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搞定拖延症的10个小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写了待办事项清单,本来打算充实地过完一天,清单里的内容却拖到临睡前还没完成?

上周就打算清理房间,这周房间仍然凌乱不堪?

明明有重要的任务噬待解决,却一拖再拖,废了九六二虎之力才说服自己开始行动?

拖着去学习,拖着去处理任务,拖着去跟家人联系,拖着去战神拖延。然后焦虑、内疚、满满地负罪感……

别着急,今天分享一本战拖秘籍——杰夫·戴维森的《1分钟能做什么?:不可思议的“战拖”心理学》。

这本书介绍了60个战拖方法,而且1分钟就能上手,简单粗暴易操作,现在来分享其中的10个。

当然在战胜拖延之前,我们必须明确一点,很多人都有拖延症,接受自己容易拖延这一现实,别否定自己,认为自己罪大恶极。

001目标清晰,行动才能准确

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目标,一定要明确具体到你想要得到什么结果以及完成的时间。

一个笼统的目标特别容易引起拖延,比如年初很多人的目标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个目标就很模糊,到底怎样才是最好的自己,标准是什么,要完成什么事情才算最好的自己?

所以制定目标一定要清晰,不要写“写作”,而是写“在晚上9点前完成一篇1000字的文章”。

002想象疗法

一些奥林匹克运动员会采用想象的方法来提高比赛成绩,这个方法也同样适用于战胜拖延。

如果你一直逃避去做某件事,弄得自己无比焦虑。你也可以想象自己按计划做好了每一个环节,最后取得了成功。

想一想自己圆满完成了那件事,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为行动减少阻力,让自己表现得更好。

还有一种就是榜样的力量,想象一下你的榜样,你身边那些厉害的人物如果碰到这件事会怎么做。这样会促使你积极解决问题,向榜样看齐。

003站在过去的肩膀上

总有人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可是有时候我们还是有必要经常回想自己曾经辉煌的时刻。

如果你无法立刻行动,好好想想过去你是怎样渡过难关的,当你最终开始行动时发生了什么,以及当你终于完成想要完成的任务时的美好感觉。

当你重新审视自己获得的荣誉或者简单回味下那些满足、幸福和成功的感觉时,你就能进入到征服困难任务的成功模式中。

图片来自网络


004改变语言习惯

“必须”、“本来可以”和“应当”,都有点儿不那么积极的意思。

从小到大,总有人告诉我们“应该这样”“应当那样”,以至于我们每次听见或者想到应该都会隐隐产生一种抗拒心理。

要完成一件任务,可以把“必须”““应该”,换成“我选择”。

对比一下这两种说话习惯的不同效果:

“我必须在周四前完成那份报告。”

“我选择在周四前完成那份报告”。

005赋予意义

当你觉得某个任务看起来非常困难,令人为难、害怕时,问题就会出现,这个时侯,你最容易把自己的思维调成“拖拉模式”。

如果你能够重构自己看待这项哪怕很平凡的任务的视角,把它看做是获得幸福、成长、升职或内心平静的必经阶段,那么你会在处理它时变得更有效率。

006 4分钟法则

一般来说,令人不快的任务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令人愉快。

不愿意做某件事但是又逃避不了,可以先着手做4分钟。4分钟后,因为惯性的力量,你会倾向于继续这件事。

《刻意学习》的作者Scalers曾说:对于拖延症,你要做的就是赶紧去执行,马上开始行动,少一些矫情和纠结。五分钟能做完的事情马上就去做,五分钟做不完的马上先做一点点。

图片来自网络

007一次只做一件事

一件事情还没做完,就跳到另一件事情上。这其实就是通过这些做法让自己不断地拖拉,以至于不去做最重要的事情。

三心二意也是拖延的一种方式,不仅没有效率,还使得大脑一片混乱。

最好的方法就是专注于一件事,把它做完后再去做下一件,直到把所有的事都做完。

008奖赏自己

在克服了一点拖延后,给自己一个小奖励,圆满完成艰难任务的可能性会大大提高。

换句话说,不完成你不想干的工作,那也不要去享受你想享受的东西。

009巧用“支付宝”

把一笔数目不小的钱交给第三方保管,直到你完成被拖拉的任务才能把钱拿回来。

当你咬牙把钱交到保管人手里之后,损失钱的恐惧会让你产生强大的动力去履行约定。

很多行动营训练营收取押金,就是运用了这个原理。

010有创造性的拖延

每个人时不时都会出现拖拉的情况,因为这完全是人类天性的一部分。

当拖延发生时,别坐在那里任由时间溜走。如果你在拖延A任务时,不要选择刷手机玩游戏,而是着手开始B任务。

如此一来,你拖延了一件任务,却完成了另一件任务,巧妙的骗过了自己脑海中的那个拖拉大王。

图片来自网络




别天天暗示自己有拖延癌癌,要知道暗示是会成真的,你只是没有找对方法而已。

当你真正踏出那一步开始战胜拖延时,要学会对自己好一点,容忍自己的失误,毕竟如果你什么都不做,你成功的机会就是零。

即刻行动是一种可以培养的习惯,给自己一个机会完善自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