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丛林里的闯入者

黄昏的落日在一点一点往群山之间坠落下去,在山顶之上留下了漫天的云霞,绚烂的,温柔的,静谧的。我站在快递驿站的门口,迫不及待地打开那深蓝色的外包装,那是一本杂志——《莫愁家庭教育》,快速地浏览了一下目录,翻到第20页,我的那篇文章就像一个沉静温柔的孩子笑意盈盈地看着我。我把她抱在胸前,望向西天的辽阔与壮丽,我能感受到心脏在蓬勃跳动的节律,内心里一种叫做希望的东西在翻腾,在汹涌澎湃。

让时光快速倒带到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我从客厅走向卧室经过走廊上那一面墙的厚重的书架旁时,一瞥眼看到了一本红棕色的A4 纸那么大的本子——那是我刚到这个城市时写下的一本厚厚的日记,那里尘封着我十年前的记忆。我不记得多久没有翻起过了。

我顺势坐在木地板上,一页一页翻阅着,在对自己一个人说话时我似乎很吝啬于表达乐观,积极和幸福,这和我在人群中截然相反。那些娟秀工整的文字像一个无底且黑暗的深渊,那里埋葬着迷茫困惑,失望沮丧和彷徨无力。那是一个大学毕业几年后二十多岁的姑娘面对人生抉择时一段艰难跋涉的心理历程:因为迷茫所以面对选择随波逐流,因为梦想缺失所以走在岔路口时像一只瞎猫到处乱撞。那些曾经的文字狰狞着冷酷的面孔。

翻到最后一页时我缓缓合上,放到它该在的位置上,泪流满面。再见了,那些困惑迷茫的日子!那充满了力量却又不知该走向哪里的青春!

时隔十年,眼前的一切是多么美好啊!那个在我无助时一直给我包容,鼓励和力量的男生一直都在身边,我们相亲相爱,相互理解和尊重,而且我们有了自己活泼可爱的宝宝们。我也不再彷徨和迷茫,与其说是工作带来的清晰和力量,还不如说是文字,那写过的近100万的文字让灵魂不再漂泊无依。是文字,还能让我在三十多岁一切都趋于稳定和明朗时常常心潮澎湃,还能让我的每一天都有所期待,还能时常给我带来欢欣和惊喜。

冯唐在他的文章《爱就做》一文里写道:“尽快培养一点冷僻的爱好,一个能帮你杀掉大量时间的爱好,一个能帮你找到少数同类的爱好……挖掘你的神性,多多创造,文学、艺术……面对我们阻止不了的时代变化,多使用肉体,多去狂喜与伤心,多去创造,活出更多人样儿。”

爱上文字、爱上用文字去表达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如吃饭,睡觉,走路一般不可或缺。每天最快乐宁静的时光便是很随意地由着心情或正儿八经地坐在书桌前,或让身体蜷缩深陷在沙发里,或盘腿坐在地板上,周围放上也是由着心情从书架上取下来的书,不止一本,通常有两三本,也许是三毛,龙应台,还可能是韩少功,梁衡,还或许是泰戈尔,张潮……

我喜欢在阅读中比较不同作家的写作风格和取材,总能让我获益匪浅,同时让我不断地暗示自己:你看啊,文无定法,怎么写都可以,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要勇敢地表达自己!不管是婉约典雅,还是豪放粗犷,抑或朴素自然,总能在内心深处激起一圈一圈的涟漪,无数次引起情感或人性深处的共鸣,仿佛在灵魂跋涉中偶遇数位圣贤先达,他们用自己睿智的思想和炼达的人生经验引领我,启迪我,给我光芒。

如果说阅读让我的内心宁静,愉悦,那沉下心来去创作一篇文字,看着空白的WPS文档里由最初的一片空白到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我的思绪,情感,想法……更达到了灵魂最深处的沉静,仿佛一艘航船经过长途跋涉终于抵达终点,虽然劳累却又充实喜悦。又如孔子所言“三月不知肉味”。每一次的写作都是一次心灵上的裸露,是一次自己与自己毫无遮掩无比真诚的对话,是对生活,对这个世界没有掩饰的表白。

当我在文章的最后一句话画上句号时,那一次的心灵跋涉就算告一段落。至于文章的命运如何,反而没有创作过程那么刺激并给我带来极致的快感了。

恰巧如果它能被有缘人遇到,并引起哪怕一丝丝的共鸣,我获得的又是另外一种快乐——是伯牙子期的相遇,是高山流水的碰撞。我清晰地记得有好几次我因为简友恰如其分又深刻的评论而感动得落泪,他们那样认真仔细地阅读并给出了言简意赅且鞭辟入里的解读,让文章得到了最终意义上的完成。一个心灵被一个擦肩而过的心灵所知,一个灵魂能够和另一个从未了解过的灵魂因为文字碰撞出理解的火花,那是一种无比奇妙的感觉啊!

塞林格在他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走红之后,远离喧嚣和人群以及所有人的追捧,隐居在了科尼什小镇的丛林小屋。距离《麦田里》发表13年后,虽然他仍然没有停止过创作,但是已不再公开发表任何作品。他说俗世凡人正在进行一场肮脏无聊的比赛,里面一个厉害的角色也没有。于是,他只是纯粹地从事着自己的创作,没有任何世俗意义上的企图和目的。

这种创作的意义在于完成自我,这种境界又岂是我等跋涉于凡尘俗世的蓬蒿之辈所能抵达?

写作的另外一个意义便如这般深刻地看见自己最真实的模样,不管是高尚还是庸俗,是驳杂还是纯粹,看见,接纳,勇敢做一个最真实的自己。

纵然我无法抵达那样纯粹的境界,但是我也是如痴如迷地热爱着,如同一个迷路的旅者无意间闯入这片草木葳蕤,阳光温热的丛林,从此便深深爱上这片热土不愿离开。我热爱它往我简单庸常的生活中照进来的一道耀眼的光,热爱它给一个漂泊的灵魂带来的安定、宁静和喜悦,热爱它用神秘的方式让我看见我,看见生活,看见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