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情绪背后的力量——分身术训练营(三)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做“踢猫效应”,描述的是典型的坏情绪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

踢猫效应

故事的梗概是这样的:老板和老公吵架>老板对经理发怒>经理指责员工>员工打骂孩子>孩子踢猫>猫引发车祸。

当一个人的情绪变坏时,潜意识会驱使他选择下属或无法还击的弱者发泄。受到上司或者强者情绪攻击的人又会去寻找自己的出气筒。这样就会形成一条清晰的愤怒传递链条,最终的承受者,即“猫”,是最弱小的群体,也是受气最多的群体,因为也许会有多个渠道的怒气传递到他这里来。

如果我们遇到强烈的情绪问题得不到解决,情绪就会沉淀,它一旦遇到合适的触发器就会触发,而如果我们对这个过程没有觉察,就没有办法获得改变,下次同样的情况还会重演。觉察的第一步我们要首先了解我们的小我。

小我的生长原理

小我是基于恐惧和不安全感而形成的自我,它和真我是绑定在一起的,没有办法分开。

小我的自我成长史

开始的时候,小我很小,像一只小狗,我们很容易控制它。但是成长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所有恐惧、焦虑、害怕、忧伤等不安全感如果没有得到正确的处理,都能变成喂养小我的养料,使它变得异常强大,最后变成一头可以绑架理性自我的大象。

我们发现别人的情绪很难攻击到理性的自我,而特别容易攻击到我们身体里躺着的这只大象;我们还发现我们越是抱怨什么,我们就会越加强化我们的不满,因为我们的需求并没有被解决,而只是无形中又给小我增加了一些养料

情绪处理的正确方式

情绪的本质是一种能量,所以我们宣泄情绪的过程是一种能量的释放过程。而这个能量是有方向的,如果这个方向与理性的自我方向相反,我们就会强化小我,产生内耗。

情绪处理流程

觉察: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儿,是什么引发了我现在的情绪;

倾听:与小我对话,倾听小我的感受,倾听小我情绪背后的需求;

理解:理解小我的情绪,并想办法满足小我的真正需求;

调整:想想自己可以选择的处理方式,我现在处理问题的方式是理性的自我主动选择的结果吗?是不是最符合我当下最好的自己?

行动:想好了就行动吧!

任何消极情绪背后都有积极的意义

愤怒:给我们力量改变我们不能接受的情况。前提是这个能量方向是对自己,变成自己行动的力量;如果这个能量方向是对他人,就是一个内耗的过程,小我又有吃的了。

失望:失望有两种指向,一是对自己,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好;而是对他人,企图控制他人,但是失败了。首先,我们要做一个判断,我们失望的对象是自己还是他人。如果是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好,那么就问问自己想要的样子是什么样,现在还能做些什么使情况好转;如果是想控制他人,就问问自己为什么想控制他人,自己有什么需求没有被满足,自己能做点什么。

焦虑:焦虑就是很混乱,找不到方向和目标。它背后的积极意义是什么呢?它告诉我们事情很重要、自己的能力和资源不够,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悲伤:悲伤是对失去价值之后的一种情感宣泄,它背后的积极意义是让我们在失去中获得智慧,去珍惜我们拥有的,并且帮助我们反思什么才是我们需要争取的。

痛苦:如果一个人深陷痛苦的泥潭,他还不寻求改变,那这个痛苦背后一定隐藏着潜在的价值。找到这个价值,正视它,你的人生需要升级。

纠结:纠结的人需要价值澄清,澄清自己的定位。

委屈:委屈是因为我们无法表达愤怒,是我们小时候对父母情感的投射。委屈告诉我们要成长啦,我们需要肩负一些自己的责任。

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意义,关键在于我们的解读方式和宣泄方式。

新的问题来了

明明知道,却做不到,因为知道和做到之间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鸿沟。

觉察的四个阶段
不知不觉:小我绑架理性自我,大象长得太大,理性自我很少有机会展露拳脚。
后知后觉:有意识却没有能力,就像案例里面。心甘情愿直面自己没有能力的现实,可以练习、逐步提升。
当知当觉:可以在事实面前瞬间分身,小我不哭不闹。
先知先觉:这是一种境界,但每个人都可以修炼。

最后,觉察我们的情绪,解读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帮助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巧琳在路上,与你同行。

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