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夜:佛像

图片来源:渔夫的画廊(LOFTER)

        在一个下着暴雨的黑夜里,一名穿着华丽的商人和一名饥寒交迫的和尚相继跑进了一座寺庙里避雨。

        那是座年久失修的寺庙,四处残破不堪,不管人躲到哪个角落,雨水总能顺着寺庙的裂缝滴下来。腐朽的大厅内空无一物,只有一张桌子和摆在桌子正中的与残破寺庙格格不入的大佛和旁边还没有制作完全,未封口的佛像。

        和尚一进寺庙就被眼前的大佛给吸引住了,他静静地望着大佛,仿佛整个人的灵魂都被吸走了般一动不动。一旁的商人则是忙着擦干身上的雨水,然后将身后的包裹放下,小心翼翼地检查着包裹内的物品有没有损坏。正当商人检查得特别细心时,突然一旁的和尚开始嚎啕大哭起来。认真的商人这下被吓得不轻,他不耐烦地询问和尚大哭的原因。和尚没有理会商人,只是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望着眼前的佛像开始不停的念经。商人见和尚行为怪异,以为和尚是一名疯子,也不愿与和尚有更多的接触,他找了个距离和尚比较远的干燥地方升起火来,他抬头看了看眼前的佛像,不经眉头一皱,好像想起了曾经的往事。

        半夜,商人被和尚推醒。商人揉着惺忪的睡眼,开始对和尚破口大骂。和尚对商人的反应并没有生气,相反地他一脸伤感地对商人说起了自己未出家前的往事。

        和尚曾是村子里最有名的佛像师,他所制作的佛像神形皆备,栩栩如生。村里唯一可以与之媲美的只有和尚师傅新收的徒弟,虽然和尚师弟的技术远没有和尚成熟,但是他所表现出来的天赋让人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会超越和尚成为村里最强的佛像师。

        时间飞逝,和尚的师傅终究也是敌不过岁月的力量去世了,决定继承人的问题立马被抬到了师门台面上。由于支持和尚当继承人的人数数量和支持和尚师弟当继承人的人数数量相近,大家在讨论了几天后决定用实力说话,给两人一年的时间去制作出自己最好的作品,谁的作品好,谁就是下一届的继承人。

        当时,和尚的技术已经名满天下,村里的长老也早就许诺他,在他继承师门之时要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可是随着时间的推进,和尚始终无法找到灵感,相反地和尚师弟则是天天沉寂在工坊中钻研佛像技术。和尚的心里越来越没有底,他开始害怕自己输给师弟后将会一无所有。时间越来越迫切,终于在交稿的前一个礼拜,和尚内心的黑暗战胜了他仅存的自尊心,他趁着大家熟睡的时候,来到了师弟的工坊处放了火,他原本只是想破坏师弟的工作进程,但是当时害怕被别人发现,于是放完火后没有检查现场便逃走了。

        第二天早上,大家发现被烧得一干二净的工坊,而和尚的师弟则下落不明。这一切出乎了和尚的意料,虽然支持和尚师弟的人开始怀疑和尚,但是由于没有证据,和尚顺利地继承了师门并且娶了村子长老之女为妻。可是从那之后,和尚开始觉得身边的人都在怀疑他,渐渐地他无法制作出令他满意的佛像,性情上也开始变得暴躁,和尚的妻子因受不了他暴躁的脾气和世人的眼光,在他面前上吊自尽了。目睹一切的和尚崩溃了,最后走上了出家这条道路,可是这么多年来仍然无法摆脱心中的黑暗。

        因为眼前的大佛的制作手法特别像是和尚师弟的作品,所以和尚一见到它就开始悲伤不已。

        商人听完后,先是大吃一惊后开始狂笑起来,和尚感到不解,正要询问时,只见商人从一旁抄起一只棍子,狠狠地打在了和尚的头上,和尚立马失去了知觉。

       等和尚醒来后,他发现自己只要想改变一下动作就会被周围的金属束缚住,无法动弹,只有眼睛可以通过眼前的两个洞看到周围的东西,他立马意识到自己被装进了那尊未完成的佛像中。他开始对着商人大喊为什么。

        商人在他眼前晃悠了一阵后也告诉了和尚一个故事。

        商人原本是村里的一个乞丐,在和尚行凶的那天夜里,他看到和尚去放火,等和尚走后,他便跑去火场看有没有东西可以偷,没想到发现了一尊未封口的佛像和一尊无比美丽的大佛。商人认为这两尊佛像可以卖个好价钱,于是将佛像拉了出来,当他拉大佛时他越拉越觉得不对劲,他发现这尊佛像比一般的沉,不时还会晃动,甚至会发出声音。他吓了一大跳,后来才发现里面住了和尚的师弟。原来和尚师弟制作佛像有个习惯,那就是每天夜里都要在佛像内睡觉,谁知那天的大火恰好将佛像的封口给焊住了,怎么也无法打开,从此和尚师弟只能在佛像中生存。

        商人把两尊佛像搬到了这座破庙中,并散布会说话的佛像这一传言,寺庙变得无比兴旺,商人也赚得一身肥,成功摆脱了乞丐的身份,可惜和尚师弟没活过5年就去世了。会说话的佛像变得跟其他佛像没有区别后也丧失了原来的信徒。商人没办法只好出去行商,多年后在外有了点积蓄后就想着回来看看自己发家的地方,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了和尚。

        商人看着眼前的两尊佛像,开始幻想着今后寺庙将会重现往日寺庙的辉煌。恐惧的和尚不停地摇晃着身体,可是佛像纹丝不动,绝望中他用余光看了一眼自己身旁的大佛,大佛的眼珠子好像突然转了一下,和尚内心的恐惧令他失声大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 录一、神奇的摄像机(1)二、淡蓝色的影子(6)三、在铜像的阴影...
    bigtrace阅读 6,555评论 7 30
  •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学习刻苦,就是要头悬梁,锥刺股。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工作努力,就是要加班再加班。 一直以...
    简宁七七阅读 244评论 2 3
  • 星期一学习会观看了《对话》栏目的视频,是专访稻盛老先生的人生方程式的话题,老先生的人生方程式:人生 工作结果=人格...
    徐冲群阅读 393评论 0 0
  • 看了很多热门的文章,都是如何能确保在职场上成功的,如何能赚高薪的,好象有好多的捷径让你很容易就成功,不管是斜杠也好...
    哪儿黑阅读 1,037评论 2 25
  • 第一天是从12点开始呢还是早上开始算呢? 我不纠结,如果是12点开始计算的话,当时我和一个女生胡侃,胡侃的时候顺带...
    两只毛毛虫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