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发展心理学1 陈海贤

导论:关于改变,你一直都有选择

关于改变,你其实一直都有选择。
当你告诉自己你不行的时候,你已经做了选择;
当你待在一个只能满足温饱,没什么前途的公司时,你已经做了选择;
当你用拖延躲避工作压力时,你同样做了选择。

第一部分:改变的心理机制

第一部分:改变的心理机制

改变是一种选择,不改变也是一种选择。你为自己不改变所找的所有借口,像是没钱、没时间、太麻烦、没必要……它们统统都是你的选择。甚至连你告诉自己“我没有选择”,那也是你的选择。

你觉得没有选择的第一个原因是,你误认为只有你的选项足够理想,这才算有选择。如果你的选项不够好,那就是没有选择。

比如说,我现在在做一份不那么喜欢的工作,我没有办法去做一份我希望的理想的工作。因为我需要养活自己,所以我觉得自己没有选择。
其实,这句话正确的表述是:你还不愿为自己喜欢的工作去冒险,所以选择忍受一份不那么喜欢的工作,来养活自己。这是一种可以理解的选择,但我并非没有选择。不说别的,至少养活自己的办法,绝对不止一种。

我们觉得自己没有选择的第二个原因是,逃避对自己的责任。

不是思考“谁对谁错”,而是思考“有用没用”。如果你强调自己受过去、环境和他人所限,自己没有选择,这对你的改变有什么用吗?你没法改变,也许不是你的错,可是,最终要为结果负责的人是谁呢?还是你自己。

改变需要自省。

改变本质:如何创造新经验?

改变的本质,那就是创造新经验。这个理念也将是我们这一章的核心观点。“经验的好处”会通过强化塑造我们的行为,让我们的新经验变成新习惯。

对于改变而言,理智提供方向,而情感提供动力。如果你的理性想要改变,就需要了解感性大象的脾气和秉性,利用大象的特点,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否则,改变将非常困难。

大象三个特点:力量大、容易被驱动、受经验支配

当这两个好处发生冲突时,虽然骑象人想要寻求那个“期待的好处”,而大象却不由自主地转向了那个“经验的好处”,哪怕有时候这个“期待的好处”要比“经验的好处”大得多。一旦我们的某个行为获得了这种好处,它就会被保留到我们的生命里,哪怕我们没有意识到,它仍然会影响我们的行为。

所谓的“好处”或者“坏处”,其实就是我们与环境交换信息,获得反馈的过程。刺激和强化,就是我们与环境建立联系的方式。

改变的本质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创造新经验,用新经验来代替旧经验的过程。创造新经验需要通过新的行为,获得新的反馈,新的强化,并亲身感受到它。创造新经验需要通过新的行为,获得新的反馈,新的强化,并亲身感受到它。

心理舒适区: 如何识别改变的障碍?

一、心理舒适区本质:熟悉的应对方式
1、不一定舒服,监狱的人也会有舒适区
2、不一定改变环境,很多人换了很多环境还是老样子

所以,真正的心理舒适区,说的不是熟悉的环境,而是我们熟悉的应对环境的方式。走出心理舒适区,说的不是我们走出熟悉的环境,而是改变我们的应对方式。应对方式包括行为上的应对和情绪上的应对。

常见六种应对方式:1、解决问题;2、自责;3、求助;4、幻想;5、退避;6合理化。

二、心理舒适区带来控制感

“控制感”是每个人的基本需要,也是人安全感的来源。我们大部分的应对方式,最初是用来应对焦虑的。我们越是感到自己受了威胁,感到焦虑,就越需要控制感,会越抓着已有的应对方式不放。

而走出心理舒适区则意味着,你放下了原来所使用的应对焦虑的武器,重新去面对焦虑,寻找新的适应办法,这是情感这头大象很难忍受的。

所以,对焦虑感的回避和对控制感的需要,经常会让大象重新回到它所熟悉的应对方式上来,这就是为什么改变这么难。

这是心理舒适区最特别的地方,我们会用自己的应对方式去建构生活,而不是根据生活选择一种合适的应对方式。

心理免疫X光片:如何看清你心中的恐惧?

有时候,你没法改变,不是因为你不知道方法,而是因为你不了解自己。你已经发展了一套自己的适应机制,而改变却要求你放弃这套适应机制,去用另一套适应机制。你需要去面对你自己内心真实的爱和怕,需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走出自己的心理舒适区,才能获得新的经验,迎来真正的改变。

为什么叫“心理免疫的X光片”呢?

凯根认为,就像人有一套生理免疫系统来排斥不属于身体的微生物一样,人的心理也有一套免疫系统,它会排斥我们采取新的行为方式,以此来维持心理结构的平衡和稳定。心理免疫系统的本质是一套焦虑控制系统

凯根认为,心理免疫系统体现在每一个阻碍改变的行为中。为了了解心理免疫系统是怎么阻止人改变的,他发明了心理免疫系统的X光片。

第一栏:我们希望达成的行为目标。行为目标不是变好看,更有钱之类。我们心理免疫系统的目标,是用行为来标识的。所以这里,艾米应该写下的目标是:她想要更自信地表达自己。表达是行为。
第二栏:你正在做哪些跟目标相反的行为
第三栏:她需要思考的是:这些与目标相反的行为,有哪些隐含的好处。也就是说,不自信地表达自己,有什么好处。原来,她这么做,是为了避免和别人发生冲突,避免被别人排斥,避免别人看到她出丑,并因此觉得她很蠢。
第四栏:她的心里有一个重大的假设。这个假设隐藏在她不想要的行为背后,正是这个假设,让这些行为所谓的“好处”成立了。这个假设是:如果我发表不同意见,就会引发冲突。现在,大象的焦虑被翻译成了骑象人能听懂的语言,进入了骑象人的意识中。这种假设当然不会是空穴来风。它一般会和童年或者成长等生活经历有关。我们就更能理解改变为什么很难发生。因为,改变的愿望和不改变的动力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冲突。

心理免疫系统的X光片,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这个冲突。我们不能只是责怪那些阻碍我们改变的行为,我们更不能责怪我们的心理免疫系统,因为它们曾经保护了,也许现在还在保护着那个弱小的、容易受伤的你。

行为改变四原理

一、检验人生假设:如何看清限制自己的规则?

改变第一步:看见内心假设你可以问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那些跟你的目标相反的行为,带给你的好处是什么?
第二,如果你做不一样的行为,你最担心别人会怎么对你?
第三,为什么阻碍改变的行为,所带来的好处是必须的?如果没有这些好处,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
可以用“如果……就……”的句式找到假设

第二步:行为检验:验证内心假设

如果要进一步地改变,我们还需要像一个行为科学家一样,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新行为,来测试这些基本假设。我们要验证这些假设对不对,什么时候成立,什么时候不成立。改变是一种有支持的探索,既需要你勇敢,也需要安全和可控。

新的经验,常常是在预期经验和真实经验之间的对照中产生的。

为测验其实挺有趣的,它就像带着一份地图去旅行。旅行总是要去看别处的风景。当我们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时,其实我们也是去免疫系统之外、重大假设之外的世界旅行。这其实是一种更加深刻,更加有意义的旅行。

二、小步子原理:如何走出改变的第一步?

一、奇迹提问:迈开第一步。往前看,你会看到困难;往回看,你会看到方法和路径。
“假如奇迹出现了,你真的梦想实现了。会发生什么呢?”
“好啊,现在来想一想,如果你已经XXXX了,你真的做到了。回顾这个过程,你迈出的第一步是什么?”

有时候改变就是这样,它像是一副多米诺骨牌。最重要的是找到能够推动改变的那块牌,找到第一个小小的改变,并把它推倒。

二、小步子原理:专注当下

而“小步子原理”的核心,是让你专注到当下你能做的事情上。至于这个事情能不能带来你想要的结果,这不是你能控制的。因此,也不需要你去关注。古希腊斯多葛学派的主张:“努力控制你所能控制的事情,并接纳你不能控制的事情。”

改变如果遇到嘲笑,那我就会建议他:把关注点放在检查这个嘲笑是不是真的像他自己想象得那么可怕上。
正如我们上节课所讲,如果他发现这个嘲笑并没有那么可怕,这也是一种新的经验,也能帮助他进一步行动。

匿名戒酒者协会是这么解释“一次一天”的四字箴言。每次只戒24小时,之后再看24小时。
在大部分例子中,我们没法预测事件的转向。不管现实准备得多么充分,结果还是可能猝不及防。我们为未来设定的任务太过巨大,留给自己的只剩精疲力竭、不堪重负和心烦意乱。
所以,不要去想未来太过巨大的任务,而专注于你眼前能做的一小步,并把它做好。因为只有这样,大象才会迈开步伐。

不要去妄想控制自己无法控制的未来,而是从脚下可行的一小步去开始自我的发展。

三、“环境场”原理:如何让新行为变成新习惯?

一、“场”的力量

“场”其实是包含大量行为线索的环境,这些行为线索会刺激你做出特定的行为。就像到了寝室你就想睡觉,到了办公室自然想工作,而到了餐厅自然想吃饭一样。
感性的大象对“场”很敏感。它总是比理智先感受到“场”所暗示的行为线索,并照着这个行为线索行事。因为“场”的不同,在某一些地方你会努力工作,而在另一些地方你会懈怠;在一些地方你会沉默不语,而在另一些地方你会滔滔不绝。

我曾把生活的乐趣分为两种:消费型快乐和创造型快乐。
1、在消费型快乐里,你消费的是别人创造的产品,满足的是表面上的感官刺激;
2、而在创造型快乐里,你在创造自己的产品。你在发挥自己的才能,辛苦地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体会到一种深刻的成就感,一种自己正在变得更好的感觉。

如果说消费型快乐是酒肉朋友,那么创造型快乐就是良师益友。学习是一种创造型快乐,而看美剧,当然是一种消费型快乐了。

可是,明明我们知道创造型快乐更好,却为什么不能从事创造型快乐呢?
原因是:创造型快乐是骑象人所热衷的、理智的快乐;而消费型快乐是大象所热衷的、感官的快乐。
如果要从消费型快乐转到创造型快乐,我们就需要说服感性的大象。给自己创造一个学习或者工作氛围浓厚的“场”,就是一个好办法。

讲到这里,我想对“场”做一个更精确的总结:所谓“场”,就是我们心中的一个关于“空间功能”的假设。

二、养一个自己的“场”

我们要重点说说“场”的第二个力量来源了:你以前在这个空间里的行为。

“场”这个东西并不玄虚。它就是你在一个空间里的做事习惯,习惯会形成稳定的心理预期,进而又会巩固习惯的行为。你在这个空间里做的事情越纯粹、越持久,这个空间“场”的力量就越大。

让我们再来深入思考一下,“场”到底是什么?
它其实是环境记忆中,我们每个人的历史。

四、情感触发原理:如何让改变自然发生?

经常有人说: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原因是,作为理智的骑象人和作为情感的大象,都有各自的主张。可大象的力量要大得多,这也是我们前面所讲的,大象的特点之一。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两个词的顺序是很有讲究的。你得先让大象有所触动,它才能听得进去道理。如果来访者跟我说:“道理我都懂。”那我就会想,坏了,这个咨询没起作用。因为,当他说“道理我都懂”的时候,他其实是在说:“你说的道理我不想听。”他已经把道理放到了很远的,跟他无关的位置上了。为什么?肯定是没有触动他的大象。

一、越自责,越放纵

内疚和自责能推动大象改变吗?当然不能。原因在于:很多你想改变的应对方式,比如:吸烟、乱吃东西、拖延,就是为了应对焦虑和压力而产生的。现在,内疚和自责增加了你的焦虑和压力,那你会用什么办法处理它们呢?当然还是吸烟、乱吃东西、拖延这些老方法了。所以,越是自责,你就越容易放纵自己。这就陷入 “放纵——自责——更严重地放纵”的恶性循环。

用焦虑、恐惧、内疚的情绪来激励大象,大象只会焦虑烦躁地在原地打转。更何况,内疚和自责还会降低你的自尊,让你觉得自己懒惰、一事无成,进而破罐子破摔。你要知道,那个你责备的自己,也正是那个要承担改变责任的自己。如果你都已经把自己骂得士气低落了,那你还哪里有勇气和力量去改变呢?

二、大象能听懂爱

我要把他教我的东西告诉你们。你们来这里不是为了爽的。如果我只是表扬你们,那我其实也是在说,‘你们只能做到这种程度了。’我不停地批评你们,挑战你们,是相信你们完全能做得更好。”那一瞬间,我心里的那只大象就被触动了,我理解了老师的用意。从那天开始,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提高了。这种自我要求并没有变成内疚和自责,更没有变成一种负担。相反,它的背后有一种“我能做得更好”的自豪感。

所以,问题不在于要不要对自己提高要求,而在这种高要求背后,你对自己究竟是厌恶,还是爱和期待。只有后一种感情,才是触动大象改变的力量。

如果你还在内疚和自责中自我折磨,也许,你就应该放弃和自己之间的战争了。就像一个士兵终究要解甲归田一样。大象也许听不懂你说的道理,但它能听懂爱。

第二序列改变:如何区分有效与无效的改变?

事实上,改变有两个层次:
一个,是作为内容的改变。
另一个,是作为应对方式的改变。

“自我接纳”这个词,我相信你已经听得太多了,但其实我们对自我接纳有两个重大的误解:
第一个误解是,以为自我接纳是不改变。接纳自我本身就是一种改变,而且是很难的改变。难在哪里呢?难在忍受。人只要有焦虑,总是想要改变的。可是,顺境逆境都是人生的常态,有时候我们需要去忍受不好的境遇,哪怕暂时看不到希望。
第二个误解是,很多人说自我接纳的时候,其实是把它当做获取另一种好处的途径。
经常有来访者跟我说:“老师,我觉得自己很多地方都不好。很想接纳自己,可是怎么才能做到呢?”
当他这么说的时候,他其实是把自我接纳当做获得幸福、平静、快乐的手段。他心里想的是:如果自我接纳了,那我就会变得更好了。
你看,这在本质上还是想要改变。追求自我接纳这个追求本身,就是他无法接纳自我的原因。

自我接纳不是追求,而是舍弃。舍弃的是什么呢?就是那种对生活的过度控制,对“完美自我”和“完美世界”的幻想和执念。

那么,什么时候该追求改变,什么时候该自我接纳呢?或者说,什么时候改变是有用的,什么时候改变会变成一个问题呢?
我可以给你一个简单的标准:看你改变的动作,究竟是改善了你的状况,还是维持了你的状况,甚至让你变得更糟了。

所以,当我们想要改变的时候,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我所遇到的,是世界的不如意,还是需要改变的问题?我们这个世界,本身就有很多不完美,它不是按我们的想法设计的。比如:我们会偶尔焦虑、会失眠,会心情不好、会遇到各种挫折。但这些都不是问题,它是世界运行的常态。如果我们错把世界的不如意,当做了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改变不仅没有效果,有时候还会变成问题。
第二,我们想要改变的努力,有没有打断自然发展的历程?工作需要积累经验,关系需要培养感情,这也是自然发展的过程;身体或者心理受到伤害,会缓慢地恢复,这也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所以,当你想要改变的时候,要思考一下:如果我不做改变,世界自然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怎么样的?

不能因为想要摆脱焦虑就急着改变,如果我们改变的企图打断了这种自然发展的历程,那它不仅没有效果,而且还会变成问题。

第二部分:心智的发展

第二部分:心智的发展

认识心智模式:辨识防御型思维与成长型思维

心智模式到底怎么影响着我们呢?它至少在两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它塑造了我们的经验,影响了我们的情绪。心智模式让我们对同样的事情有不同的解读,并产生不同的情绪。
第二个作用:引发行动。我们的情绪、思维和行动是一体的。积极的思维经常会通过激发有效的行动,来验证它本身的正确性。
如果你觉得一件事你能应付,你就会想各种办法,全力以赴去做,最后,这件事果然做成了,这加深了你“我能应付”的信念。这是一种积极的循环。反之,如果你觉得自己做不到,你可能就会拖延、想退路、找自己做不到的理由,最后这件事没有完成,这也会加深你“我做不到”的信念。这是一种消极的循环。对人也是如此。如果你觉得一个人很好,你会去接近他、了解他,最后发现他真的不错。反之,如果你觉得一个人很差,你就会挑剔他、排斥他,最后发现这个人就是不行。

把心智模型分成两类:一类是积极的成长型心智模型,一类是消极的防御型心智模型。

推动人自我发展的内在动机,主要有三个因素:安全感、自主性和胜任感。
安全感主要来自于人际关系,尤其是我们和妈妈的依恋关系。如果母亲给予孩子的是无条件的接纳和肯定,那孩子所发展出来的探索世界的本能也是自主自发的,不需要考虑别人的评价,也不是为了获得母亲的称赞。这样,他的自主性就出来了。他不会把挫折当作一种“如果我做得不好,母亲就会嫌弃我”的威胁,而是执着于自己的目标,努力解决问题,把限制和困难当作是有趣的挑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的能力获得了不断的成长,这样,他的胜任感就发展出来了。慢慢的,他发现自己是有能力的,是能够应付这些挑战,并因此对自己充满自信。而这种胜任感又会让他不断去寻找新的挑战,解决新的问题。他的自主性会增强,他的安全感来源就会从母亲转为自己,因为他是能够胜任这个工作的,由此形成了一种正性循环。这是一种成长型的心智模型。

反之,如果他的安全感没有得到满足,那他就会陷入另一种心智模型——防御型的心智模型。他不愿意去探索世界,不愿去面对一些必要的难题。他行动的所有重心,都在想方设法地回避可能的伤害上。他通过缩减自己的活动空间,来获得一种安全感。为了让世界看上去可控一些,他会非常在意头脑中的规则,以至于看不到现实发生的变化。有时候他也很努力,可这并不是自发的,而是被头脑中“应该如此”的概念驱动的。他很在意被人赞扬和接纳,所以,别人的一点点批评意见,都会让他焦虑万分。因为太在意别人的评价,他就失去了行为的自主性。这样,他就陷入另一种循环——不断寻求安全感的循环。而防御型思维,就是阻挡我们走向自我发展最大的思维障碍。

你会学到防御型思维的三大天王:僵固思维、应该思维和绝对化思维。

一、僵固型思维:为什么你会活在别人的评判中?

就是要告诉你,能力并不能预测一切,有时候怎么看待能力,要比能力本身更重要。

夸孩子聪明不仅不会增加孩子的自信,还会削弱了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表扬聪明和表扬努力激发了他们不同的心智模型。表扬“聪明”实际上暗示了这样的观点:人的能力是相对固定的,解难题只是证明你聪明不聪明的方式。一旦孩子接受了“人的能力是相对固定的”这样的观点,而他们又被夸聪明,那他们自然就会努力维护聪明的形象。他们会把注意力从挑战任务本身,转移到对自我的关注上来。这就是僵固型思维的特点。

相反,表扬“努力”却暗示着:人的能力并不是固定的,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来发展自己的能力。既然人的能力并不固定,他们不需要有证明自己的包袱,自然就能把目光专注到努力本身。关注自我证明,还是关注能力成长,是成长型思维和僵固型思维的重要区别。

一个有僵固型思维的人,在面对挑战时,很容易放弃,因为他会担心困难的任务会证明他不行;而一个有成长型思维的人,却欢迎挑战,因为他会把挑战看作能力成长的机会。

僵固型思维的人,觉得努力是一件可耻的事,如果你需要努力才能做成一件事,说明你能力不够,所以就算努力,他们也会偷偷努力;而成长型思维的人,以努力为荣,因为他们觉得努力就是激发能力的手段

他们对批评的看法也不一样。僵固型思维的人更容易把批评当做对他本人的负面评价;而成长型思维的人更容易把批评当做是一种帮助人们改进的反馈。

看到别人成功时,僵固型思维的人会把它看作是自己的失败,因为别人做到了而自己没做到,那就是证明自己不行;而成长型思维的人却会从别人的成功中学习,去吸取别人的经验,把它们变成自己经验的一部分。 

自我,其实是一个调节器或者维修包。当一切运转良好的时候,我们并不会有太多的自我关注,而是会把生命的能量投射到世界本身。

世界向我们提出问题,我们努力解答问题。这时候,我们的能力在我们与世界的互动中逐渐成长起来,我们的自我也在这种与世界的互动中逐渐变得丰富起来。

但是当我们感到不安时,我们就会把注意力投射到自我身上,我们会问:我是什么样的人?别人会怎么看我?我这么做是对是错的?我们想通过解答这些问题来发展自我,而实际上呢,因为没有和世界的真实的互动,自我的发展反而停滞了。

所以,我们都应该在与世界的真实互动中发展自我,而不是死守着一个僵化的自我概念。无论这个自我概念是聪明、能干、懂事还是其他,也无论这个自我概念的评价来自父母、师长、领导还是心爱的人。

如果你相信变化,那么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根本不重要,你会怎么发展才重要。

突破僵固型思维:如何“正确地”犯错?

成长型思维认为人的能力是不断成长的,因此会把注意的重点放到通过努力来获得能力成长上。而僵固型思维认为人的能力是固定不变的,因此会把注意力放到证明自己聪明和维护自己的聪明形象上。

能力的成长,来自于挑战。从这个角度,“聪明不聪明”,“能力强不强”所形容的不应该是孤立的个体,而是个体和环境的互动方式能否促进能力的成长。而僵固型思维却因为要固守“聪明”的形象,不愿意去面对挑战,从而失去了让自己真正变聪明的机会。

我们怎么才能从僵固型思维转变为成长型思维呢?

核心就是,改变对错误的认知。当我们在解答环境提出的问题时,会犯很多的错误。试错就是一种基本的学习机制。这跟你的能力无关,而跟事物发展的进程有关。

我犯了错,那一定是我不够聪明,没把事情做对。他们会把错误等同于失败。当你把错误当失败的时候,你其实认同了这样的假设:事物的发展不是曲折向前的,而是直线式的,最终有一个终点——成功或者失败。而错误就是那个终点。这显然并不是事物发展的真实逻辑。
错误和失败还有一个不同,错误说的是事情的结果,而失败就引向了个人评价。当我们把错误当做一种“证明自己不行”的失败时,我们就会回避错误,从而让自我发展陷入停滞的状态。

管理错误的三种方法:
1、就是把错误看作是学习的机会。对错误的开放态度,鼓励讨论错误。
2、是突破自己不会犯错的形象。
3、那就是制定犯错计划。如果要克服对错误的恐惧,你就必须犯错误。你要争取每周犯5个错误,记录下这些错误,反思这些错误的后果是否如你所想的那么严重,并思考你从这些错误中学习到了什么。多做多错,如果你没能在这一周之内犯足5个错误,就证明你做得不够多。

如果我们的人生是一个无限游戏,那错误就不是游戏的终止,它是游戏的一部分。你甚至会有意识地犯一些错误,来让游戏变得有趣一些。

二、应该思维

应该思维的本质,就是不去认识真实的世界,而是试图让真实的世界臣服于我们头脑中已有的规则,并在世界不符合我们头脑中的规则时,表现出怨恨、愤怒、焦虑或者沮丧。
1、是对世界和他人的应该思维;
2、是对我们自己的应该思维。

(一)对世界的应该思维:为什么我总看不清现实?

愿望和应该思维的区别:应该思维和愿望有一个最根本的区别,就是能不能容忍现实跟我们的愿望不一致。事实是不会跟你讨价还价的,你也战胜不了事实。就算你想要改变事实,那也只能在承认事实的基础上想办法。可是,有应该思维的人看不到这一点。他们好像是在跟事实赌气,觉得事实就不应该这样。也就看不到其他可能性了。

“必须”和应该思维经常是相伴相生的。而“必须”意味着只能是这个结果。当结果不符合这个预期时,他就会陷入到严重的焦虑当中。
愿望和应该思维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当我们想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们是愿望的主人,我们支配着我们的愿望。
可是当我们陷入应该思维的时候,应该思维好像变成了支配我们的主人,我们只能服从于应该思维背后的规则,这样我们就失去了我们的自主性。

区分愿望和现实,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也是走出应该思维的关键。有时候,越是认识到有些路走不通,你越会去找别的路。越是接受现实,你越能利用现实,去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不是在焦虑、抑郁和愤怒中,跟现实怄气。

作为一个成年人,你得接受,这个世界不是围绕着你来设计的,宇宙根本不理会你的喜怒哀乐,世界有时候就是有很多不公平,人生就是有很多苦难和不如意。
如果你一直放不下头脑中关于世界的设想,就像一个孩子不能放下对童话世界的执念,你的脑子里就一直会有很多“这个世界应该如此”的图景,而当现实不符合这个图景时,你的心里就会生出忧郁、愤恨和沮丧这些负面情绪。
而这些负面情绪最初来源于你对这个世界过于乐观的想象,现在又变成了你对世界悲观的理由。
你盯着现实与“应该”的裂痕,沉浸在对这个世界的失望当中,就没有办法多看一眼这个世界中美好的东西。这就是应该思维对自我发展的妨碍。

(二)对自己的应该思维:为什么我无法接纳自己的情绪?

几乎所有关于自我的烦恼背后,都有一个“应该自我”存在。

没有什么是应该的,我们关于自己应该怎么样的假设,也许本身就是偏见。

我们的心里有太多的“应该”在告诉我们怎么做,这些应该思维变成了我们对自己情感的限制,并最终取代了我们真实的情感表达。这就是自我应该思维的最大问题。应该思维的本质是模仿:“我应该如此”的应该思维,它的本质,是用社会规则、他人的期待或者文化习俗,代替了我们自发的行动。应该思维会妨碍我们真实的情感表达,让我们的行为偏离事情本身,变成一种模仿。

应该思维导致非黑即白:如果我们遵循的是我们的感觉,它常常是非常复杂的,也是自然流动的,有很多的灰色地带。有时候我们会对路边的乞丐有善心,有时候我们会熟视无睹甚至有些厌弃,这都是我们真实的感受。但是,如果我们依据“应该规则”来做判断,那就会不一样了。“应该的规则”只有符合不符合,遵守不遵守。

一旦我们用理想化的规则来限定我们自己,判定我们自己,我们的思维变得僵固了,我们就很难容忍自己感受中和规则不同的部分。我们会扭曲自己的情感,以让它符合“应该”的要求。所以,应该思维不仅妨碍了我们真实的情感表达,还固化了我们的思维。

人之所以会陷入应该思维,是因为我们不断在外在世界中寻找被别人喜爱的“自我”标准,来妄图根据这个标准创造一个理想的自我。当我们用幻想的自我来对照现实的自我时,会觉得自己像个冒牌货。所以,我们会努力维持幻想中的形象,害怕别人看到幻想背后真实的自己。这些理想的自我,并不是来自于我们真实的自我经验,而是由很多“我应该很努力”、“我应该谈恋爱”这类的规则堆起来的。

该如何跳出应该思维,逃脱这个暴政呢?这个说起来并不复杂,就是找回我们的感觉。毕竟,感觉虽然模糊,但是它才是我们真实的东西。

三、绝对化思维:人为什么会陷入悲观主义?

人也经常陷入这种习得性无助中。比如:工作压力会让我们习得性无助,觉得自己再努力也赶不上工作进度了,所以破罐子破摔,干脆宕机了。失恋也会让人产生习得性无助,再也不相信自己能找到好的爱情了。
任何回避行为和抑郁情绪背后,都有这种习得性无助的影子在。在这种习得性无助背后,我们也经常想“再做什么也没有用了”,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绝对化思维。

绝对化思维,就是对伤害的抽象化。这有点像是,每次遇到让我们痛苦的事情,我们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地雷。这颗地雷很危险,一接触,就会触发我们应激性的情绪反应。所以为了避免接触这些创伤性事件,我们把危险抽象化,在内心里树起警示牌,来标定不要轻易靠近的危险区域。
我们曾感受到的痛苦越大,我们用警示牌标识的危险区域就越大。久而久之,我们自己的活动空间变得越来越小,逐渐无路可走了。

从“我在的这家公司很可怕”,到“创业公司很可怕”,到“公司很可怕”,到“工作本身很可怕”。被开除这件事对他的伤害越大,他心中的信条就越抽象,他的思考方式就越绝对化,他防御的范围也会越大。反过来也一样,他对这种挫折的思考越绝对,他的情绪反应也会越大,他会越悲观和沮丧。

悲观思维会从三个方向对挫折做绝对化加工:永久化、普遍化和人格化。
1、所谓永久化,就是在时间维度上,觉得这件事会一直发生。“你总是不回家”和“你有时候不回家”
2、所谓普遍化,就是从一只乌鸦黑,推广到天下乌鸦一般黑。从一个男人不可靠,推广到天下男人都不可靠。
3、所谓的人格化,就是觉得所有不好的事情都是针对我的,都是我的错,才会让这些坏事发生。出现问题的时候,觉得“都是针对我的,都是我的错”,这是一种常有的心理反应。

回过头来看,绝对化思维最大的问题,是为了防御可能的危险,把生活封闭在真空里,让我们不敢接触现实,从而失去了从现实,从生活中疗愈的机会。

与自我辩驳:如何突破防御型思维的操控?

如果你相信理性的力量,相信你能控制自己的想法,那你就要试着来劝服自己,试着发展出一种更理性、更健康的眼光和看法。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改变思维的方式——与自己辩驳。
1、是实证式的辩驳。就是找与不理性的结论相反的证据。实证式辩驳的重点,是要找一些证据让你看到,事实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糟。
2、是逻辑式的辩驳。辩驳的重点,是推理的合理性。几乎所有的不理性思维,都有过度推理的问题。
3、是实用式的辩驳。简单地说,就要问:“我这么想有什么用。”如果我这么想是没用的,那更有用的想法是什么呢?

我们确实需要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表达自己的失望、沮丧和愤怒。可是如果任由情绪把我们的想法带走,那我们就放弃了控制自己想法的责任,也就放弃了做一个理性的人。
实用式的辩驳,关注的不是真相,而是思维的功能。

心智模式最重要的功能,是看它是否产生积极的情绪,以及能否产生有效的行动。

如果我们能控制自己的想法,那也就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动了。所以对于一个想法,我们要问自己:
这样的想法会引发我什么样的情绪呢?
这种情绪是我想要的吗?
它会触发我什么样的行动呢?
这种行动是我想要的吗?
我这么想,会让自己更好呢,还是更糟糕呢?
这就是一种实用式的想法。

这个情绪化的你和这个理性的你都是你,但又都不是你。你是另一个人,你是作为裁判的那个你。现在,是该由你做决定了,站在谁这一边。

从防御性思维到成长思维的工具

一、创造性思维:行动的张力从哪里来?

从目标、方法和与现实的接触三个方面来讲怎么发展自己的思维。

《最小阻力之路》区分了两种产生张力的结构:创造的结构和解决问题的结构。只有创造的结构,才能产生持续的张力,而解决问题的结构,是没有持续张力的。

创造的结构是怎么样的呢?
就像画家想画一幅画,作曲家想作一首曲子。他有一个确切的东西想要把它做出来,这就是创造的结构。
如果你用的不是创造的结构,而是解决问题的结构,那么你就会陷入像刚刚我们所说的读者所面对的那种困境。

一些人想到的策略,是拼命夸大问题的严重性,通过谴责自己,制造焦虑,以获得动力——只要问题在,那动力也总会在。所以稍有懈怠,他们就会恶狠狠地对自己说类似“问题已经很严重了,如果你再不改变,就完蛋了。”之类的话。
可是,当他们这么做,在强化动力的同时,也强化了问题本身。为了保留这种动力,他们不敢让问题好转,只能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悲观。所以,也许有些人也取得了外人看来挺成功的学业或事业,但从内心里,他们并不敢认同和享受这些成功。他们需要“问题”和“挫折”作为动力,持续鞭策他们往前走。这样的结构显然不能持久。

《最小阻力之路》的作者,给出了一个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的答案。他说,是因为爱。
想要把它完成的冲动,变成了一种持续的张力。这种张力不会让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要我没完成它,这种张力就会持续存在。你越是爱它,越是希望它问世。这种张力就越大,它就越会推动你持续行动,直到最终把它完成。这就是创造的思维结构带来的张力。
打一个比方,创造一个东西就像生一个孩子。生孩子的过程,并不需要你强迫自己努力,你只需要爱这个孩子就可以了。

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也可以把人生看作是一个创造的过程,是把我们心里钟爱的理念变成现实的过程,而不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不需要解决问题了,为了完成梦想,你需要解决很多的问题,但是解决问题不应该成为行动的动力。你真正热爱的目标才是这个动力的来源。

创造型思维把事情分成了简单的两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我想要完成的作品。
第二个部分,是我所面临的现实。

创造型的思维,会把这个事实看作是创造的条件限制。如果我遇到了这样的限制,我就要想办法去解决它。而解决问题思维会把这个限制看作是目标是否成立的前提。如果我遇到这种限制,那也许我就该放弃目标。这是两者的区别。

一个创造型思维的人可能会想:“我想要继续去读书深造,可是我现在确实没钱,怎么才能实现我读书深造的目标呢?如果钱真是我创造的前提条件,那我要先去挣钱。”当他在挣钱的时候,他是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的。
可是一个解决问题思维的人就会想:“现在我连钱都没有,还谈什么读书深造,这压根就不现实。于是他就放弃了自己的目标。”

创造型思维是以目标来思考现实,先想我要什么,再想现实是怎么样的,环境能够提供什么,再去想办法弥补目标和现实之间的鸿沟。
而解决问题思维是以现实来思考目标。先去想环境能够提供什么,再来想自己的目标是不是实际的,该树立怎么样的目标。
大部分人都是从现实出发去思考问题,而不是从想要的东西来思考现实。当他们这么想的时候,自然无法突破现实的限制,也就没有持续的张力了。

二、WOOP思维:张力如何变成行动力?

(一)心理对照法:先想好处,再想障碍
就是为了防止过于乐观的幻想降低我们的张力,我们就需要在想象乐观前景的同时,想象一下实现愿望的障碍在哪里?让我们先想象愿望达成的时刻,再泼一盆冷水下来,让我们面对现实。

心理对照的顺序是很重要的。我们需要先想做成以后的好处,再想可能遇到的障碍。
心理对照最大的好处,是既通过乐观的幻想,保留了目标带来的张力,同时,又把幻想拉进了现实,让目标切实地跟现实发生联系。

(二)执行意图:治疗拖延症的有效工具
执行意图是怎么做的呢?就是让你在设想未来要做什么的时候,用一个条件语句——“如果……就……”。
一旦你在大脑中植入了“如果……就……”的语句,当“如果”这个条件出现时,大脑就会自动反应出你应该做的事情。

比如,“如果我吃完晚饭,我就会翻开书看几页”,“如果我感觉到睡意了,我就会把kindle放到床边而不是手机”。
一般来说,你预埋的行为线索越具体,到这个时间地点以后,行为线索越能触发行动。一旦你真的做了这样一个计划,你执行的概率要远远比普通的计划要大得多。

(三)WOOP思维:克服障碍的计划

W ——Wish,就是愿望的意思。你可以先想想你在本周、本月或本年需要完成的愿望。
O——Outcome,最好的结果是什么,这两项是增加目标的张力。
O——Obstacle,设想可能遇到的障碍。
P——Plan,计划。这个计划就是用“如果遇到了什么障碍,我就怎么做”,这样“如果……就……”的句式写的。

我们经常说,人要仰望星空,才会觉得生活有奔头,也要脚踏实地,才不至于让自己迷失在幻想中。WOOP思维就是一个让我们既能仰望天空,又能脚踏实地的工具。

三、控制两分法:如何找到烦恼的根源?

努力控制你能控制的事情,而不要妄图控制你无法控制的事情。

第一步,是思考你所担心的事情里,有哪些是你能控制的,哪些是你控制不了的,并把注意力专注到你能控制的部分。
第二步,对于不能够完全控制的事情,把你能控制的部分找出来,并做成计划。

它能够让你把注意力集中到现在能做的事情上,让你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工作。至于结果是“天道酬勤”还是“事与愿违”,那不是你能控制的了。

我们前面所讲的僵固型思维、应该思维和绝对化思维,它们的问题也在于没有好好区分哪些地方是我们能够控制的。
1、僵固型思维,就把注意力放到了我们不能控制的,别人评价我们“聪明不聪明”上,而没有放到我们能够控制的“努力不努力”上。
2、应该思维,则是试图用头脑中已有的规则去控制世界、自己和他人,发现控制不了,就会变得很焦虑、沮丧甚至怨恨。
3、绝对化思维,则先是用绝对化的要求,把自己的控制范围无限扩大,又因为受到挫折而放弃了自己能够控制的事情。

请注意,控制我们能够控制的事情,是专注和精进,而不妄想控制我们控制不了的事情,是为变化留下空间。这也是有弹性的思维的特征。

大部分人只会注意到这件事重要不重要,而不会去想在这件事里,我能控制的是什么。
可是如果我们用理性想一想:这件事是很重要,那又怎么样呢?是因为这件事很重要,所以你就应该能够控制它,还是因为这件事很重要,所以你就应该担心呢?
如果是因为这件事很重要,所以你就期待自己应该能够控制它,这就是一种应该思维了,这里面有我们天真的幻想在。
如果是因为这件事很重要,我就应该担心,这有一定的道理,可是如果你任由自己担心,那你也就放弃了控制自己能够控制的事情。
你明明能够通过控制的两分法来让自己变得专注一些,却一定要任由自己焦虑,让你的焦虑破坏了你的行动力,这也是不合理的。

四、正念思维

我们前面所说的僵固思维、应该思维和绝对化思维,是同一种思维方式——远的思维方式。
1、僵固型思维不是看重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不是看你付出的努力,而是评价你这个人怎么样,聪明不聪明,这是远的思维;
2、应该思维只执着于头脑中已有的规则,而不关注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也是远的思维;
3、绝对化的思维方式呢?把一件现在发生的坏事,用永久的、普遍的和人格化的方式进行概括、推演,这就是远的思维。

远的思维能够帮助我们省略加工需要的认知资源,同时,因为抽象和规则化,它让我们面对的世界有了更多的确定性。但是,远的思维也限制了我们的成长。

而近的思维呢?像是在现场,也许细节太多,你会被淹没,但是你会看到更多、更真实的东西,因为你就在那里。
如果你在这个焦点上保持足够长的时间,你就会变得专注。而你一专注,你就在这件事里面了,就像在现场一样。正念很强调专注当下,强调此时此刻。这跟近的思维强调的东西是一样的。所以我也把近的思维方式,叫做正念思维。

正念思维的三条原则:
1、用描述性语言,而不用评价性的语言。就是不加自己的评价,少用形容词,而尽量用动词来描述正发生的事情。有点像镜头语言
2、问具体的问题,而不是抽象的问题。是希望他们用近的语言去描述他们的生活,以及他们在生活中的各种关系。
3、关注现在能做的事,而不是关注事情的结果。很多时候,“有用没用”只有等做完一件事才会知道。可是,正是我们头脑中预想的“有用没用”的结果,让我们失去了行动的能力。

现在你只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现在能做什么?
第二个问题:你愿不愿意去做?
如果你在为一些远的事情焦虑,也可以用这两个问题把自己的思维拉回到现在来:我现在能做什么?我愿意做吗?

思维弹性:思维是如何进化的?

倾听的要诀,就是知道很多事其实你并不知道。倾听和思维发展的规律非常像。

第一重境界,看山是山。就是把知识当做绝对的真理来学习;
第二重境界,看山不是山。就是知道它是有错的,所以批判它、排斥它、不接受它;
第三重境界,看山还是山。就是重新把它当做知识来学习,既知道它有局限,也知道它对你有用的地方在哪里。

思维的要诀,跟对话很像,就是不要太确定你知道的东西是什么,从而为探索的可能性留下空间。因为既然是局部的知识,这局部以外的部分,才会变得分外迷人。你才会想,那剩下的部分是什么呢?这就为进一步的探索留下了空间,而这个探索的空间,其实也是你思维发展的空间,也是你自我发展的空间。

所以,思维的弹性其实就是承认我们自己的限度,并继续探索其他的可能性。

思维对环境有两种基本的适应方式:
1、一种适应方式,叫同化。简单说,就是用我们头脑中已有的东西,去理解新发生的事情,把新发生的事情加以修改,以符合我们头脑中原有的认知模式。
2、另一种适应方式,叫顺应。我们不改变这些新事物,而改变我们自己的认知模式,来适应这些新事物。局部的知识、流淌的知识、不确定的知识,会不断让新的东西进来。这会不断改变我们的认知模式。这很痛苦,因为相比于固守某些绝对真理,你的思维要经历太多的变化和不确定性。可是,有弹性的思维,会不断迎接这种不确定性,让它来改变我们自己。这样,思维发展才会快,你才会不断发现你原来没有发现的东西。

思维是怎么进化的?就是承认我们了解的只是局部的知识,并探索其他的可能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