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花园集结号第129期:牛年话牛……

本期花园之星:老_树,诺鸫,清衫_61fa,贺诗文,一点蜜,李圆圆,青语书生,月明红红,潮汐之旅,桂香满院,淘猴侯孙行,半个读书人,走过岁月知冷暖,一叶飘零终归能信,我心依然580a

前言:牛,作为六畜之首,自古以来被人们看作勤劳的象征。它默默无闻,温和驯良,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正因为如此,牛一直是最受人们敬重和喜爱的忠诚的伙伴,并作为一种无私奉献不计回报的形象深入人心。

老_树《十六字令三首 .牛》

其一

牛,梗项弓身凝巨眸。耕天下,一吼度春秋。

其二

牛,牧子横吹云水游。芳泥径,垂柳荡春头。

其三

牛,凡草风餐露作油。清香乳,保育是名流。

贺诗文《咏牛(致敬全体医护人员)》

一头奔牛快如马,

四蹄八瓣两行花。

扬尾指天云开道,

通体落霞驾雷踏。

一叶飘零终归能信《 牛(七绝新韵)》

俯首耕耘重担扛,任劳任怨拓蛮荒。

虽无骏马追风翅,自有威仪底蕴藏。


诺鸫《牛》

这世界喧嚣得

天昏地暗

依然沉默

除了喚子

叫声里只有一个字

世人也评一个字

敢与上天

分庭抗礼

拓荒开土

与板结较劲

认准的事

不管死理活理

有谁不服气

一遇心怡

哪怕正在驾车拖犁 

也吼叫着冲去

而耕田

是你的天职

你诧异为什么

对着别人竖起大姆指

喊的却是你

而鲜花常插在你的身后

最喜孺子在背

声声牧笛

炊烟几缕

给忠贞以智慧

牛郎因你而有织女

给智者以会心

老子出关

骑的就是

吃的是草

挤出的是血

生命与使命共存

太牢奉祭

归与神祇

清衫_61fa《王老汉的牛》

…哞…王老汉把自己的头贴在牛耳朵上

轻轻的抚摸,倾听着

晚归的夕阳,洒下深情的余晖

哞…哞,王老汉背着背篓走进了牛圈

食槽里填满了草料

咀嚼碎了的食物冲破黑夜坚固的壁垒

牛圈旁边的小屋灯亮了

月亮挂在树梢

阒寂的夜晚,翻开

村庄这本古老的书

一点蜜《小牛》

见到你

正是略寒春夜

你的母亲在几个男人注视下

时起时卧,来回走动把羞望

等生下了你,男人没一个走向你

世界也没,他们笑着看

你摔倒爬起,爬起又摔倒

最终空气也安静,母亲也安静

虚弱地看你依偎吮吸乳汁

几个男人端盆奖赏粗糙

同你母说了几句话

我想你肯定是听不懂

在将来的那片绿色中,你母亲也未告诉你

收割后的田野长出了鞭子

鞭子后面还有一道寒光在那儿睡着

李圆圆《牛尾巴书写的家书》

牛,曾经

扛起农家人的日子

如今转身

变成餐桌上的佳肴

尘封的蛛网里

闪动着牛的背影

牛背上驮着

笛声悠扬的童年

稻田是一封家书

牛尾巴书写父辈的艰辛

机器牛打印晚辈的青春

家书里传承着牛的精神

青语书生《小牛》

从出生就听说了

父辈的父辈的父辈的命运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被冠以的表扬语总是勤劳

勤恳无私,任劳任怨

不是被称作老黄牛

就是被叫做孺子牛

有些事迹是可以入画的

有牧童可以作证

有些事迹是可以大宣特宣的

比如牛市

而有些花边新闻

比如老牛吃嫩草,不提也罢

那些过去

似乎并没有什么卵用

而今,我所出生的年代

已经有些不一样

耕作的事不再被提起

听到更多的,是牛肉,肥牛

诸如此类

似乎看到一具具躯体

变成森林

成为流水线上的载体

进入杯盘,驻扎到各种罐子

作为牛,我也不想

坐以待毙

也许不被吃掉的命运

不仅仅在于我的奋斗

如今的时代需要更多东西

而我决定,努力成长

努力,成为一个

大流量的网红

月明红红《颂牛》

寒冬过后

春天就会回来

万物复苏的季节里

草长莺飞

柳丝吐绿

枯干的土地上

就会看见你的身影

你的脊背牵着满满的希望

你在耕耘着

风儿追随着你的脚步

在你的身后

翻新的泥土

杂着淡淡的野草香

就会有精彩的风景展露

你似那莘莘学子

恪守着奋斗的信念

把这个刚刚经历了

风霜寒雪的世界唤醒

欣欣然醒来了

点点的种子种下去

大自然便睁开了眼睛

你开垦的不只是一片辽阔的土地

是你写下了最美的篇章

就是因为你的执着

使这个世界昌盛起来了

你奋进的精神

给了我们坚强的意志

也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的美丽

潮汐之旅《牛年话牛》

轻轻的走近青草地

仿佛走进你的心事里

飞花轻似雾奈何风吹起

千年不变的旧梦

雨中路遥遥梦里风萧萧

仿佛中你在微笑

细雨细如愁溅了泪一地

终究如烟纷飞东西

今夜月光负了琴音陪你入睡

星火为你无声无息

今夜别管夜的眼睛

别管日头能够早起

风静只为等你飞奔而来

不畏风寒

桂香满院《忆老牛》

身上驮着太阳

脚下踩着泥土

汗水湿透毛孔

秸茬扎伤脚裸

瘦骨嶙峋的身子

低着头

嗅着泥土的气息

拉犁前行

烈日当头

爷爷扶着犁

伛偻着腰

和牛成一条直线

没有吆喝

没有呐喊

步调一致

悠悠走着

岁月

让牛和爷爷一道衰老

一日

家里打算把老牛卖掉

被牛贩子牵走的前夜

老牛哭了

泪从眼眶滚落

多年了——我想

也许牛皮做成了一件高档的皮革

穿在一位高贵女人的身上

而老牛的灵魂

在天堂俯视

下面的村庄原野

——这片浸染着自己青春与血汗的故土

半个读书人《我是一头牛》

我,是一头牛

一头中国的牛

一头中国农村的牛

一头中国农村的耕牛

我,是一头牛

一头生于农村

也长于农村的牛

一头喜欢青山绿水

喜欢蓝天白云的牛

我,是一头牛

但我并不牛

不是介于牛A和牛C之间的牛

我仅仅是一头中国农村的

最普通最平凡的耕牛

我,是一头牛

不是任人宰割的牛

不是任人欺侮的牛

不是任人驾驭的牛

不是,不是

我仅仅是一头耕牛

一头效忠于土地

和劳动人民的耕牛

我,是一头牛

一头忠实的大笨牛

忠于田间地里

忠于青草绿野

忠于清泉小流

忠于一切农村景象的

中国牛

(回想孩提,骑背牧牛,好不惬意。

牧童向晚背横笛,

野鹤旋回对沙立。

歌声微笑时远近,

黄昏背影渐入迷。)

淘猴侯孙行《牛》

时光静静流淌

牛年俏然而至

春的气息越来越近

小草冒出了芽尖

开始给山野与原野增添青春颜色

牛栏圈的牛儿窃喜青春的脚步

再也不用父辈们当心冰寒天地里

水塘给牛儿放水那颤巍巍的脚步

牛儿欣喜河边青草翠绿壮大

它就可以奔放于绿色的河滩

还有背上那熟悉亲切的牧笛声

饱吃鲜美嫩草身膀骠长强健

悠然于吹烟袅袅安祥村庄而行

漫散在这春天予它闲适清新里

耕种开始牛儿穿行田野间

套上犁铧翻垦一片片良田

一片片水镜似的梯田如美如画

在播种前是牛儿一番辛勤的劳作

在早稻收割插晚稻的双抢

水田滚烫  牛儿喘着重重的粗气

牛肩疮口流血翻垦广阔的田野

夜里在打谷场拖着石滚脱稻粒

带着白天的疲惫嚼咀新鲜的稻禾

微闭着眼睛芳香着农人的喜悦

牛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奉献精神

给人们提供着面包和牛奶

也激励动感着勤劳向上的民族

横眉冷对千夫指

俯首甘为孺子牛

正是中华民族这种牛的精神

传承着上下五千年

中华灿烂的文明文化

让中华民族走向了人类强林之列

走过岁月知冷暖《牛》

定格在记忆的深处

春风唤醒了田野

你弓起脊梁

蹬紧后腿

任犁铧深插进泥土

叩响丰饶的大地

于是

你构思的诗行

洋溢着绿色与生机

耕耘  拉车

没有清闲时候

总是忙碌不息

汗水闪亮了四季

一味任劳任怨

从不追名逐利

以朴素本色

滋养民族底气

响亮的名字

冲破天际

走过岁月知冷暖《孺子牛》

从历史走来

踏地有声

冲破岁月的围墙

深耕于民族的叶脉

身影嵌进年轮

暗淡了时光

卑微时

仰视你的伟岸

喧嚣处

注目你的沉伏

草是最美的干粮

捧出温热的血

奶的芬芳

流年不老

千帆过尽

依然齿唇留香

我心依然580a《牛》

没有老虎的威力,

也没有猴子的灵巧

只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土地

默默地耕耘

迎着朝霞,踏着余晖

耕耘阳光,耕耘风雨

以坚硬的牛角穿透岁月

牧笛声声讲述光阴的故事

吃进去的是草

挤出来的是奶

不求华贵的住所

偏居陋室也无怨无悔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

骑在牛背上的孩童啊

如今身在何方?

横眉冷对千夫指

俯首甘为孺子牛

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

在中华大地恒久传承

本期责任编辑:我心依然580a

这里是文艺花园原创基地,

感谢您的品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期主题: 牛年话牛……(体裁不限,题目可自拟) 本期主持人: 文艺调频,文艺花园,文艺星空,诗歌,无弦琴,小说家...
    我心依然_580a阅读 921评论 20 32
  • 多年以来,我的心中总有一副画面:一棵树,一头牛,一个人。伴我前行,给我力量。 树是田间树,挺拔苍劲,枝繁叶...
    海风轻吹阅读 746评论 3 24
  • 应该没有许多人知道牛吃草是倒到嘴里慢慢嚼。 提起牛,不由自主就想起了家乡爷爷的老牛。每天清晨,爷爷就和老牛一起到地...
    吴佳骏123阅读 353评论 0 1
  • 作者如牛 文/石岩磊 点击这里听我的声音 我以前对作家刘震云的印象不是很好,主要是源于他跟崔永元的恩怨纠葛,崔永元...
    石岩磊简书阅读 416评论 4 15
  • 文丨齐国有个人 牛年将至,瑞雪迎春。纵观大千世界,“牛主乾坤春浩荡,人逢喜庆气昂扬”;俯瞰神州大地,实“鼠"不易"...
    齐国有个人工作室阅读 1,08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