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笔试向)

1、互联网数据包交换(IPX,Internetwork Packet Exchange)协议 。
IPX 是一个专用的协议簇,它主要由 Novell NetWare 操作系统使用。IPX 是 IPX 协议簇中的第三层协议,用来对通过互联网络的数据包进行路由选择和转发,将数据从服务器发送到工作站。它指定一个无连接的数据包,相当于 TCP/IP 协议簇中的 IP 协议。

2、属于 DHCP 客户端发送的消息是()
A. discover
B. request
C. offer
D. ack
AB。
DHCP 有 8 种消息类型,分别是 Discover、Request、Release、Inform、Decline、Offer、ACK、NAK。其中前 5 种由主机发起,后 3 种由 DHCP 服务端向主机发送。
DHCP 协议采用 UDP 作为传输协议,主机发送请求消息到 DHCP 服务器的 67 号端口,DHCP 服务器回应应答消息给主机的 68 号端口。

  1. Client 以广播的方式发出 Discover 报文
  2. 所有的 DHCP Server 都能够接收到 Client 发送的 Discover 报文,所有的 DHCP Server 都会给出响应,向 Client 发送一个 Offer报文。Offer报文中 “Your (Client) IP Address” 字段就是 DHCP Server 能够提供给 Client 使用的 IP 地址,且 DHCP Server 会将自己的 IP 地址放在 “option” 字段中以便 Client 区分不同的 DHCP Server。DHCP Server 在发出此报文后会存在一个已分配 IP 地址的记录。
  3. Client 只能处理其中的一个 Offer 报文,一般的原则是处理最先收到的。Client 会发出一个广播Request 报文,在选项字段中会加入选中的 DHCP Server 的 IP 地址和需要的 IP 地址。
  4. DHCP Server 收到 Request 报文后,判断选项字段中的 IP 地址是否与自己的地址相同。如果不相同,不做任何处理只清除相应 IP 地址分配记录;如果相同,DHCP Server 就会向 Client 响应一个 ACK 报文,并在选项字段中增加 IP 地址的使用租期信息。
  5. Client 接收到 ACK 报文后,检查 DHCP Server 分配的 IP 地址是否能够使用。如果可以使用,则 Client 成功获得 IP 地址并根据 IP 地址使用租期自动启动续延过程;如果 Client 发现分配的 IP 地址已经被使用,则向 DHCP Server 发出 Decline 报文,通知 DHCP Server 禁用这个 IP 地址,然后 Client 开始新的地址申请过程。
  6. Client 在成功获取 IP 地址后,随时可以通过发送 Release 报文释放自己的 IP 地址,DHCP Server 收到 Release 报文后,会回收相应的 IP 地址并重新分配。

3、SNMP 协议
  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简单网络管理协议是专门设计用于在 IP 网络管理网络节点(服务器、工作站、路由器、交换机及 HUBS 等)的一种标准协议,它是一种应用层协议。 SNMP 使网络管理员能够管理网络效能,发现并解决网络问题以及规划网络增长。
  SNMP 是一系列协议组和规范,它们提供了一种从网络上的设备中收集网络管理信息的方法,也为设备向网络管理工作站报告问题和错误提供了一种方法。
  SNMP 基于传输层 UDP 用户数据报协议,在管理者和被管理设备(确切地说是 agent)之前传递信息。
  SNMP 管理包括三个部分:1)MIB 管理信息库;2)SMI 管理信息的结构和标识(也称管理信息接口 SMI);3)SNMP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4、计算机网络拓扑是通过网中结点与通信线路之间的几何关系表示网络中各实体间的____。
结构关系。

5、下列不属于广域网的是 () 。
A. ATM 网
B. 帧中继网
C. 以太网
D. X.25 分组交换网
C。
A选项:ATM 是一种为了多种业务设计的通用的面向连接的传输模式。它适用于局域网和广域网,它具有高速数据传输率和支持许多种类型如声音、数据、传真、实时视频、CD 质量音频和图像的通信。
B、D 选项:帧中继是一种先进的广域网技术,实质上也是分组通信的一种形式,只不过它将 X.25 分组网中分组交换机之间的恢复差错、防止阻塞的处理过程进行了简化。
C选项:以太网(Ethernet)是为了实现局域网通信而设计的一种技术,它规定了包括物理层的连线、电子信号和介质访问层协议的内容。以太网是目前应用最普遍的局域网技术,取代了其他局域网标准如令牌环、FDDI 和 ARCNET。

6、TCP 连接的三次握手与四次挥手。

  1. 三次握手:
  •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发送 SYN 包,进入 SYN_SEND 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后,进入 SYN_RCVD 状态,返回 SYN + ACK 包;
  •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发送确认包 ACK,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进入 ESTABLISHED 状态,服务器收到此包后,也进入 ESTABLISHED 状态,完成 TCP 连接的建立过程。
    第三次握手的必要性:防止已失效的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服务端而造成连接的误判。假如客户端发出连接请求 A,由于网络原因,服务端并没有收到 A,于是客户端又发送了连接请求 B,并建立了连接,完成通信,断开连接。这时候,服务端突然又收到了 A,于是看作是一次新的连接请求,进行第二次握手,由于不存在第三次握手,所以这时已经建立了 TCP 连接。但实际上客户端并没有发起连接,所以不会传递数据,那么这条连接就会变成一条死连接。
  1. 四次挥手:
  • 第一次挥手:主机 1(可以是客户端,也可以是服务器),向主机 2 发送一个 FIN 报文,进入 FIN_WAIT_1 状态,表示主机 1 没有数据要发送给主机 2 了;
  • 第二次挥手:主机 2 收到报文,向主机 1 回一个 ACK 报文,主机 2 进入 CLOSE_WAIT 状态,即主机 2 “同意”主机 1 的关闭请求。主机 1 接收到该报文后,进入 FIN_WAIT_2 状态;
  • 第三次挥手:主机 2 发送 FIN 报文,请求关闭连接,进入 LAST_ACK 状态;
  • 第四次挥手:主机 1 收到报文后,向主机 2 发送 ACK 报文,进入 TIME_WAIT 状态。主机 2 收到 ACK 报文后就关闭连接,进入 CLOSED 状态;此时,主机 1 等待 2 MSL 后依然没有收到回复,则证明服务器的 TCP 连接已正常关闭,那么主机 1 也可以关闭连接,进入 CLOSED 状态。
    第二次挥手的必要性:试想一种情况,当 Client 发送了 FIN 报文给 Server,而Server 还想传递一些信息给 Client,如果没有第二次握手,Server 这时候直接发送剩下的数据,那客户端怎么知道 Server 是否收到了自己发送的关闭请求呢?如果 Client 知道 Server 接收到了自己发送的关闭报文,那 Client 可以大胆的接收 Server 发送的剩余数据,因为它知道 Server 不会消耗太多的时间在剩余数据上。如果Client 不知道 Server 有没有真正收到的关闭报文,那它自己难免会忐忑,自己在接收 Server 传递的剩余数据的同时,要不要再次发送新的关闭报文呢?亦或者一直等待
    Server 端的 ACK,那万一 Server 端没有收到 FIN,也不会发送 ACK,那是强制关闭还是一直等待呢?

7、中继器、集线器、网桥、交换机、路由器、网关。

  1. 中继器(Repeater)是最简单的网络互联设备,主要完成物理层的功能,负责在两个节点的物理层上按位传递信息,完成信号的复制、调整和放大功能,以此来延长网络的长度。中继器不理解帧、分组和头的概念,只理解电压值。
  1. 集线器(Hub)是中继器的一种形式,区别在于集线器能够提供多端口服务,也称为多口中继器。同一时刻只能有两个端口传送数据,其他端口只能等待。
  1. 网桥(Bridge)是一个局域网(LAN)之间建立连接的桥梁,它的作用是扩展网络和通信手段,在各种传输介质中根据 MAC 地址来转发帧,扩展网络的距离,同时又有选择地将现有地址的信号从一个传输介质发送到另一个传输介质,能有效地限制两个介质系统中无关紧要的通信。只有两个端口。
  1. 交换机(Bridge)使用硬件来完成以往网桥使用软件来完成的过滤、学习和转发过程。交换机中有一张 MAC 地址表,如果知道目标地址在何处,就把数据发送到指定地点,如果它不知道就发送到所有的端口。交换机还可以隔离分支中发生的故障,减少每个网络分支的数据信息流量,提高整个网络效率。可以同时为多端口提供服务。
  1. 路由器(Router)用于连接多个逻辑上分开的网络、几个使用不同协议和体系结构的网络。它能理解数据中的 IP 地址,如果它接收到一个数据包,就检查其中的 IP 地址,如果目标地址是本地网络的就不理会,如果是其他网络的,就将数据包转发出本地网络。
  1. 网关(Gateway)是最复杂的网络互连设备,仅用于两个高层协议不同的网络(可以是局域网,也可以说广域网)互连。网关对收到的信息要重新打包,以适应目的系统的需求。

8、广播域和冲突域。

设备 能否隔离广播域 能否隔离冲突域 端口带宽
中继器 × ×
集线器 × × 每个端口(正在使用)带宽之和等于集线器带宽
网桥 ×
交换机 × 每个端口独占带宽
路由器

【注】网关工作在 OSI 参考模型的高三层,并不使用冲突域、广播域的概念。

9、通用即插即用协议(UPnP,Universal Plug and Play)
UPnP 最大的愿景是希望任何设备一旦连接上网络,所有在网络上的设备马上就能知道有新设备加入,这些设备彼此之间能互相通信,更能直接使用或者控制它,一切都不需要人工设置,完全的即插即用。

10、模拟信号可以在无线介质上传输吗?
可以。

11、某主机的 IP 地址为 180.80.77.55,子网掩码为 255.255.252.0。若该主机向其所在子网发送广播分组,则目的地址是()。
网络地址 = IP 地址 & 子网掩码 = 180.80.76.0
广播地址 = 把主机位都设为 1 = 180.80.79.255(即为答案)

12、HTTP 头部。
请求头

响应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