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味道 | 槐花和榆钱

记忆的味道 | 槐花和榆钱

文/干锅鱼

wechat/ganguoyuer

图/网络

槐花,一串串雪白的挂满树梢,每次我从华贸天桥那穿过去的时候,总能闻到一阵阵的幽香,总是忍不住慢下脚步,深吸一口气,让一丝清甜充分得跟肺部的每一个细胞融合在一起。

小时候,老家的屋子后面是一条水渠,旁边有一整排的槐树。我带领着小伙伴,不顾脚下化冻的泥,蹭着树皮爬上去,掰下树枝上的硬刺,趁着上面分泌的粘液,牢牢把它粘在自己的脑门上,假装是二郎神。再折下一大串的槐花,扔给眼巴巴等在树下的小伙伴们,然后欢呼雀跃,一起找个阳光充沛的屋檐下,坐下来撸槐花,大快朵颐,好不快活。

时过境迁,水渠依旧在,旁边的老槐树,早就被一排排法桐代替,没有了当时的野趣了。

榆钱,哪怕现在看到还是蛮亲切的,奶奶说过他们那个时候吃榆钱饭是跟过年一样美好的,后来在刘绍棠的散文里读到那个时代的榆钱饭,也因为奶奶的故事而更佳印象深刻。或许还有个不得为外人传的缘故,让我对榆钱这东西十分着迷:处女座对于这种规矩分布的结构实在是欲罢不能~~哈哈哈。

分享一段网络上偶然看到的一篇小文,一起回忆曾经可以现撸现吃的槐树花和榆钱饭团吧。

槐树树干不美,枝条有刺,却能开出洁白芳香的槐花。榆树树干粗糙,还会寄生可厌的虫子,却能长出翠绿清香的榆钱。槐花、榆钱观之悦目,闻之沁脾,品之甘美,这给北国之春增添了多少值得欢呼、赞美的元素呀!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槐花飘香时节,闲行野外总会忍不住搜寻槐树身影。乡下老家的院子外种着两株槐树,老屋拆迁,槐树伐倒。我锯下粗壮的主枝,让木匠精心刨磨,略仿镇纸,径三寸,长三尺,放于书桌之上。“槐”音“怀”。我所追怀的不仅是夏日槐荫,而且是那春日里一树的槐花。

现在,我居于古运河河畔,湖河交汇处有一片香花槐树林。春夏之交林木阴翳蔽日,喜鹊、百灵、啄木鸟交相翻飞,嘤鸣婉转。葱翠、疏朗的槐树叶子中间,镶嵌着艳丽逼人的焰焰的紫槐花。轻风吹拂,紫槐花招招摇摇,远望如霞,氤氲蒸腾。清晨于幽径踟蹰,淡淡的香气弥漫周身,常常醉美不忍归去,却每每因紫槐花不能吃而备感惋惜。

能吃的是白色的槐花,它和榆钱都是我关于童年的极温馨、极美好的回忆。在那个物质匮乏、食物单调的年代,所有的深刻记忆都与胃部有关。槐叶长出了,槐花啥时开?渴盼的目光每天都在槐树枝子上扫视。不经意间,一串串槐花缀满枝头,迎风摇曳,宛如蝴蝶的花冠重重叠叠,密集成排;花冠中细长的花丝探出来,暗香浮动。槐花之美哪里有闲情逸致欣赏?放学之后扔下书包就爬到槐树上,挑香味最浓郁的一把一把捋下来大嚼特嚼。

后来生活条件好了,顿顿吃上馍馍了,槐花依然年年采摘,吃之不厌。槐花可以做成面饼面团或煎或蒸,也可以做汤,味道都不错。当然,新鲜的槐花汁液充盈、香味醇厚,在树上吃起来更是利落、豪爽、带劲儿。

树上的花能生吃的,在我的故乡只有槐花。榆钱不是花,而是榆树的种子,其得名或因外形又圆又薄如铜钱吧。榆钱谐音“余钱”,味美又能讨个好彩头,谁不喜欢吃呢?

“荡漾,谁傍?轻如蝶翅,小于钱样。抛家离井若为怜?凄然。江东落絮天”。乡下老家的院子里曾经种着三株榆树。“北榆南榉”,榆树原是北方极为常见的树。乡下骂人头脑蠢笨、不开窍,常以“榆木疙瘩”取象作喻。子曰:“取譬不远”,这不仅表明乡亲们亲近榆树,而且未必不是对榆木材质坚硬的褒扬。榆钱可食,榆树皮研磨之后也可应急食用,乡下广植榆树,盖有防备饥馑之意。

几阵春风吹过,榆树万千枝条上满是黄绿色的榆钱,一簇一簇挤挤挨挨,沉重如谷穗,轻风吹不动,榆树叶子反倒淹没其中。小时候,玉米是主食。粗砺的玉米面蒸成窝窝,难以下咽,深以为苦。可是,拌上榆钱,窝窝头就焕然一新了,咬一口松松散散,齿颊留香。熬小米粥放入榆钱,喝起来滑润可口。欧阳修的诗句“杯盘粉粥春光冷,池馆榆钱夜雨新”,大概是在美美地喝了几碗榆钱粥之后写下的吧。

久居城市,能吃的槐花找不到了。邂逅的紫槐花却又中看不中吃。吃不上槐花,只好买些槐花蜜,慰情聊胜无,那清淡幽香的槐花味儿总会勾起一串串回忆来。在城市里,开白色花的槐树难以见到,外形不美且易生虫的榆树更难见到。后来,知道榆钱的含铁量是菠菜的11倍,是西红柿的50倍,这让我更加怀念起朴实无华的榆钱来。

槐花、榆钱,造物主备下的恩物。说远离就远离了,不胜惆怅之至。是不是我们走得太快了?看吧,身后抛下那么多美好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巴暘 我家老院子向东三四十米,有一片小高地,地势比周围高出个二三十公分,南北长,东西窄,呈长方形。沿着这块小高...
    巴暘阅读 313评论 4 4
  • 刚入五月,东北大地还未春意盎然的时候,心想着回到济南老家准能赶上让我魂牵梦绕的美味。七号回到家,问老妈树上还有...
    烟村拾记阅读 563评论 2 8
  • 001 寻找智径,不走捷径 有些捷径往往需要舍弃另一些定西去换取,可能是青春、可能是底线,得不偿失。智径才是出奇制...
    朱朱的餐具阅读 222评论 0 2
  • 一 花开月半湾湾水,孤月赏花半夏春。 莫叹羞花明月暗,空言皓月照花新。 一湖月色花迷影,几束花开月笑人。 只剩花开...
    双溪月阅读 472评论 2 1
  • 今天继续来写流水账吧! 第一个: 今天画了一下午的国画,从中午吃完饭十二点多开始,一直画到下午5点多,基本上把手头...
    圈圈o0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