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产品效率的几点建议

本文非原创,融合多位行业产品专家观点总结而来,包括俞军、Kentzhu、纯银 V、刘飞。

1、核心能力:

(1)需求梳理能力

(2)项目推动能力

2、多思考:

(1)从线性思维到系统思考

(2)多视角看待问题,时间,空间,短期,长期,甲方,乙方,线性,非线性…

(3)换位思考

(4)好奇心

(5)事实、观点、判断、决策

(6)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7)上帝视角

(8)批处理

(9)尺度,边界,限制,约束

需求曲线浅,而约束条件深,是以为难。

3、多沟通,多跟不同背景的人交流;

4、多借鉴参考不同后端(数据)产品的设计模式;

5、原型图尽量简单,表达清楚需求即可;

6、需求文档在“需求表达清楚”的前提下,尽量简化;

7、功能点分主次,抓大放小,抓住主线,先做主线功能(骨骼),再做支线功能(肌肉):

(1)【骨骼】思考产品的结构,就够来源于对受众理解的理解,也来源于定位;

(2)【肌肉】最重要的几个功能分别是什么;

(3)【血液】其他功能还有那些,它们与核心功能的关系是什么?如何串起来;

(4)【皮毛】每一处细节;

8、多使用纸和笔;

9、处理负责逻辑关系时,多画流程图(思维导图);

10、具体功能点,多考虑极端情况的处理;

11、交互设计:

(1)四策略:删除、组织、隐藏、转移;

(2)梳理各种场景下的反馈,基于这些反馈来做交互设计;

(3)布局显示分层级;

12、熟悉用户:

(1)用户分类

(2)用户分层

(3)用户画像

13、重视逻辑:

(1)抽象,分类,归纳推理,个别到一般;

(2)演绎推理,解析,一般到个别;

(3)拆分,大功能拆分为小需求;

(4)定义,概念;

(5)比较,类比;

(6)因果;

14、场景、需求、功能、价值、用户体验:

(1)概念

1)使用场景: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下,某个用户因为某个因素的影响,产生了某种诉求,会想通过某种方式来解决。

一个使用场景包含了几个要素:特定的人、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环境因素、特定的诉求、特定的某个想法。

基于使用场景的沟通方式,产品经理在提出功能的时候,首先描述的应该是使用场景,让研发与运营同学能更贴切的体会到用户所处的环境,用户在那个环境下会产生的具体的诉求,然后才是基于这些场景,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想法,最后是功能点的设置,策略的安排。

如何培养场景感可以培养?认真去生活,仔细去体会。

2)用户需求:在某个特定场景下,用户因为某种诉求,产生了某种需要。

3)产品功能:为了满足用户某个特定需求所开发的程序,或者做出的相关策略。

4)用户价值:因为帮助用户解决了某个特定的需要,所以产生了相应的对用户的价值。

5)商业价值:因为符合商业的需要,所以能产生收益。

6)用户体验:在满足用户需求创造用户价值的过程中,是否让用户足够愉悦,甚至给用户带来惊喜。

(2)之间的关系

1)有使用场景就会有用户价值。

使用场景来源用户的具体需要,哪怕是一个用户,也是价值的体现。只不过很多时候,因为有这个场景的用户太少,价值太小,所以会选择放弃满足这个使用场景。

2)使用场景不是硬造出来的,但是,是可以培养的。

3)有用户价值不等于有商业价值。

用户价值是说因为你解决了用户需求,所以你有价值;商业价值是说,在商业层面下他可以挣钱,涉及到投入、产出的模型。所以,有很多产品有海量的用户,但是商业价值并不大,甚至并不能盈利。

4)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多考虑用户使用场景。

从用户使用场景出发,考虑多数人的使用场景,思考基于这个场景如何产生足够大的用户价值,再思考如何从中获得商业价值。

5)理论上用户价值比用户体验重要。

15、多用 Goog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