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遥远的小学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之所以会经常想起小学时光,是因为每年冬天,我那异常肥厚粗壮的右手食指都要疼上几天,那几天伸不敢伸,握不敢握,吃上几天药,再热敷上几天,才渐渐好转。这个病根就是在小学时落下的。

那个时候孩子多,每个村都有小学,学校多可师资力量却没有那么雄厚,所以一个小学从一到五年级就两个老师,一个是公办,一个是民办。公办老师是中心校分过去的,而民办老师就是自己村里有点文化的人来担当的。

我上一年级的时候,那时教我们的是一个当民办教师的院中嫂子,有一天放了学让我们去给她家搬砖。因为她家要砌新房子,需要把院子外的砖搬到院子里面去,老师就把这个活派给了才上一年级的我们。

在老师面前表现自己是孩子们的通病,那天我的同学们都斗志昂扬,小跑着搬着砖穿梭在老师的院里院外。当我又一次弯着腰搬起一排中的最后几块时,在我身旁的一个同学毛手毛脚地碰倒了另一排的两块砖,然后我的右手就被砸了个正着。

当时疼得我蹲在地上,攥着通红的右手眼泪哗哗地流,一会儿老师走过来,拿起我的手看了看,用嘴冲着肿的像小馒头似的手吹了吹,说:“没事,一会就不疼了,别哭了,你先回家吧。”

回到家,当赤脚医生的母亲给我抹了点药,看到没有破也没当回事,就那样让它慢慢地消肿。可是到了现在,我的右手食指还是比其他的手指粗很多。

还是这个嫂子老师,有一次考试我有一道题不会做,就偷偷抄了同桌的试卷,没想到让她看到了,当时她也没有说我,等考完试之后在讲台上问我们:考试抄别人的对不对?我想她只是教育教育我们,不可能点我的名字让我难堪,所以也和别的同学一起大声地回答:不对。

然后老师就叫我起立,问我为什么要抄同桌的试题?我顿时羞得满脸通红,根本没有料到老师会这样做,当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02

那时村里的学校一共有两间教室,一间三个年级,一间两个年级。教室里的课桌是两摞砖支起的一个个水泥板,椅子是长条凳,每个水泥板后坐两个人。老师在课堂上给一个年级讲课的时候,另外的就自己上自习。

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和长我两岁高我两级的哥哥在一个教室里,有一天上自习,我和同桌玩游戏,玩的高兴了就离开座位,在过道里又笑又闹,当班长的哥哥说了我两次,我心想反正老师又不在,你是班长又是我哥,不会把我怎么样。

没想到哥哥见说我两次不听,就生气地让我去讲台罚站。我当然不去,他就象拖死猪似的把坐在地上不走的我拖到讲台上,然后自己就回座位学习了。

我想跑回去,可看一眼一脸公正廉明的哥哥,就没敢动,老老实实地站到下课。从那以后,再也不敢违反课堂纪律了。

有一段时间教我们的公办老师生了病,就让村里的一个才高中毕业的哥哥来代课。在我们学《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时,其中有一句“他嚼着,嘴上的胡子一动一动的”,代课老师领我们读课文,他先读“他嚼着嘴上的胡子,一动一动的。”我们在下面偷偷地笑,也跟着他重复了一遍。但这段记忆我们到现在还印象深刻,在一起玩时还不时拿出来调侃一下。

那时晚上上自习,因为村里还没有通上电,我们就用墨水瓶盛上煤油,在瓶盖上通一个眼,用麻线念成灯芯,从瓶盖的眼里续入到煤油中做成灯。每天晚上一人端着一个自制的煤油灯去上自习,下了自习后,再端回家,因为第二天晚上还要添油。一晚上自习之后,我们的两个鼻孔都被熏得黑乎乎的,流出的鼻涕有时都是黑的。

那时我们受到的教育是不怕苦不怕累,学习黄继光董存瑞,虽然我们没有机会去炸碉堡堵抢眼,但是要发杨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所以下了课同学们都抢着擦黑板,打扫卫生,给老师劈柴,挑水,就连掏厕所也都抢着去干。有一次有一个女同学为了抢着去提粪桶,一不小心还掉到了粪坑里。

那时我们学校没有院墙,教室西边是一片小树林,每到下课,这儿就成了我们的天堂。我们在树荫下玩石子,摔纸元宝,下四子棋,用小木棍搭房子,秋天的时候,还会弄一些红麻的叶梗,编成托塔天王的宝塔,到现在,那些游戏和手工还记忆犹新。

想起《记忆中的小时光》这首歌来:

记忆中的小时光

阵阵青草香

是谁把它留下来

留在老地方

往事被风轻轻吹荡

人群已散场

……

岁月如风,吹走了小时候的童真与无邪;时光飞逝,带去了少年时的欢笑与惆怅,但在那记忆深处,那些小时光,带着青草香,被镌刻在遥远的时光里,留在老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