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爱与救赎的赞歌

阿甘正传

生活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将会得到什么。

                          ——阿甘正传

【一】关于电影和感悟

每当我心情有些低落时,总是喜欢一边又一边地欣赏这部电影。我一直觉得他是一部很神奇的电影,情节离奇巧合,人物温柔有趣,尤其是中间用美国总统的各种事迹和意外来点明电影上时间的流逝,颇有一种错位的历史真实感。

尤其是当阿甘出现在中美乒乓外交和水门事件中时,作为文科生,当时就产生了莫名的即视感和违和感,笑到简直不能自已。剧中很多音乐和bgm,巧妙地融合剧情,简直可以是神来之笔。因此,它当之无愧地在1994年那个神仙打架的电影年代,打败《肖申克》《低俗小说》等一众优秀电影,荣获桂冠。

【二】关于男主

电影开头是阿甘坐在街旁的长椅上,一边等车,一边和旁边同座的人交谈,分享自己的传奇。第一次看,我还以为是倒叙,后来到了结尾才发现是插叙,而且电影首尾呼应,那个白色的羽毛,在风的裹挟下,倏忽间被吹到空中,又悠悠地不知飘向何处。

宛如平凡人生也,命运无常,世事难料,就像阿甘在失意时突然开始跑步,横跨大陆和海洋时说的那样,“shit happens, just do it”。

我们应该做的。是勇敢面对呢?还是随波逐流呢?在电影中,跟随着主角阿甘,你或许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阿甘失意时,开始跑步,横跨大陆和海洋。

智商略微低于常人的阿甘是一个传奇平淡,可怜又幸运,外表活泼而又些许寂寞的人。一种独特神奇的矛盾特质在他身上得到完美具现。无知和智慧在他身上协调般地共存。

他传奇的一生,从无意中启发了一代舞王开始,中间又亲身参与了越战,见证了美国的历史和总统的变迁,又因为打羽毛球的天赋,代表美国,参加了中国的比赛,最后种种机缘巧合,又成为了百万富翁化为结尾,辉煌又可爱。

幼年时,女主珍妮是阿甘的青梅竹马,给予他人生的信念。到了青年,阿甘参加了部队,又遇到了好朋友巴尔,好领导丹中尉。生命的不同阶段,阿甘总能遇到那些对他释放善意和理解的好友,何其幸运。

然而,正如上文所说,shit always hapend,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阿甘幼年无父,青年丧母,中年又失去了妻子,且本身智力低下,这难道不够可怜吗?阿甘一个人默默待着空旷的房间里等待阳光光影移动时,一个人呆在破旧的渔船上打捞虾时,一个人开着修理草坪的车来回倒腾时,我想,他的内心肯定也是寂寞,孤僻的。

这平淡,悲惨的一生,他只是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件被命运摆在他眼前的事情,仅此而已。

【三】关于阿甘母亲

阿甘母亲这个角色很出彩,很优秀,她自信,坚强,独自抚养智能低下的阿甘,积极帮助他治疗腿疾,努力帮他进入正常的学习,努力让阿甘融入社会。她永远是阿甘最信任,最温暖的港湾。

母亲总是温柔的教导阿甘,并给予他人生的道理和满满的爱意。他告诉阿甘,“只有做傻事的人才是傻子”。在临死之时,告诉阿甘死亡的意义—“生活就像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死亡也是如此,你必须学会面对”。阿甘的母亲真的很优秀,她去世的那一段,我总是几度落泪

【四】关于女主珍妮

相较于男主阿甘的故事,女主珍妮的人生格外的悲惨和卑微。她从小就受到父亲的阴影,家庭的束缚,因此她很渴望摆脱痛苦,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变成鸟儿多好。然而在当时命运裹挟之下,她却总是逃避,看似经历了很多,却依旧迷茫,颓废,自带着深深的颓废和虚无。

她一直追求的,除了自己可以掌控的自由,也极度渴望爱与被爱。不然为什么从大学开始,珍妮的男朋友就从未断过呢。女主内心深处,她是一个渴望爱与自由的无脚鸟,为己所求,至死不渝。

私以为女主珍妮并没有真正爱上阿甘。她只是在阿甘身上看到了执着和初心,后面不再迷茫堕落,勇敢面对命运。否则,她真的爱阿甘,那为什么在阿甘求婚时没有第一时间同意呢,为什么明明已经在一起了,也结婚了,却依旧选择离开阿甘,并且一直到自己快要死的时候才回来,并告诉他真相呢。

她这一生,青梅竹马时,为男主阿甘指明了道路,在阿甘母亲走后,无助时,又回来给予他爱与包容,最后甚至为阿甘留下希望的种子。可以说,遇到珍妮,是阿甘的幸运。而珍妮和阿甘成为朋友,也是珍妮的救赎,然而她所求的,最终真的得到了吗?命运与她而言,是什么呢。

【五】关于争论和个人理解

我一直觉得这是一部关于爱与救赎的电影。看感觉很多人都不喜欢女主,认为她不够完美,甚至说配不上阿甘。我却觉得人无完人,珍妮或许不完美,但是她肯定是最适合阿甘的那个人。

自始而终,除了母亲,只有珍妮从幼年到老去一直尊重着他,理解他。她也是第一个让阿甘开始尝试着奔跑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教会了他奔跑,教会了他一直跑下去,直面人生。电影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男女主角告别时,阿甘把自己的军勋章亲手给了珍妮并告诉她,这是因为她的鼓励自己才赢得的。

而阿甘的母亲则是给予阿甘满满的包容与爱意。阿甘又把母亲和珍妮身上学到的爱与执着,带给了或者说感染了其他人,比如那个最终与命运和解的,一生骄傲放荡的丹中尉。那个雷电交加,海水汹涌,波浪肆意翻滚的暴风雨夜晚,丹中尉高高的地驾坐在船帆最高处,对着天空宣泄,那一幕,真是震撼。

电影的精彩和震撼是言语无法比拟的,阿甘正传带来的视觉上的盛宴更是一场电影热爱者的饕餮,如果感兴趣,请不要错过这部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