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学了十几年英语仍旧学不好?

本来我用的标题是:打台球十五年为何始终是枚菜鸟?但是觉得有点自我了,对他人来说,看了标题,实用性不大。所以为了有多一点点人光临,改成了99%的人都存在的问题。

我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接触台球(桌球),到现在也喜欢了十五年了,但是令我困惑的是,经常会出现这么一个朋友,一开始,台球打不过我,过上两个月没见,人家打我跟玩似的,所以每次和别人打球时,对方问我:打了多久了?我说:刚开始玩。因为我的技术真的和刚开始玩相匹配。

我的发小们,现在打的都比我好几倍,我一度感觉自己在这方面太笨啦,没有天赋,怎么练,都不进步,烦…

直到最近看到核聚老师的烧水模型,我才大梦初醒,找到问题的答案。

当我们每次烧水烧到六七十度拔掉电源,拔掉再插上,拔掉再插上,原则上我们用无穷的时间和无穷的电源都烧不开一壶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不就是要短时间内要一鼓作气嘛!我这15年,从来都没有一次连续一周都去打球的经历,那么我的“这壶水”,怎么可能“烧的开”呢?辛亏现在知道了,否则台球打到我八十岁,也玩不转啊!

这时,我又联想到了我头疼的英语学了十二年,今天年初打算回炉重造,参加了“一块听听”的“天天用英语”课程,最终还是放弃了。

英语在上学的时候,可是每天都在背呀,记呀,写呀的,还隔一段时间要测试考试的,怎么还是学的一塌糊涂?

哎,话锋一转…,还是聊聊我最近一直读的一本书吧。

初读《伏牛传》这本书,它对我来说,是一些信息,当我读完,并对它做了心得笔记,它对来说是知识,当我回过头第二次研读此书,联系我的面馆,得知了这本书哪些是重点,哪些是必要,哪些是必须,哪些是必然,哪些是唯一时,它就让我升起了智慧。

信息是零散的。

知识是信息间有连接的,有体系的。

智慧是当面对一个选择,我们的时间精力有限,能帮我们做出抉择,做出正确的判断。

所有这些形成信息,掌握知识,获得智慧的能力都是要依靠记忆力。说到记忆力,我想先提一下遗忘,大家可以看一下下图: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当我们记住一件东西时,20分钟后几乎就会忘记掉42%记忆量,一小时后就只剩下4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对抗遗忘呢?那就是立刻复习,马上重复,直到记住。

我们的大脑是由上千亿个神经元构成,这个神经元就是神经细胞。

形成记忆的本质就是:神经元和神经元之间形成了链接,神经元的轴突和树突之间连在了一起。

也就是说神经元的轴突和树突之间发放了化学分子,使它们之间能够快速传递信号,然后通道变宽了,能够传递更多的化学分子,让神经元之间的信息链接更通畅。另一层次,通道加宽了,以至于长出了新的轴突和树突,让神经元的链接更稳固。

总之,形成记忆要产生生理层次变化的。从分子层次到细胞层次乃至于到脑结构的层次产生生理层次变化的。

正因为如此记忆才如此困难,记忆的本质就是让大脑长“肌肉”。

学习的本质是让我们的大脑形成了新的神经回路,并且让它巩固。而这背后的本质,是神经元的生长,并且建立稳固的链接。

记忆分四个层次: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永久记忆。

1.瞬时记忆:记忆力只有几秒

2.短时记忆:记忆时间从十几秒到几分钟、几个小时不等

3.长时记忆:记忆时间从几个星期到几个月不等

4.永久记忆:终生难忘。

形成任何一种记忆机制都是通过大量重复刺激或高强度刺激两种方式做到的。只有这样,才能让神经元在生理结构上发生变化,才能把自己想记的东西记得住。

这里存在一个风险,就是如果我们不及时把短时记忆或瞬时记忆变成长时记忆、永久记忆,那我们就会浪费数倍我们初学一个知识的时间。

如果我要背十个单词,最好是一天就把这十个单词记住,如果是每天重复两三遍,这样的效率是很低的,一旦,那天想出去玩,不复习,那么之前背的十个单词等于前功尽弃,几乎要重复开始,那几天学的时间都浪费掉了。

所以最大的风险就在这里:很多人学习有困难是最根本的记忆方面就出错啦!他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去记一个东西。

今年八月份,美国的一个顶级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有这么一句话:“当两段记忆发生间隔大于一天,后一段记忆的存储就不再得益于前一段记忆所触发的神经元兴奋的增强,因此将被存储在完全不同的神经元群体中”。

当我们去记一句话时,今天我们把这句话记住啦,它相应的记忆的内容会存储在同样的神经元群体中。如果说这句话今天没记住,明天再复习一下,24小时后,再去记这句话,明天对应的记忆被放在不同的神经元群体中,所以,我们提取起来就比较困难。

所以真的想记住什么东西的话,请在一天之内完成。

比如说我要背三个句子,一天之内把它完成,如果完成不了,复习的周期不得超过一天。

根据这个科学原理,我们想要记住那些重要的东西的最高效的办法就是:随时复习,一想起来记忆模糊了,就赶紧回忆,立即回忆。

不要图快,图数量多,不复习是没有用的。时间全都会浪费掉了,要随时随地的复习,发现模糊就立刻回去看。

这样我们的记忆才能轻松超过许多人,这么去做的时候,听起来很痛苦,其实并不痛苦,每个人都有创新性,当我们在重复的时候,脑子会总是想着换个花样去理解它,我们想记住一个东西,在复习的时候,没有一次是一模一样的在重复,原来的东西,一定是增加了新的内容,增加了你的理解、你的认知。

所以这个过程并不枯燥,相反这个过程是趣味无穷的,乐趣在细节。

其实我们在学一个知识的时候,绝对不是在这学一个知识,而是在学成千上万个知识,原因是我们以后会成千上万次遇到它,高中学一个数学公式,在以后模考、测试,不断会会遇到那个公式,而且一个公式的排列组合会出来许多个新公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如何去记一个东西,所以学的一塌糊涂。花了十二年学英语,到现在连十几个句子都记不下来[捂脸]。

然而,我并不孤独,99%的人和我一个德性。

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还不知道去学;知道后还不知道去用,所以想脱颖而出,其实也不难嘛!只是有很多人太不努力(我算一份子)。

回到记忆力,要想记住一个东西:

一、要增加复习(重复的次数,大量的训练),就会长肌肉,长神经元,让神经元产生生理性的变化。

二、讲故事,变成故事增加刺激上的强度。

这样我们的记忆力就会成为前万分之一的记忆,如果想要记忆变得更好,十万分之一的记忆,那么把这两个途径变得更强且叠加使用就可以。

A把大量的重复变成随时随地的重复回想。

B编故事、写学习笔记、讲给他人听、做成PPT等增加高强度刺激,其实我觉得最高强度的刺激是视频,小时候看过的金庸武侠剧,看了一篇,至今很多细节都记得,还有最近看的纪录片《成为沃伦·巴菲特》中,巴菲特去比尔盖茨家,盖茨的父亲让他们写下一个对他们人生最有帮助的单词,结果他们都写了:focus。这个情节让我永生难忘。

与君共勉:不要让自己的学习成为永远烧不开的那壶水。

总结:要记住一个东西:1重复复习2讲故事。

以上内容几乎是本人的学习笔记。

参考资料:《核聚的北大思维编程课》中的第五讲:《记忆的认知神经科学原理,让你拥有万分之一的记忆力》音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4评论 8 54
  • 一粒沙是一个音符,连绵的沙丘,是只有风能听懂的歌。音符有很多,情感却只有一种,那是反复记号之间,单调冗余的寂寞。深...
    shyaen阅读 293评论 0 0
  • 《塔罗冥想》 ~1114~ 至于人的自由意志,则是介于上述的两个场之间。按福音书的说法,它是介于“天国”和“世界”...
    遇见苏格拉底阅读 129评论 0 0
  • 梦里水乡 撑一把油纸伞 徘徊在古老的潇湘 濛濛的细雨 青青的石板 长长的流水 千年的古屋 还有飘过 丁香一样的姑娘...
    山水居士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