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青海-敦煌-西安篇

“ 多年以后,倘若众法器由喧嚣归于大静

整个草原穿戴上一场大雪过后的冷与空

如果那时风仍然吹,这将会成为

你我并肩游走和结伴老去的最好理由吗”

                                            ----- 张子选 《风吹》


四月  我听见时日裂锦的声音  一如青海湖破冰声脆 

四月, 初见青海湖

我以为我会像往常一样  选个江南的城市  或者进山  赏春花嫩柳  看大片大片的绿  只是某个下午的一瞬间  就决定去青海  我知道这个季节日月山还是枯草一片  祁连山也没有我喜爱的绿色    但我想  每个季节  都有他独特的风景  就如我们每一次出行  都有别样的意义

草黄雪白, 一片和谐

拼了个三日游的车  很幸运  遇到了几个好姑娘  女强人静静  海外留学的咸鱼  (说来也是巧  竟是老乡 ) 教书的白老师  还在上大二的毛衣  还有南宁的蓉蓉  和蓉蓉的缘分当真不浅  接下来几天的行程竟是一样的    当然  这是后话了

4月1日  第一天  第一站  塔尔寺  说实话  来之前并没有特别想去  直到去了  才发现  如果错过  便是遗憾 

我一直以为只有在西藏才会看到磕长头朝拜的圣徒    塔尔寺一行  这想法实在狭隘    一进寺  便看到一僧人三步一叩虔诚的朝活佛院子的方西朝拜  而寺庙主殿外面更是聚集了就地磕长头的信徒  能占到这个位置想必不易  藏传佛教的信徒  听说一生要磕满十万个长头才算功德圆满  而那些虔诚的信仰者  一生不知磕了多少十万个长头  历经多少风吹雪落  匍匐于多少沙石马路  只为点燃佛前一盏酥油灯  为众生祈福    如此的虔诚  这般的信仰  我想 你不会不感动  不会不震撼    而茫茫众生中渺小的我啊  只希望殿旁留下我手温的转经筒  宗喀巴大师殿前点燃的小小酥油灯  能让我身边的人  一生健康无忧 

转山转水,求你一生健康无忧

出了塔尔寺  下一站便是青海湖    马哥开车很稳  一路放着民谣  开着窗  感受着青藏高原的风  突然的  眼前出现一片雪山  虽然只剩山顶一点雪  但是我知道  就在这一瞬间  我已经沦陷    多少次  多少次想看看青藏的雪山  好似盼了千年万年  终于得偿所愿    下车  静静的望着对面  这一次没有车窗的阻隔  属于雪域千万年的沉寂  顺着高原的风  带进我的呼吸  涤荡着我的灵魂....  车上的几个姑娘都很激动    开始兴奋的拍跳跃照  借着静静的红丝巾 手轻轻一扬  一跳一跃    我们与雪山定格  留下谁也带不走的记忆  就算多年以后照片褪色  我想  我们谁也不会忘记在青藏高原最初的兴奋 

拉近镜头,雪山, 我想把你看清楚

拍完照继续前行    一路盘山公路  抵达拉脊山  我不知道拉脊山对青海地区的人民意味着什么    但对我来说  最重要的是见到了心心念念的经幡    拉脊山最高处  四月的天  雪山还未完全消融    在蓝天的映衬下  风马旗迎风飘扬  将所有的祝福带向远方  带向亲人与爱人  “ 美好人间”  面对经幡  我再一次留下我的祷告  风吹经动  你听见了么 

风吹经动, 请把我的祝福传向远方

翻过拉脊山  经过倒淌河    下午五点左右    终于看到青海湖    马路边下车    一路跑向湖边      青海湖啊  终于见到你    这个季节  正是破冰时    我想我是幸运的    近处  是清澈的水  远处  冰还未破    水冰交接处  似白羊溢泪的眼眶  一半湖水一半天  一半冰雪一半云  这是青海四月天

真是舍不得离开  如若不是要赶往黑马河住宿  真想在湖边看完日落  想看落日下湖面粼粼的波光  还想看冰面反射的点点白光  那样子肯定是极美的

一半湖水一半冰, 这是青海四月天


透过你, 我想看到更多

晚上七点多到达黑马河  在这里  通过静静的介绍  认识了四位自驾游的小哥  说来也巧  静静和他们也是在飞往西宁的飞机上认识的    一句有缘再见  竟成了真  想想真是件美好的事情  于是  晚上  一起吃饭 

初见他们  是在宾馆二楼的过道    乍一见  “小男生啊 ”    我们几个女生都觉得他们可能还在上学  或者刚毕业    席间才知道  原来也已混迹江湖  二十八九了呢  有男生有女生的饭局总是多了些别样的趣味  谈笑风生不止  一顿饭下来  钱同学看上了爽朗活泼的白老师  年轻多好啊  单身多好啊  喜欢就是喜欢  不需要任何理由  青年男女 不就是要去爱与被爱么  这顿饭太过有趣  以至于大家都忘了时间  直到快十一点老板提醒要打烊了  大家才散了

黑马河,日月同辉的地方

4月2日  第二天  第一站  黑马河青海湖日出    我一直以为我和日出大概无缘  大学期间特意夜爬衡山只为看日出  结果在山顶吹了半夜的冷风等来只是隐隐泛蓝的天    去年在枸杞岛三点爬起来坐着小三轮去东崖绝壁想看看海上生明月的壮景  等了好久  最后也没有看到    而这一次  青海湖的日出    实在是惊喜  我竟能看到    六点五十出发  七点到    刚到一分钟  就看到    一轮圆月从东边湖面缓缓升起  橘色暖光如母亲般亲吻着着青海的湖与山  微漾的湖水那么温柔那么美丽  西边天上  月亮还在  日月同辉  这一刻  所有的人群  周围的景色  都已失声失色  好似等了茫茫万年  跨过千山万水  日与月 在这一刻  终于相遇  虽然短暂  为了这一瞬间    还有什么不值得 

青海湖日出  by 坤哥

沿着109国道  在“2222”碑界短暂停留  由于茶卡盐湖今年4月26才开放  我们去了旁边的漠河盐场  也是在这里  我们和四位小哥才开始慢慢真正熟起来    从马路边藏民的小道  大部队徒步六七公里  穿越沙草地  来到盐湖边  其实乍到湖边是有点失望的  近处是泥潭  再远点浅浅的水  再远处  是白白厚厚的盐田  哪里能看到天空之境的美景  多谢何同学  多谢他做了先行人  第一个脱了鞋卷起裤脚踏过泥潭走进盐田深处  那这样子真是帅啊  一个人走在白茫茫一片盐田  远处隐隐是雪山  犹入无人之境  最喜欢这种空旷大气的镜头感  赶紧抓起手机拍了张    接着是洛同学  果然是兄弟情深  请允许我假想他是基于对兄弟的信任才不怕深陷泥潭的危险脱鞋而下  看着他俩稳稳的走着  湖边的人早已按耐不住  也开始跃跃欲试    白老师  咸鱼 蓉蓉...  一向喜欢刺激的我  又怎会错过  给自己探好出来后洗脚的小水潭后也毅然脱了鞋袜卷起裤脚往盐田走去  清水下面的泥很细很滑  脚踩在上面很温柔    渐渐进入盐田  踩过沙踩过雪  踩盐  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我竟找不出好的词来形容  刺激 震撼... 好像都不贴切  这种感觉  大抵只能亲身体验  如果可以  真想就这样一直走到湖的那边 ...  后来听马哥说  我们是第一批这么玩的人  以前从来没有人赤脚进过盐田  这真是要感谢何同学了  谢谢他带给我们别样的体验  

犹入无人之境


踩沙踩雪踩盐, 与天共舞

下午  我们沿祁连山脉  走过4120大冬树山垭口 到达祁连县城  小哥们出了盐湖和我们就分开了  走了鸟岛的方向 经过大冬树山  最后也是夜宿祁连    除了白老师和毛衣自己挑了地儿住  其他人都住到了马哥推荐的祁连宾馆  小哥们比我们先到  晚上没有一起吃    咸鱼因为高反没有胃口吃饭  于是我 蓉蓉 静静  毛衣  白老师  几个人慢慢走在祁连县街道上找吃的  挑中的一家已经近打烊  只有面条  于是换了一家  机缘巧合  走到了网红店“萨拉耶餐厅”    点了羊排  丁丁面  青菜  西红柿鸡蛋汤...  味道真是不错  价格有也实惠  五个人才花了104    最关键的是  一顿饭时间  我的行程变了  注定这一趟旅行又将会有更多的乐趣    来青海之前就想顺道去敦煌  想了各种线  也查了各种交通  由于时间和交通的原因  最终还是没能把敦煌摆上日程    不记得和何同学是怎么开聊的  饭间就决定不走原定的青海第三天而是和他们自驾去敦煌    马上退了西宁到西安的票  蓉蓉原本就在考虑第三天结束和我一道去西安  由于没合适的票一直没决定  我现下突然的决定  再加上洛同学的劝说  蓉蓉成功的被邀请与我们一起去敦煌  然后和我一道转西安  这个决定很是刺激  我想  很多年以后  回想这个决定  我的嘴角还是会不自觉的带上微笑

于是  4月3日 青海的第三天  纵有再多不舍  我和蓉蓉辞别了马哥  静静  谢谢静静特意下来送我们  若是有缘  江湖再见  我和蓉蓉  也开始和小哥们的自驾之旅    五个人的车位    六个人  稍挤了点  一路欢声笑语 各种尬聊  卓尔山  张掖  酒泉 车开了大半  油表开始飘红  然而由于某同学太过兴奋  中途换他开后 一路高歌  关于郑州的记忆  以至于错过了两个加油站  真想把他从车里扔下去  最后  终于在最后一个服务站—布隆吉服务站  加了油

油表飘红,错过两个加油站

大概六点左右到达敦煌  比预定的时间早  鸣沙山九点关门  为了节省时间  我们直奔鸣沙山而去  我是很开心的  刚好可以看落日    多少次想象着大漠落日苍茫雄浑悲壮之景  我  想看看    不记得哪里看到的比喻  也不记得是把什么比喻成少女的胴体  但是  每一次进山  看着山峰青翠起伏的线体  我就想  这也是如少女的胴体呢  多青春呀  而看到鸣沙山  看到沙漠蜿蜒细腻的曲线  我就想  少妇的裸体  用来形容沙漠再贴切不过  褪去少女的青涩  些许成熟中带着岁月赋予的特有的温柔  这样的景  作为女人  我也是心动的

些许成熟中带着特有的温柔, 我为你心动

太阳即将落山  刚看完月牙泉  就听得蓉蓉说马哥在问我们要不要去看  又见敦煌  他可以帮忙弄到便宜一点的票    八点半开始  想着    鸣沙山门票可以使用三次  如果今晚先去看了又见敦煌  可以明早再过来鸣沙山看日出骑骆驼  这样的安排  小哥们第二天也可以早点出发回西宁  于是当下决定找马哥帮忙买了当晚的票   

又见敦煌  看完还是很震撼的  全程的情景剧  没有舞台  全场处处是舞台  和观众零距离接触  王潮歌导演真是个奇才  而当晚  最让我开心的  大概是看完剧后从剧场出来看到的满天星星  后来拍出来的照片坤哥说不太好看  星星不够多  但我还是非常非常开心    这是西北的夜空啊    白杨树挺直地站立着  树枝上开始挂着绿叶  透过白杨树叶  抬头  西北的星光一闪一闪  不知道为什么  突然就觉得很感动    我好像看到几千年前的塞北大漠  也有人像我一样  怀着莫名的感动  静静的看着无尽的星空    又好像  那个人就在夜空中微笑着说  你终于来了    是啊  我终于来了  记忆  欢迎回家 

我放佛听见有人说,你终于来了  —by坤哥

4月4日 鸣沙山日出  除了钱同学在睡觉  我们都去了  无奈景区没开门  六点的鸣沙山门口  西安的蒋姑娘加入了我们  还有一位特殊的小伙伴  一只小狗狗  我们取名叫小wei  因为他总是跟着何同学  (何同学名字里面有个wei字)  景区正常7点才开门  我们是有点着急的  坤哥还特意带了装备来拍日出  想过直接爬过去  想想又觉得不太安全  等了二十来分钟  坤哥手一拉  直接拉开了景区的小铁门  没上锁....  终于得进  于是 清晨带雾的鸣沙山  六个人浩浩荡荡一步一陷 朝着山顶爬去  第一次走沙漠  虽然坡上有木道  但是由于背了个斜挎包 一直左右晃动  爬到山顶也是极费体力的    还是小wei 身手敏捷啊  跑东跑西  我一向对小动物没什么兴趣  对这只小狗却是喜欢的紧  走的时候很想再看一眼  还是没能看到  大概是这一行唯一的遗憾  说回正题  我们七点多爬到山顶  等了许久  没有等来日出  太阳直接穿过晨雾出现在天际  虽然没有看到日出  大家还是很开心  毕竟这样的体验是特别的 

那一刻, 我知道,没有日出,也是值得的 —by蒋小姐


小wei, 再见

从山顶下来和钱同学回合吃了早餐  再折回鸣沙山骑骆驼  其实我对骑骆驼没有太大的兴趣  但是  想着大家还能在一起  还能一起做一件事  就很开心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by 洛同学

下午  最后一站  莫高窟  整个下午我便不太开心  一是身体稍有点不适  有点小感冒  最主要的还是逛完莫高窟  大家就要分别了  我再洒脱  其实还是很感性  这一路的欢声笑语  怎么舍得  离别后  是否还能再见  即便再见  再也不是从前那个心情了    逛完莫高窟  在敦煌市中心吃了火锅    八点半小哥们送我们到机场  看着他们搬下我们的行李  关上车门    除了再见还能说什么  “天天天蓝  人间的面见一见少一面”    大家各自珍重  谢谢何同学送我的书  我会好好收着 

看见你,记忆,欢迎回家

我和蓉蓉十一点半的飞机  凌晨一点半到达咸阳机场  发生的一系列的事情让我和蓉蓉对西安都没什么好印象  但是  也有很开心的事    买了一大盘水果  我俩边吃边走在西安大街上  走到钟楼对面  在路边找了个木凳上坐下  吃着水果  懒洋洋晒着太阳    看着钟楼前面人来人往  车水马龙    这样状态我很喜欢  好像回到从前的日子  从前的日子很慢  车  马  邮件都很慢.... 下午逛了回民街  人太多  已然没有吃的欲望  买了瓶酸奶  听了场华阴老腔  在出口买了串红柳牛肉串    这便是回民街所有的记忆了    已经六点  我晚上八点多的火车  本想去摔碗街永安坊喝酒  太堵  怕时间来不及  马路边找了家咖啡吧坐了坐  这家清咖啡吧叫  初见  是我这趟旅行的最后一站  三楼  大概是因为主营精酿啤酒  这个点还没客人  很安静  正合我意  让老板上了壶白桃乌龙  拿出何同学的书看了会儿  又翻了翻这两天的照片  嗯  七点过五分  蓉蓉小姐定的  说不能再提前了  两个人无言的背着包  起身  下楼  拦的士  上车  挥手  再见  蓉蓉小姐  再见西安  再见  这一行 

华阴老腔

总有一次鹰飞人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段旅行让我们常常怀念。

“多年以后,倘若众法器由喧嚣归于大静,整个草原穿戴上一场大雪过后的冷与空,如果那时风仍然吹”,请让我们再一次相遇在青海。


与你相遇,很幸运 —by马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