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拉拉:谁的童年不淘气

题记:儿童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发现的,他自己求来的知识才是真正的知识,他自己所发现的世界才是真世界。——儿童教育家陈鹤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曾是一个淘气包,如果你家里有一个淘气包,那么绘本《淘气的拉拉》是一本不容错过的经典,“拉拉”可谓是淘气包的知音,看完此书,你会发出”原来如此“的感叹,内心释然。

         《淘气的拉拉》是中江嘉男与上野纪子继《可爱的鼠小弟》之后联袂打造的绘本,此绘本荣获“日本绘本获奖作品”,并入选“日本全国学校图书馆协会选定图书”。由“后浪”童书出版。

         拿到此书,翻阅数遍,惊叹不已,这个淘气包拉拉完全颠覆了以往的“淘气包”形象,她的淘气不仅登峰造极,而且颇有恶作剧的报复成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拉的脑袋被飞机模型撞疼了,她生气得将其踩坏,即使是好脾气的大哥哥修好了,她却忿忿不平,“哼,我好不容易才踩坏的……” 拉拉灵机一动,用强力胶将一些瓶瓶罐罐粘到汽车上,借此报复在街头乱扔垃圾的人;拉拉偷偷地用强力胶将两个家庭主妇的菜篮子粘到一起,惩戒她们光顾着聊天挡了别人的道路;因为拉拉吓唬朋友,朋友就叫小狗在拉拉门前大便,出于报复心理,拉拉竟然把狗狗的便便精心包装,物归原主;因为大姐姐拒绝了拉拉递给猫咪的棒棒糖,出于报复,拉拉就给大姐姐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打开盒子一窜而出的小老鼠!即使拉拉在淘气鬼王国备受捉弄,刚刚有了悔改之意,“决定以后再也不捉弄人了”,被小朋友们捉弄了滑滑梯掉进了水洼里,拉拉立刻故伎重演,在玩单杠的伙伴脚底下撒了一些图钉,振振有词,“你们刚才竟然敢捉弄我,这是我送你们的‘谢礼’”,拉拉自鸣得意,“我果然还是忍不住捉弄人了!”,她的离开让整个故事意犹未尽,天知道拉拉还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情,惹出什么样的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作者为何刻画一个“胡作非为”的淘气包拉拉呢?

        中江嘉男和上野纪子谈及创作的初衷是,“淘气确实不是一件特别值得鼓励的事情。因为有时它会给人带来困扰。淘气是被认为‘建立在探索欲望上的行动’,好奇心强的孩子也常常是积极向上、注意力集中的孩子。为了孩子心智的发育,让孩子享有恶作剧的权利,爱护孩子淘气的天性,也是大人的职责。”

        “我不是完美小孩儿”,即便是到处惹是生非的淘气包拉拉,我们细心思考,仍然会发现她身上有许多的闪光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拉善于学习,观察力强。当她看到大哥哥用“强力胶”修好了飞机,马上学以致用,用来惩戒乱丢垃圾、占道聊天的人的工具就是“强力胶”。拉拉富有公德心和正义感,看到“乱扔垃圾”的不良行为,她会挺身而出,胜过一些麻木不仁、明哲保身的大人们。拉拉有自我反省的意识,当她在“淘气包王国”品尝了被捉弄的滋味,意识到这是不好的行为。拉拉是一个好奇心强、大胆探索的小姑娘,即使目睹了淘气包王国的种种险恶,她仍无所畏惧踏上冒险之旅。即使被无情捉弄,她毫不在意,“我是故意摔倒的”来自我安慰。当拉拉被淘气王国的大餐和“鬼怪”吓得魂飞魄散,努力挣扎逃离了淘气包王国。她并为此一蹶不振,仍然会出去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儿。拉拉还是个善解人意的小姑娘,妈妈问她“怎么满头大汗”,她反而安慰妈妈,“妈妈,没事,放心吧”,她又一个人踏上了探险之旅。

       读完此书,我的思考是:

首先,“淘气”是孩子的天性。

          孩子不是提线木偶,他有他自己的思想和意识,“做一个乖孩子”是成人的痴心妄想。儿童渴望自由的天性需要获得释放,成人的训诫会无情剥夺儿童的天性与自由。我们要坦然接受孩子的“淘气”,加以正确引导,避免给他人增加不必要的困扰。《淘气的拉拉》塑造了一个真实、率性的拉拉,这是一种“纯游戏精神”,放手让孩子们去玩儿,才能保持人类童年的无知无畏、好奇探索的精神。

其次,面对“淘气”冷处理。

          何谓“淘气”?不听话、没有规矩和规则意识、精力旺盛惹麻烦?每次看到孩子的“淘气”行为,我们不要因为愤怒大喊大叫甚至施以拳脚。大人们应该冷静思考,平心静气地听“淘气包”讲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再寻求更适合的、理性的解决方法。

       这本绘本里,中江嘉男和上野纪子做了一些艺术化处理,比如飞机的主人没有冲拉拉大喊大叫,而是自己拿出强力胶修理,小拉拉也悟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被捉弄的汽车主人、家庭主妇只是原地垂头顿足、懊悔不已,并没有追究“罪魁祸首”,将拉拉暴揍一顿。收到便便的小女孩儿家长没有上门告状,收到活老鼠的姐姐没有上门投诉。“淘气包王国”拉拉被无情捉弄,也许只是拉拉在整洁有序的衣橱里展开的一系列冒险想象游戏,折腾后的衣橱肯定衣仰鞋翻。但拉拉的妈妈从未大吼大叫,对拉拉一直默默关心。就是被拉拉捉弄过的小朋友也没有和拉拉势不两立,划清界限,他们捉弄了拉拉之后一样陷于良心不安之中。

再者,不要盲目和别人家的孩子攀比。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的馈赠,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切忌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许多妈妈被自家的淘气包搞得筋疲力尽,淘气包和孙猴子一样有使不完的精力。教育淘气包也是黔驴技穷,每天都身陷”与熊孩子斗,郁闷无穷”的烦恼之中。过日子更是胆战心惊、提心吊胆,稍微不注意,那个淘气包就打翻了家具,或者身陷危机。此刻,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端坐一旁看书,或者专心致志的摆弄积木,羡慕嫉妒恨就涌上心头,五味陈杂,为何我家的淘气包就没有安静不闯祸的时刻?眼中的“淘气包”的缺点无形中被放大了数倍。其实,安静乖宝宝的父母们,也有他们的烦恼,看着自家那个“逆来顺受”、唯唯诺诺的孩子,他们更羡慕“淘气包”的有主见、敢作敢为。中江嘉男认为,“同样地,比起淘气的孩子,完全不淘气的孩子或许更需要我们的关注”。因材施教,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由衷希望,每个淘气包都像拉拉一样,生活在一个温情脉脉的世界,鲁莽行事的淘气包惹祸之后,依然能够得到同伴的理解与接纳,依然能得到成人无条件的关爱。“爱是世界的灵丹妙药”!以爱之名,每个淘气包在成长的过程中,在爱的滋养与指引下,能够驯化暴躁不安的情绪小兽,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更好方法,从而,蜕变成人间的天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