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金当做朋友:基金定投教母萧碧燕的投资秘籍

说到基金定投,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被誉为台湾「基金定投教母」的萧碧燕。凭借在基金定投上的探索和长期的坚持,十余年的时间里,萧碧燕累计赚取了上千万元(台币)的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20%

千万不要对平均20%的回报率嗤之以鼻,因为就连股神巴菲特的长期投资年化回报率也才20%出头而已。

最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在长达十余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里,都能取得平均20%的收益率。要知道复利的力量远比你能想象到的更伟大。

那么,她的基金投资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呢?

核心策略:定时定额投资(即定投)为主,单笔投资为辅。

本文主要就定时定额投资的策略进行介绍。针对单笔投资如何配合定投进行操作,我们在以后的文章中再做讲解。

我们知道目前市场上基金的数量多如牛毛,几千只基金摆在你面前,我们在做基金定投的时候应该选择哪类的基金品种呢?

萧碧燕给出的建议是:选择股票型基金或者偏股型基金。

因为这类基金往往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基金净值的上下波动为我们定投时降低基金成本创造了极佳的条件。当基金净值下跌时,由于我们持续定投,可以在净值下跌时购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从而有效摊低你的持仓成本。

而如果选择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型基金作为定投的品种的话,由于这类基金的风险比较低,收益相对稳定,波动很小,不管你怎样定投,也很难有效摊低你的持仓成本,获取高收益的概率也就会非常低。

而具体到我们如何从数量众多的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中进一步筛选优秀的品种,我们将在以后的文章中介绍。

那么,我们该在什么时候开始基金定投呢?股票的交易很讲究时机,但基金定投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这就大大降低了基金定投对投资者投资专业能力的要求。所以基金定投随时都可以进场,当然时间上肯定是越早越好。

如果资本行情处于上升通道(牛市周期),基金定投可以帮助你持续获得较高的收益;而如果市场开始处于下跌周期,基金定投就可以以同样的资金购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从而摊低成本。在未来的市场行情再次循环回到上升通道时,由于我们在市场底部持续购买,获得了较低的持仓成本,就能够实现整体的正收益。

这就是「微笑曲线」(大家可以自行学习基金定投中的微笑曲线理论)。

说完了买什么,以及什么时候买。下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卖?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基金公司为了鼓动老百姓购买基金,大肆鼓吹基金定投的不二法则就是:下不止损,上不止盈。不管基金的收益率有多高,都不要卖,持续享受高收益。

但实际上,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因为资本市场的行情是有周期性的,不可能只有单边上涨的市场,也不可能只有单边下跌的市场。

如果我们通过定投,在市场处于高位的时候,获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却不做止盈操作的话,万一接下来市场走低,我们不仅可能会降低收益率,更有可能获得亏损。从而造成了我们的收益只是纸上富贵的下场。

所以,基金定投的真谛应该是:不止损,但一定要止盈。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设定止盈点呢?

萧碧燕给出的建议是,对于投资小白(新手),可以参考目前的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当1年的基金定投收益率超过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的5倍时,就可以果断进行止盈(可以一次性赎回,也可以分批次赎回)。

而若投资周期为2年的话,那么定投的收益率超过1年期存款利率的10倍时就进行止盈操作。

考虑到目前国内的银行存款利率水平比较低,5倍之后的收益率还不到10%。所以建议我们可以适当提高止盈点,比如当基金定投的收益率超过15%时,就进行止盈操作。

当然具体的止盈点位,不同的人的想法不大一样。

当达到了目标盈利点之后,我们按照萧碧燕的建议进行了全额赎回。那么赎回的本金和收益,应该如何打理呢?

答案是:盈利再投资。举个例子来讲会更加直观。

假设2年前,每月投入1000元进行定投,2年的时间里,一共投入了1000元*24月=24000元。

2年后,基金的收益率达到了30%。此时进行全额赎回,不考虑申购费、赎回费和其他费用的话,可以赎回的资金是31200元。

首先之前的基金定投继续维持,依旧每个月定投1000元。而对于这笔已经赎回的31200元,除以3年(也就是36个月),平均每个月的金额是866元。将这笔钱每月固定增加到之前的定投计划中。

也就是未来的3年里,我们每个月的定投金额从之前的1000元/月增长为1866元/月。

此时,我们根据当时的情况,重新设定止盈点,当基金的收益率达到了预设的止盈点时,再进行止盈操作。

如此循环下去,这就是基金盈利再投资的具体操作方法。

最后,很多人定投基金之所坚持不下来,就是因为投资者的投资周期过短,指望像股票投资一样能够快速斩获利润,而一旦市场下跌导致了基金暂时的亏损时,就往往承受不了这种短暂的痛苦,而早早放弃定投,亏损收场。

事实上,基金定投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投资行为,根据历史经验统计,基金定投的周期,至少应该在3年以上,甚至5年、10年的时间。只有通过长期的坚持,才能收获相对确定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