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329)|特征:两平|硬笔临小楷-每日精进

经典小楷赏析

“般”字选自韩道亨·《草诀百韵歌》,选句为“矛柔总一般”。意思是草书的矛和柔,写法很相像。

《草诀百韵歌》是明代韩道亨于万历四十一年(公元一六一三年)书写的,把比较通行的草字集中起来,将它结体的某些规律,编成五字一句的韵文,以便于记诵。

欣赏《草诀百韵歌》中的般:

《草诀百韵歌》虽然是草书的早期临摹范本,但是边上标注的楷书,基本为小楷,也是不错的小楷范本,可以拿来作为临帖的参考。选帖中的般,为古碑帖中的常用写法,右方部首殳[shū]经常如图示中书写。选帖中的般,左方舟,是基本功,撇和竖,略背式(中间向内弯曲)写法,右方的殳呈上收下展的微姿态,最后再观察撇的迎让和捺的舒展。

换个视野瞧一瞧

  • 区别①:前文提到,古碑帖中殳的写法和规范字略有不同。

  • 区别②:楷书,左面部首多遵循左斜右正,斜一般指横笔变挑笔。

  • 区别③:在楷书中,右方殳的撇笔,有明显避让关系,捺笔又有明显舒展关系。

看得明白,写得轻松

掌握好三个视角(形体、结构、姿态),书写进入新层次。

形体(整体视野)

  • 左右视角——两平:两平即上平和下平。

  • 上下视角——(局部)上收下展:殳的古碑帖写法,有明显的上收下展的结构,规范字殳也是上收下展结构。

结构(细节观察)

  • 参差——中宫收紧:左右结构的字,靠近字心的笔画也要尽量往字心靠拢,中宫紧凑。

姿态(文化特色)

  • 斜与正——**左斜右正: **部首的左斜,一般指横笔右上抗肩,部分横笔因为是最后一笔,有指向之意,多数改成挑笔,一般竖笔不斜。

行笔与字心指向

  • 横:横变挑笔,基本遥指字心,上下对称,挑笔朝字心略上。

  • 撇+折撇:虽然楷书要求重复的撇,笔锋指向要略有差异,但是两个撇主体的基本指向都是字心,仅仅是最后的笔锋略有差异。

  • 横:两个横以字心形成对称平行之势。

  • 捺:捺笔从字心开始行笔。

用构图的理论确定字心,是一种尝试,尝试去理解字心与笔画的呼应关系。但是写字不是美术,行笔过程不能思考,不应该思考,需要自然流露。所以用构图去理解结构,仅仅是练字时多一些辅助思路,掌握和理解结构而已。觉得有帮助就看看,觉得没帮助就忽略。

科学欣赏,科学练习

练字前的准备工作是看得懂,如果期待再上层楼,需要刻意练习。

模板共享:公众号回复——云盘

“每日一字”的单字模板(001-365)已经全部更新完毕,下载后直接打印。不厌其烦的反复练习一个字,大约练习30个字,书写会有飞跃。

练字体会:

  • 舟:最好单独先练习,正常用两点取代一竖,结构差异不大。

  • 殳:殳的上方,练习内敛,控制等距和指向,横笔和左方横笔呼应,撇笔避让左方竖钩,捺笔略伸展,但不夸张。

练字与写字:练字的目标是达到酷似逼真;写字的目标是流畅自然。练字通过酷似、逼真来提高眼力和手力,而写字是通过流畅和自然来表达审美和学识。

历史信息:
務(328)|特征:两平
英(327)|特征:横担者结构
范(326)|特征:上收下展
業【业繁体】(325)|特征:横担者中画宜长
馳【驰繁体】(324)|特征:主体呼应

开心练字,希望您每天都有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