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未来现在就来》如何快速有效的读一本书?

前几天,老公无聊在手机斗地主,也许是很久没有玩过游戏,我立马被吸引过去了,可是内心又在不断的挣扎,因为,我今晚是打算看书的啊,奈何耐力太差,我索性就捧了一本书一支笔和他挤到了一起。

我美曰其名:我一边看书,一边看你斗地主吧,老公听了大笑到,你这样也能看的进去书吗?

我白了一眼,那你把声音调小一点嘛!

老公瞟了一眼我看的书笑着说到:这本书你年前(2月4号)好像就在看了,怎么到今天还在看前面几页?

你这不是声音大不大的问题,是没效率!

……

一时间我语塞,真想一巴掌呼过去,

可转念一想,这本书过年期间我一直随身携带,确实前前后后也追随了我20几天,为什么还停留在十几页的位置?

①总觉得有好多精华,很想全部背下来,导致进程慢。

②没有合理利用平时碎片时间。

我深知我这不仅是掉进了拖延症的漩涡(谁还没点拖延症),并且还没有掌握真正有效的读书方法。

第一次看到一个人30分钟就高效读完一本书就是在简书“一哥”彭小六的《让未来现在就来》一书里。

虽然快速阅读需要一定的阅读经验,但是阅读方法、选择什么样的书、怎么阅读都非常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怎么选择适合你的书

刚开始读书的时候,我总是喜欢这来一点那来一点,也完全分不清哪些是需要看,哪些要少看甚至不看。

《让未来,现在就来》提到了阅读的四种饮食标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食阅读:阅读能力、时间管理、文案与写作、运营、PPT、思维导图等等,这些是为了寻求职业、工作、心理方面,一些现实问题的直接解决之道的书籍。

美食阅读:文学、哲学、科学、历史、艺术等方面的书是属于“美食”阅读。这些书一般格调较高,消化慢。

蔬果阅读:类似于工具需求的阅读。比如电脑程序、会计、英语等

甜点阅读:休闲类的阅读,例如:言情小说,故事大会杂志等这样的休闲需求书籍。

我们大部分人都还属于要在自己的生活圈子打拼的人。围绕自己的工作或者是副业,那么主食阅读和蔬果阅读绝对不能少,

美食需要细嚼慢咽才能品出味道。这类书不适合快速阅读。

甜点不能吃多了,牙会疼!

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书,读起来才能更畅快。

二、碎片化时间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是碎片的,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既定的生活状态。很难改变,那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就变得尤其重要了。

前些一个朋友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一个背包女孩等公交间隙正在全神贯注的看书,她一边感动女孩的认真,一边感叹读书的重要性。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有一段碎片化时间,比如,上厕所,一般我们习惯性的拿起手机就跑,很少有人拿一本书。坐高铁时间碎觉的和刷手机的较多,吃饭时间看手机和看电视较多……

刘仕祥的一本书就说过:几乎所有人的成就,都是在别人荒废的时间里完成的。

三、快速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段时间我很喜欢屯书,书屯多了就会产生焦虑感!

如果知识让我们不断的产生焦虑感,甚至有时候打破我们的时间安排,那读书就失去了意义不是吗?

那如何快速高效的阅读一本书呢?书中提到了如何用30分钟读懂一本书。

第一部先转变心态,真正做到,书是奴才,你是主人。而不是你围着书打转。然后设定读书时钟,专注读书。

①5分钟自我介绍:利用五分钟去了解封面,副标题,作者自序。

②5分钟关键点扫读

③15分钟精确打劫

④5分钟输出整理

这样的方法可以用20%的时间快速掌握书本中80%的重点。但是适合的范围只局限于商业类书籍。

个人觉得,快速阅读对于你的信息处理能力,还有反馈能力以思维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如果综合能力不强,或者是看书小白,真的不太适合这类阅读。
四、主题阅读

①确认主题和收集书单。

比如最近我想了解运营方面的知识,那我打开百度,搜索运营,就会出来《运营之光》这本书,评分不错,然后继续点击所属频繁,就会出来同类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查看其他书籍评分,选择几本购买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进行主题阅读

扫读(快速阅读)所有书,并且在书中设置搜索标签、然后确定共同主题关键词、绘制思维导图

③分享主题

这时候可以围绕运营写一篇自己的主题文章。或者制成音频分享出来看大家的反馈如何以此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个人觉得,主题阅读需要很好的快速阅读的基础,贪多数量求快反倒得不偿失。还不如认认真真研究一本书。
五、RIA阅读

RIA标签阅读法就是,读到了哪个片段,然后自己归纳总结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然后依据我过去的经验,我是怎么做的,现在基于这个方法我今后要怎么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拆书方法能够快速让知识和自己产生链接,一整本书下来重要的节点我们就会非常清楚,很好的解决了我们读书翻翻翻,忘忘忘的毛病。

个人觉得这样的阅读方式很适合像我这样的小白阶段,不仅可以很好的帮助思考,加深印象,还可以让自己持续输出,提高写作能力。
六、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更好的实现对知识管理,书中提到了黄金圈法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问:我为什么学习?资源,人脉,金钱,自信……。我该怎么学习?专注学习,碎片化时间利用学习……。我要学什么?专业知识,专业基础,基础知识……

获取:现阶段我们主要是通过,书本,线上/下课程,社群,推送消息来学习,而其中我们要学会筛选并且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

整理:手机以及电脑存储,帮助我们对时间还有精力有很好的管理。

分享:写成文章分享在对应平台,做成思维导图,做成读书App,或者写拆书稿。呈现出来的才是真正学到的。

利用:把书中提到的工具、方法用到工作实践中比如书中提到的,比如吃青蛙(首先吃掉一天当中最大最丑的青蛙)还有番茄闹钟直接可以拿来用。

创新: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的同时打造出自己的个人品牌。

那我们普通人该如何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呢?书中提到了5个看书时代,漫无目的的蛮荒时代,一周一本书的农业时代,一天一本书的工业时代,主题式的信息时代,按需阅读构建知识体系的互联网时代的

只有将这些阅读方式交替进行,慢慢学会知识管理,才能初步去建立并且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