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学生作品集1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草房子》读后感

                                  张又镔

《草房子》讲述了主人公桑桑到油麻地小学期间,发生的令他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小学生活。六年间经历的许多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都在桑桑幼小的心灵里印下了深刻的烙印。

陆鹤是个十足的小秃子,因此大家都叫他”秃鹤”。直到有一天,班主任老师不让他参加汇操比赛,在软磨硬泡之后勉强同意让他带着帽子上场。但是陆鹤当场果断地甩掉帽子,顶着光头继续做操。这一举动的结果是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找回了失去已久的尊严,他凭着自信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纸月是个内向、善良的小女孩。她没有爸爸妈妈,只有一个又当爹又当妈的慈祥的奶奶。为了不让奶奶为自己担心,当男生欺负她时,她没有告诉奶奶。直到桑桑帮助她把男生打跑后,她才露出一丝微笑。她善解人意但话不多,却总能帮助别人。

  细马是岳二爷与岳二妈从岳大爷家带来的岳大爷最小的儿子。他长的很精神,喜欢笑,十分爱说话。但是在油麻地小学他变的孤单无助,因为没有人听的懂他满口的江南口音,他觉得自己像一个哑巴,根本不想去上学。几次交谈之后,使桑桑和他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杜小康曾是油麻地最富有人家的孩子。但是一夜之间,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放鸭子。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在苦难面前表现得分外勇敢和坚强,他没有放弃生活,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的坚强。

  《草房子》是一本永远值得我珍藏的书!

评:虽然没有突出某一个孩子,但能够全面介绍所有的关键人物 让读者有一个提纲挈领的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草房子》读后感

            七年五班  尹一涵

  《草房子》是一个童年的梦,这梦有欢喜也有悲伤,这个梦发生在油麻地,发生在一个美丽的乡村,发生在一幢幢草房子里。这梦里有一个个可爱的人物:桑桑、纸月、蒋一轮、白雀、秃鹤……

  我终于含泪读完了《草房子》。这本书写了男孩子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让我感受最深的人物是杜小康,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因为他经历了与他年龄不相符的折磨——一次水上事故,使他家的情况一落千丈。为此,他放弃了学业,但是他对学习的渴望丝毫没有减退。想想,一个热爱学习的孩子被迫停学,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啊!但这都没有阻挡住杜小康前进的脚步,他的坚强令我佩服。面对困难,他没有一丝胆怯,总想着要东山再起。这些经历都让杜小康变得成熟、稳重,让杜小康学会了自力更生,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这是多么宝贵的财富呀!

《草房子》是一个有美好的所在,她让我们想起温馨、遥远,想起浪漫的童话。我们走近曹文轩为我们搭的《草房子》时,我们确实被这样一种不详的气息所弥漫。作者以优美的文笔,写了离我们已远去的小学生活,这种看似平常但并不简单的生活。

  我用心回味着《草房子》,与它融为一体。《草房子》如歌、如诗、如画,带给我们美好的回忆和美丽的遐想。

评:杜小康是小说中最坚强的一个孩子,主要是因为他的坎坷经历,作者塑造这个人物是想告诉我们怎样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一涵对刻画形象的意义有所阐释,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草房子》读后感

                    七年五班 宋恩心

在油麻地,桑桑算得上是个幸福的孩子,父亲是校长,妈妈是普通农民,还有个可爱的妹妹,一家四口就住在学校。物质生活上,“桑桑不缺橡皮,不缺砚台,也有钱买糖块和小芝麻饼吃”成绩也不错,尤其是作文,常常被老师拿来读。平时父亲忙也很少管束桑桑,母亲对桑桑的教育方式不是打就是骂,从而造就了桑桑叛逆的性格。但是父母都是心地善良的好人。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桑桑是个性格丰满的孩子。桑桑和大多数同龄孩子一样顽皮,天真好奇:用家里的碗柜做“高级鸽笼”;用蚊帐打鱼虾;夏天看到捂在棉套里的冰棍,自己也穿大棉袄……桑桑的这些举动让人忍俊不禁,这恰恰是他的可爱之处。桑桑勇敢,讲义气:当他看到刘一水等人欺负纸月时,他非常勇敢地去解救纸月。桑桑还是个心地善良的孩子:杜小康家落败后,桑桑仍然让把他当做好朋友;没人敢靠近细马,桑桑却愿意与他为伴;人们抵触秦大奶奶,他却和秦大奶奶相处的很好,秦大奶奶去世了,他会非常伤心。从这些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桑桑是个小英雄形象,但是小说中作者并不是要把桑桑刻画成一个概念化的单一的完美形象,我们还看到了他性格的另一方面:秃鹤“带帽子”抢走了他“穿棉衣”的风头,使他被冷落了,他会生气,和班上的同学一起捉弄秃鹤;杜小康在很多方面比他强,桑桑会有点嫉妒他,玩捉迷藏游戏时桑桑不愿意带他玩。但是杜小康用自行车就让他丢掉了“骨气”。从这些方面我们又看到了他的小小虚荣心。但当桑桑得知自己生命垂危,毫无希望的时候,他没有抱怨、没有暴躁,这时,“桑桑对谁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更加善良”,“愿意为人做任何事情”、“甚至愿意为羊,为牛,为鸽子,为麻雀们做任何事情”。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桑桑周围的环境变了,人们都对他非常好,他的心里充满了感动与感激。这就是作者给我们展示的一个性格丰满的小男孩。桑桑的生活环境、经历、教养、心里素质等都影响了他独特个性的形成。父母的正直、善良、宽厚,乡村淳朴的民风是桑桑这一人物性格形成的主要原因。

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书,桑桑也是我在这本书里最喜欢的人物,因为它讲述了一个个纯真美好的故事,大家可以去读一读。

评:恩心选取了主人公桑桑,这是全文的线索人物。性格特点比较明显,是一个优缺点都很突出的孩子,能够挖掘细节去分析,很棒!

4.《草房子》

                      7.5王雯欣

《草房子》讲了主人公桑桑的小学生活,中间有各种各样的故事,特别是最后那章,讲桑桑得了一种怪病,父亲带他走了许多地方寻医,可依旧没有好办法。那几天,桑桑天天都会去温幼菊老师家里。由于温幼菊经常熬药。所以屋子里弥漫着药香,于是就有了一个别名“药竂”

  温幼菊会给桑桑讲她的童年故事,还会给桑桑唱一首无词歌。温幼菊小时候父母就去世了,是奶奶抚养她长大

  我的眼角也不觉湿润了,“别怕”。这个沉重有力的词语也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之中,人生就像迷宫,处处都是死路,还有那无数的墙壁,“别怕”告诉了我应该每时每刻都去求知,去探索,去饱览无限风光,去感受:别怕引领了我走入人生。人生的迷宫不可能没有墙壁,不可能没有死路,没有墙壁的迷宫如同白纸,同样,没有挫折的人生也毫无意义,面对挫折,你有两条路,一是放弃,二是站起来继续走第。

  《草房子》让我想到了我的父母,让我懂得了“别怕”还有面对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遇到挫折要站起来继续。

评: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遇到各种不幸,都需要亲人朋友的关怀帮助。温幼菊在桑桑生病时给了他心灵的慰藉,有了这种精神力量的支撑,他坚强乐观地与病痛抗争着。雯欣抓住这点进行分析,见解独到。


5.《草房子》读后有感——人物印象

                                  7.5舒艺茹

这几天读了曹文轩的《草房子》,在他的笔下,这部小说中的人物个个都是栩如生,个性鲜明,其中许多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纸月,秦大奶奶,杜小康等等,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属坚强的秃鹤。 

秃鹤原名陆鹤,因为是一个秃子,所以大家都叫他秃鹤。原本他对秃头毫不在意,甚至还以为自己秃头与众不同而得意,但渐渐地他发现同学们对他的嘲笑,他戴上帽子遮盖秃头,可同学们更是摘掉他的帽子来打趣,他想到逃学,尤其是桑乔校长居然要因为他的秃头不让他参加多校的体操比赛,他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所以他执意报复,在体操比赛马上就要胜利的时候,他把帽子抛向了空中故意破坏比赛。从此同学们恨他,不跟他说话。直到学校的文艺汇演《屠桥》节目需要一个秃头的角色,秃鹤主动报名参演,并且在这次文艺演出中活灵活现的出演角色而得到大家的尊重。   

所谓人无完人,或许我们会因为某种缺陷而遭人嬉笑唾弃的事时有发生,但我们要学习秃鹤的坚强,积极面对不幸,用自己的方式赢得尊重,用自己的努力捍卫尊严。

评:开头简洁,过渡自然。对秃鹤评价很全面,尤其最后阐释了自己的观点,这个人物形象刻画的意义也就一目了然了。


6.《草房子》读后感

                          七年五班 王婧一

金色的草地,一座一座草屋,静谧的河流,河边茂盛的芦苇荡……这是一幅空灵美妙的画卷,这是一首回味无穷的诗歌,这也是一条编织着少年的梦的绸缎。油麻地,作家曹文轩笔下的一个温暖的地方,无数动人的故事在这里展开。我愿在《草房子》的带领下,去领略油麻地的风光。

小说的主人公叫桑桑,是油麻地小学校长桑乔的儿子。本书就讲述了桑桑六年美好而珍贵的小学生活。桑桑是一个常常异想天开、顽皮、机智的男孩子——可能这就是孩子的童真吧!我觉得,桑桑的善良更是触动了大家的心。例如,在秃鹤在石阶旁抽泣时,是桑桑安慰的话语让他能够敞开心扉嚎啕大哭;再或是,桑桑看到朋友杜小康的生活如此落魄时,毅然地把父亲的本子拿来给杜小康抄课本等等,这不都是世间最纯洁、毫无杂念的情感吗?

油麻地中,像桑桑这样纯真、善良的孩子有很多,但他们每个人都散发着自己独特的光芒,他们教会了我们爱。因父亲负债只能被迫辍学而摆摊的杜小康教会了我坚强,尽管他曾经也陷入过低谷。秃鹤的经历告诉我们不能嘲笑同学的弱点。而白雀这个漂亮、歌声美妙的小姑娘,教会了我们心灵美才是真正的美……这些孩子仿佛是一个个带着真善美从天而降的天使,而作者也在这本书中对这些天使给予了最美好的评价。

《草房子》的书底上由曹文轩先生这样的一句话:“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不衰老的,那就是美。”这本书不仅是对美好人性的赞美,也是对读者心灵的洗涤。

评:婧一的文字充满美感,以文中的一句美丽景物描写作为开头,先入为主,让读者先沉浸在美好之中,然后跟随你解读书中的人物。对秃鹤的分析细致入微,面面俱到。我们看到了生活在乡村一个真实的少年,虽然天生有缺点,但又有极强自尊心。同时又能联系我们生活实际去谈看法,想法很全面。

7.《草房子》读后感

                          七年五班 冯子纯

“天是瓦蓝瓦蓝的,白云温柔如絮。天空下是一片油麻地,麦子随风摇摆,空气中弥漫着艾草好闻的苦香味。”这段优美的语句出自著名作家曹文轩所著的一本儿童读物——《草房子》。

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名叫桑桑的小男孩在油麻地度过了他小学六年的美好时光,在这期间,桑桑认识了秃顶的陆鹤,聪明坚强的杜小康,温柔文静的纸月,性格倔强的细马,令人感动的秦大奶奶等等。不过我对纸月这个文静懂事的女孩最感兴趣。

某一年秋天,一个慈祥的老奶奶带着一个柔弱的小女孩来到桑桑家的院子里,白鸽因受到了陌生人的惊扰都展翅高飞,那个小小的身影躲在她外婆的背后,紧紧地抓住外婆的胳膊不放。这样一个普通的片段却牢牢印在我心中,让我被纸月这个女孩所吸引。

纸月是一个文弱、恬静、清纯而柔和的女孩。她浑身上下都是干干净净的,白皙的皮肤,乌黑的眼睛,长得清秀、漂亮。纸月的身世很可怜,她从小就没有爸爸妈妈,和又当爹,又当妈的外婆相依为命,坎坷的命运使得她更加乖巧、懂事。也使得她更加渴望父母的爱。纸月的坚强是我难以想象的。纸月原先在板仓小学读书,为了躲避刘一水的欺负,转到了油麻地小学上学,没想到纸月转学以后,刘一水仍然欺负她,纸月是个懂事的女孩,为了不让外婆为自己担心,她没有告诉外婆,只是自己默默地流泪。这让我为她心疼,也愤愤不平。不过最后桑桑出手相助,把刘一水他们赶跑。我不禁松了口气,同时也替纸月获得自由而高兴。

读完《草房子》,我久久地沉浸其中,久久地回味书中的每一个情节,每一个人物。这一切的一切都散发着人性之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

师:纸月,是作品中唯一一个主要人物中的女孩的代表。因为身世特殊,所以她的性格中多了一些忧郁。子纯对着女孩剖析很透彻。最后落脚点提到了闪现了人性的关辉,抓到了作者写作的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