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志紅心理學(自我的五個維度)

測量自我的五個維度

一、自我穩定性

是自我的結實度,假如越不結實、自我就越容易瓦解。這個維度可以在高壓下、或者環境不斷變化時被顯現出來;用形象化形容的話,可以比喻成「自我的容器(外殼)」,而這個容器外殼除了結實度以外,還可以有質地上的區別,可能是有彈性的皮膚、易脆的樹皮、或者是堅硬的石頭等等。

二、自我靈活度

是關於自我的及時調整。自我靈活度高的人,可以敏銳的感知他人、並及時調整其「自我狀態」。而人的自我狀態大致可以分為三種:父母、成人、兒童。以我這一個男性來說,那就是父親、男人和男孩這三者之間的轉換。

上述兩者:自我穩定度和自我靈活度,可以說是有點矛盾的存在。一個是如何能守住自己不崩塌、一個是在關係中敏感的感知到對方並調整自我。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傷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隱藏在深處的靈性之光,得通過一個破碎的自我,才容易呈現出來;如果一個人太完整、太穩定,這個靈性之光,就會被防禦住。

三、自我疆界

一個人能夠把自我能夠將自我延伸到多大的空間,這個人的自我疆界就會有多寬廣(或狹隘)。簡單來說,自我疆界小的人,他的自我只能夠籠罩在一個很小的地方;而自我疆界大的人,他的自我,可以能夠延伸的更為寬廣。

其中的心理機制是:假如一個人將外在環境感知成「有敵意」,那麼他便會傾向於「縮小」自己的疆界;然而,想要更加拓展自我的疆界,那就要有一種「佔領的慾望」。

四、自我力量

一個人的自我力量程度,有些是洶湧澎湃的、有些還只是涓涓細流。而讀一個人的文字,可以大致感受到他的「內心自我力量」。然而,根據武志紅老師的說法,一個人的自我力量幾乎是固定且不可改變的。有關文字的以及自我力量的關聯,讓我聯想到了孟子的「養氣說」,自我力量是否可以後天培養?是不是讀或寫一些浩大的文字、就可以間接的壯大自我的力量呢?

五、自我組織力

這個維度是在於:一個人能不能夠不斷的完善自我,就算在高壓的情況下依然能及時調整。當自我被打碎時,還是能夠自我療癒。而在武志紅老師的觀點裡,自我組織力是最重要的維度。而這個維度的最高表現,在於哪怕自我還沒有被重創,在認知到自己的固有人格結構不太對時,就能主動的重構自我。


後綴:

縱看這五個維度,肯定是相互影響的。自我力量高的人,自我疆界大致上不會太狹隘;自我組織力強的人,穩定性和靈活度之間的平衡就能夠有自己的拿捏。而以我這一個25歲、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想要看到世界有多大、並讓自己在這社會上有立足之地,我感覺「自我組織力」和「自我疆界」是相對來說比較重要的。自我疆界,是對外界不斷征服的過程;而自我組織力,可以在這過程中不斷的調整自我,讓自我不斷重整和舒展。我相信,只要讓這兩者不斷強化,我的自我能夠越來越強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