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上自由职业者的道路|进入自由职业前的八项准备

自由职业者

根据自由职业者平台Upwork和自由职业者联盟在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美国有五千多万人是自由职业者,占据了该国劳动力的三分之一以上。

2017年职业咨询机构MBO Partners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投身自由职业人的趋势在未来5年内仍然将继续上升,并有望在5年后,美国自由职业者的人数达到所有劳动力的一半。

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全球竞争与日俱增,自由职业的门槛也在变低,科技互联网的高速发达,未来金融经济趋势的不断变化,都为自由职业提供了可能。

而在中国,自由职业者的兴起大概也就最近几年的时间,需要服务的组织机构和自由职业者们都同样在探索。

无论是合同完善还是社会需求,以及有没有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来说,中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到现在为止,虽然我还不是一个有特别稳定工作项目和高收入的自由职业者,但是我既然跨出了这一步,那我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短时间的经验和感悟,兴许可以对一些准备跨进自由职业世界的小伙伴们,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

01

最开始,我们应该认清自由职业的特性和它所需要的必备条件。

好多小伙伴觉得工作太累、还厌恶加班,好,辞职。

不想过朝九晚五、千篇一律的生活,好,辞职。

不想看老板脸色、被客户束缚,好,辞职。

因为听说自由职业真的很是一种特别美好的职业模式,可以睡到日上三竿,不用风雨兼程地出门,随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为自己打工。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真正的自由职业并不是大家想象地那样美好,当然,人脉广泛和专业技能超强的大V们除外,他们有比较稳定的渠道实现变现,这也是和我一样的小白们的理想目标。

为了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在看到自由职业的种种好处之余,也要认识一下自由职业的特性。

首先,它作息不规律,收入不稳定、家人不理解。甚至还有来自于周围人们的群嘲:不务正业、无业游民,在心理上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

其实说到底,自由职业也只是不上班而已,但是同样要工作,甚至需要的技能比你之前的本职工作还要更多、更专业。自由职业也并不自由,它也只是摆脱了组织的约束而已。

其次,收入不稳定。自由职业不像是在企业里,你偷工减料、混混日子,把工作做得过去,每个月还是有固定工资。而自由职业呈现的却是,收入会有波动性,不劳动就没有收入,劳动了也不一定会有收入,因为你接到一项工作之后,所得报酬很可能有滞后性。

然后,在自由职业初期阶段,工作不会自己来找你。所以还需要你自己去接项目,找合作,需要自己去扩充人脉和资源,这也是自由职业的特性之一。

还有,脱离了企业等组织机构之后,你的社保问题也是需要重视的,毕竟这些福利还是都拿到手比较保险。

最后,自由职业真正实现了自己来管理自己,真正实现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意味着大把的时间都由你自己来支配,所以就要求你必须要有一定的自律能力和合理规划时间的能力。

这些都是自由职业天生自带的,我们也应该针对这些特性整合一些有用的应对策略。

02

盘点自己的价值和能力

我们要盘点的是,我们能做什么,掌握哪些可以变现的技能,拥有哪些人脉等等。

首先,找到你的长处。比如说你会写文章,或者写段子。写作是一个门槛低,适合于所有人的事,无论是哪个行业,都需要写点关于文字的东西。但是写作也是一个需要长期的坚持才能提高的技能,可是做内容创作者的回报却是很可观的,写作也能找到更多的收入方式。

除此之外,还可以做设计、声音、翻译、插画、短视频、摄影、旅行、PPT……太多可以做的工作了,我身边也有很多做着不同工作的自由职业者。

当然,如果你有专业性技能更强的能力那就最好了,比如程序员之类,技术开发,做技术顾问,线上课程与分享,等等,可以发展的空间很大,只是技术能力要求就更高了。

那有的小伙伴就说了:我什么都不会,可也想从事自由职业,盘点半天,但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如果实在找不到自己有什么长处,那就找自己的兴趣点,看自己对什么事情感兴趣。

能有这样疑问的小伙伴,说明已经开始要迈出跨世纪性的一步了,或许在有这样的想法之前,都是得过且过地在做事。很不巧,我就是这样,我大概在去年也问过自己同样这样的问题,但是我很快就自己找到了答案。小时候的梦想我也慢慢把它捡起来了。

正如我们吃饭时一样,我们通常都会挑自己喜欢的菜品吃,这样吃起来更开心。对于职业,也应该这样,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想要做的,感兴趣的,有兴趣来引路,能够调动你积极性的欲望就更加强烈。

有喜欢的就去做,不会的就去学,有这纠结的功夫,感兴趣的事情都学得入门了。

其次,找到能够变现的方式。

拿写作来说吧,随着现在新媒体队伍的日益壮大,提供给内容创作者的变现方式也越来越多。

会读书,会写作,可以尝试现在风头正盛的说书稿、拆书稿,很多新兴的平台都在寻找能够稳定供稿的作者。

还可以写写新媒体文章,投稿给各大公众号,能够长期稳定供稿的稿费也还是比较可观的。擅长写故事、小说的,在初级阶段,可以试着写写各大网站上参加征文比赛的项目,一般都是限定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可能一两个月,要求的篇幅并不会特别长。

经营一个自媒体号,粉丝达到一定数量之后,还可以靠接广告来变现。

另外,也可以给各大杂志或者网站写专栏,经常旅行的也可以多写一些攻略,或者写写文案,或者也可以做一些课程,利用自己的长处,来讲课,等等。

总之,每个领域都有很多能够变现的方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多方探索一下。

最后,寻找到能够变现的渠道,一般来讲就是各大平台。

每一项技能都有很多对应的平台,也有综合性的专为自由职业人士提供的平台。

又拿写作来说吧,微信公众号虽然已过了红利期,但是仍然也是内容创业者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写讲书稿、拆书稿也有很多公众平台收稿,还有更多千万粉丝级的,像得到、有书、阿里的妙读,也是需要很多稳定的作者的。

关于写作的其他的平台渠道也有很多,微博、豆瓣、知乎、悟空问答等等,都是可以实现变现的。

学会打造个人品牌。自由职业之后,就真的只有自己经营自己,在不断完善能力的同时,也还要学会把自己的能力推销出去,把能力看成产品,管理好自己在各大平台上的自媒体,增加公信力,打造个人品牌。比如说那些各领域的大V,他们都是营销自己最好的例子。

盘点自己的价值,究根结底,也就是要认识自己。确定了自己能做什么,列出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然后再去总结出哪些技能和方式可以实现变现,利用各种渠道去最后实施。

不过我觉得自由职业者所谓的“平台+个人”这样的形态也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最后发展成熟之后,也就形成了一种类似于“大平台+小团体”这样的模式,有了专业技能和规划之后,也就有了随时可以加入一个小团队的资本。

03

收入的前期调研和尝试

意思就是对于你想要进入的这个行业,我们要先查找点资料,分析一下自由状态下收入的行情。当你找到能够赚钱的方向时,能够收入多少呢,所得收入能不能养活自己呢?

当内容创作者的话,就要去找一下写作方面的收入,靠稿费能够收入多少,还有没有其他的收入方向,接广告等等,能够收入多少,决定收入差距的是什么因素。比如你写一篇文章,投给一个平台,会得到多少稿费,什么时候会给你反馈,和你查找到资料是不是相符合的。

再比如做自由插画师,它还细分了很多插画方向,那么就要去了解插画界的行情,如何接稿,怎么样签合同,一单能够给的报酬是多少,有很多做得很成功的自由插画师都公开了规范的稿酬标准。

做到后期,可能自由职业的情况就变成了需要和其他人或者机构合作的状态。虽然是自己在做事情,但是和他人合作是必须的,也是能够稳定获得收入的渠道之一。

对未来想做的自由职业内容做个尝试,看看收入能不能够超过自己的本职工资。

如果说,尝试之后发现,收入很低,达不到预期。

那么你就可以看看你所接触的领域,有没有收入或者说个人品牌做得很好的,若是有,那也就是说,这条路是可行的。

你就可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个人在方法上有没有不足,成功人士的经验我们可不可以拿来用,我们也可以去报一报他们的课程,看能不能接触到已经成功的人,向他们取经。

04

心态方面的调整

先做了自身盘点和市场行情的调查之后,自己心里大概也有了点底,心态方面能更好地调整。

我身边的好多自由职业者们,无论他们赚的钱多还是少,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种焦虑的心情。

焦虑、孤独是常态,多半都来自收入的不稳定性,对未来的不可预期。

对于焦虑,我觉得可以这样试着来缓解,一是可以将自己的收入以半年,或者年为单位来看。不像上班时期,看月薪,自由职业可以以年薪来计算,然后再平均下来,看每月赚了多少钱。当然前提还是你要有存款,要能满足基本的生活。

第二个就是,增加你收入的渠道。有时候一个渠道不赚钱,你多增加几个渠道,只要多方面都能带来收入,那样也可以缓解焦虑。

对于孤独,这个的应对方法就是,寻找志同道合的人,抱团成长,一群人走路,总比一个人要走得快、走得远。不要怕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因为还有很多自由职业者也在寻找同类。

还有很多的负面情绪,也请务必找到排解掉这些情绪的方法,有时候坏情绪比赚不到钱更能让人崩溃。运动、健身、跑步、阅读、看电影、旅游,都能缓解坏情绪。总之,要找到最能释放自己的方式,看书、看电影,都选正能量的,

就拿我自己来说,跑步和运动就是缓解我负面情绪的方法。通过日复一日地跑步,我的身形变好了,心情也变好了,常年伏案工作导致的颈椎疼痛也给我治好了,并且长期运动让我相信自己可以坚持做一件事了,总是跑步运动的好处太多,强烈推荐。

05

制定预期和时间规划

也就是说制定预期的目标、预期的收入、预期的时间规划。

目标。做自由职业希望做到什么样的程度,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制定目标才有发展的方向,看看同行业人士的发展方向和已经走过的路是否行得通。

要善于做计划,先制定长远的目标,一年、两三年的目标,然后再制定每个阶段的小目标。根据目标去制定计划。

收入。做自由职业多久可以拿到收入,要设想能够承受多长时间没有收入的生活。前提条件前面也说了,最好是要有足够的存款,能够支撑基本生活。

时间规划。要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段,你打算用多长时间来测试自由职业,能不能够成为长期生活下去的选择,怎么样做到后续的发展。

06

自律的必要性

不得不说,自律这方面实在太重要了。

自由职业之后,没有了单位的管束,很容易变得很懒散。你有多自律,就能有多自由。

就像我是用运动来帮助自己自律的,你也可以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两个人互相监督、互相激励,一起自律。另外还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训练自己的自律能力。

1、 利用仪式感。每天早上一杯绿茶,然后开始工作,或者早上阅读十分钟,又或者在规定时间内指定一个“番茄钟”,能让你更好投入工作状态。选择自己最舒服的仪式,确保能让你开始工作。

2、 确定一个办公场所。自由职业大多数都是运用电脑,这个场所可以是家里,可以是外面的咖啡厅,也可以是图书馆,总之划定一块区域,工作的时候就去,休息的时候就出来,这样潜意识也给自己上了一个闹钟,一进入工作区就能准备开始投入工作。

3、 写下自己制定的计划。拿纸和笔制定一个年计划,然后再细分到月,再到每一天,这样更利于去执行,靠手去写下来相对于输入在电脑里,也会更加深刻。

4、 规律的作息。自由职业是没有别人来管束你,只有自己去约束自己,不然从上班到自由职业的转变会让自己一下子没有秩序,还会慌乱。混乱的作息不仅会让生活变得凌乱,甚至还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作息规律才能保障更好地赚钱啊。

5、 适当的运动。除了能够拥有健康的体魄以外,长期运动还可以让我们的头脑更清醒,精力更充沛,也能够适当消解负面情绪,还可以变瘦变帅变美,强烈推荐,一定要运动,无论哪一种运动都可以。

07

制定备选方案Plan B

跟在企业里做事一样,针对一个项目,有时候往往会列出很多个解决方案,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变化。再比如我们在注册某一平台的时候,你已经想好的名字被占用了,所以要另外再想一个名字出来,这就是取名时的Plan B。

同样,对于自由职业方面,我们也要有个Plan B,来应对不时之需。制定多个Plan B也能够适当地缓解焦虑,那么就需要发掘多种赚钱的渠道了。

最后再制定一个万不得已的最低策略,那就是返回职场,去上班。因为试验过一段时间,发现并不能保障日常生活,那么就换一种策略,回去上班,利用上班的空余时间,再来重新为自由职业做准备。

08

社会保障方面的问题

在企业工作时,有单位给你缴纳五险一金,你甚至都不太清楚自己每月的五险一金到底被扣除了多少,但是至少有个最基本的保障,公司每个月都会为你按时缴纳。

那么自由职业之后,就要自己去思考如何缴纳这些社保和公积金。

社保,就是“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和生育保险。

1、 自己缴纳。能够个人名义缴纳的只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去每个城市的社保中心缴纳,缴纳的基数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

其他三险和公积金,都必须要由单位的名义缴纳。并且失业保险里的钱,只有是被辞退的情况下才能取出来,主动离职的话没办法取。

2、 朋友公司代缴。若有朋友开公司,这个办法会比较好,五险一金都能够顾得上。找朋友帮忙,也可以免除一些额外的费用,少一些黑幕,也可以增加和朋友间的互动。不过就是朋友之间帮忙就是人情了,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哈哈。

因为做上了自由职业,基本的社交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3、 找第三方平台代缴。现在有很多第三方平台都有这个业务,不过不太好的一点是容易泄露个人信息,骚扰电话也会常有。第三方平台也有一些不诚信的骗子,这种时候就要擦亮眼睛了。

大概就是这些,也许有些很不完善,暂时就这么多。如果你觉得太复杂,认为自由职业其实不那么难(不过自由职业好像也真没那么难),一股脑儿就投入进去,我也不反对,毕竟热血青年也能成就一番大事。

因为我就是这样,仅因当初一头热血,走上了这条让我又爱又恨的不归路,也因此走了很多不必要的弯路,现在我写下这些,可以当做我对自己的复盘,也算是给那些被我浪费掉的时间的一个交代。

另外,如果能帮到大家那就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