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落后了吗?

        我落后了吗?今天突然想谈谈这个话题。本来我想谈另外一个话题,但今天晚上,我在咖啡厅打字的时候,有个小学四五年级的小孩突然出现在我的身后:

“你在写小说吗?”

“不是,我在写文章,写思考的文章。”

“你是在博客上写吗?写一些什么内容?”

“看情况吧,我想表达的问题,我想我就会写?你平时喜欢看科幻的小说吧。”

“会看,你有没有时候,听老师讲课,听到某个点的时候会有很多奇异的想法?”

“嗯,小时候会的,但现在很少了?”

“那你有没有想过关于隐身衣啊!”

“有啊,我想每个人都有吧。”(毕竟我们那年代哆啦A梦可是很火的)

       “嗯,我想的隐身衣和别的人不一样,因为我们能看到东西是因为光的折射,我们是不是,如果可以把衣服的材质,可以做到把光反射掉,我们是不是可以做到隐身了。”(他用手不断笔画和我绘声绘色的演绎他的想法)

       “是的,换成把光吞噬掉可能会更恰当。你们现在小学就教这么深奥的东西了?”(我其实极度的惊讶,因为我5年级的时候想的不过是拿着精灵球可以抓好的小精灵。而现在的小学生居然会思考原理)

      “是啊,我会有很多这样的想法,可行吗?”(然后就睁着一双天真的大眼睛看着我)

        “就像你今天看到我,穿白色衣服黑色裤子,褐色的鞋子。但其实在真正的世界里,所谓的客观世界里根本就没有颜色,没有我这样长相的一个人,它的本身是什么?他的本身就是一个波长。是个光波,是一条一条的光线谱,这个才是那个所谓真实的世界。但是由于我们眼睛结构的感知能力有限,我们看不到这种波长,我只能把他简化为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些颜色。”(出于维护我那想维护自己可怜的自尊心,我只能拿出我认为还不错的知识去显示我的学识渊博。)

       “那我看到的人,从某种角度来说,可能并不是我所想象的吗?是这样嘛。”(他好像有些思考)

       “是的,你相信嘛?其实现在,跟你说话的我,可能并不存在,是你接收到了我这个光波,所以我才出现在你想象的世界里。你闭眼,然后在睁开眼睛,可能出现的就不是那个原来和你对话的我了,而是在时间扭曲度上的另外一个我,只是在时间确认度上,我们靠的比较的近所以,会让人感觉这是同一个人。”(我打心理开始有很多好奇,这个小孩很有意思,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能对这方向感兴趣了。)

       “那你的意思是说,我像个独立的世界,我会通过脑海的想象和周围的光波建立联系,然后当我闭眼切断联系,当我在次睁开眼睛,可能接受到其他和原本的你比较相近的光波,但你们并不是同一个人。可这样理解吗?”(他眨着眼睛看着我,一副努力思考的样子。)

“是的,就像我们和另外一个人很长的时间没见,就会觉得他变化很大。”

“哦,那这和我们平常说的心理上的变化的区别是?”

       “首先这个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的方向,你认为,一样东西和原来看起来不一样,是因为他本质发生了变化,还是说根本就不是同一样东西,看上去更让人能够接受。”

       “就像你文章上打的,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他指了指我在电脑上打的字,这小子太有意思了)

       还想和他在多聊会的时候,远处这小子的父亲吧,冲他招了下手示意他要走了。我们结束了这个交流。

        在他走后不久,我越想越有意思,有一种感觉自己已经老了的感觉。我承认我很自恋,我觉得自己在同龄的人中,我也算的上是比较不错了吧(其实我是想厚颜无耻的打上优秀这两个字,想想还是算了)今天差点在一个四五年级的小学生面前,显得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没有思考。

        我们并不能感知整个世界;我们只能通过感知自己的周遭来判断自己是否处于平均水平以上。(也就是说,用来支撑我们的“结论”的,只不过是我们所能感知的周遭而已。)于是,一只井底之蛙在它的世界里确实处于平均水准以上又如何呢?可能百分之一后全是落后(这样是为什么大部分的人觉得自己不错,但活的很糟糕。)

在过去,可能百分之四十就是落后。

现在,你以为百分之二十之后是落后;

实际上很可能百分之一只后都是落后;

将来,有可能千分之一、万分之一都是落后的。

         过度自信似乎是我们的天性。但与此同时,我们又习惯性地低估他人(我会经常犯这个毛病尽管我每天、每次发生事情都会)选择性输入使得我们只能看到自己想看的部分,而忽略那些本应该被注意到的优点。

        我真的落后了吗?我想看文章的朋友,不妨在这个时候问一问自己。(我每次想到问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是在和有趣的人聊天,聊的自己很开心,很开脑洞的时候。我想我可能落后了。)

        特别是和自己年纪差不多的人聊天的时候,我只能安安静静听的时候,我想我已经被落的有点远了。

        很庆幸我自己在半年前突然醒悟,开始给制定每天迭代的学习计划,并且迭代到今天。如果是半年前的我,一定会在那个有趣的小子面前丢我们这些90后大哥哥的脸了吧。(或许那时的我都不会感觉他有趣吧)

        “邓宁——克鲁格效应”:“能力欠缺的人有一种虚幻的自我优越感,错误地认为自己比真实情况更加优秀。”(对于很多人来说,别说是百分之20%,就连超过平均线,都足以让他们光荣很久,当然我以前可能就是这样的人,会拿着比下有余的借口去回避,最终就会发现自己在这种假想的优越感中,和别人拉开了巨大的差距。)

        我落后了吗?落后其实并不是很可怕。危险的可能是,我认为自己不错,然后一直会不错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误以为自己处于平均水准之上,殊不知,这都是幻觉。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自己驾驶技术比人强,自己比别...
    阿银老师阅读 573评论 0 0
  • Read Me 当前模块实现绘本阅读、音乐律动模块等8个模块功能已经添加。 目前数据结构定义如下: 一、资源类型的...
    ChristieIn阅读 107评论 0 0
  • 一、送行! 还有比今天更壮观的吗?高考大军这队伍,深受老百姓欢迎,不管谁都要为之让路! 高考之路,不仅只是考生在战...
    麦璞直播阅读 341评论 0 0
  • 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是不是经常有这种场景出现? 同样的公司,同样的成员,为什么换个领导,团队就太变样了。 以前,人...
    自由的凝视阅读 1,217评论 1 1
  • 星期六的早晨小狐狸出去玩。他看到了一个乌龟,它正在睡觉,小狐狸看到它以为那是在湖里的西瓜,狐狸可喜欢吃西瓜了,它一...
    陈鹏旭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