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行3:文艺复兴的清晨-佛罗伦斯

离开德国阴霾的天空,来到托斯卡纳的艳阳下。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说“我们要尊重生者的城市,也要尊重死者的城市。”佛罗伦萨完整保留了死者与生者几个世纪的记忆。


第1天

从法兰克福到佛罗伦萨需要飞越白云停歇的阿尔卑斯山脉。

佛罗伦萨-但丁、文艺复兴三杰、美第奇家族、阿诺河、老桥已经在文学、歌剧、画作中邂逅了无数次。降落在佛罗伦萨的时间正是夕阳笼罩的时候,从飞机上看,没有任何高楼。最高的是圣母百花教堂标志性的红色砖制拱顶。真的很庆幸,这座城的记忆完全保留下来。从文艺复兴到现在,古老的教堂和黄色的小楼都还在。只是现在有快捷的机场让我们能最快速地到达这座城市。

机场里的广告都是时尚品牌,而法兰克福机场的广告都是银行。查了google地图,从机场花了6欧坐一辆巴士直达santa maria novella火车站。城市不大,30分钟后就到了中央火车站。走过了热热闹闹的商店,感觉自己又从山里回到了人间,心情不由也亢奋起来。

翡冷翠是百花之城以前的名字,然而经常艳阳高照的城市却是暖色调。处处都是黄色的墙和橙红色的屋顶。窗户有三层,没有窗帘。翠绿色的遮阳层,在最外面,一般不会关闭,装饰着整个建筑,呈现出红黄绿三种典型的托斯卡纳色彩。中间是玻璃窗,最里层是白色木板,和遮光帘作用一样,可以完全关上,也能屏蔽一点噪音。

黄房子和绿窗子
佛罗伦萨的标志-红色百合

过了10分钟到达圣劳伦佐教堂对面的位于三楼的住所。前台小哥,典型的意大利人,热情满满地用意大利式口音的英语开始和我闲聊,虽然我说已经来过佛罗伦萨一次,基本了解情况,但是他还是热情地介绍了旅馆周边和城里的各个去处。他还说有一个区是当地人去得比较多,没什么游客。我心中默默地叹到,给我多一点人,多一点游客吧。我已经在德国的深山老林里面住了好几天了,几乎遇不到人,要遇到也全都是严肃的德国人。这种意大利式热情,以及旺盛的人气,扑面而来,别提多开心,麻烦你有多少人来多少!

小哥还强烈推荐我去看夕阳下的城市,用他的话来说佛罗伦萨在夕阳下会变成另一座城市。临走了,还来了一句意大利经典用语“ciao bella”。虽然和中国的”再见,美女“没啥区别,但是由一个帅帅的意大利小伙子说出来,感觉还是很棒。说到这里,其实北方的意大利人还是没有南方的那么热情,不会像《饭祷爱》里面Liz在罗马或是那不勒斯,满大街随便乱搭话。小哥后来第一次见到我的两个漂亮的同行小伙伴的时候,也只是中规中矩地道了晚上好。


我的三人房-墙上挂着拉斐尔的小天使

进了自己的房间,我赶紧脱下羽绒服和厚厚的长裤,洗了个澡,换上了夏天轻松的服饰。德国山中全然是冬天,只能与苍茫的树林为伴。

这里却有了5月的感觉,熙熙攘攘的人群,说着各国语言,十分适宜。城市中心是小小的一块,大概20分钟就能走完。美术馆,博物馆,雕像,古迹,旅行纪念品摊,咖啡馆和奢侈品商店满满地占据了这里。

虽然来过,但是眼前出现由主教座堂、圣若望洗礼堂和乔托钟楼组成的建筑群的那一刻,还是难以置信如此洁白纯净的美。深蓝色的夜幕下,白色的主体,绿色的线条,中心是一点红色的花,全都是各色大理石铺砌而成,红色砖制穹顶,仿佛是一首气势磅礴的石头交响曲,一下子充斥于整个感官,容不得其他事物。

晚上8、9点广场上人就不多了,却有一阵空灵的小提琴声,我寻着声音,来到主座教堂广场,有一个身着佛罗伦萨传统红裙红帽的美丽姑娘,眉心装饰着金色的印花,动作无比悠扬舒畅。

佛罗伦萨的夜色与月光,浪漫得不像是属于这个尘世,我想用它来装点我的家。


拉提琴的佛罗伦萨姑娘

第二天

一早,7点多醒了以后,还在犹豫要不要起床。但是看了一眼窗外,大教堂在清澈的晨光中,与夜色之中又有不同,有一层淡淡透明的金光随着太阳位置的变化流转。一直觉得,建筑不是博物馆中的精心布光模型,而是流转在自然的一天、一年之中的艺术。朝阳、艳阳、夕阳、细雨等等都是它不同的装束。

我立即毫不犹豫地跳起来,蹑手蹑脚地漱口出门。路上有清洁车刷洗着整个石头街道,有幸福的新人在拍照,有商店准备开门营业,没有通勤的人流。走在空无一人的窄巷里,它在清晨少了一丝夜晚的危险氛围,多了一份宁静。


清晨无人的小道


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晨光下的教堂

一些博物馆刚刚开门打扫,我看没有阻拦,就走进去闲逛了一会。长方形的走廊中间有一个喷泉,一个可爱的小天使站在顶端。想到了年轻的拉斐尔生活在这里,他最是擅长画小天使,纯洁可爱得不得了,就像他自己秀美的容颜。

半开的门


难得完全没人

穿过老桥,沿河走了一段。不知道是谁,在整个市中心各个角落贴上了好多名人潜水漫画。我收集到9幅。


名人潜水漫画
阿诺河畔的雕塑

记得上次来得时候,到了一处平台,能够俯瞰整个城市和阿诺河。手机上一查,原来是米开朗琪罗平台。通过一个在公园内的台阶,就可以到达。平台上有一座仿制的大卫雕像。文艺复兴时期,米开朗琪罗雕刻的年轻的大卫是朝气勃勃的翡冷翠的象征,年轻气盛,敢于向罗马教廷这个巨人挑战。层出不穷的画家们,也敢于挑战传统宗教画疏离刻板的画法。把圣经人物的喜怒哀乐表现得淋漓尽致,风格又互不相同。在我们现在看来十分古典,而在当时是革命性的创新。加之富裕家族支持,比如美地奇家族,航海天文的科技也在迅猛发展,各种发明层出不穷。只是现在这座城市似乎冻结了时间,锁在了一个时间胶囊里,还是16世纪的模样,就像大卫像一样,让我陷入了两难,不知说他年轻还是古老?

平台上可以俯瞰全城
复制大卫像

赶回旅馆和两个小伙伴一起吃早餐。在餐厅服务的是一位典型的意大利热心妈妈。身材富态,管咱们一群年轻人都叫孩子ragazzi。明明端着咖啡到了面前,但一定要我用意大利语说了早上好才给我。非常可爱,整个旅馆的气氛也变得非常活跃,有种热热闹闹的意大利风情。

吃完早餐,三人一起逛。意大利的景点与英国不同,总免不了要排队。尤其是乌菲齐美术馆,排了2小时才能进去,里面的人倒不是很多,有一个带露台的咖啡馆,可以花上一天细细地看完。除了画作,也还有不少雕塑。波提切利的画-维纳斯的诞生和春都放在显眼的位置。反而有几幅卡拉瓦乔、拉斐尔、达芬奇的画在参观路线非常偏后面的地方,如果事先知道,我们会花更多时间在后半段参观。

乌费齐美术内部
波特切利名作
景色绝佳的咖啡厅和露台
年轻的拉斐尔自画像
卡拉瓦乔的名作-酒神

由于两个小伙伴在意大利已经有2年之久,意菜吃了不少,我也是个不爱吃意菜的人。于是我们三个一拍即合,定了川菜馆。来了欧洲许久不吃,感觉好吃得简直要落泪!吃完出门,发现下午日照强烈,简直睁不开眼睛,必须带墨镜,游人数量也是暴增,路边小贩的摊位一下子也占了半个街道,我们的行走速度就慢了不少。

城里的人各个都是艺术家,用粉笔也能画出达芬奇的画作。而且每天画一次。因为每天早上会有打扫车经过,清洗所有街道。我们在路边选了一家咖啡馆,一人一杯咖啡,街边的遮阳棚里坐着,避避托斯卡纳的艳阳。这里发现重要的一点,意大利竟然是一个不用给小费的国家。

下午广场人多了起来
粉笔画-达芬奇的抱貂女孩

等到6点左右,日落将至的时候,我们走去河对岸的米开朗琪罗平台观看日落。过了老桥,终于看到一家比较便宜的冰淇淋店。意大利冰淇淋非常有名,路边有不少冰淇淋店,装饰精美,让人眼花缭乱。我虽然不爱吃披萨,但是冰淇淋一定要好好品尝。这家店里有一种神奇的口味-柠檬生姜味。小伙伴买了这个口味,我尝了一口觉得好好吃。小伙伴让我再吃,想是觉得我一下子吃不出来有多难吃。我又吃了两口,还是觉得好好吃!吃了好几口以后,我才告诉她,我在英国,想喝点姜茶,一般超市就只有柠檬生姜味茶,我这是喝习惯了。

继续向前走,随即发现通往平台的街,拒绝好好当一条文艺复兴式的复古街道,给自己加了不少戏。


给自己加戏的街

到了米开朗琪罗平台,上下2层和台阶上几乎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观看百花之城日落的人。旁若无人地拍照15分钟之后,我们找了正对市中心的位置站定。

这天的夕阳也给力,没有云雾遮掩,太阳从高空,以肉眼可以觉察的速度一点点地下沉,一开始很慢,等到接触了山峰之后一下子变快,天空也完全染红,不到5分钟就沉入山中。这个时候,底层平台的一个美国游客带头鼓掌,一瞬间整个上下平台几百人都为这一刻鼓起掌来,共同庆祝天地间最美的一刻。这也成了我在佛罗伦萨印象最深的时刻,世界各地男女老少互不相识,却默契地为心中同样的感动一起鼓掌庆贺。这一刻,我强烈感受到人类与自然的连接,人类之间的连接!

观日落的邻居
日落前的一瞬

日落之后温度一下子降低了。白天的热闹也随之退散。翡冷翠的夜色十分沉静。这时才应了翡冷翠这个名字-一颗清冷剔透的翡翠。一片深蓝色中,只是简单的黄色灯盏,照亮河两岸,在水中投下细密而闪烁的金光。房屋离河面很近,构架几乎靠到水面,人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古老黑暗的阿诺河里投下倒影。

阿诺河有点像梵高的<罗纳河上的星夜>

我们走过老桥,回到河的北岸,被地上一片星星点点吸引-12星座的标志在黑暗中幽幽发光,连成一条线通向一个方位标。走近发现,这是伽利略博物馆的灯光。博物馆已经关门,但是似乎还是想提醒夜行的人们,不要忘了探索宇宙的奥秘。

博物馆前的星座灯

第三天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分开行动。小羊儿和橙子去山上的城堡。我去附近的几个博物馆。第一站是窗外的圣劳伦佐教堂,分博物馆和教堂两部分。博物馆上方有一座花园,内部摆放着藏品,几乎都是那个时候很流行的圣物-圣人的遗骸。装在非常精美地容器之中,或者是这个圣人的小雕像之中。地下还是美地奇家族的老祖父-柯西莫美地奇的墓穴。柯西莫的石棺设在教堂的基座里面,象征着他是美地奇家族的基座。

从房间窗子看出去的圣劳伦教堂
圣人遗骸
圣劳伦佐博物馆花园


柯西莫画像

伽利略博物馆(Museo Galileo)是一个隐藏的珍宝,是市中心人最少的地方,却也是最奇妙的地方。没有任何排队就直接买票进入了。虽然就连在小小的圣劳伦佐教堂,我也是排了10分钟的队才买到票。这里一共有两层,免费自动导览app做得非常好。按照参观顺序逐一列出各个房间里的重要馆藏,配有一般讲解和深度视频。到了这里才知道,文艺复兴也是科技复兴。除了艺术文学之外,也向往着大海和星辰的向往。这才设计出了无比紧密复杂的观星仪器和航海仪器, 开启了大航海时代。

精密的科学仪器

馆藏一个复杂的宇宙模型,就算整个馆里只有这一件藏品也值得过来。有可以全神灌注地凝视的艺术细节,也有一窥宇宙奥秘的野心,还有精确无比的机械运转。层层轨道环绕这中心的地球。整个房间也是圆形的,仿佛是为这件展品设计的。周围没有椅子。我就在地上的一个角落坐着,没有人打搅,我就细细地看它,思绪升腾,逐渐离开博物馆,继续上升,看到整个地球,再看到整个太阳系。想到探索者里携带的音频里地球旋转的声音。

宇宙模型

在翡冷翠的最后一晚,遇到了klimt声光展,是佛罗伦萨和维也纳的有趣碰撞。在主街道上有一个小牌子,写着klimt experience,我们三个一决策决定跟着这个小牌子走到小巷子里面,却是一个教堂改造的剧院santo stefano al ponte。 在门口一阵摆拍后,我们各自花了13欧,买票进去。klimt的作品美好华丽。尤其是美丽的女性。与他的学生席勒完全不同。声光展配以德奥的作曲家莫扎特、贝多芬、瓦格纳的音乐,穿插了维也纳宫廷华尔兹、华丽的帝国皇宫,当时的奥匈帝国皇帝(茜茜公主的老公)弗朗兹约瑟夫的肖像,使人能全方位地融入当年klimt创作的氛围之中。

Klimt和他的小猫
奥地利皇帝-弗朗兹约瑟夫

下图就是Klimt最著名的画作-“吻”,最为柔情而华美。klimt说他自己没有什么特别或重要的,希望大家看到他画出的女性之美。

下图是从远处不断放大,配以异教徒膜拜般无比激动人心的鼓点,四周熊熊烈火燃烧。异教女神不断逼近。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场景。

klimt的画本来就是让人眼花缭乱,有无数小细节,不知从何看起,很容易就忽略了不少有意思的点。声光展中放大了许多画作不起眼的细节,让人无从忽略,这才知道Klimt的用心。自此,我对klimt也路转粉了。

细节-我试着用手摆出这个姿势,但发现需要绷紧手指才行

看完声光展,我们回到了火车站,等待去往旅途下一站米兰的火车。第二次来佛罗伦萨还是充满了惊喜和感悟,相信我们还会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