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03 (Ben7.04)从DISC看“解忧” [沉淀-精进1000天]

最近,和六个小伙伴做了一个“七个小逗逼的解忧杂货铺”。当初的想法蛮简单。人都会有忧的嘛,有人帮解忧,多好的事情啊。理想很丰满,现实很……

于是静下心来想想:何谓“忧”?大家如何解忧的呢?

一、何谓“忧”

忧。古作上“页”(xie)下“心”,而“页”代表人头。

表示心中的想法表现在了脸上,心中的想法表现在脸上的情况有很多,但是只有内心的折磨才会长时间地写在脸上,令人印象深刻,因此,本义就是愁眉苦脸。

忧可以组成的词语有:

忧忿滞中:中医术语。忧愁忿懑滞郁在胸中

忧蹙:因忧愁而紧锁眉头;

忧心如捣:忧愁得像有什么东西捣心一样;

忧邑:愁闷抑郁;

忧世:为世时或时事而忧虑;

忧天:担心天塌下来);

忧公忘私:关心公益,不顾私利;

由此,可以知道忧者,担心也。更多的是长时间内心的折磨

二、DISCer如何看“忧”和解忧

国际双证班的海峰老师曾经说过:任何事情,必有四种解决方式。

从DISC看忧虑,表现出不同特质的人是如何看忧虑的呢?

表现出高D特质的人看不到忧,他们眼里只有目标和阻碍目标的。遇到阻碍的(可能就是我们有的人说的忧了),征服它、翻越它,并以此为乐,从这个角度好像就不是“忧”了;

表现出高I特质的人有了忧虑之后,找人聊聊,“啊,今天好烦啊……”(注意哦,一般很少有那种长时间的忧,只不过今天,不会超过3天),然后,没有然后了;

表现出高S特质的人,一般会把所谓的“忧”藏在心中,等待慢慢消失;

表现出高C特质的人,可能就会研究这个东西如何产生的呢?要如何解决呢?这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了。

三、为何做“解忧杂货铺”

是不是只有表现出高C特质的人才需要解忧呢?显然不是。要知道我们每个人具有的DISC是不同的,但没有绝对没有C的人。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C的成分,每个人都会有解决不了反应在脸上的忧虑。

而且忧虑有着巨大的危害。亚历克西斯・卡瑞尔博士曾经说过“不知如何对抗忧虑的人,往往英年早逝。” 有不少书籍也曾经专门写到过这个部分。

《停止忧虑而后痊愈》一书中提到了忧虑对心脏、血压升高、引起风湿症、胃溃疡、感冒、甲状腺症、糖尿病等的影响。

曼宁格的《与自我为敌》,揭露了一些关于忧虑的可怕事实,我们如何因忧虑引发焦虑、挫折、仇恨、厌憎、抗拒与恐惧等而不自觉地摧毁身心。

忧虑能使最坚强的人生病。

美国内战期间格兰特将军包围里士满已达9个月之久。南军李将军的部队衣衫褴褛,食不果腹,已被打垮了。整团军队士气涣散,有一些士兵在营帐内开祈祷会――又哭又叫,还有人看到幻象。命运已定。李将军的军队放火纵烧里士满城内的棉花及烟草仓库,焚烧军火库,趁着烈焰腾入夜空之际逃出围城。格兰特部队追赶紧迫,从两边包抄,骑兵队又阻绝了补给线。

格兰特将军当时头痛欲裂,落在他的军队后面,后来在一户农舍旁停了下来。他的回忆录中写着:“我在那里过了一夜,用热水芥末烫脚,又用芥末膏涂在关节与颈后,希望明早能不再头痛。”

第二天早上,头果然不痛了。不过那跟芥末膏无关,而是因为传令兵送来李将军的投降书。格兰特将军写道:“军官交给我那封信的时候,我还头痛得要命,可是我一打开它,看到内容,马上就不痛了!”

格兰特的头痛明显是因为忧虑、紧张的情绪所引起的。一旦信心、成就及胜利的心情取代了原来的情绪,他立即痊愈。

70年后,罗斯福总统的财务部长摩根索发现忧虑让他眩晕,他日记中记载着他当时很为罗斯福总统担忧,为了拉高小麦价格,政府每天买进440万蒲式耳小麦,他写道:“我每天都觉得头晕,午餐后我得回家躺两个小时。”

据记载:格兰特在接受李受降时,衣着随意,这不是刻意为之。此人在西点军校的时候就因为衣着随意,邋里邋遢受到到不少处罚,之后还被赶出军队,如果不是南北战争,此人会郁郁不得志而终身。南北战争的时候,他还是这个德行,邋里邋遢,经常喝醉,被人打报告给林肯。显然他不是典型的高C特质表现者。

不管你是什么性格依旧无法逃脱出“忧”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危害就是一个慢性毒药,让你的健康出现问题、对生活慢慢失去信心而不自察。

这就是我们七个小伙伴希望能帮助大家的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