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日记:半夜来电

昨天碰到一妈妈,年龄相仿,她生了三个孩子,老大大三,老二高一,老三四岁多。

生孩子多了,也把老母亲折腾成半个心理专家。

与那妈妈交流与上大学女儿的沟通,我学会了几句话,觉得下次如果闺女再给我倾诉时、可以用上。

比如:咱想开点,开心点,好好吃饭;

比如:不要去评价闺女说的同学或朋友,她可以吐槽、评价,但一旦你去评价就不一样了。

我觉得自己咋就不会讲这类安慰人的话呢?哪怕装一装也行。要分清楚评价还是与孩子站成一伙共情她。

周二下午三点多,我正忙着我的口语粉碎机作业,并且有点着急,就剩下我一个人作业没有提交,五点就截止了,而连舌头怎么摆放还摸不着,怎么读感觉读的和老师的不一样。

接到闺女视频电话,我心里一惊,这深更半夜的不睡觉,打电话过来,是发生什么事情了吗?

我赶紧接上电话,把作业放一边。

女儿说是与男友吵架的事。

我心里一喜,这事情找我来倾诉,说明我在女儿心目中印象改善了,与女儿距离拉近了。

要知道大约半年前,我不顾女儿那边是深夜,要求女儿删除微信上与男友合影的照片,并且与女儿大吵了一架,明确告知女儿我对她交朋友的原则。

听女儿声音,虽然是充满愤怒的情绪,但说话思路清晰,而且能用语言把愤怒与烦躁的情绪表达出来就是好事。

听来听去,就是朋友不够包容她,碰到事情不站在她一边,总是给她讲道理,她觉得他有点大男子主义,心里很烦。

我听出的言外之意,她需要向一个人倾诉,为什么深更半夜想到妈妈我,估计想到我半年前的反对了,或者想给自己找个归因。

我更多是倾听,当然也会分享下自己曾经的行为,女儿说我像你,作的跟我一摸一样。我说你爸爸也喜欢讲道理,我从来不听他讲的道理,但你爸爸很包容我,包容我所有的作。

我也假装与女儿站一边,应和女儿,说来说去,女儿其实烦的是朋友控制她,不允许她与其他朋友交往 ,害怕她怎么怎么的。

对方相不相信自己,是对方的事。但自己平时社交要注意自己的分寸,尤其与男生交往要有界限感,毕竟我们是19岁的成年人,不是初中生高中生,可以随意打打闹闹。

女儿一听,我不是19岁,我才18岁!

好吧,还有几个月才19岁。

既要享受亲密关系的温暖,又要享受一个人的自由,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呢?

女儿倾诉了二十多分钟,说心里舒服多了。

一听到我的提醒,女儿说自己说累了,要睡觉了。

看来我又变成讲道理的人了。

挂了电话,我能感觉到女儿内心那种不安全感,想起女儿婴幼儿期自己的行为,比如因为读书一个月回来一次,从女儿身边消失;婆婆带着女儿,晚上女儿也跟着婆婆睡觉……

如今能被女儿当作倾诉的容器,也是一大幸福。

与那妈妈沟通后发现自己作为女儿倾诉的容器时,如果再有点母亲温暖的安慰语言就更好了,女儿喜欢听这样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觉察? 觉察就是觉醒状态下的觉知。 当把自己的思维模式,从归因外部,比如原生家庭到重要他人的梳理挖掘完,我发...
    风轻扬11阅读 198评论 0 1
  • 我接纳自己吗?我是什么样的人呢? 我在九型里是反六。核心价值观是安全和信任。 我觉得安全吗?不。一点都不安全。 对...
    Deing阅读 218评论 0 6
  • 早上六点多,先生的手机就振个不停。 吃早饭的时候才知道是女儿发的信息。先生把我写的《女儿的懂事》文章发给女儿看。 ...
    风轻扬11阅读 136评论 3 3
  • 时间:2019-6-20 清晨 地点:家中 清晨,我给女儿倒完水后准备送女儿上学,老公看到了顺便问了一句“...
    至臻善阅读 22评论 0 0
  • 1、主题是什么? 懂事这个策略的由来 2、事件是什么? 带女儿在公园沙坑玩,有个小女孩A和她妈妈有挖沙工具,我女儿...
    云朵心灵小镇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