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灵渠一游

文/好望角

      夏季,是游览兴安灵渠的好季节,偶然被我赶上。

      那是8月下旬,那几天,正是阴雨天,从桂林北站、八里街乘坐中巴车,大约一个多小时,即到达兴安县城,以前,我早就知道著名的灵渠在桂林郊县,因为我有亲戚在桂林,年轻时候,经常来桂林,只是没到灵渠,也不知道,灵渠在兴安城里。

        所以,车子来到县城一条大街上,停了下来,司机说到灵渠了,开始我还不太相信,直到下了车,看见一个彩色广告牌,上面写着"庆祝灵渠入选联合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才相信灵渠就在此地了,很庆幸,雨过天晴,来的正是时候,据说灵渠刚刚获批列入世界遗产,如果来得早了,还不一定知道它有如此价值。

      大路左边是景区停车场,空地里面竖着一个景区大门,门顶用青石板粘成一个大"人"形,大门宽约十多米,一条红布广告横幅,也是写着庆祝灵渠入选世界遗产内容,横拉在"人"字大门上,远看像一个"合"字,门前还有两尊高大的古秦国时期的骑马战士雕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大门入口后,还是铺青砖的空场,周围有树木,进门左拐是一栋二层楼房,进入一楼,便是展览厅,大厅按人流方向,分隔成先后多个小厅,分别贴着有关图文,描述灵渠历史来由,建造功臣,鸟瞰全景,到访要员,各种模型及文人诗篇等,其中,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着——江到兴安水最清,青山簇簇水中生,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最后的落款,作者是清代袁枚,突然想起,今年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经典传唱的小诗《苔》,也是他的作品,原来他也到过兴安,到过灵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大家来到第二厅,中央摆放着一个长宽几米的沙盘模型,沙盘的正前方是一幅湘江、漓江山水流向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沙盘里,有人工制作凹凸的绿色模型山丘,山峦中四条不同流向的水道,分别代表湘江、北渠、南渠以及重要的分水坝,分水坝呈"人"字形,长短各占三七,沙盘人工水流,把灵渠各河道、渠道、闸口的布置,生动展现出来,水坝造型与控制水量的原理,体现了先贤的智慧。美中不足的是沙盘太小,南渠和北渠都流往同一方向,体现不出南渠南流,北渠北流的效果。

        走出展厅,便可看到南渠,渠宽四到五米,渠中水清湍急,渠边古树参天。

        走过重修后的美玲桥——当年蒋宋两人过桥被夹鞋根的木桥改建得名,再经过四贤祠,祠里摆放着从秦代以来四位灵渠功臣的塑像,塑像前是他们的简介牌,记载他们的姓名、籍贯及贡献,供游客敬仰参拜。出了后门直通渠边,景区有意把一些碑林立于渠边,作为围栏和观赏之用,其中一块是当地人给某一县令的纪念碑文,文中纪念的"念“字,却有意写成"人二心",以此讽刺该已故县官,看来,谁一心一意,谁三心二意,百姓心中有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从书法角度看,倒是一种艺术,如这块碑文的对面是另一块大碑文,它雕刻着"湘漓分派“四个大字,而且字体近看凹下,远看凸出,书法艺术更是让人赞叹,而更有意思的是刻字石碑被村民发现时,已经开裂,裂痕呈"人"字分开,像沙盘上的分水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有人质疑石碑是先裂后刻还是先刻后裂,但世上总是有一些不可思议的现象,如这块石碑的不远处的水渠边,长了一棵近八百年的老树,树底含着一块石板,石板横平一头离地,据说是以前的村民,喜欢在灵渠边洗衣,为了方便洗衣,把石板平放,贴近树干,久而久之,年久树高,石板被镶嵌于树干之中了,一树一石,一长一停,体现了生命力量——生生不息的顽强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往前,顺着南渠边往上游方向走,路过铺着桥面刻有青云图案的壮元桥,桥连着郭沫若书写灵渠的石亭,不远,便来到核心工程灵渠源头,平坦清沏的江面呈现在眼前,江水下游被斜坝挡了去路,江水顺着坝上流下,溅起朵朵白色浪花,伴着流水声,赏心悦目,江边弥漫着水汽,渗透在空气中,吸入鼻孔,在夏天里像是洗肺一般。南渠口是最佳观景点,立着刻有灵渠两字的石头,而此处大树枝叶茂盛,只能树枝缝中,才能瞭望整个坝面,总有些无法大饱眼福的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就算没有树木遮挡,也无法将灵渠全貌一眼览尽,因为,眼前看到只是"人"字坝的一捺,属三分短坝,而"人"字坝的另一撇,属七分长坝,却在更远处,加上铧嘴挡住,几乎看不到,只有站在高处或空中,那才可以一览全貌,而且眼前的全景只是核心工程,要是能像古船队那样穿过整个灵渠,跨越湘漓两江,那才算览尽全渠,那才是真正的灵渠风光,即铧嘴岛上的一付对联横批所描述的"天下奇观——逆水而来顺水去,卸帆仍是挂帆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沙盘上人字小水坝,再看江中的人字分水大坝,看过大门的人字形石门,再看刻字石碑的人字裂痕,感觉到整个灵渠,好像诠释人字的外形与灵魂;其实,再大的工程,都离不开人的智慧,再难的事,总有人能克服。

      就这样 ,游完指定景点,回到景区大门,上中巴车离开,但总觉得游兴未尽,如果下次有机会,还想再游一次灵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动态加载的元素很多情况下click事件会出现点击几次触发几次后端代码的情况,这样的问题一般解决方案是是先绑定然后再...
    佛系码农阅读 1,910评论 0 1
  • 工作了三年重新被打回了新人;活了28年重新学习怎么做人;想做的事情一大堆,确做不成一件事。心如海那么大,能力确没有...
    勿忘勿扰阅读 251评论 0 0
  •    看完企业的财务报表,要能够回答:1、企业有没有信贷需求?2、有多少信贷需求?3、能够提供多少贷款?4、期限多...
    greye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