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的几种另类食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螃蟹肉味美、蟹黄甘香,又兼营养丰富,吃蟹配上蟹八件,历来被视为一种闲情逸致的文化享受。《易·说卦》载:“离为蟹,外刚而内柔也。”可见,早在周朝时期,古人就开始吃螃蟹了。而螃蟹的食法却是五花八门,各有各精彩,值得深究一下。

蒸蟹由于保留了蟹的鲜味,为现今食用螃蟹选择较为人接受最多的方式之一。但也有人嫌味道偏淡,弃之。袁枚《随园食单》就说过隔水蒸虽能保全鲜味,而失之太淡。元人多吃煮蟹,明清时期讲究吃蒸蟹,清末以来有人主张吃焯蟹,其实是生蟹,认为较煮、蒸,风味更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可见,“生吃螃蟹活吃虾”是一直盛行不衰,大受欢迎的。《本草纲目》:“凡蟹生烹,盐藏糟收,酒浸酱汁浸,皆为佳品。”另据宋代浦江吴氏《中馈录》记载的生蟹篇:生蟹剁块,麻油放冷,再把葱姜切末,花椒、胡椒、茴香、豆蔻、砂仁研成细末,加上盐醋入蟹肉拌匀即可食用。好此味者,认为生吃方能保留螃蟹最完整最原始的鲜味。

在《金瓶梅》中有一款非常精彩的蟹菜,那就是第六十一回中西门庆与应伯爵、吴大舅、常时节等人整的一顿“酿螃蟹”:“西门庆令左右打开盒儿观看,四十个大螃蟹,都是剔剥净了的,里边酿着肉,外用椒料、姜蒜米儿,团粉裹就,香油炸,酱油酿造过,香喷喷酥脆好食。”此乃做蟹菜的古法高档菜,剥、剔、酿、裹、炸等手法都用上,令人叹为观止。加上食时满口香酥脆又不用剥壳,自然受欢迎。

二毛著的《味的道》又中有常熟的老食蟹者发明的“猪油蒸蟹”:猪油蒸蟹,是拿猪油熬成荤油凝冻后,嵌入蟹的壳内,然后和食盐、姜、酒干蒸成的。它的味道比平常蒸蟹更觉出色。因为猪油经热溶解,流遍螃蟹的全体。入锅蒸炖一小时便熟,破壳而食倍觉肥美。说食用起来,为数倍的肥美。

宋人虽有油炸、水煮、生腌几种做法,但以橙醋洗手蟹和酒泼蟹生这两种生腌的最受欢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林旧事》载宋元宫中名菜“洗手蟹”,皇后归省时皇帝赐筵十四盏,第十盏就是“洗手蟹”,把蟹拆成块以后,拌上酒、盐、梅、姜、橙,腌一段时间。洗手可食。想来大约五味俱全,加上橙子肉,味道似乎难以言喻。

古人记载,螃蟹可加糖食。陆放翁诗:“磊落金盘荐糖蟹。”《清异录》:“炀帝幸江州,吴中贡糖蟹。”《梦溪笔谈》:“大业中,吴郡贡蜜蟹二千头。……又何胤嗜糖蟹。大抵南人嗜咸,北人嗜甘,鱼蟹加糖蜜,盖便于北俗也。”如今好像北方也没有这种吃法了吧?

生腌以求鲜美本味,酿以求精细口感丰富,用猪油刚以添肥甘美味。但生腌蟹加橙肉以去腥味尚可勉强接受。至于蜜蟹,除甜味,真不知能增提何味。一听“蜜蟹”二字,只能感叹真是古人创造力无边无际,蟹都能蜜制了,只是单凭想象其味都已满嘴发麻,顿时只觉得当头挨了一棍,吃下去恐怕得晕倒。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6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