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扔掉你手中的十香软筋散!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有点尴尬但是又比较可爱的小问题。

比如今天,我就收到一枚——


这这这,难道是因为我几个小时没洗澡?

如果是以前的我肯定马上拉黑闪人,黑前还不忘配上一个红脸恼怒滴QQ表情。

但是现在我不会了,不仅因为我来了简书整个人好像改革开放一般的宽松对外。

更是因为我觉得这其实很可爱啊,应该可以聊到一起。所以我的回答是什么你们能猜出来吗?


回答在此,主要是为了展示一下对我的表白哈哈哈。

聊来聊去觉得越聊越可爱,而以前可能因为自己的闭塞错过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

那天也有简友私信我,说看我每天神神叨叨活得甚是带劲,作为一名新手觉得自己障碍重重,不知道该何去何从。首先,我也是新手啊(虽然年纪很老)但是既然你问我了,而我又刚好知道一小撮,所以我必须要告诉你,你不想听我都不放你走你造嘛!

于是乎我们的正经谈写作时间又要开撕,啊不开始了。今天为各位少年奉上写作中的十香软筋散(不是十三香哦,因为我凑不够十三条,so~),正是它们时常困扰我们导致我们头晕乏力四肢瘫软,最终在写作面前败下阵来。所以今天我们就一一找出它,然后一起打败它。



古有十香软筋散,今有盐酸曲玛多。


第一香——不知道写什么

对于新手来说,这的确是十大杀手中最致命的那一位。

往往满腔热情最终就在这第一头棒喝下败下阵来。

那天在一个群中,一位群友感叹道:“昨晚坐在电脑前很久,最后还是一个字都没憋出来。”

我回道:“那可能还是因为坐得不够久,要不然怎么也能憋出一个字:困。”

这显然是开玩笑,(我在任何场合都不正经这个毛病真的是不好,得改。可灵感一来收不住啊……)但是这个场景想必此刻在看文的我们都做过其中的主角。

我是写什么写什么写什么呢?

被此香毒倒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存货太少,眼界太窄于是被此磨人的小妖精迷惑,败下阵来。

所以对于写作初期大脑比较空白而又一下子无法装满的我们来说,就先尽量去挖掘身边的人和事。比如我今天写文的灵感就是昨天田宝训练营课上的知识总结,而我只是将它摘吧摘吧然后变成自己的话说出来了而已。(就酱,恶魔就在身边,素材也就在身边啊喂~)


第二香,不知道如何开头

此香迷魂能力仅次于第一香。

此时的我们满心欢喜,一肚子坏水。

然并卵,就是开不了口让她知道。就是这么简单几句我做不到!

以上引用几句歌词,但是此香的毒性成因和这歌词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就好比你看中一个姑娘想有一场恋爱和她谈一下,可是对方在你心目中神圣无比,导致你荷尔蒙紊乱激素失调连句整话都说不出来于是败下阵来。

而我们为什么不会开头呢?最常见的原因正和上面所说的追女神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心怀高远,想一开头声惊四座艳绝八方,所以坐在电脑前主角光环满满滴和文章的开头死磕。

最终怎么写都无法达到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于是只能放弃。


第三香,写下了开头却不知如何进行

这听上去有点心酸啊,仿佛跟女神表白被接受但是却不知道如何约会一样。

这悲哀的程度堪比一年一度比惨节目中那些人们的悲惨遭遇。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四个字:经验不足!

少年,你经的事儿太少了,于是乎才如此畏首畏尾胆胆怯怯。

所以要想和女神继续开心滴约会,你要去学习撩妹秘笈啊。学学人家老公宋仲基是如何成功撩到女神乔妹的。

写作中也是这样,多学习经典,可以适当滴模仿。多读多写多模仿久而久之你也会成为撩妹,啊不,写作高手的。(高手有点早,至少你不会对自己的文章无从下笔不知如何进行。)


第四香:立场不坚定

很多同志啊(咳咳……)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问题,总是喜欢推翻自己。

本来确定了一个很好的主题,也兴奋滴开了头可是写着写着就忽然觉得这样写不好,又倒回去将自己辛苦建立起来的一切推翻。

这就好比,追到女神也约会了并且还挺愉快,可是自己回家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觉得我们是不是不合适啊,我是不是该换一个目标。

你只刚刚开始和人家约会就想太多,你觉得这样好吗?是不是得到的都不值得珍惜呢?

与其这样,这大热天的为什么不找个凉快的地方去歇会呢?

我们的时间有限精力也有限,虽然是争取一切时间在写作上,但是总是改变来改变去这些宝贵的时间就在你的犹豫中白白耗尽了。


第五香:写文中选不好合适的词语表情达意

对于这一味毒药,中毒的原因还是因为内功不足。自己的搜索引擎中不能储存大量有用的素材供自己随时消耗,所以才会很容易中了这味香的迷惑。

对此我们还是那句话啊,吃多猪肉怕胖那就多看猪跑啊。

多多积累优秀的句子和词汇,一开始可以偶尔安插在自己的作品中为你的菜品增增鲜提提分。在这过程中要多注意加自己的心思在里面,这样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撒尿牛丸。


牛,实在是牛(丸)


第六香:有所保留不敢敞开自己

说到此,又要联系到追女神。情书也写了会也约了,女神问你心里怎么想的,你心里居然想的是:我不想都告诉你。那你这恋爱还想谈吗?

所以写作就是一个用文字和心上人交流的过程,心上人就是你的读者你的男神女神们(当然也包括你自己)。如果总是有所保留那怎么能引起爱人们发自内心的共鸣呢?SO~既然选择写作,那么就抛开一切顾虑勇敢做自己,写得越淋漓尽致越是可以让大家感受到真实的你,从而爱上文字背后的你。


第七香:焦虑急躁不自信

不自信是人之常情,我也曾度过一段漫长的不自信的日子。

可是自从我开始写起来,觉得自己好像摆脱了这种障碍。

有时我会为了一个字一个词的使用思索一整天,一个标题也是想了好几天写了改改了写。在这过程中那些焦虑啊急躁啊通通被治愈,因为我没时间!

所以写作是一味很好的解药来对抗焦虑急躁不自信,只要你足够沉得住气并且有耐心。

写作是一个与别人对话谈心的过程,更是一个自我交谈和疗愈的过程。只要你拿出自己的热情和真心,在有限的写作时间里全情投入,那么你必将看到一个越来越健康自信的自己。(比用飘柔管用多了,相信我没错的!)


第八香,自我批判和玻璃心

爱比较是我们中国人普遍的心理,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别人家的老公和别人家的孩子的故事。

我们大多数人之所以活得累根源也在于此,因为我们的幸福不来自于自己的体会而来自于与别人的比较。这样真的挺可悲,但是我们大多数中国人对此香中毒颇深。

在写作中也经常有同志信心满满滴码了一篇文,然后看到朋友圈其他朋友发的文章觉得人家的好高大上啊自己的显得那么上不了台面,于是乎将自己的文章私密了。

我们并不是不提倡比较,毕竟有比较才有鉴别。我们可以在比较中吸取别人的优点长处,为我们修行的路上添砖加瓦。但万不可看见别人的优秀就觉得自己相形见绌,然后将自己打压到尘埃里连个渣渣都不剩。

在学习别人的同时要相信自己,也许我们现阶段写得是没有那么好,但是只要我们一直在进步就没有什么好看轻自己的。

此外玻璃心更是要不得,因为这是一个钢铁一样的世界,每天我们会遇到的人和事形形色色,心如果玻璃了那岂不是太容易领盒饭了么是吧。

希望我们都有钢铁般的意志,做那个电视剧里能活到大结局的人。


第九香,不明白自己写作的目的

如果选择了写作那么就要明确清楚我到底为什么要写作。

目标大于努力,只有我们有了明确的方向才能更好的指引我们前进的路程。

这就好比你要学武功,你得先选好到底想修哪门哪派。如果都想修,那么哪个是优先选择的。毕竟我们精力有限,必须明确目标才可以更好的集中注意力。

同一时间,什么都想要那么只能什么都得不到,或者只能是尝个皮毛而领会不到精髓。


第十香,不懂坚持轻易放弃

有些同志写了一段时间,就总是在为阅读量点赞量这样的外在事物所困扰。

每天要刷上好几遍看看到底有多少人看了(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曾经的我),可是后来我听了田少堂主的醒世名言,他说:在你写够30万字之前先不要去在乎那些点赞量阅读量,因为你还不够资格在乎那些。

虽然说的是不留情面了一些,但是这个道理是真的很受用啊。

我们只是刚刚开始,就如一个初入娱乐圈的小新人。除非你有很强的推手和背景也许有一步成名的可能。但是例如杨幂、赵丽颖这样如今的机场带货女王,也是苦等好几年才终于等到一个角色红起来的。

所以在我们默默无闻的时候,那么就先做好自己,时刻准备好一个日益丰富的自己。这样当机会降临时,你才不会慌乱,才可以稳稳滴迎上去SAY HI~

当然在乎点赞量阅读量并不是坏事,这证明我们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但是也不可将全部精力都用在这上面,觉得自己写的文章没有人看于是就放弃了。

你的放弃将是你自己一生最大的敌人,就算有再强力的解药也救不了一个放弃了的灵魂。


补全对话,要不然总觉得差点什么。这也算是一种首尾呼应吧……

今天的文章有点长,居然一个不注意就3000多字了,目测阅读量点赞量会创新低的。

但是没关系啦,我来了,扔掉了自己手中的十香软筋散,觉得自己可以在江湖中继续自由闯荡了,这感觉就很好很值得感动了。安~

落款:格斯墨——文章健身房——十全大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們總是東張西望 唯獨漏了自己真正想要的 這就是我們至今難以如願以償的原因
    憨憨爹阅读 220评论 0 0
  • 前几天在一篇文章里看到一句话: 时间等同于生命 浪费别人的时间 等同于变相谋杀 瞬间深入人心,让我有写出自己心声的...
    蓝色萌阅读 374评论 0 1
  • 想起一个人, 想起已经很久没有他的消息, 有些人,不再见了,就是从你的世界消失, 而有些人,却依旧清晰。 想说的,...
    不爱西风阅读 1,956评论 0 2
  • 01、楔子 我和我闺蜜认识快3年了,不对,算上才认识的话才4年,我和她是在高三分本科班和专科班的时候才认识的,今年...
    浇水的花匠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