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互加,便是生命中最美的开始

        爱是一场修为,会在日久的磨合中越来越纯粹,越来越简单。如若爱是一朵百合花,可清新淡雅,持久芬芳,也可瞬间开到荼靡。一切取决于有多少阳光雨露来滋养,用多少懂得来经营。茫茫人海,千回百转终遇见,天涯海角,心心念念是无悔,此番懂得,唯有心知。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相遇,便注定会美好。

  2018年9月是一个特殊的月份。我和三一班30个孩子,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参加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举行的隆重的开学典礼,并开启了网络课程的学习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络课程的丰富多彩,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当声音如清泉般动听的时朝莉老师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孩子们便情不自禁地调整好坐姿,准备开启与老师的早安问候并开始了新学期第一节彩虹花晨读《你好,小松鼠》。诗文的优美动听,课件的精彩纷呈,名师的博学多才,无不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初相识,他们便爱上了彩虹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如品茶,淡然幽香;如交挚友,心心相印。”酷思熊阅读课上名师名家为孩子们讲述中外的绘本故事,那灵动的文字,生动的语言,跌宕起伏而充满神秘色彩又富有哲理的故事,深深打动孩子们,让他们乐学善思,从此爱上了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五的生命教育课同样让孩子们喜欢,优雅温柔的主播——安妮老师给大家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第一堂课《心手相连》中安妮老师就问大家一个有趣的问题:“你觉得一分钟之内可以鼓掌多少次呢?”安妮老师负责计时,孩子们纷纷尝试鼓掌。之后安妮老师又让孩子们以左手为原型,在纸上画出手掌的轮廓,并夸夸自己的五个优点,写在五个手指上,孩子们觉得这样的课程超级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忙碌,并快乐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周一的酷思熊阅读课,周二、周四的低段彩虹花晨读课和周五的生命教育课是我和孩子们都不会错过的。期待,等待,坚持,早已成为我们的习惯,也是一种无声的默契。每节网络课程之前,班里负责布置板报的四个孩子(张颢骞、代靖遥、裴竟男、滕楚凡)都会利用课余时间提前把板报布置好,他们不知牺牲了多少自己的时间。每周二、四的晨读课上为了让班集体所有成员都能上麦展示,杨刘睿同学每天七点就到校,打开电脑,上cctalk,提前做好抢麦准备。我们班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上麦展示机会,还真得感谢这个幕后小工作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节网络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回家还要完成诗配画,给酷思熊写信,手抄报等课程作业,虽觉得辛苦,但孩子们却很愿意也很用心地去完成,他们的作品总能给我带来惊喜,同时也受到课程老师的好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孩子们在课堂上的出色表现及他们优秀的作品,我会为他们拍照并上传打卡程序中。这一学期下来,我拍的课程照片就有5000多张,至于打卡内容都是我根据孩子们的学习过程、学习表现、学习感受等写好稿子,然后再仔细斟酌修改,最后一字一字输入打卡日志中。这项工作只能在家里完成,经常到深夜才做好,虽整天忙碌,但觉得充实并快乐着。因为能跟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努力,从不会被辜负。

  时光匆匆,总是太匆匆,转眼一学期的网络学习已经结束。从小在乡村长大的娃娃们,通过网络课程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助教,也结识了许多表现出色的同龄伙伴,他们真心喜欢这些网络课程,他们获取的知识和培养的能力将会是受益终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彩虹花晨读课上,助教老师不仅引导孩子通过读体会诗文的意境美,更注重朗读方法的指导,停顿、重音、节奏等朗读技巧,孩子们已慢慢掌握,他们的朗读水平,也有所提升。情感把握得更好,感情朗读的同时还会加上恰当的动作,为朗读增色不少。平时读语文课文也有滋有味了。12月17日,我们班26个孩子代表学校参加开平区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比赛,荣获二等奖,我为孩子们出色的表现点赞。我相信:只要努力,决不会被辜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酷思熊阅读课中的绘本故事,都是富有哲理性的,有关于健康、信誉、权力、责任、创业、孝慈、理性、谦虚等等。让孩子们通过听故事懂得做人的道理,同时通过挑战酷思熊环节和给酷思熊写信等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阅读写作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教育,引领孩子们认识生命,体会生命的意义,认识并探索这多彩的世界。孩子们足不出户便能看到雄伟的长城,也能走进进博会,与远方同学手拉手交朋友,使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体会友谊的珍贵。最难忘的还是“互加阿福童,摆摊做老板”这一课中,孩子们过足了老板瘾,也体验到了金钱的来之不易。我班的刘鑫霖,张舒惠被评为“最佳小老板”,我班的“百变杂货铺”被评为最佳店铺,还获得了安妮老师赠送的阿福童笔袋和阿福童头巾等小奖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蜕变,是美好的开始!

  一提到张颢骞这个胖嘟嘟的大男孩,我不免会心疼。七岁那年暑假,因一场意外,他脸部、胸部、腹部、双手和双臂被炭火灼烧而不同程度受伤,虽经过治疗与修复,但脸上的伤疤仍触目惊心,让人望而生畏。面对同龄孩子的嘲笑和有意疏远,他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创伤,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这种自卑心理如同一把大锁,锁住了他的开朗与勇敢,让他无法与他人交往,无法正确认识自己。总是心事重重,郁郁寡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9月,我们班开启了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学习之旅。这个对色彩十分敏感,对绘画情有独钟的男孩儿很快被那丰富多彩的课程所吸引。彩虹花晨读课上,他听讲专心,能积极与主播老师互动,课后他也能根据自己对诗文的理解进行诗配画,他的作品线条极优美,色彩搭配协调,构图匠心独运,让人赏心悦目,给人美的享受。他的诗配画作品经常得到彩虹花晨读节目组老师们的赞扬,加上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赏识与激励,就像能力催化剂,充分调动他的一切潜能,让他变得自信、勇敢,更让其他孩子对他刮目相看,并愿意与他交往,向他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酷思熊阅读课上,他认真倾听名家讲绘本故事,心思细腻的他把自己的想法以给酷思熊写信的形式,让我传达给了主播——罗瑞老师,罗老师也格外疼惜这个温暖的大男孩儿,还亲自在书信下面附了点评,告诉他:有梦想就有远方,多探索,多学习就会遇到更棒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加,让颢骞爱上绘画,在“互加阿福童,摆摊做老板”的阿福童财商活动中,他卖出了原创绘画作品35幅,可见,孩子们也非常喜欢他的绘画作品。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创作了不少石头画,让我帮他拍照发给彩虹花晨读栏目组的丁娜老师,他知道丁老师最喜欢他的作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互加让孩子们拥有自信,化平庸为神奇,发挥出惊人的力量。

  破茧,是一种勇气。

  化蝶,是一种美丽。

  蜕变,成就勇气,辉煌而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见互加,便是生命中最美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