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少年儿童队队员的回忆

我出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期,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建立,开始上小学读书。我的故乡在沈阳市苏家屯区官立堡乡黑林台村。建国以后,村里只有初级小学。1951年春天,升入瓜茄台完全小学五年级读书。1952年五一劳动节,学校成立中国少年儿童队,我被批准加入,并担任大队长。不仅戴上红领巾,左臂上还有一个三道杠的大队长标识。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感。特别是集会地时候,按照序列站成大队,一律穿着白上衣黑裤子。队伍前面是鼓乐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唱着队歌。吸引村里许多人驻足观看。记得,那时候的队歌,是郭沫若先生作词:

我们新中国的儿童,

我们新少年的先锋,

团结起来继承我们的父兄,

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

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

学习伟大的领袖毛泽东。

后来,改成“中国少年先锋队”了,我就上初级中学了。但是,当年接受的“五爱”教育,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教育孩子们,要听党的话,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几十年来,少儿队歌,五爱,一直记在心里。对于我后来的成长,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升入沈阳市第二十一中学的时候,在一年级就顺利的加入了中国青年团。我的入团介绍人,是王桂琴和张艳杰两个女生。她们俩的年龄大,在瓜茄台小学的时候,她们就入团了,待我就像大姐姐。如今,她们已经接近九十岁了,不知道她们都身在何方?

在沈阳市第二十一中学的时候,我在一年九班,班主任是郑兴甲老师,东北行政学院中文科毕业,教我们语文课。他爱人田若萍,教我们地理课。老师对我的帮助很大,无论在思想上,学业上,还是生活上,都非常关心我们这些农村孩子。记得,我在左上唇长个疔毒,他去请校医陈大非给开药,吃了不见效,他又请教语文课的闫老师,原来是位中医,给我针灸,很快就好了。在生病期间,因为张嘴困难,他给我做面汤喝,心里感到非常温暖。至今铭记在心!在郑老师帮助下,我很快就入团了,二年级的时候,担任校团委委委员,校学生会主席。当时的校长是周长琪,后来调到沈阳市第三十五中学担任校长。教导主任是孙彪,退伍军人,右手拇指受伤切除了,用左手写字。还有一个葛主任,干事是邢其昌,个头高,篮球打的好,滑冰也好。冬天的时候,学校南边有个淌水沟,结冰以后,他的滑冰速度很快,如同在冰上飞一般。据说,他是沈阳市中学教师代表队的速滑运动员。他打篮球的时候,我们也在旁边看,他的投篮动作优美,收篮干净利落,对我学习打篮球的影响很大。我和沈作会王家石几个同学,合伙买个篮球,一起练习,后来一生都喜爱打篮球。初三毕业的时候,顺利考入沈阳市第二十八中学高中部。当年报考的时候,一共有十二个同学,结果只有我一个人考上了。当时的校长是佟执中,是个女校长。我从高一开始,担任校团委会委员,校学生会副主席。主席是高二的房维廉。我高二的时候,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直到毕业。我在学生会的工作,很出色。比如,组织文化活动,建立文工团,组织大合唱团,管弦乐队,舞蹈队,曲艺队。在沈阳市很有名气。许多大学派人来学习。合唱团请音乐老师尚德义指导。尚老师是北京师大音乐系毕业,水平很高。全市大合唱比赛的时候,我们获得第一名。唱的三首歌我还记得:

歌剧《白毛女》选曲:太阳出来了。由一位女生领唱,歌曲优美抒情。

《手挽手》,热烈欢快。歌词,朋友们啊,请把手臂搭在我肩上,弹起冬不拉跳舞又歌唱……

《牦牛运输队》,歌词是记叙汉族和藏族同胞,赶着一支牦牛运输队,顶着暴风骤雨和大雪冰雹,往西藏运输粮食。气势磅礴,无比恢弘。中间有喊号子,甩鞭子的声响,夹杂着风雨雷电各种声音。让人感觉如临其境!

被辽宁人民广播电台和沈阳市台录音,全省市播放。后来,尚老师调到东北师大音乐系做教师,当吉林音乐学院院长了,写了很多音乐作品。成为全国著名的音乐家!

高中毕业时,我被保送到东北师大历史系,主要是因为我的学业水平和工作成绩突出。我家是富裕中农成分。那时候,党和国家已经开始注重阶级路线了。大学招生,重点是工人阶级家庭出身和贫下中农家庭出身的孩子。记得有三句话:有成分论,不唯成分论,重在政治表现。1958年夏季大学招生简章,全国招生名额是十一万多人,据说,后来又扩大招生人数了,有十多万人了。按照我的家庭出身,能够上大学已经算不错了。它证明我们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是英明正确的。

师大毕业以后,我和老伴儿,从中学教师,到担任地委党校组教科长,老伴调到林业部管理的林业机械化学校,担任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改革开放后,我们一起调到大学,晋升为大学副教授,直到退休。回忆我们这一生,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党的培养教育,一直热爱党,热爱人民,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六一儿童节到了,回忆回忆一生的路,虽然有些不平坦,我们和国家一样,都经历了许多风雨,但是,终于迎来了美好时光。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世界最强大的美国,也不敢小瞧我们国家,真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如今,过节的小朋友,已经是我们的孙辈,甚至重孙辈了。他们生活在一个幸福快乐的国度里,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时刻准备着,为祖国贡献力量!此时此刻,我的耳边又响起队歌:

我们新中国的儿童,

我们新少年的先锋,

团结起来继承我们的父兄,

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

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

学习伟大的领袖毛泽东!

祝福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你们八十多岁的老朋友:东海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