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为“我不够好”是无意识的盲点

 - 意识而有所意识 - 

认为“我不够好”是无意识的盲点

我们害怕,我们认为自己不够好。

认为“我不够好”就是我们的盲点展。

我们害怕拒绝害怕欺骗害怕背叛······我们所害怕的,是我们看不见,看不清的地方。这些,是我们的盲点。

盲点会窃取注意力的能量,有时它会显现为一种思维模式,有时是情绪模式或者习惯,而思绪常常会触发情绪。即我们怎么想的,就会引发什么样的态度和情绪。

注意力就是我们自己,注意力就是意识。

一个人本身,即他的注意力,一个人的注意力停留在哪里,他便是一个注意力在哪里的人。由一个人的注意力,即知悉一个人,所以说,注意力就是我们自己,注意力就是意识。

一个人,他是谁,他的名字,他的身体,都是物化的载体,他可以是别的名字,而身体也只是躯体而已。真正让一个人之所以是自己的,是他的灵魂,也关于意识。

这并不玄幻虚渺,你能够发现,一个人的生命,关于生活和人生,一直引导他前进成长,发展成熟的,是灵魂意识,他的想法意识,他的心意在引领他,而无关于他叫什么名字,他拥有什么身体。

令我们认为自己好不好的,很多时候就是我们的想法所致,意识当中的内容决定了我们所认为的自己,所想象的自己——我意识到我是谁,我便是谁,于是,我就是意识。

那么,我们所意识的,是否是真实的呢?我们能否看见真相,又是否愿意看见真相?

这就是自我观察的用意了,观察自己,不是观察看看而已,需要用心聚集在自己身上。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上,迎得一个放松的状态,在平静的状态中,寻找自己。观察,是寻找自己的一言一行与所思所想背后的自己。

无论在做任何事,无论身边发生任何事,我都尝试去找到自己,管控好自己的身体。这样,在盲点出现之前我就能够做好准备。

如果能够放松身体,注意力也集中在对的地方,注意力就不会被捕获走,集中在对的地方指的是,无论发生任何行为,无论是猜忌、贪婪、色欲、哀伤、奢求,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感觉上,放松身体。

放松意味着不评判,不定义,不认同······放松,是让你重新去看见自己,在平静之中,体悟浮躁时无法体悟到的一切。

因为我们的生活反应,已经由经验和习惯所致,我们的自我是机械的,极具重复性和习惯性,自我早已经默然形成了习惯的复合体。

而我们的生活反应的另一半是批判我们的行为(也就是认同于它),当我们会习惯性地紧随习惯的另外一半内容,紧随我们的猜忌、贪婪、色欲、哀伤、奢求、愤怒、仇恨等等行为,批判就会紧随而来。

如果因为想要改变自己的行为,而进行自我观察,那么这是不够的,因为观察只会让我们看到了习惯中的一部分。

对习惯进行评判,是我们的习惯,我们自我的存在,是基于一种习惯的认知:我不够好,我有问题,我需要解决问题。这样的评判,会消耗我们的注意力而毫无意识,而我们这个盲点,会因此得到滋长。

另一方面,注意力可以被自我滋养,持续地去感觉和放松身体。如果注意力能够通过感受身体稳定下来,专注在身体上,并保持身体的放松,那么评判相关的一系列动作,就不会将注意力掠夺,用以评判、质疑、谴责。

那么注意力就会聚拢于内在,能够持续地保持专注,而不至于被带跑。自我观察的静坐,其实是一个滋养注意力的途径,以此联系注意力的专注,可以防止过多不必要的思绪和情绪,以及不必要的身体紧张这些盲点的出现。

这些盲点,会让我们难以看到自己的真相,因为它让我们习惯于习惯之中,习惯于那些旧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之中,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些,我们就会一直重蹈覆辙,在循环往复之中消耗自己的注意力和能量。

而我们也会因此在习惯模式中,接受别人告诉我们的知识和见解,被动地受到盲点的束缚。

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盲点中的各种模式,从而让自己更加自如,而自我观察,则会让我们对此更加有意识,如果能够保持自我观察,我们的内在某些有意识的东西,就会因此得到滋养。与自己相关的特质,也会因此有更多的确定。

在自我观察中,每一点点的观察,都会慢慢让注意力得到滋养,从而带来更多有意识的状态。


在文字里获得力量的我,希望透过文字赋力量予你 

  所有的相遇,都因你而来  

 在这里,见你所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