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商学院(实战篇)

1心理账户:每个人有三个心理账户,意外所得账户,情感维系账户,零钱账户。应用举例:给孩子钱,给整钱。给老人钱,给零钱。

2语义效应:损失规避,让人们非常厌恶失,而期待得。应用举例:提价免邮。卖东西一点点放。反过来,限时特价,最后两套。

3沉没成本:发生且无法回收的成本支出。应用举例:如自助餐,顾客猛吃怎么办。发优惠券,对冲沉没成本。也可以发其它店铺的。

4锚定效应:抛下一只新锚,重建用户评价体系。应用举例:弄一个更贵的产品放旁边,作对比。同时提交三个文案,其中一个比较差。门口放一个镇店之宝,价格特别高。

5确定效应。通俗讲是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多数人厌恶风险。应用举例:70%的用户都喜欢确定的小收益。因此,抽奖,可以设置个确定的小奖项,一个概率低的大奖。

6反射效应。处于损失状态时,与确定效应相反突然愿意承担风险的心态叫反射效应。赌一把的心态。应用:两家店激烈竞争,拿钱给对方说别竞争了,拿钱走人,对方从损失状态变为收益状态。

反正这样了,我就干脆这样办吧!就就是反射效应在作祟。

7迷恋小概率事件。在损失的时候,偏好风险,愿意赌一把。在收益的时候,因为确定效应,厌恶风险,选择见好就收。如果收益很小,心态从厌恶风险转为偏好风险,宁愿博一把大奖金。应用:积分秒杀商品。吃饭后掷骰子免单。

8联合评价。如果有明确的其它事物做比较,人们会联合评估利弊。否则,会单独评估。应用举例:把坏的扔掉,都不能白送。我弱敌强时,单独评估,尽量不与别人对比。

9现状偏见。不愿意改变现状。应用举例:拆迁提供安置房并承诺几年后可回到原址。试用服务。免费用三个月100M宽带。

10比例偏见。对大容器 大数量迷恋。应用举例:砸金蛋设置100个蛋,10个奖品,比10个蛋1个奖品效果好。或者,100蛋1个奖品让砸10次。

11合算偏见。感觉上占便宜的心理偏好。给顾客一个占便宜的机会。应用举例:积分卡,12个格,先盖两个送给顾客。后买的比前买的贵。给出对比价格,如机场的价格。

12跨期偏好。对即时满足的偏好。应用举例:即时奖励。周一抽奖周六兑奖,比周四抽奖下周二兑奖效果好。说一个月后发奖金,比说具体日期效果好。

13选址逻辑。流量成本,就是获得一个潜在客户的平均价格。寻找流量成本挖地。

14引流品。应用:可以代收快递,提供免费wifi, 设ATM机。女生免费,男生收费。商场免费滑梯。体重计。限量鸡蛋等。

15奖励用户。不要用“拉朋友获提成”的办法。要弱化/隐藏自己收益,可以变为红包与朋友一人一半,可以变成积分可以变成抽奖。

16异业联盟。应用:航空公司与酒店联盟,积分可以互用。毛巾与酒店联盟,配备并销售。卖游戏卡与膨化食品合作。

17行动指令,如:加入购物车的标志。信息聚焦:如怕上火,就喝王老吉。制造短缺刺激,如特价优惠 最后10瓶。

18打折的高级形态。低价高购,如199元挑选任何一件原价商品。充值免单,如充值1000元免一顿饭。一元换购,一元购买十元的东西,但是收运费。增而不折,如送新品小样或折扣券。折上折,如生日 发朋友圈 o型血等。

19连带率。价格连带,如:加2元升级可乐。大件带小件,如:收银台放1元,2元,5元的商品;92+10元,只收100;凑单。亲情连带,如:要不要给父母带点?搭配连带,卖鞋子,可以顺路卖袜子,皮带。

20.营销一体化。产品 营销 渠道开始融为一体。名创优品,扫码送袋子。自行车轮胎 车锁有二维码,扫码下单。

21相关性。因果性必须证明。如,看买衣服的又去了哪些店消费,互发优惠券,提高客单价。

22跨期消费。如住房贷款。融资租赁:借鸡生蛋,卖蛋还租,租清得鸡。设备入股。EMC,换成节能灯,省下的钱分我一部分,即用明天的结余买我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