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仙小张

吃空的桶面以标准的一元二次函数曲线落入垃圾桶。

又是一个不出门的周末。如过去的无数个周末一样,小张正专心玩着一款上线不久的网游,双手如骤雨打在键盘上,嘴里碎碎骂着:“一群傻逼!”

黑框眼镜,格子衬衫,大拖鞋,单身赤膊打游戏,小张是一名典型的程序员,却有着不太搭调的精实肌肉线条。

小张住在老式的筒子楼里,斑驳脱落的外墙漆面被密密的爬山虎覆盖着,夜里,黑黢黢的楼道就像一张饥饿的大嘴,住在这里失去了生活热情的人们在这嘴里被一点点吞噬。

住在这里的唯一原因就是租金实在便宜。


咔哒一声从门外传来。

呵呵,对门的陪酒女又去上班了。

小张倒从不在乎生活品质,若是他想,随时都能回深山老林里清修。

因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剑仙。

初代剑仙不知道从哪里得来一本武功秘籍,或许是落到山涧里发现的,或许是盗墓摸到的,或许就是在家种田挖出来的,总之练成了一身惊为天人的武功,当年也在江湖中引起一阵骚动,什么大战魔教十二使徒,匹马大闹武林大会,仗着一人一剑横行江湖,颇有些独孤求败的意味。后来老了在官道上支了个茶摊,每天以听自己的八卦为乐。

剑仙一脉世代单传,照小张师父的说法,人心太复杂,万一教出个坏人就不好办了。

小张问过师父,万一我是坏人怎么办?

师父说,你把好人都杀了,你就是好人。

绝世武功修炼以后寿命较普通人长得多,所以世上的剑仙拢共也没几人,好在这几位大神还算心地善良,大多数时候都浪荡天涯快意人生没做什么坏事,最多也就喜欢采采野花。

小张的师父曾经是个酒不离身的酒鬼,一次答应出手保护一个人,当天却在酒楼喝到烂醉。师父戒了酒,带着收养多年的孤儿小张上山,把一身武功传给了他。

几十年后,剑仙羽化,临终前,师父才解开小张多年的困惑。

那个人叫闻一多。


小张怀着一腔热血下了山,才发现外面已天翻地覆,现在的江湖,是金钱江湖。

打打杀杀的日子过去了,谁有钱谁就是武林盟主。

麻烦的地方在于他身体老化得太慢了,八十多岁的他外贸一直保持着二十岁的样子,因此不得不四处搬家。前几年还好说,现在各种信息全国联网,他只能当黑户,连支付宝都用不了。

他曾想试试能不能像电影里一样黑进公安局系统,结果不但没成功,还险些被抓进去,千钧一发之际靠一身轻功攀在25层楼外躲过了搜捕。

现在他只能打些零工,堂堂剑仙混到这种境地,小张倒也不在乎。

刚下山的时候,他豪情万丈,觉得自己要行侠仗义,不能辱没剑仙的名号。

但不会再有什么烧杀掳掠的混世魔王了,他逛了好些天,只放倒几个抢老人东西的小流氓,然后被老人当成同伙。

经过警察几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劝说,小张把身上仅有的三百块赔给了老人。

呸。

那以后,小张再也不出手了,他和其他人一样冷眼旁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这独善其身的理念,倒也和剑仙一脉的法门不谋而合。


夜很深了,显示器的光映在小张脸上,虽然颓废,仍有遮不住的英气。

“妈的又团灭了。算了算了,明天上班。”

楼道里隐约传来一阵啜泣。

哎,对门的没天亮就回来了,生意不好么?

小张从猫眼里看出去,女人蹲在门边抽噎,连衣裙从腰撕开一个大口子,露着白花花的大腿。

事不关己不闻不问。小张在心里默默告诫自己。

想起前一阵过年对门送来的饺子,小张还是开了门。

“小姐,哎不是,大姐?”

女人抬起头来,双颊上淌着泪,好一朵风情万种的露水玫瑰。

“这是怎么了,穿得这么朴素?”

女人没说话,小张低头看看自己,似乎也只有裤衩和拖鞋。

“这个……天热大家穿的都少,大姐你要是热就回家吹吹空调,别撕衣服。”

“不是我撕的。”女人抹了一把眼泪,把撕开的衣服扯了扯盖住大腿,低下头。

“那,看在嫂子……不是,饺子的份上,我看看能不能帮您解决下?”

不插手不插手,小张又一次提醒自己,但还是不由自主的扶起女人。

我这该死的正义心啊!


女人打开门,转身进卧室,把小张扔在客厅。

小张观望了一下,除去客厅梳妆台上看起来不菲的化妆品,家中没有什么装饰,这倒和她平时出门眼花缭乱的衣着格格不入。窗台边的栀子花已经有些干枯了,残余的一丝丝香气比地铁里乌烟瘴气的香水好闻得多。

再次露面的女人卸掉浓妆,换成一身淡黄色的连衣裙,样貌不比电视里的女明星差多少,还有一份不惹尘埃的恬静。这样看,很难想象她是每晚出没在五光十色的风化场所中的人。

“我叫小莲,今天……”女人说话的声音很温柔。

故事倒很简单,小莲在会所工作本只是陪酒与陪聊,却遇到不太懂这里规定的大佬。老板不敢得罪,只能尽量劝说她屈从,矛盾激化到最后成了冲突。这样的事小张见过不少。

“这个……”小张挠挠发油的头发。“人家地位显赫,我一介小民确实没啥办法啊,要不我改天去给你颁个锦旗叫‘温慧贤良’,兴许就没人骚扰你了?”

小莲没作声,但面色明显不太好。

“不要就不要呗,大不了下次穿旗袍让别人没得撕……”小张话还没说完就被推出门外。

虽然嘴硬,第二天小张还是早早请假回了家,听到小莲出门的声音后,悄悄跟在后面。


『花天酒地』娱乐会所是步行街上最豪华的商家之一,夜幕降临后,七彩的霓虹灯牌和大屏幕把街道照得亮如白昼。作为每年的纳税大户,会所得到政府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致力于打造本市的娱乐名片,自然,经营内容都是合法的。

这样看来,小莲遇到的事情多半是个意外。外地的大佬不了解情况,总以为能张开嘴的就能张开腿。

先礼后兵是小张的一贯作风,让大佬道歉,不道歉就打两下,然后就道歉了。但小张心理有着莫名的不安,这份不安从踏入会所开始就更加强烈了。

小张虽然做剑仙也不过几十年,但师父传下的一身武功可不是闹着玩的。

他站在大厅,闭上双眼,感受着四周真气的流动,却找不到不安的来源。

直到一只手拍上肩膀,小张下意识伸手就是一掌揽剑式,眼刚睁开,看见面前戳着一根漆黑的棍子。

“你!站半天了,买票了吗!”

是保安。


交过两千门票钱,小张才获准进入会所。

把小张心疼得胃一阵抽搐,打工不易加上四处搬家,他到现在也没攒下多少钱来。

还得吃一顿饺子,不,两顿。

会所内部和奢华的外表大相径庭,装潢竟然是古色古香的中国风。

假山、绿竹、古琴,就连门牌上写着都是耳熟能详不能祥的古代名篇。

像是和师父在山中清修的日子,小张一度有些恍惚。

小莲的身影早就在迷宫般的回廊消失,小张只得一个一个屋子找过去。

写着『琵琶行』的屋子里,一个男人已经哭倒在小姐的琴声里,不知是回忆起自己的什么经历。

『孔雀东南飞』里,一个相貌俊朗的年轻男子和小姐携手跪下,对面的男人看起来濒临爆发,多半又是一对苦命鸳鸯。

『石头记』里,一个看起来有些妖媚的男子和一群小姐掷骰子正嗨,面前已喝空几十瓶啤酒。

小张往前走,『爱莲说』三个字赫然在眼前。

是这里了。


小莲站在门后,阴暗的屋子里只有点歌屏幕的光亮,小张还是能看出她脸上哭过的痕迹。

真头大。

沙发上坐着一个中年男人,和昨晚的描述很相符,正吼着:“给你一晚上时间还没想好吗!不想混了吗!一点做小姐的职业精神都没有吗!”

“是他吗?”小张指指男人。

小莲轻轻点头。

男人看到推门就进来的陌生人:“你是干什么的?没叫服务员,滚出去!”

“我可不喜欢别人这样吼我。”小张一挥手,桌面上一个酒杯凭空飞起砸向男人上方,玻璃碎片混着酒水落到男人已经秃掉的头顶。

“保……保安!”男人声音都有些颤抖。

“啊,抱歉抱歉,忘了先礼后兵了。”小张坐到男人身边。“大哥我没别的意思,就是想让你道个歉。”

“什……什么道歉。”

“你看,你昨天把人家衣服都撕破了,这大热天的,把人冻着怎么办,是不是得道个歉?”

“是是是,我道歉,我道歉!”

“你看,多好,皆大欢喜。”事情圆满解决,小张长舒一口气。“来,大家握手言和呗。”

小莲刚要过来,四五个黑西装推门而入,把小张团团围住。

“大哥,是你的保镖吗?”

“你们,走!”男人赶紧挥手。

保镖们又依次离开,却还留下一位。

小张这才回想起刚才有些不对劲的地方,会所里各种人的气都能感知到,却唯独漏了一个人。

保安。

小张站起来,下山之后还没有真正出手过,今天恐怕是一场恶战。

小张手捏剑诀,趁着保安掏棍子的时间,大喝一声。

“破!”

剑仙的六字剑诀中攻势最强的一式,一阵厚重的剑气充盈在『爱莲说』屋中,以无可阻挡之威压了过去。

但力度没控制好,会所的墙壁第一时间支撑不住,轰隆一声倒下,震起漫天的尘霾。

小张刚要去看看女人的情况,尘埃中保安的身影窜出,小张只得出手招架。

保安使的是少林的棍法,但拳脚间的内力却来自于道门,甚至和小张自己的有些像。

短棍招招逼近面门,下手既快又狠。

小张靠着自己灵活的身形辗转腾挪,掌间带着真气时不时攻向对方的腹部。趁着避开扫过头顶的一棍,他又大喊一声:“破!”

保安一愣,正想怎么在狭小的空间里再躲开。小张左手揽住保安的手腕,右手一掌拍在他脑门上。保安霎时间晕厥过去。

“兵不厌诈!”这『破』字诀以他现在的修为短时间很难用出第二次。

刚把保安安顿在地上,还没起身,小张背后一阵寒意。

“护!”一团真气把小张包住,三把飞刀软软的扎在虚空上,失去后劲落在地上。


从砖石里暗箭伤人的竟然是小莲。

“我就说嘛,总是有些不对劲。”小张长叹一声。

“什么不对劲呢?”女人右手掐着两把飞刀,一头长发扎起,好像只是换了身衣服那样平常。

“你作为一个白天不上班的人,家里唯一的植物却枯萎了。”小张右手在身后捏了个剑诀。“这会所有官家背景,但昨天惹了事,这个胖子还敢来,而且连个招呼的人都没有,太不对劲了!”

“跟我没关系,跟我没关系啊,我是他们雇来的!”还坐在沙发上的男人慌乱地摆手。

“哦,原来只有保安和你是一伙的?”

“剑仙的名号这么响,我一个弱女子怎么是你的对手。”

“虽然用的是飞刀,但是刚才那一下有点御剑的意思了。”小张捡起地上掉落的飞刀。“刀上没毒,只是想抓我却不杀我,你们是冲着剑仙的心法来的吧。”

“猜对了一半。”女人走来搀起昏迷的保安。“说起来,我们比你更有资格传承剑仙的名号。”

“你们难道……”小张似乎猜到一个很狗血的真相。

“我们都是剑仙的血脉,”女人昂起头,眉宇之间确实有几分师父的影子。“每一代剑仙留下的私生子们。几百年来,我们这些人都有联系,我们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找回属于我们的名号。”

早就告诉过师父喝多了不要乱来,历代剑仙不知道积累下多少代的私生子,这要是像这样一个一个找上门恐怕自己下半生都不得安宁。

“你们倒是有毅力的很。”小张祭起『御』字诀,半空中凝出几把长剑的光影,剑锋直指对方。小张也是第一次见识到这种层层阴招,打起十二分戒备。

小张眼中女人身影突然间模糊起来,长剑光芒渐渐黯淡,真气一滞。

“昨晚的花香有毒,也该发作了。”各个屋子里走出一群衣着光鲜的年轻男女,站到小莲的身后。

“我这剑仙的名号可是不够分的呀。”小张暗自将真气运起,尝试化解身上的毒素,想再努力一把,尽快解决掉这些人,但明显有心无力。


“这位哥哥使不得,我这楼可撑不住啦!”『石头记』的屋门打开,十二位女生簇拥着刚刚小张见到的妖媚男人缓步而出,这十二位一等一的绝色各有风韵,着实让人眼花缭乱。

现场一群人面面相觑,显然,这并不在今天的计划里。

“诸位。”男子一拱手,满脸灿烂的笑容。“我这『花天酒地』会所可经不起折腾,诸位都是社会名流,今天聚众打架的消息传出去可不好听,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各位不妨一听。”

小莲笑道:“您就是那位不露面的老板吧,早闻大名,您放心,今天有多少损失我们都赔得起。”

“哎呀呀,可不是钱的事。”男子摆出一副无奈的样子。“可是警察都已经在门口了呀。”

“这……”看得出,这群人并不想惹出是非。

小莲站出来,说:“愿听一言。”

“三日后,白鹤山下,我把这位剑仙带去,你们堂堂正正的以多打少决出高下,诸位看如何?”

“你能保证吗?”

“我以这楼做担保。”

“一言为定!”


小张已经运转半天真气,毒不但没解开反而越来越严重,强撑到小莲和众人离开,瘫坐在地上。

“哎呀,剑仙哥哥你可真不争气,这么个女人就把你迷倒了?”

“放屁,我这是中毒。”

“那哥哥三天后可怎么办呀?”

小张听他说话身上一阵鸡皮疙瘩。“我不是你哥哥,是你答应的,我可没说要去。”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已经约定下,就算他们不找你,我也会架着你去的。”

“你到底是哪头的?”小张读不出这男子的意图。

“江湖上响当当的独行侠剑仙,也有一个人办不到的事。”男子眯着眼。“若是有一个除暴安良的组织,剑仙大人愿意考虑吗?”

“事到如今,还有考虑的余地吗?你们怎么解决?”

“说要以多打少,可没说谁来打,多是多少,少是多少,您说是吧?”

“真贱。我答应了,需要我做什么?”

男子拍了拍手,一位美女端着托盘,上面竟是一张合同。

“来,剑仙大人,签个字吧,我们一起帮您解决。”

小张签下字。

“对了,你们这个组织叫什么?”

“废柴联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