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or放弃|分手后应该如何应对?

其实大部分人在分手之后的第一个念头想到的都是“复合”,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失恋之后想要复合是因为“爱”还是因为“不甘心”,当你毫不犹豫的说“爱”的时候,又没有想过“爱”是因为爱过去的那段经历还是爱那个跟你说分手的人。

所以当你在问自己是不是要挽回的时候,你应该问自己的是,你到底是因为什么想要去挽回的?


从本质上来说,失恋其实是一种“否定”。它意味着被分手的那一方把你整个人都否定了,而你对ta却是非常肯定的,获得一个自己肯定的人的否定,是一件很受打击的事情。你不服气ta把你说成那样不堪,不甘心自己居然不被对方喜欢。所以有的人想要挽回,是因为潜意识里想要证明自己的价值,证明自己并不是那么没用。


谁也没办法空口判断出哪一个不爱哪一个,爱或者不爱这种事情从来都是只有当事人自己才知道,但是我有一个最简单也是最笨的方法来判断你对ta是有感情的还是因为不甘心——迅速的找一个跟你前任条件差不多的异性,然后尝试着聊一段时间,如果在这段时间里,你发现你还是总想到前任,那你就可以开始准备挽回的工作了,如果你聊的还挺开心的,虽然也会不时想起前任,但是没有那么多悲伤的情绪了,那就要恭喜你,走出来了。


如果你觉得这个办法不靠谱,你还是放不下,还是想要挽回,那就接着看。


1、平复心态

当你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最好什么也别做。一旦你做错了什么,那日后就要花上更长时间,更多的精力去弥补你造成的问题。所以这种时候你要做的最好是让自己平静下来,像平时一样上班,下班,加班,吃饭,空闲的时候约朋友出去散散步,唱唱歌,一个人的时候看看电影,也可以养个小动物来陪伴自己,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让时间安抚你的伤口。

只有当你足够冷静的时候,才能以一个十分理智的思维去思考你们之间的问题,找到解决的方法,制定出合理的挽回计划,想清楚每一句话应该怎么说,每一件事应该怎么做。


2、找到分手的原因

等你冷静下来之后,你就可以以一个很理智很客观的角度来回想你们相处时的每一个细节,想一想对方和你说过的那些话,弄明白你们分手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就像医生看病之前都要先号脉找出病因,再对症下药,想要挽回的话也是同样的道理,找到导致你们分手的原因,再一个一个的解决。如果你没有找出你们分手的原因,那即使你们复合了也会因为同样的问题再次分手,因为问题和矛盾并不会因为你们分开又在一起就消失,而是一直存在直到被解决的。


其实分手也分真性和假性,所以要分开来说


(1)假性分手

所谓假性分手就是说对方并非诚心想要分手,而是想通过分手这种方式来测试你对ta的感情。不要觉得他们很作,这只能说明他们是非常没有安全感的,通常在这个时候他们并没有真的对你感到失望,更多的是想看看你的态度,想看看你是不是真的在乎他们。如果你在这种时候选择不挽回,那这一段感情就被你错过了,如果你选择死缠烂打,那可能没两天就复合了。


(2)真性分手

所谓真性分手就是说ta已经对你心灰意冷了,不想再继续跟你相处下去,想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Ta可能已经给过你很多次机会了,而你应该是完全没有改变,所以ta不想再跟你纠缠下去了。很多人在这种时候选择死缠烂打,却不知道死缠烂打只会让对方更讨厌你,直接把你拉黑都是随地随地可以做的事情,很容易导致也许本来有可能会挽回却因为这个问题而失去了最后的机会。


关于如何分辨真性分手和假性分手,主要的判断方法还是依靠对方的态度,通过ta和你交流内容,ta的情绪,ta在朋友圈空间或者微博发的东西,和对你邀约的回应。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你自己的理性判断,对方是否真的想离开你,想放弃这段感情,你身为当事人肯定是最清楚的,不要逃避,不要幻想,面对事实,结果就自然一目了然。


关于分手的原因的还是详细的说一说,因为这个东西很关键,如果你没有把造成你们分手的问题解决,那么即使是复合成功了,也还是会迎来再一次的分手。从一件一件的事情中,两个人开始慢慢的相互了解,更深入的,也更加客观的知道了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那么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问题,两个人没有好好的解决的话,随着时间的流逝,小问题就会积攒成大的矛盾,然后分手就接踵而至了。


(1) 付出与收获的不均


其实很多的时候问题都出在付出和收获的不平衡上,所以总有人在吵架的时候说“我对你那么好!但是你却balabalabala”


好确实是好,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对ta好,但是ta却是这个表现的原因在于,其实ta喜欢苹果,但是你却总是给ta桃子。你尽了你最大的努力去关心ta,爱护ta,体贴ta,照顾ta,但是对方压根不在乎也不想要,ta觉得在你的照顾之下自己好像变成了弱智,ta想要的理想的伴侣是和ta一起全世界乱跑着玩儿的那种,而不是要个照顾自己的妈妈。所以问题就这样产生了,你们俩谁也不快乐,都觉得自己对对方好,而对方对自己很坏。爱是需要回应的,甚至需要比其他的交际关系更好的回应,这样才能满足内心里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如果付出得不到回应,那就代表两个人不平衡,世间万物都讲究一个平衡,不平衡就会导致事故。


每个人都会有一种“互酬心理”,顾名思义就是指两个人互相帮助,互相满足的一种心理,这种需要被回馈,被认可的心理是每个人会有的,所以如果你想要维护一段关系需要

1 克服自私自利的心态,不能一味的期待对方的付出,而自己一毛不拔。

2 面对对方的付出要学会感恩和珍惜,对方为你付出并不是处于好心而是因为爱,如果ta的爱得不到回馈,长此以往只会让ta不再付出爱。

3 懂得满足,就像你不会要求对方做什么过分的事情,对方也不会对你提出过分的要求,适当的懂得满足,不仅能让你自己不被那些虚妄的欲望所迷惑也可以让对方觉得你是个踏踏实实的人。



(2) 表达与沟通的问题


一段关系的最终破裂肯定是因为长期问题的积累,而随着时间的变化积累的是问题而不是情感的原因必然就是双方的表达和沟通的问题,所以问题才会持续的积累,而不是被解决。


停下阅读,想一想你们分手之前的沟通是什么样子的,争吵?质问?比谁更大声?直接攻击对方,从ta自身到ta祖宗?争着抢着谁先说话?还是所有的加在一起?怎么样,是不是感觉很爽?很痛快?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突然就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是不是觉得自己很傻?有那么多话可以说,自己偏偏选择会让对方更加生气的话,真的是不知道叫交流,什么叫沟通。


其实很多争吵都是由很小的问题引发的,但是一旦这个小问题发生,却没有好好的解决,而是两个人就此事争吵起来,那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再扯上过去的什么大事小事,那大问题就会变成矛盾和冲突,最后搞得两人都下不来台。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ta在做饭,家里没有耗油了,但是你买错成了酱油,然后对方看到你买错也就讲了一句“这也能买错。”之类的话,你就火冒三丈,开始跟ta争论起来,说什么“我买错,那你怎么不自己去买啊”然后两个人就开始拌嘴,拌着拌着就吵起来了,争吵就变成了矛盾和冲突,然后必然是冷战和谁哄谁。很多争吵都是因为这种小事引发,你是否承认?如果你可以好好的和ta说,而不是通过耍小脾气的方式去沟通,那么结果肯定是大不相同的。



(3)制定复合计划

从纯粹理论的角度来说,真性分手之后需要做的是断联—自我提升—复联,假性分手之后需要做的是 死缠烂打。这么说起来好像跟什么都没说没什么区别,但是我能做的也只有详细的解释一下。

1、断联

断联的意思就是切断联系,不管是微信微博qq还是电话短信FaceTime,一律都断掉。断联的目的在于让时间带走你们之间不美好的回忆,减轻对方对你的厌恶的情绪。但是如果在分手之后你们还有良性的联系,那就用不着断联了,这种情况下,断联反而会显得很奇怪。断联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可以给你的时间让你做好自我提升,在蛰伏之后出现有大的改变会让人眼前一亮。


2、自我提升

爱情的本质从来都是吸引,而吸引的本质是价值。这一点想想就会明白,你们两个人当初在一起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因为对方身上有自己喜欢的点,可能是男生喜欢女生的温柔漂亮,女生喜欢男生的体贴细心,然后相互吸引,最后走到了一起。当对方不再对你有感觉,那你就要创造出些什么让ta对你有感觉,这个时候就需要来一个自我提升,从外到内的做一个改变,换一个造型,换一种生活方式,让对方有喜欢你的理由。关于导致你们分手的原因也是需要你认认真真的改变的,也许是通过学习一些两性相处方面的技巧,也许是和别的异性进行实际操作尝试出方法,总之这方面是一定要有所提高的。同时也要发在朋友圈上,这样在ta把你加回来之后就可以很直接的看到你一直以来的变化,但是切记不能发的太刻意。


3、复联——制造交集

当你做完自我提升,变成了更好的自己之后,你就可以尝试制造一些交集,慢慢的接触对方和对方正面交流了。千万不要直愣愣的出现在对方的面前,最好是制造偶遇,或者是某种貌似不经意实则是你精神策划的交集,让她看到你的改变,对你产生好奇,再慢慢的加回即时通讯软件,通过朋友圈或者微博什么的让ta看到你的变化,然后的过程会比较像你们两个第一次在一起之间的那种互相追逐互相暧昧的过程,其实就是再泡ta一次。


其实“计划”中的前两个小括号,只要你稍微有点毅力,有点爱对方的想法,有坚定想挽回的决心,那么还是很好做的,也不存在什么特别的技巧,但是第三个小括号,在制造交集之后的聊天交流中,还是需要一些技巧和特别的提示的。


1)不要把对方当成百科全书

很多人其实都不知道到底怎么聊天,以为自己发一个问题就会得到对方的回答,这样一直问,就可以一直获得回答,对方好不容易看到一点你的变化,对你起了点兴趣,又被你的“为什么”给一点点的消磨干净了。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跟别人聊天,人家总是十万个为什么,而且问题都极其的无聊,什么 你吃早饭了吗?吃晚饭了吗?吃中饭了吗? 想想都觉得很无聊,你会愿意和总是这样聊天的人聊天吗?不嫌别人烦就很好了。


2)找到切入点

正确的沟通技巧是要你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围绕这个切入点展开话题。

比如说,对方喜欢小动物,那你大可以养一只嘛,然后每天就围绕着这个小猫或者小狗跟ta聊啊,发一发照片啊,然后在聊天的过程中插入一两句对对方的关心啊或者是展示自己的价值,这样不仅不会没有话题聊,反而会让ta对你更加感兴趣。类似的这种切入点可以是游戏、共同的爱好、熟人的八卦等等等等。

如果实在是没有话题,那也可以制造话题,你可以尝试去做对方做的事情,和ta打同一款游戏,看同一本书,同一部电视剧等等等等,有了共同点就不用害怕没有话聊了。


3)学会判断对方是否对话题感兴趣

虽然你不知道什么样的话题是对方感兴趣的,但是你至少要知道你在说的话题是对方不感兴趣的。从ta回复你的内容和长度来看,如果对方反应不大,那就赶紧打住,以免引起ta不好的映像。


4)把握聊天的频率和节奏

好的挽回之后,并不会让你陷入低位,因为在你聊天的时候就可以通过控制自己的需求感来达到对方对你产生需求感。把握住你们聊天的频率和节奏,如果她不回你,你也不要接连着发很多消息,也不要刷刷刷发个好多条,然后等了十分钟对方回个“哦”。利用好对方的情绪价值,在和ta交流的时候给ta营造一种轻松自在的氛围,不要暴露出你太多的需求感。



为了避免挽回之后你是处于低位,也就是说为了避免你变成被呼来唤去的那一方,所以在妇联的时候可以使用“二次吸引法则”,化主动为被动,改变你作为挽回者处于低位的状况。虽然在(2)自我提升里有略微提到一点,但是我还是想详细的说一说这个。


所谓“二次吸引法则”其实就是指你通过第二次对对方的吸引,来获取ta的注意力,无论是从外形内心还是说话的方式,对人的态度,都是和第一次截然不同的,让对方产生一种惊奇感,新鲜感,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去重新选择对方,而不是让对方重新选择你,造成一种其实是你把橄榄枝伸向对方的错觉。

而那些通常大家都会使用的方法,比如送礼物,对对方好,为对方做什么事情,还有浮夸的,像在对方家楼下啊或者是什么地方摆上一圈心形蜡烛,然后手捧鲜花站在中间,见到对方直接跪下,请求复合,简直就是蠢到不能再蠢了,而且也不够实用。对方又不是因为你不够浪(矫)漫(情)而跟你假性分手闹着玩儿,想你搞这么一出来给ta足够的安全感。人家是真的想跟你分手,就算你爬到珠穆朗玛峰或者是潜入南太平洋,她也还是想跟你分手。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利用“爱情的本质是吸引”的原理来增加自己的吸引力,让对方被你的魅力所吸引,因为你经过提升之后必然是和以前不同的,那么再次出现在对方面前的时候,无论你们之前有过多大的矛盾,ta都会因为你和以前不一样而感到眼前一亮,即使是同一个人也会有不一样的感觉,那么只要对方对你改观了,挽回就会变得尤其简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