于是黎叔反客为主帮着规划了一下发展远景,训练其内部人员,但还是看不上其传销模式,就离开了,黎叔走后不久,传销组织就解散了。这是一个单枪匹马就拯救了万千平民的英雄故事呀!(自己身边的亲人曾经被骗过)虽为无意,但结果是实实在在显而易见的呀!但是,细思极恐,连多年的传销组织老大——以给别人洗脑为生,世界上最会洗脑的物种,都被黎叔给拿下了,那黎叔本人得多可怕啊?这很有分分钟能靠三寸不烂之舌挑起世界大战的潜力呀!人类发展史上,古往今来的那些文人谏臣关键时刻扭转大局、一人胜过百万雄师的例子可不少呐,舌战群儒、舌战群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历史上多少事都是他们撺掇的,想想就可怕,但是,幸而黎叔三观正,为人和善好中年,深深地一口浊气呼出,提到嗓子眼的心重新回到肚子里,不用在黎叔这块儿担心世界大战啦!

其实初期对黎叔不熟,只知道他的待客之道是能迅速消除陌生感、疏离感,几句话就摸清对方底细,并且能迅速get到聊天的点,以一种舒服好玩的方式开启话题。比如当我进一缕阳光时,黎叔第一件事就是以小白漏接我开玩笑赔罪, 让我本来还在纠结要不要发点小脾气,让他们觉得我不好惹,不能亏待我。(其实我一点都不喜欢发脾气,但是好像观察别人,只有凶一点,才不会被欺负。实在是缺乏安全感也不会把握与人交往接触的分寸感) 瞬间就原谅了他们,不知道脾气是什么东西了。

黎叔与人交谈,总是熟人损友的语气,请可劲麻烦可劲打扰。这总能让我对比,人们在文明社会最贯常的、带着面具的、疏离而冷漠的非常礼貌却虚伪的状态。

并且客栈每个人都会贴心提示防拐防骗防消费,推荐路线不一般,不为赚钱为美景,安全第一很暖心!算是高阶商人,低阶商人谋小利,高阶商人看大局。商业能发展得真实坦荡而有人情味就是成功。

听他跟别人的聊天,其实有时候也会有一些有心且刻意的笑梗和不自然的哈笑,这些我在以前接触过的一个老板的身上也见到过,还算正常,因为没人能真的随时处于哈笑快乐状态。但他们身上也有一个共同点,没有让这种有时候刻意的笑虚伪或者假化,而是慢慢融入生活,每天都快乐哈笑,久而久之,这种快乐似乎能真的融入到性格里,在不知不觉间将自己变成一个真正乐观嬉笑之人。(大概是高级的自我催眠吧!)

后来慢慢聊天,黎叔说到马东,说他虽然表面油腻,其实还是很聪明的。我倒觉着,黎叔、马东、蔡康永等等其实是一类人,同样有着非常强大的心理素质,对于自己在世界上的存在有独特的定位和见解,正是看透了世界的不简单,才选择简单地活着,可心地折腾生活,为心而活,为生命而玩。表面以嘻皮老练面对一切,内心却睿智通透,看穿不说穿、看透不看破。

聊到看透人世名利和虚妄,我想起了华盛顿,在第二总统任期时,毫不犹豫地放弃眼前的大权机会,一丝也不留恋地  转身去享受最后的生命。以前就一直佩服,但说不明白佩服的理由。那时幡然醒悟:在国家危急需要他时,华盛顿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带领大家艰苦奋战创建了美国;而功成之后,明明众望所归,却又果断放弃了总统大权,决绝彻底,不肯再继任下一期。试问在这样的权势面前,有几人能做到如此?古往今来为争权夺利而耗费苦心、六亲不认者,实为常见,而在理所应当的时候主动放弃却前所未见。现在知道,这是大智慧,他是合理地区分了理想与欲望,在和平时选择转身去享受生命,是拒绝了权势欲望的夹裹,不让欲望牵着他的人生走,转而奔赴内心轻享生命的召唤。

人类非常容易受欲望的驱使,而且常常错把欲望当成理想,当成一辈子的奋斗方向。理想使你舒服,欲望使你无法自拔。人类的理想就是好好地生活,做喜欢的事,折腾得有意思;欲望则非,但我说不清楚。粗浅理解,比如说赚到一堆金钱,安排它们花在哪、如何花得有意思是理想;只想着如何再源源不断地挣到更多的钱而不好好利用或者不知如何利用是欲望。区分开理想与欲望,尊重内心而不是屈服欲望,这需要拷问自己的内心,且很难做到!

黎叔说,他年轻时候是愤青,也说到他是个完美主义者,完全的悲观主义者,所以其实活着很难受。那么这么多年,对于不完美的现实他最后又是如何挣脱其困扰的呢,还是说只是压抑住、转移方向?还有,黎叔说其实他一点都不喜欢跟人打交道,最想去的地方是深山老林或者天山底下放小羊,这让我又推翻了之前对他的看法,客栈是一个必须每天每时笑脸迎人的工作,黎叔又是如何达到外界与内心的和解与平衡呢?

神龙见首不见尾


十二 卧虎藏龙有大神—小妖

像元宝姐姐所说的,每天游完景区以后,我们最期待的就是回到一缕阳光,泡茶聊天,这也是此次旅途中必不可少的一处好时光。

第一天与小妖接触并不多,看上去是个温雅而妥帖的姑娘。第二天晚上一聊天才发现,黎叔这 真是卧虎藏龙,差点错过了一位大神。

小妖,一位与我差不多同龄的妹子,人生经历却比我丰富得太多。大学报专业时,敢于反抗父母,坚持自我,一定要报自己喜欢的专业,所以学费也由自己贷款支付,自己找方法去挣钱,争取奖学金;敢于在课堂上反驳老师、质疑老师,走上讲台自信淡定地给同学们上了一课,成功说服老师给她成绩,但她不再去上此老师的课,省下了更多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间。这件事想想就震撼,我有过多少位不喜欢的老师,但从来都是特别怂地乖乖呆在课堂上,即使没听课,也每堂必到,怂而静地做自己的事,甚至从小到大也没反驳过任何一位老师,除了私底下吐槽,更遑论给同龄人上课,任何时候都没有过这样的胆量和魄力,敢跟老师在课堂上摊开辩驳,单凭这一点,就秒杀我千万,牛!

大学时,被才华折服,亲手折大量纸气球向一个学长告白,结果当然成功啦!但相处发现不合适后,又果断放手、潇洒离开,这敢爱敢恨的作风,比起我的扭扭捏捏憋死人,强了千万倍,牛!

亲手设计并且用纸折成了一套婚纱送给闺蜜,这份心灵手巧和创意,这份对友情的珍重,牛!

大一大二时想学到更多的东西,就敢于去各种公司找实习工作、助理工作,想想自己连平常找兼职时的一些小小的面试都胆战心惊,不敢尝试,更何况大公司,说明她应对恐慌挫折及他人的拒绝能依旧从容,心理素质很强大,从心理上能给自己的很多,这样别人能给的就很少,且不易受到别人或者外界的影响而轻易改变自己。相反,我是极易被煽动的,相较一下,这个年纪能做到她的这份自信与从容,牛!

想到的事、感兴趣的事一定会立马动手去做,做好了是学技能,技多不压身;失败了是长经历,体会人生丰富性;反正也没什么损失,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对佛学感兴趣,于是去云南一处佛地游学一个月;对面食感兴趣,于是立马去往陕西尝美食;对茶艺感兴趣,启程来到了武夷山,并且留到了现在。而且大学阶段的生活费都是自己挣的,追求兴趣的大量花费也是自己挣的,大学还没毕业就还清了学费贷款……印象最深刻的一句“那时,我也不差钱,所以想做什么都会去做!”她也是平民家的孩子,没有支撑、更没有人可以指导一二,但她毫不畏惧,硬生生地活出了自己的精彩(自己都感觉是不是在写段子,然而是真的)。外表那么温雅的一个小姑娘,完全想不到,小身板、大能量,难以想象的胆量和魄力,真正的外柔内干,行云流水之间四两拨千斤,行动胜语言,做出了成果再说话,牛!

并且在一缕阳光时,看到她对待客栈各类繁杂琐屑的事情耐心细腻,处理得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对待客人和善友好,做起事来干脆利落,对电脑或者其他方面的操作设计也颇有心得,眼前呈现的画面是:将繁杂细致的工作顺理得井井有条,将工作与生活打理得不闲不慢。这不是我一直追求的境界麽? 牛!

再回头看看自己,有时候嘴上豪气冲天过嘴瘾,行动却从来不同步,内心胆小如鼠,每做一件事都顾虑重重,外衰内更衰,经鉴定,没有可比性。

对照之下,简直无所遁形,惭愧至极,惭愧之一,自己一直像吸血寄生虫般蚕食着父母。之二,是我自己纵容了自己的贫穷。

我试图分析自己胆怯敏感至此的原因。

小妖是想到就一定会去做,而我跟小妖则完全相反,必须要确定在安全的范围内,包括生理安全和心理安全,自己有绝对能力条件下,才可能会行动。现在想来其实是非常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因为害怕来自外界的伤害,便一开始就关闭了通向外界的通道,以封闭的方式保护自己,因为害怕枯萎,宁愿错过开花,对外界防御和应激机制过度。那形成原因呢?

1  原生家庭的影响和从小的特殊经历。从出生起就不受这个世界的欢迎,在被鄙弃的氛围里存活,虽然是长大后才明确这一点,但小时候的我也必然有所感应,小孩子的感觉同样是非常敏锐的。被辗转寄养于多个家庭,寄人篱下、看人脸色,形成不敢反抗、曲意逢承、胆怯懦弱的性格。时时刻刻处于担心被抛弃的状态,小心翼翼。

2 小学时期遭遇身边人的排挤、孤立、污蔑、陷害、霸凌,导致非常脆弱而敏感。也形成了性格的两极分化,极度自卑,也极度自负,没有找到平衡点。

也突然明白我为什么一直喜欢阅读了,除了受到启蒙老师的影响之外,我一直把自己封闭起来,自我创造一片个人小空间,不肯走出去,而阅读恰是一种非常好的隔绝外界的方式。

3 天生的性格弱点。

有句话说—一个悲惨的童年是成为一个作家的条件,童年时期的经历影响巨大、贯穿终身,无法磨灭。所导致的性格里的缺憾,花费很大很大的功夫也难以治愈,很多人会说被后期的家庭温暖或者亲情爱情等等的美好治愈,其实永远无法治愈,只是潜藏在某个角落里,被自己主动忽视而已。从这个角度和意义上来说,不存在完全健康的人类,每个人都是有病的,这样大家都有病反而构成了社会的平衡。

(在大家都有病的社会,若有清醒的人,那一定在疯人院。同理,在疯子的国度里,正常人就是那个被拉进医院的。

一群聪明人在愉快地玩耍聊天,谈论那群智商下线的傻子,脑袋够不上与他们较量,所以只能为他们服务,每天辛苦劳动,好吃好喝地伺候着,还完全心甘情愿,绝对不会对他们有任何异议或者反抗思想,服务终身,从出生到死亡,全部包办,所以他们将所生活的这个地方叫做天堂院子。

有的聪明人一开始就进入到这个天堂院子里,及时享受傻子奴隶对他们的服务;也有的聪明人愿意先到疯子和神经病中间体验几年、探究资料;还有的混迹在智商不够的服务他们的傻子奴隶中间,探究作为同族生物,傻子奴隶智商低下、得不到提升的原因,所以天堂院子里,总是陆陆续续地进来聪明人。欢欢快快地享受或者思考他们的人生,追逐自己喜欢的事、感兴趣的方面,完全无需为生存担忧,研究更高端神秘的科学。他们的模式和管理都运行得非常成功,存在的数万年间,从未被识破,完美运行,天堂院子里的人都替外面的傻子担心了,明明也长了脑子,咋不会用呐! 傻子太多,脑子明显不够用。

天堂院子外面的人称院子为---精神病院。

所以庄生梦蝶,还是蝶梦庄生?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回归自身的小命题,其实以前也意识到自己太过玻璃心,过度内向且敏感多疑,想改变但一直没有大的改进。与小妖的对比使我更明确。无法治愈但要治疗并且减轻症状,以建立更好的连接外界的通道和方式,因为原来我其实那么喜欢人间的烟火气,渴望人与人之间的亲密交往和感情联系。

目前可行的方法,多做可以让自己增加自信的事,寻找平衡点;多找兴趣、多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总结起来,不要怂,就是干!多经历几次就好了,以前经历太少、阅历太浅。道理都懂,实际却难,摸索前进。

回到小妖,她的想法很明确,她也不清楚自己最终想要的是什么,那就多方尝试,步伐一直不停歇。与我的处处被动只希望外界主动相反,她从来都不做被动的一方,将自己的命运交付在别人手中,或者等待机会的垂青,机会不仅是给有准备的人,更是给主动的人,她总是主动出击去寻找、体验!

学习,受教了!

小妖大神


十三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寺庙—白云寺

第三天早晨4点半,摸着黑乎乎的夜色出发。

其一,前往顺势而建、依石而成、逐石而居的神奇之地白云寺,求取一支传说中最灵验的签。

其二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上到御仙台 赏日观云海。

感受着各自的心跳声,听着彼此的喘息声,拾阶而上,前一日在天游峰都未流汗,行走在此地时却不自觉流下。这样的时间、这样的行程,这样的夜色,风声虫鸣作曲,心中期盼为歌,步步行、步步心,真正是福则心至、心诚则灵。

首先是去到御仙台,等待日出,期盼可遇不可求的云海。一上去,冰冷冷的风儿胡乱乱地拍,身体再次冰冷,且生理机制自动调节成振动模式,脑袋已不是身体的主人,只能抖糠筛米待日出!

别怀疑,冻傻了

脚下都是江山

起飞成仙预备式


那万亩良田是你的

表白江山
盗图饱眼福

伴着“迷谷迷谷啾啾啾,唧溜唧溜咻咻咻”的各类鸟鸣声,欣赏眼前山河,最后虽因云层遮住了,未见到日出,也并未盼到云海,心中还是很满足。

回到白云寺,有缘吃到了斋饭,超级无敌好吃,有一种强烈的直觉,有一天,我会为了这种好吃的斋饭和清心的生活遁入佛门,伴青灯古佛度余生。奇怪的直觉。

三人诚心诚意去求了签,我的签首先跑进眼里的是“遇贵人”三字,我的天,要不要这么灵验,这几日可不就是处处遇贵人麽?神奇、惊叹!无神论者在动摇。

去找了师太解签,两位姐姐的等待是为了更好的,于我,简曰:此女有慧根。

 

十四 最后一站—大红袍景区

九龙涧溪美如画,曲水流觞好地方。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

九龙涧水

美景当前就更为羡慕古人的诗情画意、闲人雅趣,以及充分与自然相融合的精雅生活。

与北方姐姐继续游览时,菇亦亭下的斜径上迎面上来两位修行之人,第一位高人的胸前挂着牌子—止语,我们便远而恭敬地避让他们。直到走出一段路后,我们才小心翼翼地开口说话,他们两位之间的对比很强烈,第一位,面部表情和善淡定而有肃穆感,身体笔直,看起来已经走了很久了,呼吸却非常平稳均匀,行走之态颇有云淡风轻之感;第二位猜想是入门不久,胸前的牌子是一个编号的样子,面部表情一般,跟芸芸大众并无差别,并且游走有些吃力,一直在喘息。如此一番对比,如果说以前我并不相信相由心生一说,那么今天相信了,从大师的身上得到的启迪,二十岁以前的样貌由父母、由基因决定,二十岁以后一定是由自己决定。

岩骨花香漫游道景色依旧很美,只是心未残、腿已废,没有拍什么照片,全记在眼里心里了,美景面前,只有亲眼所见,才知其震撼美妙,年轻不浪荡,老大徒伤悲,庆幸此旅。

看什么地方的风景很重要,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看同样重要。

遇见对的人,确认过眼神,我就是戏精本精无疑了。

无限感谢两位姐姐天使般的对我的宠溺和善良,纵容了我两日里十八般武艺、戏精分裂似的撒娇卖萌和打滚儿,一曲《好人一生平安》送给你们!(掌声响起来)

表白两位姐姐,你们值得更好的

游历此番,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神奇,到处钟灵毓秀,物宝天华,汇集天地灵气。小块区域,却寺庙云集,古往今来那么多高人道士选择于此修建寺庙、潜心修炼,正是看中了此地灵气吧。地杰则人灵,吸引八方英豪理所当然。

当然,此次行程时间赶、路线短,还有太多美景尚未接触和体验,无法一一道来,众多的寺庙禅院都历史悠久,建筑风格、文化渊源十分独特,景区各处刻字颇有韵味和哲理,还有几处文化古镇,还有源远流长的茶文化,窑瓷文化……真是处处皆宝藏,小女子做不到哇,有待各位大佬的探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楚是自己还见识得太少,所以有时会过于讶异,但此次确是一趟惊艳之旅,想想祖国的壮美山河又岂止于此,更坚定了日后云游天下赏美景的心。更加坚持一直的梦想:目标—看天下好书 赏天下美景 吃天下美食 ;过程—看万卷书 行万里路 挣万贯钱 。

其实生活真的是很好玩的,走出去接触才知道,而且世界上还是好人多。有时候的确是我太稚嫩,没有深入社会,看不穿看不破,容易被骗,被是非表像所迷惑而想得太简单;但社会麽,复杂起来很复杂,简单起来也很简单,正因为涉世未深,虽然听说过很多人性阴暗的事,但没实际接触过,没有丧失对美好人性的直觉和信任,且有更多的期望和追求,标准更高,底线不低,反而更珍惜且能体会人们之间纯粹的感情。多注意安全,长些经验,世界值得好好玩一玩。

疏影横斜水清浅 ,茶香浮动月黄昏

美食推荐:

N.1 芋子牛肉汤:

牛肉汤底料,芋子为主要,香糯可口,入口慢融即化,淡甜带黏香,充分享受食物与舌头的相依相融,味蕾的一大享受。

(奇点:虽然名为汤,然而物很稠,着实不见汤)

N.2干锅包菜:

同一样的食材也可以有不一样的效果,明明就是很简单普通的食材,绝非此地特有,生活中随处可见,也吃过不少,但这次的做得特别好吃。装盛在一个小铜锅中,搭在一个小架子上,以酒精在下面灼烧,边煮边吃,递到口中时特别奇妙的恰到好处的麻而微辣感觉,入口有味,开胃下饭,我的舌头被圈粉。

N.3大红袍茶叶蛋

天下第一茶叶蛋,以前不喜欢吃茶叶蛋的路人转粉了。

卖蛋铺子处于活了三百多岁咯依旧年轻又傲娇、浓缩得全身是精华的大红袍母树正对面,可能是沾染了灵气,再加上制作手法也有其独特处,每个蛋上都有一个直通蛋黄的小孔,估计是故意戳的,使得腌制更入味,进而比一般茶叶蛋更有味道。特点就是鸡蛋内部及蛋黄的味道与外部一样美妙,反正很好吃咯。至于为何个头较正常的偏小些,暂时无解。

良心建议:

1 春秋冬季进山一定要带厚衣服,不仅仅是外套就可以,一定是厚!衣!服!此趟旅程中除了被美景熏陶,被贵人感动,被美食收买,印象最最深刻的就是被各种冷风冷气的无情蹂躏了,也是这趟旅程中最大的败笔。过来人的教训要听呐。

2 建议去玩武夷山之前,先多多做点练习、加点训练,提前预备、强体健魄,或者多去几天,细细品、慢慢尝,否则:

第一天

走路带风虎虎生威意踌躇

壮美山河君临天下是我家

第二天第三天

朕的众多美景尚未宠幸,然而

大腿已报废,小腿已罢工

肌肉在燃烧 ,细胞在哭泣

灵魂在叫嚣, 智商要下线

千般不舍, 万般煎熬

第四天

晚上一夜酸疼,早上起床两腿战战,不可触碰 、不可动弹 、无法下蹲,上楼下楼靠挪行,肌肉精神已分裂,几乎是个废人了,泪流满面,真真是肉疼了!

拖着残腿挪行去上课,蜗牛哥表示看不起我!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

并且以腿部的怪异扭曲及特殊的行进方式赢得了大量的目光。。。本来就步步钻心痛,一步一哀嚎!还得拼命自我催眠—谁也不认识我,谁也不认识我……


回程

动车回程途中,偶遇一爱书人,主动与之攀话,闲聊几番,疯狂推荐了武夷山,谈话结束以及平静下来之后,盯着窗外夜景,猛然点悟,这还是那个胆怯内向敏感到连熟悉的人都无话可说的娃吗?从来都不是高冷只是懦弱封闭以防御保护自己、一般冷漠脸的、不好接近的娃?自己都不敢相信,在这样的氛围内,自己竟然也可以在不知不觉间主动与人搭话,于别人是很简单普通的事,可于我却是破天辟地第一次呀!这一趟旅行经历对自己的影响竟如此之大吗?像是得到了净化升级般,三日不到的时间,这是分分钟改变人生的节奏啊,传销老大都不敢这么说,效果太强大,神仙显灵啦?智商不够、暂时存疑,二来这种效果不晓得能持续多久咧。

一字一字记录着,明明就是才发生并且是亲身经历的事,但自己都不敢相信,太像梦一场,美好得不真实。

不同的人即使经历同样的事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想到三毛,同样是点点滴滴地叙述各种生活经历,甚至别人的经历比她还传奇,但为何只有她的书能让人遍遍不厌?她到底独特在哪?现在似乎明白了一些,开启全身的五感五官,保持好心态好奇心,真正去用心看生活体会生活,增强生活洞察力和感悟力,敏锐地捕捉生活细节,关注好玩的地方,就常常能发现其层层魔力。

以上便是几天里的几番天地、风起云涌,回望、总结,心端指间还是充溢着满满的感动与温暖,“最平凡的人们带给我最多感动”,人生几何,能得此旅;何其幸运,方遇贵人。

溪中月是天上月 眼前景是心中景

向来心非看客心 幸得人成剧中人。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