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 (15)

剧情回顾:行路难14 进展

第15章:若离

若离从外形上看有些类似于穿了航天服的宇航员,但没有那么厚重,也没有类似于固定在背上的便携式生命保障系统这样的装置。所以整体感觉上比宇航员要纤小,和普通人类差不多。

太空面罩式的脑袋里,是六个图像采集器和四个卡槽式接口,以及360度的球形显示面板。躯干位置是若希的核心,运行着人工智能模型的光子计算机,包含128个光处理器,以及1024个光存储器。光信号直接透过光处理器和光存储器连接,所以没有主板。光存储器是一种可透光的液态存储器,数据直接记录在原子上,以高速运动的原子实现数据的高速读取,所以也无需内存。腿部位置除了行动控制的机械装置,绝大部分空间都用于存放蓄电池,由一套无线充电系统为之提供能源。手臂位置主要是各种芯片控制的机械装置,让若离的双手得以做出各种精密动作。除此之外,全身上下都遍布着各种传感器,用于实时提取温度、湿度、压力、声音、气味、流体等等数据。

我想我会永远记得那一刻,在叶波和Stephen lau的注视下,我小心翼翼地将一张录满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的存储卡插入若离的卡槽中,太空面罩式的脑袋上无数的代码以人眼难及的速度飞快闪过之后,瞬息间全部黑了下去,再也没有一个字符。我转头向后与他们二人对望了一眼,三人同时叹了一声气,准备迎接这意料之中的失败。但突然若离的脑袋上出现了两团椭圆的光晕,就像是两只突然睁开的眼睛,接着一阵杂乱的音波传了出来。

“若离,你好吗?”我遏制住心中的喜悦,摩挲着若离的脑袋,轻柔又清晰地问道。

依然是一阵杂乱的音波,但最后越来越清晰:“若…若…若离,我是若离?”

“是的,若离,你是若离。”我再次转头望去,叶波和Stephen lau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色彩。我们三人热烈地拥抱在一起,是的,我们成功了。

一个晚上的兴奋和狂欢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对若离进行了各项测试,教他看图,教他说话,教他简单的动作。一周之后,我们的测试结束,效果令人难以置信的好。

在语言学和逻辑学之类的非动作操作中,若离完全按照着人类的思维模式在执行,并且比人类学得更快更好。在动作操作上,若离做出的动作和人类的动作如出一辙。唯一有点小误差的是爬楼这个动作,他的动作略显笨拙,差点令自己摔倒。但这只是机械控制芯片的一点小BUG,并且很快就得到了修正。

重要的是类人脑的思维模式和类人的动作执行,已经足够说明我们的成果是正确的和有效的,它已将人工智能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Mr.Ran,我们可以拿诺贝尔奖了。”这是测试结束后,Stephen lau说的第一句话。

“而且可以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这是叶波补充的一句话。

我同意他们的观点,虽然人工智能很难说能不能和诺贝尔奖的各类奖项挂上钩,但就其重要性和影响性而言,拿任一奖项都是不过分的。而如果将其商业化,无疑会影响各行各业的格局,X+人工智能的模式将会席卷整个社会,破坏式创新赢家通吃的特质无疑会让我们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对我而言,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理想——基于类人脑思维模式的能被理解的人工智能,已经确确实实地站在了我的面前,这样就足够了。

或许接下来我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苏心,这几个月来,我整日整夜的泡在实验室里,实在是对她不住。

但我心底又有些不安,现在的若离的确十分符合人类的思维模式和行为规范,但会不会是因为他掌握的东西还不够多。就像是一个小朋友,饿了会知道去吃,困了会想到去睡。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到了叛逆的青春期,很多行为都变得无法理解。等到若离掌握了足够多的知识,它会不会也像青春期的少年一样无法理解的叛逆起来?

我摆了摆头,将脑中纷扰的思绪清空。无论若离的未来会如何发展,也只有留待时间来证明,现在能做的只有谨慎前行。还是先趁着这个机会短暂休息一下吧,长久的高负荷已让我疲惫不堪,松弛无度的话,弦很容易断的。

正在这时,手机铃声响了起来,我按下接听键,只听一阵轻柔但虚弱的声音传来:“老公,我在一医院。”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