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又快到了那个日子,可我只想听你的歌

    又快到了四月一。你问我愚人节有什么好纪念的?那不如先听听夕爷怎么说,“我觉得,愚人节现在可以改名叫哥哥节了。”夕爷这话可算是说到我心坎里去了。我的四月一自来过得冷淡,即没有可以说笑的朋友,也没有脑洞大开的奇思妙想,有的,只是一点优柔造作的小情绪,因为这一天,我总在想你,张猴子。

【一别十五载,君可安好?】

    “那边的日子还好吗?近来可曾少抽些烟?什乜?戒不掉?傻瓜!你自己不是唱《没有烟总有花》吗?为什么总是戒不掉?算了,想抽就抽吧。如果真的可以,我想为你点支烟,然后默默的欣赏你抽烟的样子。你知道自己最性感的模样吗?一个是抽烟,一个是电影里完事后的痞子像。(《倩女幽魂》、《家有喜事》)”

【靓仔荣抽烟的样子满分】
【事后······】

    我想,在你即将离开我们的第十五个岁月,所有的相思都将满心的哀伤挤出了胸膛,在这里放进了一丝释然和默默的期待,等我们终将老去的那一天,彼此总会重逢。

    所以在那天之前,我们最大的努力就是不要忘记你。不管你是高居百度呐喊榜第一,还是有人在综艺节目上模仿你的声音,亦或者有人重复的看着你的旧电影,听着你的老歌。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将你放在心的绿地。

    而我,喜欢在这个时候,关上门安静的听你的歌。

    为你,我告别了酷狗、网易、qq音乐,从此默默的待在虾米,像是海边拾遗珠的孩子一般,一曲一曲的播放着你的音乐,总期待着在不经意间发现一首未曾听闻的天籁,于是高兴的像个孩子。

    ——突然惊觉,你的好歌太多。

    大热的有:《风继续吹》、《左右手》、《玻璃之情》、《追》、《不羁的风》、 《路过蜻蜓》、《由零开始》、《明星》、《玻璃之情》、《别话》、《风再起时》、《无心睡眠》、《Monica》、《梦到内河》、《左右手》、《追》、《红》、《春夏秋冬》、《共同渡过》、《当年情》、《当爱已成往事》、《我》、《倩女幽魂》、《沉默是金》、《怪你过分美丽》等等。

    小众的有:《不要爱他》、《从不知》、《挪亚方舟》、《继续跳舞》、《身边有人》、《洁身自爱》、《永远记得》、《以后》、《愿你决定》、《昂》、《小明星》、《红颜白发》、《怨男》、《春光乍泄》、《意犹未尽》、《禁片》、《偷情》、《当真就好》、《午后红茶》、《你这样恨我》等等。

    每一首都伴我渡过了漫长的岁月。

    后来我明白,这些好听的不仅仅是歌的曲,歌的词,而更重要的,是有一只猴子在那里唱着迷人的中低音,像是在和我们诉说着深情的故事和孤独的诗。你的歌只有你唱最有味道,有唱功的人唱不出你的故事;有故事的人,又没有你那人人艳羡的节奏感和语言天赋。你是如此独一无二,永远令人望其项背。

    又是一个沉寂的夜,你知道,人不能永远无忧,所以在那些忧郁的日子里,我总是听你的歌。

    ——听你的《怨男》,总想摇晃着笨拙的舞姿,在你风骚的歌声里,静静的感受着那份男人特有的性感与洒脱。跳着跳着,就傻笑起来。

“身怀爱火,心有痴心

怨男没有恋爱怎做人,

若要等偏我等不惯人,

没这玄妙道行。”

    这么一看,做个怨男似乎也不错了。

    ——听你的《意犹未尽》,总像是一道清泉绕过茫茫的荆棘城,直接抵达那最柔软的心之城堡,那里,有尘封已久的宝藏,蓦然开启,记忆的图像像是走马灯,不断涌入脑海,又酸,又甜。

“我对我都/不相信,

哪可以讲/从来未爱过你?

我想我可/一鼓作气,

凭着我/快要消失/的/勇气/忘掉你。”

    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么一位“意犹未尽”的他/她。在流年中听到这一曲,安静的想他/她,该有多么幸运?

    ——听你的《洁身自爱》,那是夏日的晚间,受过伤的一颗心像是失去主星的卫星,孤独的飘荡在黑色的太空。我给她去了很多通电话,拒接,发了很多封微信,未回,对着手机像个傻瓜般自言自语的诉说着自己相思之苦,乞求真空的宇宙中可以传来主星的一声呼叫。凌晨四点,燥热空气令人难堪,心却像坠入了南极的冰窖般寒冷,在痛苦中刷到了这首《洁身自爱》:

“求你不要,

迷恋悲哀,

示威怎得到对方示爱?”

    泪如雨下。

“不要忘记软弱只会令人感慨,

不要忘记我们总会有人宠爱。”

    蓦然惊醒!

    你说,“人要懂得怎样去爱人之外,最重要的是懂得欣赏你自己。”

    那个总是责备自己、不懂得欣赏自己的我,或许看起来真的极其不堪吧?

  ——说到底, 人啊,还是应该先懂得怎么爱自己,才配用真心去爱别人。

    所以我学会了自爱。

    ——听你的《红》,我把自己微信名字改成了“红”。红是你自己做的曲,妖娆而妩媚。

    忘不了97跨年演唱,你穿着高跟鞋,抹着口红,躺在舞台上,等待着为你心痴的男子替你换上皮鞋的一幕,一瞬间,风采迷乱,芳华绝代。那一瞬间,男性或女性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舞动风采。

    忘不了2000年热情演唱会,你着一身红色披风,让长发在风中乱舞。你为所有宠爱你的人释放了最好的自己,转身之后,就是港媒铺天盖地的骂声。多年以后,你那种追求自我,奔放洒脱的性格恰好成了无数后辈争相膜拜却莫敢仿效的行业标杆!我想你在那边若有所知,肯定笑的像个傻猴子。

“红,像蔷薇任性的结局;

红,像唇上滴血般怨毒;

红,像年华盛放的气焰;

红,像斜阳渐远的纪念。”

    红是生命的颜色,红是奔放的流火,红是盛开的鲜花,红是洒脱的自我。

    我要做那个洒脱不羁的红!

    ——听你的《风继续吹》,总想起香港的一句老话,叫“张国荣尚有十年沉浮。”这是老人用来淳淳教诲浮年轻人的话,劝他们不要浮躁,要永远做最好的自己,时刻为即将到来的机遇做好准备。所以《风继续吹》成了我的励志歌,在我懈怠写作的时候,总会默默播放,一边想着有关你的故事,一边为自己加油打气。

    “让风继续吹,不忍远离。”

    想为89告别演唱会的你,抹掉委屈的泪水。张猴子,不管你到了哪里,都应该昂首挺胸做最好的自己。

    ——听《午后红茶》。

    午后闲时,躺在阳台上吸光生长,这么小资情调的时光,难道不想拿本书再泡杯红茶?

“有这么多个理想,

有些根本不到我想,

也有些得到会变样。

久不久隔靴搔痒,

闷热当乘凉。”

    去他的写作梦,去他的出版书籍的理想。在这里,当下,吸收着阳光,漫无目的的读书喝茶,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就算到了世界末日,我还是会赶去晚些的麻将场,搓两局麻将,你能奈我何?

    《午后红茶》大概就是最闲赋的时光里,特别引人欢喜的一首歌了。

    “就像是热恋中久别重逢的情侣,终于到了宾馆的二人世界。这里装饰着粉红色的墙纸,床上铺满着花瓣,床柜边又放着引人遐想的小盒子,这时候若能用古旧的留声机放一曲油腻的爵士做为调剂器,那就是最完美的前奏了。《午后红茶》大概就是那个懒散时最好的调剂器了。”

    ——听《愿你决定》。

    这是我最喜欢的歌,永远没有之一。

“年月悄悄远走了,

每刚感觉到却又已走了。

前尘旧歌可知多少?

不过忘不了,

是流年中,虚空里,

竟有一曲这样妙。

···

即使我来时没有爱,

离别盛载满是情。”

    虾米里有热评留言:只有在独自走过微风轻拂而路灯昏暗的长街才舍得听这首歌。

    她说的不错。这是一首终极治愈的歌,这是一首安静温柔的歌,这是一首应该被私藏的歌。我对这首歌的态度就像酒鬼埋在地窖里的好酒,实在受不了了,自个儿拿出来小酌一杯,感觉很棒,又怎会舍得与他人分享?——“我这么自私,怎舍得给别人推荐这首歌?让他自个儿去找,我相信他会在找到这首歌之前,被这只猴子折服。”

“大家好啊!今晚所有疼爱我的人都来齐了,是不是呀?”

    距离那个你与我们分别的日子又近了,所有疼爱你的当然都会到齐,而我却不愿在那一天为你写下任何的文字,因为全是在浪费时间,我可以用一整天的时间来听你的音乐,亦或者看你的电影和传记,只是安静的喜欢着你,便已足够。

    “张猴子,你在那边好好的,我在这边过着我的生活,假使我可以和你一样过得洒脱自如,即便我的人生并不璀璨绚丽,那也足够使我快乐而满足了。”

作者后话:

    哥哥好听的歌真的太多了,笔者上面所述的完全只是依据自己的个人喜好,即便如此,也是纠结了很久,淘汰了许多,比如说《继续跳舞》、《当爱已成往事》、《从不知》、《玻璃之情》、《你这样恨我》、《身边有人》这些同样很棒的歌,所以有同样是哥哥迷弟迷妹的持反对意见也可以理解。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中给笔者推荐一些哥哥好听又冷门的歌,多多交流沟通。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