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道德绑架(二)——凡事有度,过之则思!

我们都能规范自身遵纪守法,却不能规避别人强扣过来的“不道德”。

那些只凭自己喜恶便随意谴责别人不道德的人,他们本身就很道德吗?非也!更有甚者,别人并没有恶行,只是触犯了他自己的“道德”;别人并无过错,却被他指责的哪儿都错。其缘由只是他觉得不爽而已!他不爽也要你不爽,大伙儿都这么差劲,凭什么你一个人得瑟?

其实社会上的丑陋和不堪都是自己作的,你丑可以,我丑不行;如果我丑了,你也得丑,这样没有差别,就不会觉得自己有多“丑”了。

有个很常见的社会现象:很多人谴责某某一朝得势便翻脸不认人,忘本了,变“坏”了。

好了,一大堆嗑瓜子的不明真相群众也加入谴责的行列,攻击这个翻脸不认人的某某。(人们大多憎恨身边的某某得势之后不带自己玩儿,因为这样自己便没好处可捞)

看事情不能看局部,得洞察全局。那些谴责某某得势之后翻脸不认人的人,你们在某某得势之前有几个把他当人看?无非是你们平时总骑着他,现在他强大了,不愿意继续让你们骑,不想再忍受,你们就觉得不快乐——你怎么不让我骑了?果然得势之后就翻脸,有钱过后就变坏!其实,让不让别人骑与善恶无关,这只是一种姿态而已,只是能力不到而不得不忍耐的蛰伏。

自己不把别人当人在先,别人不把自己当人在后,就像打了别人一巴掌,就不允许别人打回来,不然他就不道德。那么之前打别人脸时,有没有想过自己是否道德?不好意思,没在意,更没当回事儿。

——以前我对你不好,那都是过去的事,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犯错?你还惦记着那便是心胸狭隘、睚眦必报。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这不是改了嘛(事实上这样的改错并非出于良心发现,而是面对得失不得不改),你要对我好知道不,不能计较,要懂得原谅,要以德报怨!这是优良品德,不然你就“不道德”了。

很多人用道德约束别人只为让自己过的更加自在,而自己行事时很少想过是否得当,若是哪次不“道德”了,也会找理由原谅自己。至于原谅别人?原谅自己可以让自己过的更好,原谅别人能不能让自己好过?如果可以,我便原谅;如果不能,我凭啥原谅?(如果双方位置对调,他会立马要求别人原谅自己,因为这样自己好过)

以德报怨,这是高尚;以德报德,这是感恩;以怨报怨,各人各业罢了,说不上道德或不道德。

所以,一个人在谴责另一个人不是人时,被谴责的人并非绝对不是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当中有一个人不是人!那么前者是否考虑过自己的认知有没有偏差?心态是否端正?或者说,反思一下,自己是怎般摸样?

很少!

眼睛长在前面,所以“习惯性”看别人。想看自己?那便照镜子呗,不过越丑的人越不愿意照镜子,越是丑陋的人越不愿看清自己,也不容许他人说自己丑。

一个人丑不丑是他自己的事,但如果这个人非但不认为自己丑陋,而是觉得美极了,并以此为标杆,去抨击那些长得和自己不一样的人。天啊!这绝对是一个大家都厌烦至极的人,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你有没有被束缚在别人的“道德”里?而这“道德”的出发点并不是让社会变得更美好,而是让束缚你的人活得更自在。

当“私德”与“公德”相吻合时,他们便会借助“公德”的力量来满足自己的私欲。什么?你说满足公德?那只是顺带的事儿,如果满足不了,他们会喟然长叹,表示自己已经尽力了,顺带谴责下那些未能满足自己的人,所有的不甘和不快乐便有了一个“合理”的发泄口。

有的人平时对你小有恩惠,上次给了你一包瓜子,这次给你半个西瓜,下次扔给你两个烧饼。这些东西接还是不接?接了,自己并不需要;不接,担心寒了他的心;还是接吧,自己也没什么损失。或许他是一片好意出自真心,或许是吃不完丢了浪费坏了可惜,或许只是看你可怜,对你施舍显得自己德行高贵。不管对方动机是什么,他能想到自己,这难能可贵;恩惠再小,咱也得铭记于心,要有所报答。

可有一天,他要你赴汤蹈火。啥?我还以为瓜子烧饼的事儿呢,我还不想死,我怕疼啊!这样吧,我送你一箱瓜子,半筐西瓜,二十个烧饼成不?

不成,这些对我没用,也帮不了我。平时对你那么好,现在需要你的回报。

你帮不帮?愿不愿意为了那些瓜子烧饼赔上自己?愿意,那么你能得到“侠肝义胆”“知恩图报”一大堆光荣称号,不过话说回来,你也只值这个价了;不愿意,那么一大堆“白眼狼”“忘恩负义”“小人”的帽子扣在你头上,接下来一段时间里,你有可能受到“道德”谴责,尖酸讽刺,刻薄谩骂。

放开点吧,不要让别人拿杆枪在身后捅你的屁股,更不要迎合别人的“道德”成为他手中的那杆枪。

生活中,总有人给你一些他不想要、你又不想得的恩惠,而拿走一些他想要、你又不想舍的东西,让你陷入两难境地。有人说,我不要总行了吧?可不要又显得冷漠不近人情。当人接受一件事物时,评判标准是:自己没什么损失就好。而我们的眼光能看到多远?又能把自己或对方看得有多真实?

如果有人找你帮忙,恩情是要还的,但凡事有度,过之则思。看看这个人是否值得帮,那件事是否值得做。若这时候对方拿出什么“道德品质”来逼迫你,不用在意,也可以转身就走。因为真正的道德是发自内心的向善,而不是别人拿把刀架在脖子上逼你就范。

你永远不可能成为别人想象中的你,不然,你就不是你了,而是他的另一种存在方式。

你若完全抛弃自我、辜负自己去迎合他人,那么你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有他活着便够了。


未完待续......

炼文冶心(已开通原创)

感谢大家前来品文、关注。鄙人在此拜谢了!

我的微信:ye81815。公众号:ye635781815(炼文冶心)。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共同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想在雨中寻觅, 寻觅一个盈柔安静的你。 为着一个希望, 为了心中那空洞的涟漪。 我寻觅着, 却不去烂漫的花间, ...
    独木盛林阅读 483评论 5 12
  • 在第四章的开头,作者阐述了“理解”这个词有许多种不同的意思,根据个人经验认为理解不是单方面的成就,而是多方面的,并...
    嘎嘎咔咔阅读 499评论 0 0
  • 01 教父的成功,几乎是一个神话般的传奇。开拍前没有人看好它,派拉蒙只是简单的想找本畅销书拍个商业片,导演弗朗西斯...
    潘慧敏阅读 2,676评论 9 18
  • 我想我的爱人,他应该如一本书。 他在一个褐色的木书架的深处,在一个角落里。 我去过那个书店很多次的,但我记不起哪一...
    污小姐阅读 345评论 5 0
  • 01 时间之尺 a. 对待时间,我们应该怀有“郑重”的态度。所谓“郑重的态度”,是指:恪守本心,知轻重缓急,聚焦当...
    cae6f12ddc62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