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作为产品总监,你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创新战略的孕育

创新战略,为我们的竞争力从中去和营销战略相结合,形成优势从而占领市场。

支持着创新战略的战略

1.平台战略:平台战略就是找到一个单一的核心的点去衍生出你的价值和生态圈。比如说国外的谷歌、苹果、Facebook以及国内的BAT都是从单一的产品衍生出生态圈。

建立平台战略可以带来以下优势:快速、连续地推出一系列产品;可以用长期视角去设计产品;公司内部和市场用户能清晰的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大幅提升运营效率;建立差异化,区别自身与其它竞品的区别。

2.技术战略:当我们确定了平台战略,锁定了我们的使命、愿景和目标,也确定了要去涉足的第一个成品。那就要思考一下想实现我们设想需要的技术支持,下面从四个方面去全面的分析这个问题。

全面的分析

决策

是要创新还是要跟随?比如现在的BAT、华为、苹果、谷歌、今日头条等公司在研究AI,就是争取创新技术,从而成为该技术和市场的领导者。跟随者的话就是使用已经成型的技术去实现产品,比如大数据分析。优点是风险小,投入低,但是占领市场的难度相对较大。

可以使用在技术上的资源有多少?包括人力、物力、时间成本。

技术是自己组建团队研发,还是外包给别的团队去研发?

技术的实现都有哪些组成元素?大数据、即时通信、iOS、安卓、小程序、服务号等。

在技术层面上有哪些核心竞争力AI、VR、AR、庞大的数据库等等。

有了这些技术之后,用什么方法去保护你的技术?申请专利、并购同类技术等。

预测

洞察预测技术对未来团队公司潜在有什么影响?以工业领域来说,人工智能和数控的结合将会是行业的一次大的革新,人力成本预计将能缩减90%以上。沃尔玛在欧美引进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时候,在分流其它员工的前提下,仍有超过500人离职。这就是技术带来的影响。

根据商业、社会、市场等趋势去推断技术的趋势。就像最初的今日头条、海量信息推送给你、QQ音乐、网易音乐、去哪了、携程等都是推一堆信息给你,就像妈妈的爱一样,把自己最好的都给你。而人类都是有惰性的,都有选择困难症,你只要把最适合我的,目前最正确的给我就好。这就推动着技术往大数据上走,以及到现在的人工智能。

走势

走势

引入期:投资引入期的技术优势是可以占领市场,成为市场领跑者;劣势是技术性有限、风险较大,时间预控性差。

成长期:当技术突破难关进入到成长期,在此阶段进入的话,优势是技术得到显著的改进,性能得到大幅提升;劣势是竞争对手入场,竞争相对激烈。

成熟期:这时限制技术的继续发展一半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科学技术缺乏或者限制,另一个就是被新的技术所替代(一个新的引入期到了成长期的技术)。

路线

以上三步全部确定之后,就该由CTO或有丰富经验的架构师制定计划,发展预期时间表。从而确保新产品上市所需要的技术规划和发展与公司团队规划协同一致。这一步对于特别关注创新战略和产品所需要的技术尤其重要。

3.营销战略

我们成立公司、设计新的产品、引进先进的技术的目标是为了给社会带来价值,从而获得收益,继续发展壮大创造更多的价值。那为了让更多的人去认可我们的产品和使命营销战略的支撑就必不可少了,下面分六步去给大家概述一下。

营销战略

1)组成概述

将公司团队中有限的资源集中,用在最佳机会的过程,可以使得公司团队增加收益和独特的竞争优势。下图为组成部分的层级关系。

A.业务目标

业务目标

可以在组织的愿景和使命中去阐述。如华为的使命是,聚焦客户关注的挑战和压力,提供有竞争力的通信与信息解决方案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在其后就可以加上上季度的盈利走势、总额、增长等,再推出下一季度的业务目标要增长多少?总额达到多少等等。

B.营销战略

是对营销活动提供高水平的指导,在制定之前应该思考以下问题。

将提供什么产品?包括产品线的范围,以及这些范围内涉足的深度是初级的入行还是高级的领头。

目标用户是谁?这里要确定市场边界、核心的市场用户,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

我们的产品如何到达用户面前,被他使用。

如何向用户传递我们的产品优势和使用性。

C. 营销组合

营销组成部分为,产品、定价、渠道、特性。

D.营销计划

以实现营销战略和业务目标,设计的具体任务和活动。

2)营销组合

在营销组合有一个经典的统称4P,分别为产品(Product)、定价(Price)、促销(Promotion)、地点(Place),只是这个有点偏向于传统的实体经济的营销组合。下面是我根据互联网的特性从新归类的营销组合2P2C,产品(Product)、定价(Price)、渠道(Channel)、特性(Characteristic)。

营销组合

3)什么是产品

在对产品的描述当中可以对产品进行三方面的描述。

核心价值:解决目标用户的根本痛点,从而产生的价值。比如,微信用更好的方式解决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沟通;去哪了、携程解决的是人们旅行琐事。

外在属性:体现在产品外部所见的特征。比如,界面整体性风格,性能,突发情况解决方案等。

附加属性:这个可以是现有能提供给用户的服务,比如微信可以绑定银行卡进行线上快捷支付;也可以是给用户描述产品未来的方向,以及可提供的服务。

4)价值主张

其定义是像用户传递产品在各个维度上对用户产生的价值的陈述。而阐述的清晰程度和用户接受程度决定你价值主张的有效度。

5)现有产品组合

产品组合一般分为四种情况,明星产品、问题产品、优势产品、颓势产品。

方向的明晰更有价值

6)产品路线图

这个可以看成是产品生命周期的总结结果图。比如说一个社区功能,在生命周期上开发根据功能拆分出更多的小模块去记录进度,这个对于营销或者其它部门是没有必要的。他们只需要知道这个功能用了多长时间,为什么而做的。下面用单一产品线给大家举例。

4.知识产权战略

知识产权是指用智力创造出来的对社会有价值的东西,它可以被销售、授权、交换从而产生利益。知识产品在产品开发中尤为重要,它界定了我们可以在产品上收获价值的潜力。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知识产权的几种类型。

专利:由政府授权许可的权力,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其它人使用,自身使用或者销售的独有权力。

版权:在一定年限里,原创者的作品被法律所保护,其中包括印刷、出版、表演、放映、录制文学艺术、原创作品、音乐等。

商标:经过法定许可代表一个公司或者产品的文字、标志。

商业秘密:组织团队成员对内部的知识产权相关信息或者其它保密信息进行保密签署。

5.能力战略

为了确保创新战略和产品的顺利进行,我们就要迅速的建立一只有能力的团队,而团队的建立途径有很多种,如何选择将取决于,创新战略及组织其它战略。途径包括内部、外部、内部外部结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