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穿越百年的寻找真相之旅

(1)

近年来,谍战特工类型的书籍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喜欢,像龙一的《潜伏》、麦家的《风声》等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品。基本上这几年出版的关于谍战的书籍都看过了,很多书在情节上都有类似的地方,剧情模式上也形成了一些固定的套路,因此在审美上已经有点疲劳。直到最近看到了一本看起来“不那么像谍战小说”的谍战小说,觉得读起来有一些不同的感觉,这本书就是闻人悦阅写的《琥珀》。


(2)不疾不徐的叙事风格

一般来说,谍战小说在情节上都非常讲究悬念,往往在情节的设置上悬念丛生,情节波澜起伏,扣人心弦。另外由于谍战这个特殊的题材,一般的读者对他并不熟悉,因此也带来了一种神秘感,通过对这种神秘感的揭秘,通过对悬念的解密,让读者抽丝剥茧般寻找到答案,体会那种亲身亲手抓间谍的代入感。

可是《琥珀》呢,这本书的语言非常平实,通过杜老太的孙女琥珀在接管家族企业后对老太太过往事迹的追寻为主要线索,通过不同人的时空,通过不同的人,通过不同的事件,慢慢地将杜老太那传奇的一生编织成了一张密密麻麻的网,让读者看到了一位奇女子不同寻常的人生轨迹。


在整个叙事的过程中,作者把整个故事的格局设置的非常之大,纵向跨越了上百年的时间,横向上跨越莫斯科、维也纳、上海、香港、纽约,为读者铺设了一个巨大的故事平台。

在讲述故事的时候,闻人悦阅用不疾不徐的语言,慢条斯理地、逻辑严谨地形成了两条故事主线。第一条主线就是琥珀寻找当年与莫小娴熟识的人,将老太太年轻时候走过的路线几乎重现了一遍;另一条主线就是利用时间线,将莫小娴这位奇女子在当年所经历过的传奇经历通过当事人的口进行了重塑,既寻找到当年老太太那青春辉煌的过去,也揭示了那过去的数十年间所发生过的隐秘事件。

在《琥珀》这本书中,故事情节有着亦虚构亦写实的“混搭风格”,文中出现了很多历史上真实的人物,如金树仁、盛世才、胡适、许光达等,杜老太这个虚拟的人物混于真实人物当中,在那波澜壮阔的大历史中表现出无可奈何、随势而动的一种人性描写,另一方面真实的历史人物给杜老太提供了绝佳的背景步,将莫小娴这个人物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3)

在《琥珀》中,虽然是以琥珀的视角来进行讲述故事的,但是在整套书中故事的绝对主角还是杜老太太。莫小娴,亓亓格,这几个名字如果稍不注意,还真容易混淆。


其中对于亓亓格这个名字格外的敏感,因为我高中时有个同学是蒙占族的,她|的名字叫乌兰其其格,她们宿舍的都管她叫做格格其,很具贵族气质的一个名字。而书中的亓亓格更加的了不起了。她是一个语言天才,俄语就是听家长随便说说就能够融会贯通;随着传教士读读英文报纸,了解下基本词汇,就能与传教士对话沟通;跟随着土耳其人学习阿拉伯文的时候,她让土耳其人说句阿拉伯文.再用英语解释下,然后她再提问,

那少年却停不下来,好像慢慢理出了些头绪,仿佛走上了一座桥梁,下不来,要从各种角度试探着那桥的用途和可靠的程度。”

她自己也不曾想到自己有这样的能力,她从没有像这样学习一种新的语言,仿佛密码早已在她身体里储存归档,只要找到线索,与那些密码相接就好。”

这段实在是太神奇了,这种语言的天赋实在是让人羡慕不已。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天赋,元元格才能够在各个国家如此地游刃有余。她游走于中、苏、美,她与这三国之间都有着挣脱不断的关系,她组织的饭局各方都会给面子,她能够在不通过任何人的情况下,与各方势力进行交谈,调停,协调,她简直就是政界、商界、金融界之间的润滑油,这种人才能够创造出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这个奇女子,光芒足够把其他人全都笼罩住。

 (4)

作为一本谍战书,深邃的爱情往往是缺少不了的。《玻珀》也是如此。

莫小娴虽然身为奇女子,内心强大。但是不管如何,她内心对于爱情的向往一点也不回比别人少。

在莫小娴的一生中,经历过四段感情经历。现珀寻访莫小娴过往人生轨迹的时候,每价与莫小娴拥有过情愫的老人对她都是念念难忘,足以看出莫小娜的女人魅力。但是在莫小娴的心中,她最挂念的还是第一段感情,那个英俊潇酒,白马翩翩的少年将军马仲英。他们的相逢是戏剧性的,但也是刻骨铭心的,也让爱的种子在心中发芽,生长,乃至深入骨髓。再次得知马仲英的消息后,莫小娴明知局势危机。却不愿意离开,只为能见到那朝思暮想的人。


他看到她,刚松了一口气,露出的笑容却因为看清楚她的样子和那明显的颤抖而遽然消失了。”

“莫小娴迟疑望过去,在转角处,有匹灰色大马,马旁边站的人正缓缓走过来。莫小娴当然知道他是谁,她呆呆地望着他步步走近。” 这段描写他们重逢的句子实在是太精彩了,画面感十足。


一场跨越多年的寻找真相的旅程结束了,也让读者在时空中穿梭,体会到了那个硝烟弥漫,战乱纷纷的年代。和平的时代来之不易,我们还应该倍加珍惜才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初看到《琥珀》,还以为是自然界中的那种透明的生物化石,是松柏科、云实科、南洋杉科等植物的树脂化石。树脂滴落,掩埋...
    时光旅行者Alice阅读 54评论 0 0
  • 还记得那部风靡一时的《潜伏》吗,几乎是妇孺皆知,无人不晓,我看了N遍,让我在翠萍和公余则成的爱情起落中,看到了那个...
    昂妈暖暖阅读 318评论 0 0
  • 孩提时的好友在长大后都开始出人头地,而你却一直平庸着。你羡慕过,你妒忌过,也曾后悔不已过。 曾经你们拥有着相同的过...
    阿苏v7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