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是阿米尔·汗,所以还是写了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是昨天恰巧放假,朋友提议去看阿米尔·汗的电影!可能我要等到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才能看到这部电影,毕竟我的生活那么单调。

电影开始前20分钟的时候听朋友介绍这部电影的大概剧情,主要是讲一个喜欢唱歌的小女孩,在父亲不支持她实现歌唱梦想的情况下,在母亲的支持与建议下通过蒙面在互联网上,上传自己的唱歌视频,然后被阿米尔·汗饰演的音乐人发掘,最终实现梦想的故事。听完这段介绍,发现里面的关键词是梦想,女孩,阿米尔·汗。结合之前看《摔跤吧 爸爸》的经验,于是我在进电影院之前就自觉把眼泪准备好了

电影开头,女主角尹希娅的一群女同学在火车上快乐的歌唱,周围其他乘客被这帮小丫头的歌声吵的好不耐烦,同学们唱歌的时候女主侧着头忧心忡忡望着车窗外,随着同学们越唱越嗨,慢慢地她拿起了自己的吉他,自弹自唱自己的原创曲目,唱的是自己的生活,而这把吉他的变调夹只是一直铅笔加一个橡皮筋。就在女主拿起吉他的同时,其他小女孩马上自觉坐好且相互告诫都别出声,可以猜想同学们都很爱听尹希娅唱歌,静静的听她唱歌既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习惯。歌声响起,很奇妙,刚刚烦躁的其他乘客,慢慢脸上露出了微笑,音乐的魔力就在于此吧!音乐是骗不了人的,能都打动人的歌声,必然出自真心。

所以尹希娅的心一定是善良的,充满爱的。而且对这一点深信不疑的有几个人,我随着影片的进程为大家捋一捋。

影片中第一个被尹希娅的歌声打动,对她的歌声爱到不行的人是那个能让她脸红的男人,尹希娅的男朋友钦腾,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默默无闻付出的女人,钦腾则是尹希娅背后那个默默付出的男人,也是她的骨灰级铁粉,可能有人会说钦腾人这么好,一直无怨无悔的帮助尹希娅,尹希娅却总拿钦腾当出气筒,朝他发脾气。这么说的观战可能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尹希娅用于上传唱歌视频的音乐网站的账号密码,不是别的,正是钦腾的名字。对于一个正处于豆蔻年华的小女孩来说,爱其实很简单,把喜欢的人的名字,当做自己最重要的实现梦想的网络账号的密码就很幸福,就是爱。而尹希娅的这个举动是发生在钦腾向她正式表白之前,虽然尹希娅嘴上不说,但是心底爱这个男人爱的深沉。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有你自己很优秀才可以吸引到优秀的伴侣,既然大家都认为钦腾人好,那么钦腾不是傻子,他喜欢尹希娅,甘愿为她无怨无悔的付出,除了青春期的荷尔蒙在作祟,核心原因必定是尹希娅有过人之处,在钦腾眼里足够优秀,所以尹希娅配得上钦腾的好,就是这么简单。

至于为什么尹希娅也喜欢钦腾,又为啥不说出来,这后面的原因就多了,主要原因有两点。

首先,有社会原因,印度普通女性没有社会地位,没有自由追逐爱情的认知和权利。

其次,有家庭原因,长期生活在一个充满家庭暴力的家庭,任你原本是一个多么阳光开朗的人最后都会变得,沉默寡言,胆小,自闭,别问我为什么会知道这一点,只能告诉你谁难受,谁自己心里知道。

最后,也有个人原因,如女孩天生矜持等等。

这三方面原因背后的理论是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1 人要适应社会环境。

2 社会环境影响个人行为。儿童和青少年的行为受当前社会环境的影响较大,而成年人受社会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弱。

3 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

4 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

5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关系的非平衡性。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影响的力度并不是平衡的,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要大一些。

影片中第二个对尹希娅的歌声爱到不行的是她的妈妈,在妈妈的眼里,尹希娅是当之无愧的最佳歌手。六岁那年,妈妈给尹希娅买了人生第一把也是唯一的一把吉他,也开启了尹希娅的音乐之路,等等如果你以为这把吉他的作用仅仅是用于开启尹希娅的音乐之路这么简单,就大错特错了,它的戏份绝对不止于此,如果影片的最佳配角奖可以允许一把吉他提名的话,这把吉他一定是本片的最佳配角奖强有力的竞争者,从影片开始尹希娅拿起这把吉他自弹自唱,让整节车厢的乘客为之魂牵梦绕,到拿着吉他蒙面录制视频,再到她的父亲因为尹希娅测试成绩只有30分,而割断吉他的琴弦,再到全家搬家出国的时候,母亲把吉他作为最后一件行李交给司机师傅,且嘱咐师傅一定要放好,再到最后孟买转机过安检的时候,因为多了一件行李,工作人员要求尹希娅的父亲额外支付一笔运输费的时候,尹希娅的父亲决定当垃圾扔掉这把吉他,这一行为也最终让尹希娅的妈妈下定决心与之离婚,从而将影片推向了最终高潮。这把吉他贯穿整部电影始终,可以说居功至伟,于剧情推进起了重要作用。

尹希娅的妈妈有多么多么的伟大,看过影片的同学都知道啦,我就不煽情了,影片的结尾尹希娅对妈妈的含泪告白,说明了一切,一直默默支持女儿梦想的她,才是女儿背后的“神秘巨星”。尹希娅的妈妈对女儿自始至终除了爱还是爱,从最初怀上尹希娅,不顾全家人的反对,离家出走也要生下她,到后来省吃俭用,甚至偷丈夫的钱,卖掉自己唯一的项链,也要支持女儿的梦想,给女儿买吉他,买电脑,她真的一直在用自己的生命呵护着她的心肝宝贝,即使千万人阻挡,她也不曾投降,虽然她不识字,没有渊博的知识和文化,但是心即理也,孟子曰: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人性的良知,母爱的伟大是她不断坚持的内生动力。整部影片,妈妈只对尹希娅发过一次火,就是在尹希娅背着妈妈逃学且独自一人去孟买找阿米尔·汗给电影录音,找律师,并且带回律师的离婚协议书,让妈妈签字的时候。妈妈对尹希娅说:“你独自一个人去孟买,不跟我说一声,你在外面出了事,我都不知道,而且你不用上学了么。当初我爸爸问都不问我一句,就让我跟一个男人结婚,现在我女儿又是问都不问我一句,就让我跟这个男人离婚。你们有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根据这段话可以看出,妈妈之所以对尹希娅发火,主要是由于担心女儿的安全问题,担心女儿的学习问题,也有出于现实的考虑就是自己的经济状况不好,一旦离婚,她连尹希娅的学费都付不起,无法经济独立,她何来勇气跟丈夫说离婚。

导致这次争吵的另一个原因是母女没有及时沟通,尹希娅没有给妈妈及时的反馈。从尹希娅拿到电脑,录制视频,再到成为网络红人,电视新闻,报纸新闻都在报道她,这些来自外界的反馈给了尹希娅信心,让她觉得靠自己有机会帮妈妈与爸爸离婚,让妈妈脱离爸爸的魔爪,自己通过唱歌出人头地,成为最佳歌手,可以养活妈妈。而尹希娅的成长妈妈还没有意识到,因为女儿的成长速度远远超出她的认知范围,这点从尹希娅全家出国,坐飞机这件事可见一斑,当爸爸去上厕所,把机票给妈妈的时候,正好轮到他们一家检票,可是妈妈完全不懂该怎么做,跟检票员说我丈夫去了厕所,等我丈夫回来再说,好么,可是排队不等人,于是检票员说请您去重新排队!这时候尹希娅拿过机票,很娴熟的办完手续,因为她坐过飞机,独自去过孟买。等爸爸从厕所回来,看这边手续已经办完,望着尹希娅和又望着她妈妈,一脸懵逼的说:“你们已经办好了啊!”上飞机之后,尹希娅一如既往的选择了靠窗的位置,因为她要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靠窗的位置也是一如既往的被其他人占座,她跟妈妈说:“没办法,总是有人会霸占靠窗的座位。然后很有礼貌的跟这位占座的乘客说,这个位置是我的,请您让一让。”对方很不好意思的说了一句抱歉,然后让出了座位,坐下之后,尹希娅也很有做姐姐的样子,很懂事的把好座位,让给了弟弟,通过这次出行,坐飞机,妈妈才看到,尹希娅长大了,懂事了,自己这么多年的坚持是对的,才得到反馈。而尹希娅的成长,也坚定了妈妈的决心,那就是离婚。因为女儿长大了,自己以后可以依靠女儿啦!

影片中第三个对尹希娅的歌声爱到不行的是咱们的男神阿米尔·汗先生,韩愈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作为尹希娅的伯乐,阿米尔·汗的作用不言而喻,同样因为环境的压力,迫使阿米尔·汗的音乐之路越走越偏离自己的初心,尹希娅的出现也改变了阿米尔·汗,直言听完尹希娅录音,让阿米尔·汗自己找到了第一次进录音棚录音的感觉,这个评价的信息量很多吧!

影片中另一个对尹希娅的歌声爱到不行的就是她自己本人,俗话说助人自助,反之如果服务对象本人没有一定要改变自己,改变环境的内生动力,没有决心改变的话,外在环境再如何帮助她,支持她也是枉然,也是徒劳,收效必定甚微。所以尹希娅本人对梦想的执着,这份内生动力是一切的核心。很难想象,如果一个15岁的小女孩站在我的面前跟我讲梦想,跟我讲做梦是人基本的权利,睡觉的时候就应该做梦,醒来的时候就应该让美梦成真,人如果没有梦想,活着和死了有什么区别,跟你说做事情的顺序是应该先有目标,然后制定计划,然后将计划付诸实践的时候,反观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如果我没有梦想该是多么的自惭形秽。尹希娅为了达成让妈妈和爸爸离婚这个目标,制定了26个计划,一直努力并且最终成功。尹希娅对音乐的执着,更是让我钦佩不已,6岁自学吉他,不论在火车上,不论在视频里,不论在乐器店,琴弦一动,周遭顿时鸦雀无声,无一不屏气凝神,细细聆听,曲终,掌声,赞美随之而来。坐校车上学的路上,她会把自己的经历和对生活的感悟和对母亲的爱,写成歌词,上课的时候,她会不由自主的为自己的歌词谱曲,当老师从讲台走到她身旁挥动教鞭打到她课桌的时候,她才反应过来,然后被老师问话,但是曲子的旋律才刚刚想到,一回老师的话就会忘记,为了这个灵感她无可奈何,唯有伸出小手,让老师打,方能保留住心中的旋律,这都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自助者,天助之。

网上有人说,这部电影最大的不完美就是剧情太完美,尹希娅一路成功遇到太多好心人的帮助,在网络上发两个视频就拥有百万粉丝,红的一发不可收拾,最后颁奖时最佳歌手的“孔融让梨”也美好的像童话故事... ...我想说就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所说:“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成年人以为童话太美,太天真,不切实际,可是现实中有些事情,比童话故事更加不可思议,这个世界很大,我们很渺小,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发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