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草木为友

最近秋风起,读起了汪曾祺先生的书。但今天想说的,却是他的一首小诗:

“如果你来访我

我不在

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

它们很温暖……”

那一刻,友人不在,门外的花便是良友,我们不说话,但已经十分美好。

陈继儒在《小窗幽记》里也曾说:“竹为冷友,可以瀹泉,泉沸而竹迎;梅为清友,可以赏瓷,瓷净而梅照;松为韵友,可以摩尊,尊古而松肃。”

以草木为友,相伴成趣,是中国人对自然土地的深情,也是四时生活里难得的闲情逸趣。

春日里,桃红、杏粉、柳绿、梨白……花花草草仿佛得了令,齐唰唰地,都卯足了劲儿在盛放。

但这时的草木小友,我却只想要那一簇萌萌的菖蒲。

《群芳谱》里说菖蒲,是“可以适情,可以养性,书斋左右一有此君,便觉清趣潇洒。”

今年春日,恰好去山中遇见几株菖蒲,便带了回来,养在瓷盆,置于书桌之上。

每日读书写字,抬眼便能相见。烦闷时,摸摸如绿剑般的枝叶。写累了,便为它修修叶、浇浇水。不过一盆菖蒲,如见山林之幽。

苏东坡去蓬莱阁玩时,捡了数百颗弹子涡石回来,放在养菖蒲的盆中,即使居于一隅,他依然能“日与山海对”。

画家金农有一幅《菖蒲图》,修得短短密密,可说是“平头”了,植于陶钵,有种活泼泼的青气。

他还写诗:“莫讶菖蒲花罕见,不逢知己不开花。”不是菖蒲难开花,它只是要遇到知己才绽放。

对于喜欢菖蒲的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一盆菖蒲,只是方寸之地。有人见林深,有人观山海,它照见的是每个人在寻觅的幽境。

菖蒲,当为幽友。陈于案几之间,营造一方幽境,伴得一刻幽静。

唐朝诗僧皎然有诗云:“风回蕉定芭蕉湿,一滴声声入画禅。”那时,他刚在山中遇见了一场雨。

他看着,从山中的一半明一半雨,到叶子沙沙作响,天地间的风雨似乎涤荡了什么,耳边与内心愈发清净。

待到风停雨歇,那页页芭蕉被洗得清明,听着雨一滴一滴,如入禅心。

图片图|拟见 ©

因此,千百年来,若有庭院,几乎都有芭蕉。即使得不来“雪中芭蕉”之境,但能得片刻清凉,已是欢喜。

友人的家中,墙上便开一小窗,窗外种了一株芭蕉树。喝茶时,一转头,看见两片芭蕉叶恰好生长于窗中,像一张小品画。

图片

图片图1|物道 ©

骄阳之下,芭蕉叶照得透明,脉络清晰,闪着绿莹莹的光,伴着徐徐的风,轻轻摇曳,扫去困意,眼神清了,心情凉了。

芭蕉,当为凉友。植于院中,在闷热之时,纳来一片清凉意。在纷扰的尘世里,洗来一刻心境澄明。

“人闲桂花落。”

那一年,王维在山中漫步。

他慢慢踱步,几缕馨香闯进鼻间,几点金黄扑簌簌地落于鞋尖,悄无声息。空旷的山里,只有夜的静谧、飞鸟的轻啼。

人心闲时,山中一日可抵人间十年。人心不闲,这幽幽桂花香,便只能随着风吹云散。

桂花,当乃闲友。不闲不可知,亦不相伴。

图片图|拟见 ©

它的生长并不难得,院中种植,盆中栽种,街头巷尾,路边拐角,皆可长得郁郁葱葱。

但若脚步匆匆,你只会突然有感,哪来的花香?没踏出两步,花香早已了了。就像李清照所言:“暗淡轻黄体性柔,清疏迹远只留香。”

清风拂来,桂花的香,淡淡的,嗅着嗅着,脚步慢了。

桂花小友,也无须一定要自己种植养护,只是你若在路上遇见,不妨将脚步放慢些、放慢些,与这位闲友,伴多一刻是一刻。

毕竟,秋日最宜闲时。


如若可以,冬日里当去一次山中,寻梅,见友。

在天地一片白茫茫中,寒风呜咽,突然瞧见一大树红梅。那嶙峋的枝干上,竟缀出繁花。

至此,孟浩然骑驴寻梅有了想象,王安石说“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有了画面,林逋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有了感觉。

或许,没有哪个中国人会不爱梅花。


鲁迅曾说:“中国真同梅树一样,看它衰老腐朽到不成一个样子,一忽儿挺生一两条新梢,又回复到繁花密缀、绿叶葱茏的景象了。”

我们爱梅花,正是爱其清雅、清骨。凌寒亦要盛开,因为无人可以决定花时,除了自己。看似衰朽,实则饱含生命力,倔强而从容。

图片图|淸凉地儿-了琹 ©

“一生知己是梅花,魂梦相依萼绿华。”将梅花引为知己,它便是你一生的清友,以清雅风姿迎风雪,以清骨铮铮做自己。

可于山间相见,可于庭院手植,可于瓶中清供,梅花,实乃清友,一身清骨,一生清雅。


林语堂曾言:“让我和草木为友,和土壤相亲,我便已觉得心满意足。”

人栖于大地之上,爱土地、爱草木,本是人心之自然。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遍识人间沧桑后,但又有多少人能千帆过尽之后,依然能俯下身子,为草木青绿而欢喜呢?

大凡能以草木为友之人,亦是对生活满怀柔情之人。

因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皆被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