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提升自己,必须来简书喝碗鸡汤

白芷/文

从媒体转型进入事业单位工作已三年有余。当初以为有了规律的生活状态,闲暇的的工作时光就一定能让写作的兴趣发扬光大,让写作成为自己的第二职业。梦想被血淋淋的现实撞击成一地鸡毛。

直到今年4月,我来到了简书。每天看着活跃的大咖们的输出,然后像小学生一样学着梳理自己的人生,不断调整总结,在碎片时间里拾起碎片般只言片语的感悟。一不小心也积累了四十多篇多字自己喜欢的小文,最重要的是让写作终于成为了生活中不经意就可以发生的习惯。


来吧!干了这碗鸡汤

起笔写这篇文,是因为今天工作上没有很紧迫的事情要赶,一种被计划抛弃的无助和烦躁笼罩身心。随意点开简书,不小心看到彭小六喜欢了沐丞《写作是一份很好的第二职业》那篇文章。有时候一篇好的文字远比喝一杯咖啡更能起到“打鸡血”的效果。我读完忽然想整理一下我在简书读人气作者写文的感受。

一、文笔不好,要多写多练

还在做记者时,就很多人羡慕我文笔好。可在我看来,能在纯文学创作中写出直击心灵的文字,然后让读者在文字里获得一脸幸福或是感动得痛苦流涕才能真正体现出文字的力量。

而对于写新闻、公文及其他干货文什么的,只是将文字作为一种表达的工具,只要会写字的人,都能办到。假若你觉得自己写不好,那就多写好了。无非就是主谓宾结构,写完一句话能让别人知道你要说的是什么,就够了。

只有不断地写写写,你才会发现自己在写作上有怎样的不足。比如我,写字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难事,半小时一两千字随手拈来,但写出什么?有什么用?对读者有什么意义?对自己有什么帮助?这些我似乎之前从来未仔细考虑过。

而我经常关注的彭小六、王立登、沐丞等等,之所以每篇文章都那么受欢迎,关键是他们能够给大家给予指引,无私地分享,真诚地交流,用心地表达。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提升了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飞跃。

在简书写了6万字后,我忽然意识到:只有将文字从情绪宣泄的泥沼中剥离出来,才能开始一段轻巧欢快且有意义的写文生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手写我心,伴你走天涯,在文字里让真心赤诚相遇,是人世间多么纯洁美好的缘。

二、腹中无料,要多读多看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障碍是腹中无料吧。

细心的读者应该都能发现,人气作者大多都有自己的定位和特色。有的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比如心理类专题主编lekli,逗逼妇产科医生六层楼等等;有的专写情感鸡汤文,比如入江之鲸、散文主编刘秀玲等等。

大咖们在写作时也经常教大家如何找话题,说来说去关键还是要多读、多想,要不断有输入,才有可能有输出。为了能写点什么,我的阅读量相比以往也大大增加。

截至目前,我最受欢迎的一篇文章是读虹影《饥饿的女儿》和《好儿女花》随心写出的读后感,标题是《你敢直面内心的阴暗世界么?》。这篇文幸运地被选入首页,连续几天都很热闹地收到回复,读者的评论让我明白只有一些能够诱发思考或是感同身受的东西,才会引起共鸣,才会获得喜欢,尽管我写文的出发点不是为了“赚”喜欢,但能够被很多人喜欢,还是很开心的。

三、思维狭隘,要多听多聊

持续写了几个月与工作无关的小文后,我的文友老师给我最大的评价是:你现在的文风思维开阔了许多,不再像以前一样,只在小女生的情绪里兜兜转转了。

我想,走出自己的“牛角尖”,关键还是要多听,多聊。多跟一些有经验的人沟通交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读彭小六的文章,我知道了知乎软件,也知道他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与大咖们沟通后对自己提升的效果。对此,我自己也开始有所反思,比如我之前认为写好文章,就是该写好纯文学作品。但事实上,倘若我无法做好时间管理,无法掌握快速有效的写作练习方法。或许我永远都只能让梦想永远只是意淫里的梦想。随着时光老去,我离想要的未来永远横亘着一个翻页的距离。

四、梦想太远,要多学多做

没有谁可以一触而就,说通俗点是一口气吃不成胖子,饿一顿也成不了瘦子。简书里有许多目标明确的人,他们进来就是为了成为签约作者,一步一步达成自己的目标。无一例外的是,每一个大咖,都有无数次被拒搞的“光荣历史”。

我来简书,开始只是为了积累一些温暖的文字,把原本在空间里絮絮叨叨的散乱文字,学着写成我心中认为文笔很好的那种散文随笔。此外,最好还能够发挥我公共营养师的业余身份,写出自己的文字特色,帮助别人,也提升自己。

梦想是璀璨的,现实却是残酷的。不断被首页拒稿已经严重伤害了我写文的自尊心与自信心,以至于我现在向首页投稿都感到很忐忑,看见一鸣、慕与他们发来的简信都不想点开。

我只能不断的调整自己,同样的生活状态,为什么我以前觉得太忙一篇文都写不出,而现在一周至少能写两篇了?而我以前认为干巴巴无意义的“干货文”现在也开始在我的阅读世界里“走心”了,或许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地掌握好“方法”这块垫脚石,才能够到达满目繁花的“彼岸”。

五、认识自己,要多想多写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熟悉自己。

而写作能够让你审视自己的内心,在与自己交流的过程中,认识自己。也许每个人都会经历一阵想得多,做的少的阶段,并且很多事情想想就过去了,就像从来没有想过一样。

而若能写下来,至少留下了想过的痕迹。或许某天偶然看见,那个一闪而过的想法,还能继续。我记得彭小六有篇文章里说,把生活中每一件要做的事情记录下来,然后按部就班地去做,你会发现一天可以完成很多事情。只有持续做了很多想做的事情,你才有可能成为你想成为的自己。

一些常做的事情成为生活习惯,就会仪式化,你不需要思考,即可主动去完成,有效地节约了纠结要做不做的时间。比如今天下午,如果我没有写下这篇文,这一个钟的时光或许也就荒废了。而有时间就写几个字,成为我工作间隙的一种乐趣,也是忙中偷闲的一种收获。

也许这篇文并不上乘,但至少我表达了自己浏览简述后获得的一些感悟和想法,也算是一种梳理和输出吧。

对于我来说,简书大家庭就像是一个咖啡厅,只要你想得到,总有你喜欢的那种口味。有时也像个鸡汤大厨,肥的、瘦的,香的,甜的,总有适合你的那一碗,特别适合营养不良却又准备长途跋涉的梦想追逐者。

如果你有梦想,如果你想提升,来简书吧,喝完鸡汤,才有力上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