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互联网的掘墓人


文/孟永辉


当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变得深入,互联网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便越来越清晰。无论是有关产业互联网的模式,还是有关产业互联网的商业实践,我们都可以非常明显地感觉到,产业互联网正在越来越多地撇清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所谓的“撇清关系”,更为确切地说,就是要告别对互联网的依赖,以全新的视角和全新的方法来落地和实践它。


的确,随着人们对于互联网认识的逐渐深入与完善,互联网本身的矛盾和弊端开始越来越多地呈现在人们面前。特别是在互联网进入到野蛮生长的阶段之后,以资本和流量为主导,以平台撮合和中介为代表的发展模式开始暴露出来越来越多的矛盾和弊端。这不仅是产业互联网萌芽的土壤,而且还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指明灯。它告诉我们,依然沿着互联网式的道路来落地和实践产业互联网,必然会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入到死胡同里。


或许,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产业互联网就注定了它必然要与互联网相诀别的宿命。尽管如此,产业互联网彻底撇清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还是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和经历的,所以,正是在今天这样的大背景下,产业互联网才开始彻底撇清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并且真正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笔者认为,与互联网说再见,以产业互联网的方式和方法来落地和实践它,才是真正确保产业互联网真正进入到新周期的关键所在。

 

总的来讲,产业互联网,互联网的掘墓人。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所谓的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后时代的产物。于是,他们在看待产业互联网的时候,通常是将它看成是互联网的承继者的。同时,从产业互联网的玩家的特征来看,他们其中的很多人都是出身于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与互联网之间的诸多联系,最终给人造就了一种错觉,即,产业互联网与互联网之间是有着密切联系的。事实上,这完全是对产业互联网不是后果,如果你真的了解产业互联网,便会发现,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其实是互联网的掘墓人。


产业互联网正在摧毁形成于互联网的平台和中心


提及互联网,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那些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明星企业。如果我们对这些明星企业做一个总结的话,它们都是一个又一个的平台和中心。如果一定要找到它们之间的区别的话,只不过是一些平台和中心是庞大的,一些平台和中心是微缩版的而已。这才是互联网时代真正留下来的东西,这才是互联网时代的精髓所在。


当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路径变得越来越清晰,我们越来越多地开始意识到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并不像以往人们所认识的那样,并不是在继续用新的商业模式来做大,做强互联网时代形成的平台和中心。真正意义上产业互联网是在不同的产业范畴下建构新的中心,通过建构不同产业的中心,从而抵消在互联网时代所形成的中心的功能和作用,最终,让用户不再需要依赖互联网式的大型中心,以存在于不同产业,不同流程的中心来更好地满足自身的需求。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的是更多新的中心和平台的出现,当这些新的中心和平台开始出现,人们即使不再依靠互联网时代的大型中心和平台,依然可以满足自身的需求。那么,互联网时代的大型中心和平台开始承担起怎样的角色呢?笔者认为,互联网时代形成的大型中心和平台更多地承担的是“基础设施”的角色,它们的存在如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水电煤这样,深入到了各个产业的各个环节。因此,产业互联网更像是一种互联网玩家们的自我革新,需要它们有自我革新,自我创造的勇气。


如果它们依然死抱着互联网时代的既得利益不放,如果不主动承担起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的责任,依然是做大自身,那么,它们必然会被产业互联网的滚滚洪流所淘汰。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会说,产业互联网正在摧毁形成于互联网时代的中心和平台,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还包括它们自己。


产业互联网正在告别互联网式的技术与模式


这是一个新技术不断萌芽,不断发展,不断成熟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与外部的产业之间产生深度联系。同时,我们又将这样一个时代称为产业变革的时代,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产业开始发生越来越多的变革。如果一定要找到造就这样一种变革的内在驱动力的话,新技术或许是当仁不让的那一个。


笔者认为,新技术是产业互联网真正区别于互联网的本质内涵所在。以新技术的视角在落地和实践产业互联网,才能真正把产业互联网引向深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告别互联网式的技术和模式,而不仅仅只是一味地依赖互联网,一味地推崇互联网。同时,我们还应当厘清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应当扮演的角色和定位,特别是厘清互联网与新技术之间的关系。当互联网与新技术之间的关系理顺了,当互联网与新技术之间的作用弄清了,产业互联网才能真正进入到有别于互联网的新时代。


当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变得越来越清晰,当产业互联网的脉络开始被理顺,我们将会越来越多地看到它与互联网之间关系和角色的重塑。我们不妨可以大胆地想象,当产业互联网彻底告别对于互联网的依赖,当产业互联网彻底理顺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将不再是“产业”与“互联网”两种元素的简单相加,而是真正融为了一个整体,这个时候,产业互联网就成为了新产业的代名词。


产业互联网正在让互联网回归到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发展状态。这样一种此消彼长的发展状态,主要表现在线上火爆,线下冷清;平台兴盛,实业凋零;虚拟经济繁荣,实体经济破败等诸多方面。总而言之,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所形成的是一种二元对立的发展状态。当这样一种二元对立的发展状态愈演愈烈,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开始取代其他产业,互联网开始凌驾于其他产业的发展之上。


很显然,仅仅只是以这样一种定位来定义互联网,非但对于互联网的发展不利,甚至是对于其他产业的发展同样也是不利的。真正良性的发展状态是,互联网与其他的行业应当是共生共荣,相互促进的;互联网与其他的产业应当是彼此协作,互为支撑的;互联网与其他产业应当是深入融合,相互融通的。仅仅只是把互联网看成是其他产业的对立面,甚至用其他产业的发展在支撑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最终,让互联网行业与其他产业的发展出现错位,都要进行一场重塑。


产业互联网正是扮演这样一种角色和定位。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扮演的更多的是支撑其他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入融合,与其他产业彼此协作的功能和角色,而不是一味地收割,一味地做大自身,对其他产业不管不顾的的功能和角色。无疑,这是一场对于互联网的应有地位和作用的重新认识。这是产业互联网必然要经历和承担的,缺少了这一点,产业互联网就是不完整的。


产业互联网正在校正互联网的发展矛盾和问题


如果一定要找到产业互联网的功能和作用的话,笔者认为,对于互联网式的发展矛盾和问题的校正,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重要方面。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时代,产业本身是没有任何改变的,玩家们所做的仅仅只是利用去中间化的方式,解决了产品和用户之间的对接效率的问题。很显然,对于互联网来讲,这样一种发展模式必然会遭遇瓶颈,特别是在去中间化的方式无法再提升效率的情况下,这样一种发展状态会更加明显。


当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我们将会看到一场完全有别于互联网时代的这样一种去中间化式的全新发展模式的来临。对于行业效率的提升,对于用户需求的满足,不再仅仅只是简单地依靠去中间化来实现的,而是更多地的依靠产业的变革来实现的。这其实是对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的一次校正,正是有了这样一种校正之后,产业与互联网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良性发展的阶段。


当产业上下游的对接不再是依靠互联网平台的撮合和对接,当产业供求两端的结合不再是依靠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互联网式的发展矛盾和问题才算是得到了解决。这才是产业互联网真正应该去做的,这才是产业互联网真正应该去付诸努力的。如果我们仅仅只是一味地把产业互联网看成是一种互联网的发展的极致,甚至用所谓的S2B的商业模式来满足自身做大互联网平台的野心,那么,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始终无法发挥出它应有的功能和作用。校正互联网的矛盾和问题,才能真正让产业互联网承担起应有的功能和角色,才能让产业互联网真正进入到自身的发展周期里。


结语


仅仅只是以互联网的逻辑和思维来落地和实践产业互联网的做法,是不合时宜的,它只会把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入到死胡同里。尽管产业互联网有“互联网”的字眼,但是,笔者更多地愿意将它看成是互联网的掘墓人。产业互联网,是一次对于互联网的重塑和再造,是一次对于互联网的校正和重整。以此为开端,产业互联网才能真正跳出互联网式的发展怪圈,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周期里。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