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猎头的我为什么要去学生涯咨询

经常被问到如题这个问题,就想今天来写一写。以下内容既是普及帖,也是广告帖,慎入。

七年前,机缘巧合,转行进入猎头行业。

四年前,因为猎头工作的关系,开始对生涯规划(对,当年为还称之为生涯规划)感兴趣。当时因为怀孕生子的原因,直到三年前才开始系统地学习。

今年中旬,在历经了参加培训学习、实践做咨询几次循环后,再度进入昂sir的高阶咨询班--执业班的学习,在这个历经四个月、密集线下学习三天的课程中,对自己的咨询的专业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同时对这个行业有了更重的敬畏之心。

当年做了三年猎头的我,慢慢发现很多职业经理人在选择跳槽是有些盲目的,很多表象的理由不足以支撑一个有效的跳槽,比如换新老板关系不好要跳,冲着薪水涨幅跳,觉得离家近就跳,很多这样的“冲动跳槽”都给后续职业发展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

当时我很好奇,为什么职场上比较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在做生涯决策时却有时不是那么明智?后来发现,原来生涯规划是个“术业有专攻”的领域,是一个专业的手艺活。

生涯规划的问题其实贯穿人的职业发展的始终。生涯教育其实在青少年时期就应该开始,但目前在国内这一块教育尚未普及,比如对于自我兴趣价值观的探索,对于大学专业的认知等,这些方面的探索缺失导致了高考专业的盲选,很多人都是从毕业工作后才开始自己的生涯探索,所以我经常会看到毕业后工作前三年换了许多份工作还依旧迷茫的年轻人。这个里面其实就有早期职场适应的生涯困惑。同时,中层的职业经理人面对的是生涯发展和突破的问题,而高层职业经理人经常遇到的就是平衡和自我实现的困惑。

这些重要的职业发展阶段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生涯发展问题,找生涯咨询师来进行专业的咨询其实是一项事半功倍的选择。

对,这个时候,我已经不称之为生涯规划师了,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生涯问题已经不能像在“大锅饭、铁饭碗”时代那样被规划、可以一眼看到头了,而是要靠一对一的咨询去解决个体的生涯困惑,这也是生涯咨询的意义所在。

有人说,生涯咨询师不就是和人聊聊天嘛。没错,从本质上看,生涯咨询确实是一种沟通过程,但它是一种专业地沟通,生涯咨询师用专业的生涯知识和能力,用专业地流程所做的沟通,才谓之咨询。

在咨询过程中,生涯咨询师可以从专业的视角帮助来询者打开各种生涯的可能性,去分析生涯决策时的纠结,一起去探索生涯发展之道。

关于咨询的流程,在我学生涯的初期,都是用的单次咨询,但在后面的进阶学习和不断实践中,开始采用的都是案例式咨询了。案例式咨询的优势在于是真正围绕来询者的困惑去解决问题为止,而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单次咨询中并不能看清困惑信息的全貌,同时无法解决来询者后续行动力不足的问题。

当然,考虑到我的职业背景,也有来询者采取的是一年12次咨询的生涯教练服务。

所以,我为什么要去学生涯咨询?在刚开始,是因为在猎头工作中看到了太多职业经理人的生涯发展的迷茫,想去学一些专业的知识来帮他们做一些梳理,后来慢慢发现,这是一个专业的行业,需要系统地学习和实践。在每一次咨询的过后,看到来询者的如释重负和成长,自己也获得了极大的助人的成就感,咨询过程是一个双向赋能的过程。

对于生涯咨询师而言,“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坏”是生涯咨询概念需要普及,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在遇到生涯困惑时需要去找生涯咨询师去做咨询,觉得羞于启齿或者没必要;“好”是在个体崛起的时代,生涯咨询的需求会越来越被凸显,生涯咨询师的价值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所以,我热爱生涯咨询,这是一个既快乐又有价值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4评论 1 38
  • 在这个行业里待时间长了,会发现几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1.不少心理咨询机构也会提供职业规划的咨询。 2.相当一部分职...
    治愈马阅读 4,488评论 2 18
  • 周日,姐姐去了武汉。两年来第一次再次出发,前往山林玩耍。 只从去了东华寺,所有的山山水水似乎失去了吸引力。而过去,...
    果慧_631e阅读 422评论 2 4
  • 互惠原理通过两条途径来实现相互让步。头一条很明显:它迫使接受了对方让步的人以同样的方式回应;第二天尽管不那么明显,...
    Fly_Catkin阅读 1,705评论 0 0
  • 我们每个人对于未来都有一点点小憧憬和期待。 有一天我在群里听到阿夜(拼命十三夜)的语音分享,她说她看了一本书,里...
    水清亦有鱼阅读 1,185评论 9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