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平凡之路-ORM概述

1.什么是ORM ?

  • 对象关系映射(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简称ORM)是一种为了解决面向对象与关系数据库存在的互不匹配的现象的技术。 简单的说,ORM是通过使用描述对象和数据库之间映射的元数据,将Java程序中的对象自动持久化到关系数据库中。本质上就是将数据从一种形式转换到另外一种形式。 这也同时暗示者额外的执行开销;然而,如果ORM作为一种中间件实现,则会有很多机会做优化,而这些在手写的持久层并不存在。 更重要的是用于控制转换的元数据需要提供和管理;但是同样,这些花费要比维护手写的方案要少;而且就算是遵守ODMG规范的对象数据库依然需要类级别的元数据。
  • 对象-关系映射(Object/Relation Mapping,简称ORM),是随着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方法发展而产生的。面向对象的开发方法是当今企业级应用开发环境中的主流开发方法,关系数据库是企业级应用环境中永久存放数据的主流数据存储系统。对象和关系数据是业务实体的两种表现形式,业务实体在内存中表现为对象,在数据库中表现为关系数据。内存中的对象之间存在关联和继承关系,而在数据库中,关系数据无法直接表达多对多关联和继承关系。因此,对象-关系映射(ORM)系统一般以中间件的形式存在,主要实现程序对象到关系数据库数据的映射。
  • 面向对象是从软件工程基本原则(如耦合、聚合、封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关系数据库则是从数学理论发展而来的,两套理论存在显著的区别。为了解决这个不匹配的现象,对象关系映射技术应运而生。
  • 让我们从O/R开始。字母O起源于"对象"(Object),而R则来自于"关系"(Relational)。几乎所有的程序里面,都存在对象和关系数据库。在业务逻辑层和用户界面层中,我们是面向对象的。当对象信息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需要把对象的信息保存在关系数据库中。
  • 当你开发一个应用程序的时候(不使用O/R Mapping),你可能会写不少数据访问层的代码,用来从数据库保存、删除、读取对象信息等等。你在DAO中写了很多的方法来读取对象数据,改变状态对象等等任务,并且这些代码写起来总是重复的。

解决方案,引入一个O/R Mapping。实质上,一个O/R Mapping会为你生成DAO。与其自己写DAO代码,不如用O/R Mapping。你用O/R Mapping保存、删除、读取对象,O/R Mapping负责生成SQL,你只需要关心对象就好。

2.ORM组成

  • 一个对持久类对象进行CRUD操作的API;
  • 一个语言或API用来规定与类和类属性相关的查询;
  • 一个规定mapping metadata的工具;
  • 一种技术可以让ORM的实现同事务对象一起进行dirty checking, lazy association fetching以及其他的优化操作。

3.持久化的概念

狭义的理解:“持久化”仅仅指把域对象永久保存到数据库中;
广义的理解:“持久化”包括和数据库相关的各种操作(持久化就是将有用的数据以某种技术保存起来,将来可以再次取出来应用,数据库技术,将内存数据一文件的形式保存在永久介质中(磁盘等)都是持久化的例子)。

  • 保存:把域对象(或者实体Bean)永久保存到数据库。
  • 更新:更新数据库中域对象(或者说持久化对象)的状态。
  • 删除:从数据库中删除一个域对象。
  • 加载:根据特定的OID(一般是指主键ID),把一个域对象从数据库加载到内存。
  • 查询:根据特定的查询条件,把符合查询条件的一个或多个域对象从数据库加载内在存中。

4.为什么使用持久化?

  • 持久化技术封装了数据访问细节,为大部分业务逻辑提供面向对象的API。
  • 通过持久化技术可以减少访问数据库数据次数,增加应用程序执行速度
  • 代码重用性高,能够完成大部分数据库操作;
  • 松散耦合,使持久化不依赖于底层数据库和上层业务逻辑实现,更换数据库时只需修改配置文件而不用修改代码。

5.有哪些ORM产品?

目前众多厂商和开源社区都提供了持久层框架的实现,常见的有:
Apache OJB | Cayenne | Jaxor | Hibernate | iBatis[MyBatis] | JPA等等

  • Hibernate 的轻量级 ORM 模型逐步确立了在 Java ORM 架构中领导地位,甚至取代复杂而又繁琐的 EJB 模型而成为事实上的 Java ORM 工业标准。而且其中的许多设计均被 J2EE 标准组织吸纳而成为最新 EJB 3.0 规范的标准,这也是开源项目影响工业领域标准的有力见证。
  • JPA(Java Persistense API)是EJB3.0的一部分,为其提供了一套O/R关系映射的API,但不仅限于EJB中使用,它也可以在web应用或者应用程序客户端中被使用,甚至在Java桌面程序中被使用。
  • iBATIS/MyBatis 的着力点,则在于POJO 与SQL之间的映射关系。然后通过映射配置文件,将SQL所需的参数,以及返回的结果字段映射到指定POJO。 相对Hibernate“O/R”而言,iBATIS 是一种“Sql Mapping”的ORM实现。

6.MyBatis和Hibernate的区别

  • 1.Hibernate是全自动,而MyBatis是半自动 [简单理解]
    Hibernate完全可以通过对象关系模型实现对数据库的操作,拥有完整的JavaBean对象与数据库的映射结构来自动生成SQL语句。而MyBatis仅有基本的字段映射,对象数据以及对象实际关系仍然需要通过定制SQL语句来实现和管理。
  • 2.Hibernate数据库移植性远大于MyBatis
    Hibernate通过它强大的映射结构和hql语言,大大降低了对象与数据库(Oracle、MySQL等)的耦合性,而MyBatis由于需要手写sql,因此与数据库的耦合性直接取决于程序员写SQL的方法,如果SQL不具通用性而用了很多某数据库特性的sql语句的话,移植性也会随之降低很多,成本很高。
  • 3.Hibernate拥有完整的日志系统,MyBatis则欠缺一些
    Hibernate日志系统非常健全,涉及广泛,包括:SQL记录、关系异常、优化警告、缓存提示、脏数据警告等;而MyBatis则除了基本记录功能外,功能薄弱很多。
  • 4.MyBatis相比Hibernate需要关心很多细节
    Hibernate配置要比MyBatis复杂的多,学习成本也比MyBatis高。但也正因为MyBatis使用简单,才导致它要比Hibernate关心很多技术细节。MyBatis由于不用考虑很多细节,开发模式上与传统jdbc区别很小,因此很容易上手并开发项目,但忽略细节会导致项目前期bug较多,因而开发出相对稳定的软件很慢,而开发出软件却很快。Hibernate则正好与之相反。但是如果使用Hibernate很熟练的话,实际上开发效率丝毫不差于甚至超越MyBatis。
  • 5.SQL直接优化上,MyBatis要比Hibernate方便很多

个人认为:这也是很多公司选择它的重要原因!

由于MyBatis的sql都是写在xml里,因此优化sql比Hibernate方便很多。而Hibernate的sql很多都是自动生成的,无法直接维护sql;虽有hql,但功能还是不及sql强大,见到报表等变态需求时,hql也歇菜,也就是说hql是有局限的;hibernate虽然也支持原生sql,但开发模式上却与orm不同,需要转换思维,因此使用上不是非常方便。总之写sql的灵活度上Hibernate不及MyBatis。

  • 6.安全性
    安全性,Hibernate是预编译的,MyBatis可能存在SQL注入问题,另外使用Hibernate对数据库类型进行切换时,成本明显低于MyBati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中我们介绍并比较两种最流行的开源持久框架:iBATIS和Hibernate,我们还会讨论到Java Persi...
    大同若鱼阅读 4,257评论 4 27
  • 这部分主要是开源Java EE框架方面的内容,包括Hibernate、MyBatis、Spring、Spring ...
    杂货铺老板阅读 1,269评论 0 2
  • Hibernate: 一个持久化框架 一个ORM框架 加载:根据特定的OID,把一个对象从数据库加载到内存中OID...
    JHMichael阅读 1,931评论 0 27
  • 1. 简介 1.1 什么是 MyBatis ? MyBatis 是支持定制化 SQL、存储过程以及高级映射的优秀的...
    笨鸟慢飞阅读 5,266评论 0 4
  • 可能你根本不知道,喜欢一个人有多难熬。我是说喜欢一个没可能的人。 有天在微博上看见一个话题:喜欢多年的人结婚了是什...
    H0712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