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为大家都和你一样



大家围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上了些年纪的阿姨说起了自己以前的艰苦生活,大意就是现在有肉不想吃,想想以前想吃肉还吃不到。我表示深深的赞同,就说:“是啊,我小的时候,差不多一个月才吃一次肉,那时特别想吃肉。”话一说完,旁边有个比我大五六岁的同事就开口了:“你才多大,我小的时候就天天有肉吃,你比我小怎么可能还没有肉吃呢,我倒还没听说过那个时候还有谁家没肉吃的。”我说:“怎么可能没有,并不是你家天天有肉吃就每家每户都有肉吃。”阿姨表示很赞同我的话。

阿姨之所以赞同我的话,是因为她也有过没肉吃的生活,而且她也知道并不是你家的日子过得好大家的也都过得好。而我那同事并不知道,他以为他家的生活过得不错,那么家家都应该是他家的生活水平。这跟经历和际遇有很大的关系,只有那些有着相似经历和际遇的人才能感同身受,而那些没有类似经历和际遇的人不仅不能感同身受,往往还会认为你是在故意吹嘘。

小的时候父亲常年有病,家里穷得连十块钱都拿不出,照理来说那时的生活是应该不错的,大部分人家的孩子都能够上得起小学了。但我家里是真穷,因为家里实在是拿不出钱来补贴家用了,母亲只好把蓄了好几年的头发剪了,卖了10块钱。当我看着母亲坐在那里,别人替她一下一下把头发剪短的时候,我非常的害怕,我说:“姆妈,你为什么要把头发剪短呢?”旁边的人跟我说:“因为剪了可以卖钱。”当我看着母亲从那个人手里接过这十块钱的时候,年幼的我就知道了作为一个母亲,为了支撑起家庭的生活是何等的心酸!没有亲眼见过自己的母亲把她蓄了多年的心爱的头发剪掉只为卖十块钱补贴家用的人,根本不会懂得这种无奈背后的艰难。

我是受过穷的孩子,我也深知穷在别人的眼里是多么的被看不起。因为穷,我家成了别人闲扯淡时的常客,说你家的大人懒,说你家的大人没用,说你家的小孩将来也不会有出息,后面的那点还有个十分有底气的理由,那就是他们深信不疑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因为穷我从小就知道了生活的艰辛和不容易。我上六年级的时候小考要去我们乡的中学考,因为路程有点远需要在那里吃午饭。母亲知道别人家的孩子都会带点零用钱在身上,等考完试的时候能够去买瓶水或买根冰棍吃,她为了我也能像这些孩子一样在考完试后能喝上一瓶冰凉的矿泉水,在我小考的前几个礼拜她就开始去山上摘棕叶挑到很远的集市上去卖。

有次星期六,我和母亲一起去集市上卖棕叶,因为集市上也有很多卖棕叶的,母亲就带着我挑着棕叶到乡下去卖,乡下的人多半在集市上买了,看到我们的棕叶都说我们的棕叶又大又新鲜,一打(二十片)一块钱太便宜了,如果我们早点来的话她们就不会去集市上买了。她们就叫我们挑到集市上去卖,说我们的棕叶又好又便宜,很容易卖出去的。

母亲就带着我挑着那担又大又新鲜的棕叶往集市的路走去,途中要经过河套上的一座桥,这座桥很长,有一半在发大水的时候被洪水冲走了,过往的居民只好在残留的桥链上铺上几块木板和木头来保持桥的通畅。母亲问我:“你害怕吗?”我说:“不害怕。”母亲说:“好,你跟在我后面,我走一步,你也走一步,但不要跟的太紧,木板会晃动。”我点点头。

母亲挑着担子从岸边跨上了第一块木板,等她跨在第二块木板上的时候,我就开始跨第一块,一直保持着这种速度。我每跨上一块木板,都会晃动几下,母亲就在前面提醒:“不要急,稳住。”母亲先过去之后,看着我跨上了最后一块木板她轻轻地松了一口气。

当我站在岸的另一边回望时,看到和我们同时想要过桥的夫妇还在因为妻子害怕而迟迟没过来时,我想:那个丈夫会不会向他的妻子说,人家小女孩都过去了,你怎么不敢呢?

果然如人说的那样,我们的棕叶因为新鲜干净,一下子就卖完了。小考那天,母亲把那些五角的、一元的零钱放到我的手中,我看着这看起来有一沓但实际上却并没有多少的钱,想着母亲是多么的不容易。

上了初中后,因为是寄宿,我身上的零花钱也就多了点,但在班上还是属于最贫困的学生。初三快毕业时,我的班主任找到我劝我去读技校,说我母亲一个人也供不起我继续去上学,如果我现在去读技校的话还会有一点补贴,我就可以不用花多少钱就可以到技校去学技术,学完出来后还可以分配去工厂工作。我一直不吭声,他就说先让我考虑考虑,再给他答复。我打心眼里是热爱校园生活的,我想继续上学。

回到教室,我跟同桌说了这件事,同桌是一个很霸气的小女生,因为这是她读的第二个初三,所以她做事总是不慌不忙的,给我一种很有自己的想法的感觉。我同桌很惊讶地说:“啥?叫你去读技校?”我低声回答了一句:“嗯。”“你上学期期末考试考了多少分?”“420多一点。”“那你不要去读技校了,按你这个成绩考个一般的高中还是能考上的,你要相信我。”我那小美女同桌坚定地说。经过和同桌的谈话,我也更坚定了我的信心。我跟班主任说:“老师,我已经想好了,我不去读技校,即使考不上高中我也不去。”班主任也没说什么,只回答了句:“好。”

直至高中毕业都没有再和班主任联系过,那时我还没有手机。但在暑假他偶遇我的闺蜜,从闺蜜那得知我的号码后打了一个电话给我,很亲切,很关心。他在电话里对我说:“大学不管是本科还是专科,你都要去读,读大学能让你的思想提升到另一个高度。”那年的九月,我如愿以偿的去了学校报道,从此过上了我憧憬和向往的美好大学生活。

几年后我毕业参加了工作,在一次体育活动上遇到初中的班主任,他依旧是很热情很亲切,我从心里感受到了他是在为我感到高兴,而我也明白了学生时代他对我的一片苦心。

在学生时代,我遇到过很多对我影响很大的老师和同学,他们教会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关怀是什么,他们让我懂得感恩和回报。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理解你,懂你,也就会有人不理解你,当别人不理解你时,你不必急着想通过解释来让所有的人都理解你,就像你丢了一串手链,看到你着急的样子别人可能会说你是小题大做,而对你来说却是那多么的重要啊。

所以,不管什么时候,都请不要以为大家的生活都和你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楼里传出优美的琴音,旋律流畅,清新舒展。一会儿似高山流水,洋洋洒洒,一会儿又如夏夜晚歌,缠缠绵绵。王然虽...
    黎明前的黑夜静悄悄阅读 257评论 0 0
  • 小女子践行40天。 谈谈香水。 有三点。 1.香水代表一种暧昧,一种倾慕,一种好感,一种欣赏,一种我喜欢你身上有我...
    浅滩小贝阅读 422评论 0 2
  • 不想睡,作死的心找不到可以睡的床。 来吧,作吧,万箭穿心,反正也没人在意。 那一刻,我是谁,一个无端叫嚣寻求呼应的...
    宁青是晴阅读 221评论 0 1
  • 爱?还是不甘心? 初初喜欢一个人,真心实意。 没有在一起。 接下来的恋恋不舍,是爱?还是不甘心? 有谁能分清呢。 ...
    阿花舞文弄墨阅读 156评论 0 0
  • 去年开始,公务员辞职的新闻经常刊在网上,抱怨的声音没少听到,前些日子“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引发热议,动心共鸣者...
    佳人佳音阅读 2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