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签订的那些和议条约 战场上打不赢的 谈判桌上也拿不到

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宋朝是一个历史较长的朝代,北宋与南宋相加一共经历了三百一十九年。但这三百多年间从始至终给人的感觉就如其缩水的疆域一样,始终透着股小家子气,别说没有汉唐精气神,跟西夏比都差着。战略上短视,玩平衡又朝秦暮楚,打谁也都打不过,签下一系列花钱买平安的和议。


开历史之先的澶渊之盟

自宋太宗赵光义979年提兵攻灭北汉以来,直到1004年宋辽订立澶渊之盟之前的二十多年间,宋辽之间爆发了多次战争,虽然在战场上双方互有胜负,但辽朝显然是获利一方,取得了幽州、易州等地。而失去了领土,又损失严重的北宋朝廷,渐渐地就有了畏战情绪。

当1004年秋天,萧太后与儿子辽圣宗,决定干一票大的,带着大军深入北宋境内时,宋真宗赵恒就想到“避其锋芒”跑路迁都,朝中不少大臣也商量着跑到何处问题。幸好还有寇准这么个明白人在,拖着赵恒到了黄河前线,击杀了敌方统帅萧挞凛,稳定了局势。

辽方提出议和时,担惊受怕的赵恒内心惊喜万分,后方那些大臣们悬着的心也放下了,都认为这事可行。寇准也拦不住了,但他还是威胁前去谈判的曹利用,尽最大力降低了岁币额度,宋辽最终缔结了“澶渊之盟”。


澶渊之盟的内容主要是:一、确立双方关系,宋辽为兄弟之国;二、划定国界,双方达成以实际占有领土划界,以拒马河及白沟河作为界河;三、宋向辽每年提供岁币;四、双方在边境设置榷场,开展自由贸易。

我们经常讨论《澶渊之盟》的利弊问题,有利方面是议和带来的和平局面持续了百年多,为北宋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稳定有力的环境。不利方面是自此开启了“给岁币”的先例,在以后对上西夏、金等打上门来的问题时,最后都用花钱买平安来苟且。

澶渊之盟之所以被后世广为批判,究其原因还是在盟约签订后,北宋没能锐意改革,整备武制。北宋的皇帝“忘战去兵”,北宋的军队“武备皆废”,主战的武将遭排挤,以至于在宋仁宗时期又增加了对辽的岁币。

一时的忍让不重要,畏战认怂才最致命,菜就是原罪,没得洗白。

三战三败的庆历和议

宋仁宗年间,西北的威胁加剧,党项族首领李元昊起兵攻宋,1040年至1042年三年间,西夏三次攻打北宋。

西夏于1040年攻击北宋的陕西地区,1041年、1042年两次攻击渭州地区,北宋则屡战屡败,最后的一次,西夏攻破渭州,一路烧杀掳掠。西夏虽是胜利一方,但与北宋相比,国小且穷,连年战争极耗国力吃不消了,而且战争一起与北宋贸易中断,这也给他们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李元昊即使再能打,也不得不考虑与北宋议和,北宋方面更是早盼着不打,花钱买个平安了。双方“你情我愿”于1044年举行和谈。最终结果是北宋每年给予西夏银7.2万两、绢15万匹、茶3万斤,称为“岁赐”,西夏则取消帝号,向宋称臣,双方从此罢兵,史称“庆历和议”。


这次和议双方取得了近二十年的和平,但从宋英宗治平二年(1066年)起,西夏重开战端。1081年时,宋神宗趁着西夏皇室内乱,发兵三十万主动进攻,结果被西夏击败,无功而返,更惨的是第二年还被西夏攻破永乐城,损失二十余万人,此后,宋神宗再也不敢轻言开战了。永乐城之战失败的影响,直到宋绍圣二年(1095年),宋哲宗派人进攻西夏,在米脂大破夏军以后为止。

宋夏之间的战与和,证明了战场上无法取得胜利之时,谈判桌上只能挨宰。

极为短视的宋金海上之盟

收复幽云十六州,是北宋历代皇帝都没放弃的理想,即使宋辽之间切换到和平状态也有上百年,“不似人君”的宋徽宗也没断了念头。

宋徽宗时期,辽国治下的女真族,不堪欺辱与压榨,竖起了反抗的大旗。从白山黑水走出来的几千战士,开了挂似的,愣是把拥兵近百万的庞然大物辽国按在地下摩擦。

“轻佻”的宋徽宗看到了金强辽弱的局势后,做了一个轻佻的决定——联金灭辽。

重和元年(1118年),宋徽宗遂遣使从登州渡海,和金人取得了联系,正式开始联盟交涉。金人对此报以欢迎态度,一是此时北宋对于创业时期的金人来说,无疑是庞然大物;二是金国这边虽已取得不小胜利,但完颜阿骨打为首的金国上层对于能否彻底战胜辽国心里没底,大宋主动伸出友谊之手,能有这样一个盟友牵制和消耗辽军,对金国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初此接触的两年后,宣和二年(1120年),双方正式结成攻辽同盟,约定灭辽之后燕京归宋,其他地区则归金,除此之外宋还向金转交原来提供给辽朝的银绢50万两。由于宋金双方地理上受辽阻隔无法在陆上接触,需要经渤海往来,所以此次结盟被称为海上之盟。


海上之盟达成后,在理论上宋徽宗应该积极备战才是正事,但这位把国事当儿戏的皇帝,丝毫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反而继续忙着他的园林事业。整整两年,宋朝方面毫无伐辽动作,反而是金国这边看不下去了,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派人到汴梁催促。

当金国一路征伐,夺取了燕云之外的大部分辽国土地时,反观北宋这边还无尺寸之功。着急忙慌的宋军,在童贯的指挥下发起了进攻,结果让已经半死的辽国打得大败,将北宋的虚弱完完全全暴露在金人面前。

在战场上没能怎么帮得上忙的北宋,在与金的谈判桌上,许诺给金以二十万两银、三十万匹绢,并纳燕京代租钱一百万贯,才赎回了燕云六州之地及燕京。金人撤出燕京时,还将城内财物、人口搜刮一空,留了座空城给北宋。

看清宋朝虚实的金国转过年,便发动了对宋朝的侵略,两年之后北宋灭亡。

你说,北宋与金的海上之盟,远交近攻的策略有错吗?好像也没错。秦国是这么玩的,汉唐也是这么玩的。但问题关键不在于如何行动,而是做出与自身实力匹配的抉择。轻佻的艺术皇帝宋徽宗赵佶,只看到了辽朝的颓势,却看不见自己比辽朝还不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一次比一次屈辱的宋金三大和议

提起南宋,不少人都想要深吸一口气蓄力后,张口大骂一场,一百五十多年中除了极短时间敢支棱一下外,南宋大多数时候都卑躬屈膝的,具体体现在与金的三次大和议上,分别为“绍兴和议”、“隆兴和议”和“嘉定和议”。三个“和议”不仅仅是把民脂民膏进贡给别人,而且是既丧失国格又丧失人格,可谓历史上一大耻辱文章。

绍兴和议:

金国攻破汴梁掳走徽钦二帝后,康王赵构继承赵宋大统。经过数年战争,双方妥协下签订了“绍兴和议”。之所以说是双方妥协,是因为和议之前,南宋在岳飞、韩世忠、张俊、刘琦等人反击下军事上已经处在有利一方。绍兴十一年的柘皋之战中,杨沂中和刘琦率领的宋军击败金兀朮率领的金军精锐,金军已无力南下,所以金国方面对于和议的愿望强于南宋。

但是,不论前方将士取得如何胜利,被金人吓破胆的宋高宗投降求和之心坚硬如铁。宋高宗不仅没敢利用军事优势作为筹码,给自己争夺更多的话语权,获取更多的利益。还主动示好,投降屈膝,与他的父兄一样,骨头一样的软。


1141年南宋与金订立和约,简单总结起来就是,南宋称臣纳贡、割地赔款。金国册封赵构为皇帝,南宋每年向金国纳贡银25万两、绢布25匹。南宋割让被岳飞等众将收复的唐州、邓州,以及坚守十余年的商州、秦州大半,两国以大散关——淮河中流为界,通过和议金国不费兵戈获得了大片土地。宋朝永久失去了原北宋仅有的关中、山西等养马场,理论上再无北伐成功的可能性。

"十年抗金之功,毁于一旦"。如果将澶渊之盟与绍兴和议做个对比的话,前者是一个以战争为手段,以和平为目的的平等条约,后者是一个以战争为手段,以和平为目的的极端不平等条约,金国册封宋高宗为"皇帝",算开了历史先河。

隆兴和议:

绍兴三十二年(1162)六月,宋高宗禅位给养子赵昚,即宋孝宗。而金国方面在绍兴三十一年的南侵中失败,金主完颜亮被弑,金国一时大乱。

宋孝宗欲意改变宋金不平等的关系,铁了心要跟金人干一架,继位不到一年就对金开战。隆兴元年(1163年)四月,南宋大军兵分两路,一路由大将李显忠与邵宏渊,各自带兵渡过淮河北进。结果在符离(今安徽宿县北)宋军大败,形势急转直下,金兵士气大振,直抵两淮前线,但金国也是强弩之末力不从心了,遂逼迫南宋议和。

这又是一次双方妥协的和议,结果比绍兴和议稍好一点。这与虞允文率兵击败金的进攻,取得“采石大捷”有很大的关系。

金人相比之前的“绍兴和议”做了一定让步。在土地方面金人态度强硬,要求南宋割让完颜亮南侵后收复的海、泗、唐、邓四州,还要求南宋将商、秦二州完全割让给金。在金钱方面,金人同意减去十万岁币,在双方关系上,南宋皇帝不再对金称臣,双方改为叔侄之国,结束了长达23年的宋金臣子关系,但宋朝的地位仍然低于金朝。

再此多说一句,隆兴和议约定的是两国为叔侄关系,也就是说宋孝宗需要称金世宗为叔,金世宗死后,如果宋孝宗还在位,他得称呼金世宗的继任者为叔。所以1189年,金世宗病死,时年21岁的金章宗完颜璟即位。按照规定,时年62岁的宋孝宗在给金国上书时,要称呼小自己41岁的金章宗为叔父,不愿意再承担这样耻辱的宋孝宗,选择了退位。

隆兴和议签订后,双方延续了四十多年的和平。

嘉定和议:

这次和议的背景也没什么新鲜故事可讲,南宋还是想着北上,然后被打败,战败以后就是和谈,又是一次屈辱媾和。

此时南宋已到了第四任皇帝宋宁宗手里,不过朝廷大权握在了权臣韩侂胄手里,开始谋划对金作战,宋宁宗也对南宋的屈辱地位不满,支持韩侂胄的抗金政策。

开禧二年(1206年)在未作完全准备的情况下,韩侂胄便贸然对金开战,初时收复了一些地方,不久,金援兵大量南下,宋军大败。礼部侍郎史弥远联络杨皇后、杨次山等杀死韩侂胄,和金国和谈,韩侂胄的首级就成为了南宋请和的砝码。

嘉定元年(1208年),宋金签订“嘉定和议”,百姓再一次为了南宋帝王的疯狂举动,悲情买单。和议规定南宋向金增岁币为银三十万两,绢三十万匹,南宋另给金军犒军银(赔款)三百万两;双方疆界与绍兴时相同(金放弃新占领的大散关、濠州等地);双方的关系从叔侄变为了伯侄。

三次屈辱的和议,宋人与金人的仇恨已经深入骨髓。嘉定和议前后,成吉思汗在草原上已经兴起,宋人于是联蒙抗金,又一次上演了,借助军事同盟以达到消灭敌国,而最终盟国演变为更强大敌人的大戏,只是这一次在没地方可退,直至彻底灭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