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笔记

学习资料:

经文结构

闻法发心

菩提心:为利益众生寻求解脱,成就佛果

修习佛法不是为了快乐,而是为了解脱。解脱就是了知实相。由于我执的染污,我们生活在烦恼的习气中,无法了知真相。八万四千法门就是对治习气,追寻实相的方法。

基本教法

  • 五蕴
  • 十二支流转因緣

十二支流轉因緣是衆生被鎖於六道輪回中,不能自主地受生死及其他痛苦, 流轉不能息止的因果關係,因愚昧‘無明’而有妄‘行’,因妄‘行’而導致 ‘識’之入胎,因‘識’之受生而發展‘名色’身心五蘊,因有‘名色’生出 ‘六根’,因有‘六根’而對外境有所接‘觸’,因接‘觸’引發感‘受’,由 感‘受’生起執‘愛’,由執‘愛’之驅使而有執‘取’,由‘愛’與‘取’引 致定下未來之‘有’,由‘有’而故又一次受‘生’,因有‘生’故,必有‘老 死’。

  • 十二支還滅因緣

十二支還滅因緣正是建基於前說之十二支流轉因緣的結構,十二支流轉因緣 是我們困於六道生閉環的因果,其根源爲‘無明’,即執無自性境物爲實有之 錯誤見解;只要以‘空性’智驅除‘無明’,令‘天明’盡(即無明盡),就不 會有由‘無明’驅發之‘妄行’,所息以是‘行盡’,因‘行盡’故,便不會有 ‘識’入胎(‘識盡’),故也不會有‘名色’(‘名色盡’),餘此類推,整個流轉因緣都會息盡還滅
十二支還滅因緣是指因煩惱無明而出之十二十水流轉因緣的還滅,例如‘生 盡’這一支是指流轉門中因類惱無明連鎖導致之‘生’這一支的息滅,並非說息 滅了‘生’的行者就不會再有‘生’,很多早已脫出輪回枷鎖的菩薩都自願轉生 于輪回中以救度衆生,他們一樣有‘生’,但他們的受生並非由類惱無明所主, 而是由他們的悲心而發生的,他們雖然顯現爲六道之衆生,卻沒有六道之苦,也 不會爲執見,煩惱及業力所影向。我們在說斷了無明就可以斷輪回生死的時候, 是指不會再有由煩惱,執妄及業力所導致之生與死,已斷無明的聖者一樣可以有 生滅之相,但卻是他們自主的生滅,他們即使由悲心故而生於輪回中,卻不會被 輪回之苦所染。

  • 修行路径
    依止明师→闻法生慧→思维生慧→禅修生慧,使佛法与心念合而为一。
  • 出离心
    体察到轮回之苦,而生出厌弃轮回,寻求出离的决心。
  • 菩提心
    在出离心的基础上,不忍如母众生困于轮回受苦,而发愿为利益众生而修正佛果。
  • 自性
    本质是真实而单独存在的。
  • 空性
    万事万物没有自性,并非以个别自存地与客观地方式而存在,都是因缘和合的产物。空性≠无,断见和边见不可取
  • 无明
    执着无自性的万物为实有的错误见地。
  • 大乘五道
    1.生起菩提心进入资粮道
    2.加行道
    3.见道
    4.修道
    5.无学道,终点,到达此道即不再需要修持。

开示内容

题目

  • 般若:智慧,六度之一
  • 波罗密多: 圆满法门
  • 心: 精华

心经讲了什么

观世音菩萨开示了如何以菩提心为基础,次第修行,经历大乘五道而成就佛果、证悟空性。

经文分析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 色不异空:色蕴没有自性。本质是空,它的存在方式是缘起组合及安名。
  • 空不异色: 色是空的显现。空能幻现色,被心识感知。
  •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色与色之无自性是一体两面,统一而不可分割的。物质的现相是色,体相是空。
    色与色之无自性不相离,但是色与受之无自性是分离的。万物的无自性有什么联系或区别?
  •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其它四蕴同色蕴一样无自性。

这一部分是觀自在菩薩是在教授大乘行者如何以菩提心作爲發心,藉聞所生慧及思所生慧體悟五蘊的‘空性’來進行 資糧道上的修持,再以修所生慧之‘空性’體悟入于加行道,然後藉著止觀雙運 的方法加深對‘空性’之體驗,漸次經歷及完成加行道的各層次與境界。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 诸法空相:一切现象与五蕴一样没有自性。
  • 不生: 一切现象的出现没有自性,其产生过程只是缘起而已。
  • 不灭: 一切现象的消亡没有自性。
  • 不垢:垢染指过失,如烦恼等。所有的过失没有自性,可以消除。过失分为烦恼障(无明、嗔恨等阻碍解脱的障碍)和所知障(阻碍成就佛陀之遍知境的障碍)。
  • 不净: 消除过失的方法没有自性。
  • 不增不减: 事物显现增减的情况依赖缘起,没有自性。

這段經文透過開示 現像之體性與屬性本來並無自性,來開示現像本身之無自性。在見道上的修持, 我們主要是以證悟現像之體性,特質,生滅,垢染與淨化及增減屬性之無自性來 加深對所有現像之‘空性’之證悟。在初入見道的時候,才初次直接見‘空’的行者之‘空性’定境未能息除 俱生的煩惱執著,在經歷見道的修持而修至成就了能破俱生煩惱之定時,行者就 完成了見道而踏入了大乘五道中之第四道——修道。在修道上,行者繼續以無分別相之心禪修‘空性’,漸次除去細微的俱生煩惱。

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

修道阶段的行者行持空性时,心识与空性无别,定中只有空性,不起五蕴现相。

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修道阶段的行者行持空性时,心识与空性无别,定中只有空性,没有六根、六尘、六识(十八界)。

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修道阶段的行者行持空性时,心识与空性无别,定中只有空性,不显现十二支流转因缘和十二支还灭因缘。它们也是空无自性的。

无苦集灭道

修道阶段空性定中没有四谛的显现。四谛空无自性。

无智亦无得

  • 智:证悟空性的智
  • 所得: 修行证得的一切善成就
  • 无得: 应息灭的过失
    以上三者全无自性,定境中只有空性,没有能证之智慧,没有成就和过失。

在由‘舍利子 是故空中無色……’至‘無智 無所得 亦無無得’這整段 經文中,所教授的是修道行者應如何修持而完成此道上之果境:行者應繼續以直接見‘空’之智定境修證,以加深‘空性’之證悟,破除仍有的類惱與執著。經文的這段內容主要是描述修道上的行者在定境引之體驗,說及在這層次的‘空 性’定境中,只有‘空性’之體驗,並無五蘊,六根,六塵十八界,十二因緣, 四諦及成就與過失等現相及概念,甚至連正在觀‘空’的心也不顯現,所證之 ‘空’與證正在‘空’之智已成一昧,不起分別。在修道的過程中,行者漸次破 所餘之執及除卻所餘之俱生煩惱,在登入八地菩薩果的時候,雖然行者仍未完成 修道的果境,但已完全棄除了所有煩惱執著,已由輪回中解脫出來。如果從除破 煩惱執著的境界及成就的角度來說,八地菩薩相當似小乘的羅漢,但這只是由塝 朔界的定義來對照比說,並非說八地菩薩就等於羅漢的意思。

舍利子,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 以无所得故:所有的成就乃至無上佛境 皆無自性,全依因緣方能成辦
  • 心无挂碍: 行者因見萬事萬物之實相故,再無執著, 亦不再有任何世俗上與修持上之障礙。
  •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狹義上是說十地菩薩因著此種特別之定境之力的原故,能得于超越十地,超越 ‘修道’,最終入於‘無學道’,達致‘佛境’。
  • 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 行者因已無執無礙,便不再有種種因執一切爲實有俱生而發展出之布畏及錯誤之念想。‘顛倒妄想’包括了以爲六道苦爲樂境,以爲無自性者爲實有俱生等之想法
  • 究竟涅槃: 行者因以上所說之修持及果境,最終 就會達致無上的佛境。

這整段經文在廣義上的意思是說:因爲所有成就皆無自性,大乘行者故能透過修證此‘般若’智的次弟法門而證知實相,得以棄除執著與各種障礙,所以便不再有恐懼及錯倒的見解,而最終能得以成就無上的佛境。在狹義上,這段經文 是指大乘的行者在依前面所說之次弟修持而達到十地菩薩後,藉著‘金剛定’境 之力,破除最後仍餘之障礙,恐怖及妄見而最終達致無上之佛境———一個因其 無自性之緣故所以能透過如是修征而達證之成果。

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這整段經文是說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佛陀都是依賴‘般若’智慧的聞,思, 修,經歷大乘五道中的‘資糧道’,‘加行道’。‘見道’及‘修道’的修持, 才最終達致‘無學道’——佛境的。這段經文也暗指所有的行者,若是成佛要依這個修證‘空 性’智的法門去依次成就的!除此以外,並無其他成佛之捷徑及路徑可走
由‘舍利子 由是無得故……’至‘……究竟圓寂’這一段,是開示有關 ‘修道’上的行者在達致此道上近終點的果境時(也即十地菩薩之境界),如何 能完成‘修道’而成就‘天學道’。十地菩薩在此地上成就出‘金剛定’,入於 此定中,在出定的一刹那就頓超十地,頓超‘修道’而頓入‘無學道’,頓入佛 陀之境界了。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这部分是对中等根器的开示。

  • 大神咒:欲修學‘般若空性’法門者必須入於資糧道而作此道上之修時專案。
  • 大明咒:明’言個字不單是指經文心之咒句,而是指 能破除煩惱執見之深妙般若空性正見智慧,這種令心能成就自在的法門!
  • 无上咒:行者需由資糧道進而入于加行道而經歷加行道中的 果境。‘般若’法門被稱爲‘無上’,因爲並無其他法門可以比究竟的‘空性’ 智慧更爲殊勝。
  • 无等等咒:行者再需由加行道步入見道而作見道中之修持, 這一句稱此法門爲‘無等等’,原因是其他的法門無一能與此究竟法門相提並論。
  • 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透過體證到‘空性’,一切苦惱皆會完全被消除而得脫出苦海,脱离苦海。同時也行者經過以上四道,最終必成佛境。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對上根者之開示。

  • 揭谛:去资粮道修持。
  • 揭谛:去加行道修持。
  • 波罗揭谛:圆满地前去 见道 修持。
  • 波罗僧揭谛,圓滿而完全地前去,进入 修道 修持。
  • 菩提: 行者完成前四道修持,最终成就无上道。
  • 萨婆诃:醒覺吧!指行者在修完修道之因境後,最終能入於無學道,亦即佛陀之覺悟境界。

經文中說的‘無自性’,‘非自性有’及‘自性空’並 不是‘沒有’或‘不存在’的意思!有些人沒有菩提 道次第之基礎,也不明‘空’的妙義,卻弘揚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以爲因果也 不存在,四諦也不存在,十二因緣也不存在,善惡也不存在,這是一種極爲嚴重 可怕的邪見!大乘‘空’義絕對不是否定因果等教法,‘空’也並非說‘無’!這些人自詡爲高深,甚至有譏笑修持佛法者爲執著,自已卻妄言‘空’理,大作 顛倒佛法之事業!大家要切記:‘空性’並不易證悟,也非指萬事萬物,因果業 力等並不存在,若未能攝受‘突性’妙義,寧可執有邊,修持因果,四諦,菩提 心等等佛法,萬勿墮入以爲一切皆無的邪見!未能見‘空’,若能依因果業力等 教法修持,尚能待未來因緣具足之時得證‘空性’,至少也不會墮入三惡道!若錯以爲因果,三寶及業力等爲不存在的話,這種邪見及基於此邪見所作之事業的 果報是極之嚴重的!中觀應成派歷代祖師皆一再強調不應偏執真俗二諦,但對未有基礎生起中觀正見的初修行者來說,執一切爲實有錯誤的見解起碼仍能從善積 德,若錯以爲一切皆無,則後果不堪設想!此外,未證‘空性’的出家人若自言已證,爲大妄言,當下即失去出家戒!

日常修行

发心,祈愿

早上醒来,发愿为利益一切众生故欲成佛道。祈愿自己早日修证空性,早日具足大悲心

觉省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提醒自己无常与空性。

回向

一天结束,功德回向众生与菩提。

禅修

散乱心滋养了习气,习气阻碍我们了知实相。禅修对治散乱。
要点: Be in present, Be aware. 安住当下,时刻自觉
方法:

  1. 专注于一件事情,不起它念。如专注听声音,但不进行判断、思考、标签化。
    2.观察念头,不被念头牵着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年时期的汉尼拔生活的很幸福,有着良好的家世和教育、富足的生活、和蔼睿智的老师和可爱的妹妹。 所有的一切因为第二次...
    观书不悟道阅读 1,109评论 0 2
  • 123图书馆薪酬体系设计方案(123tsg.com) 一公司背景介绍 123图书馆成立于xxxx年,是全球最低图书...
    阿花阿文阅读 168评论 0 0
  • 大概很多人都和我一样,知道异地恋是什么感受,有人说,其实异地恋对女生没有什么,对男生来说,却很重要,因为会缺乏安...
    南篱旧梦阅读 3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